1968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解放》月刊热情欢呼我国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
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
从一个划时代胜利走向又一划时代胜利
中国革命的胜利鼓舞世界人民斗争 帝修反彻底失败的日子已经不远
新华社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解放》月刊在十月份出版的一期上刊登了一篇文章,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辉煌胜利。
文章说:“在毛主席领导下,中国革命从一个划时代的胜利走向又一个划时代的胜利。在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之后,中国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阶段。”文章指出,在毛主席领导下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思想大革命和文化大革命,而从根本上说,是一场政治大革命。“这场革命打破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教导我们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其它国家如何进行革命,不仅解决了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革命以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世界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即毛泽东思想的时代。”
文章说:“今天,对中国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是对一个共产党人、一个革命者的试金石。谁反对中国、谁反对中国共产党、谁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就是反革命派的可鄙的同伙。在革命阵营和反革命阵营之间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文章揭露和谴责了丹吉叛徒集团和印共修正主义分子极力鼓吹“议会道路”。文章说,每当印度人民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的斗争的时候,印度反动派和包括苏修在内的外国帝国主义者在印度工人阶级运动内部的这些狡猾的代理人,便对中国进行一场造谣污蔑的运动。这是他们的主子的需要,他们的主子就是要他们竭力把印度人民同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隔离开来。
文章说,现在,印度人民终于抛弃了这些骗子——帝国主义者的、苏修的和印度反动派的走狗。印度共产党革命派领导下的农民武装斗争在印度的一些地区爆发了。遭受极端严重的剥削的印度农民拒绝了“议会道路”,正在前进,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买办资本战斗。文章说:“只有向毛主席和群众学习,共产党革命派才能完成历史赋予他们的光荣任务。”
文章最后说,中国革命取得的胜利鼓舞了世界人民,激发了他们的新的热情和勇气,去打击和摧毁一切反动的东西,建立起新的伟大和光荣的事物。文章指出,世界革命力量一天天发展壮大。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彻底失败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毛主席两篇光辉著作在锡兰翻译出版
新华社科伦坡一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最近已经译成僧伽罗文,由科伦坡人民出版社出版。毛主席的另一篇光辉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已经译成泰米尔文,由工人出版社出版。这两篇光辉著作受到锡兰人民的热烈欢迎。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的泰米尔文版,早在八月份由科伦坡人民出版社出版。

胜利属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
坦桑尼亚朋友热烈祝贺我国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一些坦桑尼亚朋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前后向中国朋友写信,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并赞扬中坦两国人民友谊的日益发展。
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主席赛义夫·巴卡里·奥马尔在写给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的贺信中说:“十九年来,中国人民遵循马克思、列宁的思想,在伟大的统帅和舵手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红旗的指引下,在他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的领导下,建设他们的国家,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就。”
他说,中国红卫兵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所采取的行动,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一伙企图实行资本主义的阴谋,这些都使我们桑给巴尔青年倍受感动。
他赞扬并祝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成立革命委员会的伟大胜利。他说,中国人民战胜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这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是一个巨大的跃进。“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伟大的历史。”
他在信里还说:“我们支持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为援助正在为争取自己权利和人类尊严而斗争的人们所采取的行动。这样的例子,我们在我们的岛上看到了。我们看到在这里的中国专家们是如何地在帮助我们工作和培训我们的人,从事建设我们年青国家的各项工作。这是中国人民援助要求发展的年青国家,也是支援世界工人、农民的又一胜利。”
信中最后说:“胜利属于遵循毛泽东思想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的友谊万岁!”
坦桑尼亚东非大学一位学生在写给新华社驻达累斯萨拉姆分社的信中说:“首先,我要向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越来越大的胜利致敬。”
信中说,许多相信帝国主义必将崩溃的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世界问题上所采取的正义立场十分感动”。

阿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南京访问回到北京
战友们在访问南京时高度评价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新华社一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乘专机回到北京。
阿尔巴尼亚战友是十月三十日下午由我国建材部部长赖际发和冶金部副部长叶志强陪同从上海到南京参观访问的,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领导机关负责人吴大胜、彭冲、蒋科、李元等同志以及南京市革命群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当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设宴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宴会上,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大胜和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科乔·蒂奥多西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共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寿无疆!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南京访问期间,参观了南京化学纤维厂、华东电子管厂、南京化肥厂和南京长江大桥。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参观访问中高度评价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热烈赞扬中国工人阶级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上取得的伟大胜利,赞扬他们在“抓革命,促生产”方面作出的新的贡献。阿尔巴尼亚战友说,你们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也是反对中国赫鲁晓夫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胜利。
十月三十一日晚上,阿尔巴尼亚战友出席了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的晚会,观看了南京部队前线歌舞团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

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社会和教育制度
意大利工人学生运动此伏彼起席卷全国
英汽车制造工人罢工斗争高涨 西班牙葡萄牙学生示威反对法西斯统治
新华社一日讯 罗马消息:最近以来,意大利工人和学生为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社会和教育制度而掀起的群众斗争,此伏彼起,席卷全国。
意大利十万多工人为了提高工资和充分就业而在十月三十日举行的大罢工,使意大利南部的萨勒诺以及意大利中部的弗罗齐诺内、阿雷佐、和佩扎罗等省市完全陷于瘫痪状态。在这些省份的许多城市,都有数以千计的学生上街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声援罢工工人的斗争。弗罗齐诺内的学生组织散发传单,号召学生积极参加和支持工人的正义斗争。
意大利南部塔兰托、特拉巴尼和卡坦扎罗等省市的工人也在十月二十九日举行总罢工,使这些省市的生产和交通完全停顿。
佛罗伦萨省和佛罗伦萨市十月三十日也由于工人的总罢工而陷于瘫痪状态。三万工人、学生和居民在佛罗伦萨市街头集会和示威,反对房租猛涨和要求让数以千计的无家可归的人有房子住。示威者举着的一个标语牌上写着:“要用工资的一半来交房租,这是不能容忍的!”
热那亚的码头工人、卡利亚里的邮递工人和皮雷利橡胶公司的工人在前些时候开始的罢工斗争,仍然在继续进行。此外,玻璃工人举行了全国性的罢工。“意大利冶金工厂”的一万名技术人员和雇员十月三十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意大利的两家主要的糖果企业——米兰的“阿莱马尼亚”和“莫塔”公司的工人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
意大利学生在积极参加和支持工人的正义斗争的同时,一再举行罢课和示威,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
在西西里区的锡拉库扎,七千名学生在罢课两天以后,在一个广场上举行静坐示威。他们遭到警察的野蛮袭击,许多学生受伤或被捕。在西西里区的首府巴勒莫,三千名中学和高等学校学生,不顾大批警察的威胁,在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在撒丁区的努奥罗,三千名学生十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举行了罢课。在意大利南部阿浦利亚区的布林的西,两千名学生举行游行,同警察进行了搏斗。四个学生被无理逮捕。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和佛罗伦萨,学生也举行了罢课和示威游行。在罗马,学生代表团打断了意大利物理协会的代表大会。一个学生代表冲上讲台,谴责资产阶级统治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他还呼吁科学家参加和支持工人和学生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随着英国汽车工业的垄断资本家对工人剥削的加深,英国汽车制造工人的罢工斗争正在日益高涨。
英国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乔治·哈里曼十月上旬不安地承认,今年汽车工业部门工人的罢工斗争,已经使垄断资本家损失了五千万英镑以上。
目前,一些汽车零件工厂的工人仍在坚持斗争。英国最大的汽车公司——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在伯明翰的工厂,由于受到米德兰及其他工业中心三千五百名汽车司机罢工的影响而停工。
据英国政府十月三十日发表的数字,在今年头九个月,英国工人罢工的时间总计达三百八十七万四千个劳动日,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数字。
新华社一日讯 马德里消息:大约两千名马德里大学学生十月三十一日举行游行示威,反对西班牙佛朗哥政权的法西斯统治。
示威行动从马德里大学的法学院开始。学生们不顾学校当局的禁令,在那里召开抗议集会,然后开始游行。他们群情激愤,高呼反对佛朗哥法西斯政权的口号,列队前进。
示威学生愤怒地捣毁了大学校长办公室的门窗和家具。他们还封锁了大学区的交通。
其他几个学院的学生也采取了反对政府的抗议行动。
反动当局派了许多警察和骑警镇压示威学生,有数名学生遭到无理逮捕。
新华社一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三百名学生十月三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法西斯独裁当局的警察镇压人民斗争。
学生们列队通过里斯本市区的街道,到内政部去表示抗议。在游行过程中,他们毫不害怕警察的野蛮袭击,高呼口号,谴责警察是凶手。

我驻英代办处连续举行电影招待会
《钢琴伴唱〈红灯记〉》等影片受到英国进步朋友热烈赞扬
新华社伦敦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英国代办处最近连续三次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的影片以及《钢琴伴唱〈红灯记〉》等影片,招待英国和其他国家友好人士以及旅居英国的爱国华侨。影片受到热烈欢迎。
许多进步朋友从影片中看到毛主席神采奕奕,身体非常健康,看到人民解放军战士对毛主席那样无限忠诚、无限热爱,感到十分激动。他们说,影片充分显示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许多朋友热烈赞扬钢琴伴唱《红灯记》,他们指出,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一位英国青年朋友说,毛主席关于文艺革命的理论,解决了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另一位朋友说,看了钢琴伴唱《红灯记》的影片,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文化领域中进行革命的重要意义。

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四周年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谢富治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日讯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赫利,今天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四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姬鹏飞、周化民、丁西林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萨赫利大使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在招待会上举杯共祝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赞比亚部长视察我援建坦赞铁路勘测设计小组工作营
中国援助使赞比亚人民深深感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卢萨卡消息:赞比亚运输、电力和交通部长卡卢卢十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振河陪同下,视察了帮助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中国勘测设计小组在穆库希和姆皮卡工作营,并且听取了关于勘测设计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度的汇报。他称赞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工作努力和克服困难的精神。
卡卢卢部长向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当地居民发表讲话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向赞比亚提供无息贷款的国家,全体赞比亚人民,无论老少,都被中国的这种友好行动所深深感动。这位部长号召当地的人民和官员给予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充分的合作和帮助,积极参加赞比亚历史上最重要的工程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