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
某部“谢臣班”副班长 艾祖均 某部一连指导员 杨元魁 某部防化连指导员 毛振华
中国赫鲁晓夫大肆鼓吹“党内和平论”。他胡说什么:“因为各种党员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就使他们处理问题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就引起党内的斗争”。按照这种说法,党内斗争岂不统统只是看问题的“方法问题”,根本不存在两条路线斗争了吗?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党内斗争主要是两条路线的斗争。这个斗争,表现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与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这个斗争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在党内的反映。
毛主席建军路线和资产阶级建军路线的斗争,是军队内部两条路线斗争的突出表现。一九六四年,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在部队内刮起了大比武的妖风,就是推行一条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妄图把人民军队变成他们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工具。是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还是走突出军事技术的道路?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活生生的两条路线的斗争。
有人对谢臣班的同志说:“谢臣班光思想好不行,军事技术也得冒冒尖,没有几手‘绝招’跟不上趟”。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眼最明,心最亮,永远不会上当。当时谢臣班班长、共产党员宋景玉坚决回答说:“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不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提高人的阶级觉悟,就丢掉了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跟‘趟’就要跟毛主席的‘趟’,不能跟资产阶级建军路线的‘趟’。”共产党员谢起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不符合毛主席建军路线的事坚决不干。”就这样,谢臣班的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向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展开了坚决的斗争,顶住了大比武的妖风。
当时,在防化连也围绕着学习毛主席著作要不要给军事训练让路的问题,展开了尖锐的斗争。党支部认识到,这决不是什么方法之争,而是两条军事路线的斗争。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能搞“和平共处”。于是,在全连发动一场大辩论,批判了大比武的错误,提高了全连同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捍卫了毛主席的建军路线。
试问:这场斗争,难道只是什么看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同吗?不,这是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两条路线决不能“和平共处”。突出军事技术,就会把连队引向邪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能使连队永远沿着毛主席建军路线前进。这里没有一点调和的余地。
活生生的实践使我们懂得,狠抓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是连队党支部建设的根本任务。一连曾吃过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苦头,也尝过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甜头。一连党支部就用自己连队经历的两本账,即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罪恶账”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胜利账”,教育连队的干部、战士和新入伍的同志,使他们时刻不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这样,保证了连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轨道上不断前进。
中国赫鲁晓夫大肆散布“党内和平论”,把党内斗争只说成是“思想认识”和“方法问题”,拚命掩饰党内斗争的阶级实质,就是妄图使广大党员放弃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以便达到他们篡党、篡政、篡军,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积极开展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永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批臭“党内和平论”
某部卫生科政委 王春生
党内没有斗争,党就没有生命,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斗争不会停止,党内斗争也不会停止。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英明地指出:“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在和“左”的、右的机会主义路线的不断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离开斗争,我们的党就不能发展,就不能前进。
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叛徒、内奸、工贼,几十年来,极力鼓吹“党内和平论”,妄图取消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扼杀我们党的革命性,葬送我们党的生命。用心多么狠毒!
“党内和平论”,只是一个烟幕弹。试问,党内真的太平无事吗?事实正相反。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对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进攻,一刻也没有停止过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活动。他们招降纳叛,结党营私,把叛徒、特务、资本家、牛鬼蛇神拉进党内,在我们党内一步一步地扩大势力,一点一点地篡夺党的领导权。这不是党内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吗?中国赫鲁晓夫鼓吹“党内和平论”,本身就是对党的猖狂进攻,目的就是妄图使我们的党放弃无产阶级专政,使党员放弃党内斗争,久而久之,使党变成“全民党”、修正主义的党,真是恶毒透顶。
如果我们放弃党内斗争,混进党内的叛徒、特务和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就能肆无忌惮地进行复辟资本主义的活动,那是多么危险的情景啊!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可是中国赫鲁晓夫的“党内和平论”,却宣扬无原则的和平,妄图让资产阶级思想自由泛滥,妄图腐蚀党的组织,解除共产党员思想上的武装。共产党员如果中了“党内和平论”的毒,就会在政治上麻木不仁,死气沉沉,斗志衰退;就会对资产阶级思想,对坏人坏事,保持一团和气;就会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反对毛泽东思想、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活动,行若无事。如果共产党员都成了这样的人,党还有什么战斗力!
总之,中国赫鲁晓夫的“党内和平论”就是要扼杀共产党员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就是要扼杀党的生命。我们千万不能上中国赫鲁晓夫的当,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积极开展党内的思想斗争、两条路线的斗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成为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坚决彻底清除废料
装甲兵某部二连指导员 王瑞和
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党内最大的走资派,为了适应他反党篡党的需要,大肆鼓吹“党内和平论”,恶毒诬蔑党内斗争是“故意去寻找‘斗争对象’(党内的同志)作为‘机会主义的代表者’来开展斗争,牺牲与打击这一个或这几个同志,‘杀鸡给猴看’”。这是中国赫鲁晓夫向党进攻的一颗毒弹。
今年三月份,我们连在河北灵寿县西桃公社新村执行“支农”任务中,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当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最新指示发表后,村里一个混进党内并窃踞了党支部委员、生产队长要职的汉奸分子见势不妙,便四下散布说:“咱们村的党员过去都是逃荒要饭的穷哥们,又都是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革命干了几十年了,没啥清头儿。”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解放军就同革命委员会一起,组织党员和广大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进行忆苦思甜,大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党内和平论”。大家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大查阶级敌人在文化大革命中的活动情况。不久就把这个汉奸分子及一个叛徒、一个潜逃犯挖了出来,纯洁了党的组织,找到了新村长期落后翻不了身的根本原因,革命生产很快就赶了上去。新村现在已经成为全县学习的先进单位。按照中国赫鲁晓夫“党内和平论”的逻辑,我们这样做是故意寻找“斗争对象”,破坏了“党内和平”吧!呸!收起你的那套反革命修正主义破烂货吧!
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内也常常有敌人和敌对思想混进来,……对于这种人,毫无疑义地是应该采用残酷斗争或无情打击的手段的,因为那些坏人正在利用这种手段对付党,我们如果还对他们宽容,那就会正中坏人的奸计。”毛主席这一教导深刻揭示了党内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同混进党内的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对于那些证据确凿的混入党内的叛徒、特务、一切反革命分子、顽固不化的走资派、阶级异己分子,就是要“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直到把他们斗倒、斗臭,清除出党,决不手软。不然党就会被这些资产阶级、国民党反动派的代理人所篡夺,社会主义江山就要变色!
“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毛主席的战斗号令,敲响了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彻底完蛋的丧钟,让中国赫鲁晓夫的“党内和平论”见鬼去吧!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吸收新鲜血液才能朝气蓬勃
某部四连指导员 白俊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
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叛徒、内奸、工贼,出于他的反革命的动机,狗胆包天,竟同毛主席关于党内斗争的伟大理论相对抗,极力地兜售“党内和平论”。他鼓吹的“党内和平论”实际上是他向党进攻的一种剧毒麻醉剂。
中国赫鲁晓夫的“党内和平论”也反映在党的发展工作上。这就是一味强调吸收“老好人”,妄图把党建设成为超阶级的“好人党”,使广大党员变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使党改变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我们必须彻底批判“党内和平论”,肃清它的流毒。
今年,我们连讨论发展一个同志入党问题。这个同志出身于贫农家庭,入伍后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认真改造世界观。这位同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大家称他为“事事管”。这样的同志该不该入党呢?大多数同志认为应该入党。但也有个别同志认为他爱管“闲事”,“爱提意见,不好领导”,不宜很快吸收入党。党支部认为,这种看法说明我们有的同志中了“党内和平论”的毒。于是,就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整党建党的最高指示,并展开对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党内和平论”的大批判。大家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突出地表现为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因此,党的性质决定了必须把那些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才能完成党的伟大使命。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他们路线斗争觉悟高,阶级斗争观念强,爱憎分明,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敢于挺身而出,站在斗争第一线,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不断地把这样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加党的新鲜血液,我们的党就会不断发展壮大,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如果按照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党内和平论”去吸收那些“老好人”入党,我们党就没有革命性,就没有战斗力,就会变成让中国赫鲁晓夫牵着鼻子走的“驯服工具”,使我们党改变颜色。
经过这次大批判,肃清了中国赫鲁晓夫“党内和平论”的流毒,大家一致同意接受这个同志入党。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不断吸收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朝气蓬勃、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入党,增加党的新鲜血液。把那些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等各种废料彻底清除出去,把我们党建设成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积极开展党内的思想斗争
某部六连指导员 王卫革
中国赫鲁晓夫大肆鼓吹“党内和平论”,宣扬自由主义、调和主义,诬蔑党内斗争是“故意去寻找‘斗争对象’”,是“平地起风波”。真是一派胡言!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内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的矛盾,……在阶级存在的时候,这是阶级矛盾对于党内的反映。”我们党的全部斗争历史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只要社会上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党内就必然存在两条路线的对立和斗争。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党内和平论”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在阶级斗争尖锐存在的今天,党内和平不仅是一种欺骗,就是每个党员的头脑里也毫无和平可言。共产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会上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随时都要反映到党员头脑中来。
一九六二年,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刮起了“三自一包”的资本主义黑风。这股黑风通过各种渠道很快就反映到我们连队。有的党员产生了一些糊涂观念。一个贫农出身的党员竟一度产生了想回家种自留地的念头。显然,如果让这种思想在党员头脑中存在和发展下去,那么,我们的党员就要离开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离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甚至蜕化变质。是让中国赫鲁晓夫的“三自一包”的资本主义思想来腐蚀我们的党员呢,还是用毛泽东思想来抵制、批判这种资本主义思想呢?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我们首先在党员中进行了阶级教育,组织党员访贫问苦,忆苦思甜,并在全连组织了“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讨论,启发大家在灵魂深处点燃阶级斗争的导火索,在头脑里开辟阶级斗争的战场。讨论中,那个曾想回家种自留地的共产党员联系旧社会全家三代要饭的悲惨遭遇,深刻批判了自己的忘本思想。他激动地说:“毛主席把我全家从火坑里救出来,我却又要往火坑里跳,真是太危险了。”他表示一定要跟着毛主席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走到底。事后,他积极动员家里把自留地交回了公社。
几年来我们积极开展了党内思想斗争,使全体党员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加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连干部战士连续七年创造了四好连队。
事实证明,党内斗争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取消党内斗争,就是抽掉毛主席建党路线的灵魂,就是纵容资产阶级世界观来改造无产阶级的政党,使我们的党蜕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因此,我们必须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党内和平论”,积极开展党内斗争,和一切阶级敌人,一切错误路线,一切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永不停息的战斗,使我们的党组织永远朝气蓬勃,永葆革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