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举行非常会议
  号召军民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光荣地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任务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八月中旬在解放区某地召开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非常会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方代表团一日晚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非常会议公报和会议通过的政治纲领。
会议公报说,这次会议象征着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诞生以来的七年中,尤其是在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两个冬春季大捷之后的飞跃成长和壮大。在会议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作了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总报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兼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黄晋发宣读了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草案。会议讨论和通过了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
公报说,会议一致认为,自从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以来,英雄的南方人民以无比英勇的精神进行战斗,克服了重重艰难困苦,接连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极其残暴和恶毒的一切阴谋和手段,取得了无比巨大的胜利,使一百多万美军、伪军和帮凶军严重地陷入泥沼和窘境。越南北方军民在抗击美国强盗的破坏性战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公报说,经过长期和激烈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高度发展了人民战争,建立了强有力的政治和武装力量,正处于胜利的、主动的和进攻的优势地位。南方人民从来没有取得过象今天这样巨大和全面的胜利,从来没有具备过象今天这样多的进一步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集团的有利条件。
公报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内和世界上的威信日益得到提高。民族解放阵线已经真正成为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非常会议热烈赞扬和表彰各种解放武装力量的功勋,热烈赞扬南方山区、平原和城市的各界人民的坚强不屈的团结斗争精神。
会议公报指出,目前,顽固的美帝国主义虽然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遭到了惨重失败。但是,它仍然不肯放弃侵略野心。它一面加强在南方的战争,加紧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升级”,一面喋喋不休地叫嚷“和平谈判”和在南方扮演“选举总统、议院”丑剧,妄图欺骗舆论,掩盖其加强战争的阴谋。
公报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比山还高。越南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从没有象现在这样深刻和尖锐。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越南民族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公报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非常会议一致通过由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起草的政治纲领,以便进一步扩大民族大团结,进一步大力动员全民全军,努力冲向前去,夺取彻底的胜利,建设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非常会议号召解放武装力量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断发展主动攻势,发动规模更大、更普遍的连续进攻,消灭、消耗和瓦解更多的美军、伪军和帮凶军,在各个战场上大力发展游击战争,连续袭击敌人的各个后勤基地、仓库、机场、海港、首脑机关和水陆交通线,挫败敌人的“扫荡”和“绥靖”计划,保持和扩大解放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大力促进三种武装力量(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的建军工作,以便及时地满足目前阶段的巨大要求和任务。会议号召解放区人民加强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促进生产,保卫生产,改善生活,发展卫生和文化教育事业,踊跃为抗美战争提供人力和物力,从各方面巩固和建设强大的解放区。会议号召敌占区城市人民以及各民族爱国同胞和宗教徒进一步加强团结,同全民一起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会议还号召伪军官兵和伪政权人员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卖国面目,弃暗投明,同人民一起抗美救国。
非常会议最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一千四百万南方同胞,决心同越南祖国战线和一千七百万北方骨肉同胞大力展开抗美救国竞赛,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光荣地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任务。

印度农民用鲜血换来的经验
  本报评论员
“纳萨尔巴里的道路就是我们的道路!”这是印度革命农民从长期斗争的历史经验中得出的一个正确结论。
自从印度宣布“独立”二十年以来,出现过三次农民运动的高潮。一次是震动印度全国的以特仑甘纳地区为中心的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斗争。另一次是农民反对地主夺佃的群众斗争。再一次是农民争取土地和反对苛捐杂税的群众斗争。由于反动政权的残酷镇压和修正主义分子的叛卖,印度农民的历次重大斗争都失败了。但是,“吃一堑长一智”,越来越多的革命农民从过去的斗争历史中学到了经验。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帝国主义时代的阶级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用枪杆子的力量才能战胜武装的资产阶级和地主”。
印度历史上多次农民革命运动的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南,走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是决定革命成败的关键。有了革命的武装,就会有农民的土地,有农民的权利,有农民的解放。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没有农民的一切。停止武装斗争,就会丧失农民革命所取得的一切成果。
印度贫苦的农民进行反夺佃、争取土地和减租抗税的群众斗争,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斗争,必须同武装夺取政权的总斗争结合起来,必须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否则,想要从根本上推翻封建制度,取得农民的彻底解放,是不可能的。土地革命是现阶段印度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基本任务,这个革命不可避免地是一场农民的武装革命。
几千年来,本国和外国的统治阶级总是愚弄印度劳动人民,不让他们懂得拿起武器的必要性。一旦印度工农大众觉悟了,拿起了武器,就决不能放下武器。特仑甘纳农民武装斗争被印修分子所出卖,这对印度人民来说,是一个血的教训。已经走上武装斗争道路的革命人民,如果放下武器,接踵而来的,决不会是统治阶级的什么“让步”和“改革”,而只能是野蛮的镇压、血腥的屠杀和疯狂的反攻倒算。一句话,是阶级敌人的极其残酷的阶级报复。革命武装斗争决不能半途而废,革命人民一定要排除万难,不屈不挠,长期坚持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印度农民革命运动的历史证明,丹吉集团和其他印度修正主义分子,是一贯出卖印度农民革命的叛徒,是为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效劳的帮凶和走狗。这些卑鄙无耻的家伙,千方百计地要把农民运动纳入“议会道路”、“和平过渡”的修正主义政治路线的轨道。当着农民革命斗争冲破他们所设下的藩篱,特别是当农民武装斗争危及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的时候,他们就用尽气力去破坏革命运动,诳骗革命农民放下武器和停止武装斗争。当年的特仑甘纳农民武装斗争,就是被他们这样葬送掉的。现在,他们又对纳萨尔巴里农民武装斗争下毒手,企图扑灭这场革命的星星之火。印度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要把农民革命推向前进,引向胜利,就必须百倍提高阶级警惕性,同修正主义分子的叛卖和破坏进行坚决斗争。
苏修叛徒集团和中国赫鲁晓夫,也一贯地宣扬“议会道路”,即所谓“印度道路”,借以阻止印度人民和其他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走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一切革命的人民,对苏修集团和中国赫鲁晓夫的这种反革命谬论,必须加以彻底批判,并肃清其流毒。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道路,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活动的道路一样,总是曲折的,不是笔直的。”“革命进程中的某些波折,以及可能的回头路,只有斗争和努力才能够克服,而且需要长期的斗争和努力。”
印度的农民革命就是在曲折的斗争中前进的。印度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只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沿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引的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前进,就一定能够通过长期艰苦的斗争和努力,把从纳萨尔巴里开始的武装斗争变成翻江倒海的革命洪流,推翻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取得印度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

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
  印度农民运动跨过曲折路程向前猛进
  美帝苏修印度反动派丹吉叛徒集团和印修分子绝不能阻挡农民运动发展
新华社讯 印度大吉岭县农民最近在印共革命派领导下开展的武装斗争,是印度独立以来印度农民运动的一个重大的新发展。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的印度农民,冲破印度反动派的疯狂镇压和修正主义分子的卑鄙叛卖,正在把他们的英勇斗争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二十年来,印度农民运动已经出现过三次规模较大、范围较广的高潮,即:一九四六——一九五一年以特仑甘纳为中心的农民武装斗争;一九五三——一九五五年的反夺佃斗争;一九五九——一九六二年争取土地和反苛捐杂税斗争。
印度东南部的特仑甘纳和其它一些地区的农民,曾经在一千多万人口的地区建立了红色政权,进行了长达五年的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斗争。后来,它虽然由于印度修正主义头目的叛卖而被反动派镇压下去,但是它提供了丰富的革命经验,在印度革命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起义农民以鲜血证明,国大党政府是印度人民的死敌,它一上台就站在王公贵族和封建地主一边,残酷地镇压人民。
国大党反动政府从一九四八年开始实行欺骗人民的“土地改革”。国大党在所谓“土改”中不但不没收地主的土地分配给农民,反而鼓励地主大规模向佃农夺佃。地主以“自耕”或以农民欠租、欠税、欠债为借口,任意驱逐农民。广大贫苦农民被迫起来进行反夺佃斗争。
这个斗争,从现在的旁遮普邦的一部分地区开始,发展到几乎遍及全国。当地主夺佃时,整个村甚至几个村的农民集合起来,打退地主的进攻,表现了不畏强暴的战斗精神。农民们在西孟加拉邦暂时保住了三万英亩土地,比哈尔邦暂时保住了五万英亩土地。但是,由于政权掌握在地主和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手里,因此,在反动政权的疯狂镇压下,这些土地终于被地主夺去。
由于苏共二十大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由于印度修正主义者一贯反对在农民中进行工作,印度农民运动在一九五六——一九五八年暂时低沉。但是,到一九五九年,被封建剥削和苛捐杂税压得活不下去的印度农民又自发地掀起了争取土地和抗税的新高潮。这次斗争的中心在西孟加拉邦。农民起来收割地主霸占的土地上的稻谷,拒绝向地主交租,要求实行真正的土改。在安得拉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受压迫最重的贫雇农也开展了争取荒地、反对政府夺取农民开垦的荒地的斗争。一九五九年初旁遮普邦的抗税斗争,参加的有十几万人。反动政府对他们进行血腥镇压,逮捕了一万二千多人,打伤数千人。印度修正主义头目也帮助印度反动派,瓦解和制止了这个运动。
到一九六二年,印度农民又一次掀起了抗税的浪潮。当时叛徒丹吉集团篡夺了印共的领导权,它充当国大党反动政府的忠实走狗,竭力出卖农民斗争。在印度反动政府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以后,丹吉集团用反动民族主义的口号欺骗农民群众,要他们同地主阶级合作,以所谓“巩固国防”和“增加生产”作为农民运动的“主要任务”。丹吉集团分子到农村中宣传什么“农民增产,地主不多要”,号召农民“一天吃一顿饭”,向反动政府“捐献”所谓“国防基金”。国大党反动政府的疯狂镇压和丹吉集团的叛卖,使农民运动又暂时转入低潮。
在一九六四和一九六五年,印度各地农民的自发性斗争仍然不断发生。印度政府的反动政策造成的粮荒日益严重。农民起来用暴力抢粮、分地,惩戒反动官吏和地主,抵抗反动警察的迫害等事件愈来愈多。
这些事实说明,由于印度农村中封建剥削制度仍然存在,地主阶级和农民的矛盾根本没有解决,土地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印度农民的反抗斗争和土地革命总是要爆发,要扩展的。暂时的挫折以后必然又出现新的高涨。特仑甘纳的武装斗争被出卖和扑灭了,但是,过了十多年,大吉岭县的农民又揭竿而起,建立起红色武装斗争地区。经过长期曲折的斗争,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印度农民运动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不论是美帝、苏修、印度反动派,不论是叛徒丹吉集团和印度修正主义分子,都不能压倒它,而终于要被它所压倒。这是历史的规律。正象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教导的:“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印度的农民斗争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李先念在坦桑尼亚赞比亚联合经济代表团告别宴会上说
  中国将更有力地支持亚非拉人民的斗争
  索科部长盛赞中国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成就
新华社四日讯 赞比亚国务部长索科,今晚在坦桑尼亚、赞比亚联合经济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的告别宴会上说,我们祝愿中国文化大革命获得胜利,因为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也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成就。为了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前进,从而给人类进步事业普遍增添力量,我们祝愿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索科部长是以他的名义,并代表联合经济代表团的另一位领导人、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讲这些话的。
李先念副总理和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这个告别宴会。
索科部长在讲话中说,我们代表团能在你们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来到你们伟大的国家,感到十分骄傲。我们所到之处,都看到了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就我们所见,中国文化大革命在各个领域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了很大成就。这些成就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是给人们带来鼓舞的源泉。
他在讲话中热情地指出,赞比亚、坦桑尼亚和中国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加强,他并且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经济建设的援助。他说,坦桑尼亚、赞比亚人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团结和力量,对于象我们这样的发展中的国家的革命进步,对世界和平,都是十分重要的。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请代表团把七亿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带给勤劳勇敢的坦桑尼亚人民和赞比亚人民。他说,我们双方这次通过诚挚友好的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友好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取得了一致的看法。所有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和努力建设各自国家的崇高事业中互相支持、友好合作的深厚友谊。
李先念副总理说,我们很感谢贾马勒部长和索科部长以及代表团全体朋友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就,对中国的经济技术援助所给予的评价。中国人民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和“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能够在坦桑尼亚人民和赞比亚人民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作出一点贡献,感到十分光荣。经过我国这场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将更加欣欣向荣,全中国人民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一定能够作出更大的国际主义贡献,一定能够更有力地支持亚、非、拉美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
他说,当前,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现代修正主义正在掀起一个反华浪潮,他们也一定会对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已经存在的并且正在发展的友好关系进行破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加强,就是对我们的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和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坦桑尼亚客人
新华社四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接见了坦桑尼亚地方政府和乡村发展部部长彼得·基苏莫,首席秘书姆丘乌鲁,文化专员恩蒂罗,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也在座。坦桑尼亚客人是九月二日来我国的。

马里军事代表团到上海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由马里共和国基塔省长兼军区司令迪比·席拉·迪亚拉上尉率领的马里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上海。
客人们在机场上,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负责同志以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的热烈欢迎。
马里军事代表团在去上海以前,曾到济南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在参观访问过程中,迪比·席拉·迪亚拉上尉热情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热情颂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他说,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他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必将取得彻底胜利。马里客人和解放军指战员、革命群众一起,不断共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