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美帝“战争升级”救不了约翰逊的命
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由于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已经陷入了不可解脱的困境。从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和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最近发出的一片哀鸣中,可以充分看出约翰逊政府今天在侵越战争中面临的走投无路的绝境。
为了扭转在南越战场上被动挨打的局面,妄图打击和消灭南越解放军的主力,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曾在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的冬春季节倾巢而出,发动大规模的旱季攻势,特别是在非军事区以南一带地区集结重兵发动疯狂进攻。但是,经过连续几个月的较量,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的这个攻势,在付出了伤亡十七万五千人(包括美军七万人)的惨重代价以后,已经遭到了彻底的破产。美国通讯社和报刊承认,在今年头几个月内,“美军伤亡的比例数远远超过了一九六六年,并且比朝鲜战争时期还要高”。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激战中,美国报刊承认美国海军陆战队就被歼灭了一万人,而南越解放军的“作战能力并没有遭到损害”,仍然能够“非常有力地进行攻击”。
  增兵越多,败得越惨
美帝国主义在军事上的惨败,说明了它的战略战术的破产,也充分暴露了侵越美军战线漫长、兵力不足的致命弱点。《华尔街日报》哀叹“这是一场消耗战而不是歼灭战”,美国侵略军“不能按常规的办法打这场战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在美国高级军校中象宗教那样教导的许多战术概念在越南的丛林和荒山中是根本不起作用的。”有的美国报刊透露,尽管美国在南越的兵力已经增加到四十六万人,但是实际上能够真正投入作战的部队,只有八十个战斗营(八万人)和炮兵两万人,只占侵越美军总数的四、五分之一。事实上,美军越是增兵扩战,就越要拉开战线,化整为零,处处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四六年关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个月总结》中曾经指出,蒋介石国民党进攻解放区的一百九十几个旅兵力,“须以差不多半数任守备,能任野战者不过半数多一点。而这些任野战的兵力进到一定地区,又必不可免地要以一部至大部改任守备。敌人的野战军,一方面,不断地被我歼灭,另方面,大量地担任守备,因此,它就必定越打越少。”今天在南越人民战争的海洋中被东分西割的侵越美军,也是同样的情况。
为了弥补美国侵越兵力的不足,约翰逊最近在连续派出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特使泰勒和陆军参谋长哈·约翰逊等人去南越了解战局和兵力情况以后,已经决定再增兵四万多人。当然,这不过是杯水车薪而已。现在使华盛顿当局大为困扰不安的不仅是美国无兵可增,而且是即使大量增兵也仍然无济于事。美国宣传机器在谈到进一步增兵的问题时,无可奈何地承认,“那些现在说六十万人就够了的人,就是那些一度说四十万就够了的人”,“唯一的差别是,我们派去越来越多的部队(活的),运回越来越多的部队(死伤的)”。《纽约时报》最近甚至作出这样的估计:为了稳住在南越的侵略阵地,美国“至少需要八百万军队”,也就是现有三军总数的三倍多。这等于承认,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是根本不可能取胜的。
  空中“升级”,也无出路
正是因为在南越战场上走投无路,华盛顿现在有人喊出了反对美军“在人对人、刺刀对刺刀和手榴弹对手榴弹方面赶上敌人”的主张,妄图通过加紧扩大轰炸越南北方的战争“升级”行动来实现“和谈”阴谋,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停止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说,美国在侵越战争中“取得的成果越小,白宫似乎越发相信,解决的办法就只有更进一步的升级”。约翰逊政府最近疯狂轰炸河内并且把轰炸进一步向中越交界附近地区扩展,就是美帝国主义这种绝望挣扎和战争冒险的表现。
但是,约翰逊从这种冒险行动中难道就能找到出路吗?即使是美国的一些资产阶级报刊和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一些有影响人士也是对此表示怀疑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月十四日的一篇评论说,美国“通过空中轰炸或加紧海军封锁”并不能轻易取胜,实际上“飞机的升级同步兵、坦克或卡车的升级一样,都没有什么可以显示的好处”。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头子曼斯菲尔德也承认,“在升级方面敌人能够同我们打平手,并且胜过我们”。
  “以炸迫和”,必然失败
事实上,约翰逊的这种战争冒险政策,由于可能给美国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已经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一场激烈的争吵。最近有些美国议员甚至公开提出要撤销美国国会在一九六四年北部湾事件后授权约翰逊放手扩大侵略东南亚的决议。这个决议在美国侵略气焰十分嚣张的当时,几乎是经美国国会全体一致通过的。由于这种情况,约翰逊已经忧心忡忡地承认,在越南的“战斗持续得越长,在人员和物资方面所需要作出的牺牲就越多,不同的意见就越多,困难也就越大”,而“局势变得越困难,有些人就越难同我们一道走下去”。约翰逊的这种悲观失望的哀鸣,充分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在疯狂侵略的冒险性中表现出来的明显的虚弱性。
当然,约翰逊政府尽管在侵越战争的死胡同中走投无路,它是决不会甘心失败的。目前,它勾结苏修领导集团一起,还在加紧玩弄“以炸迫和”与“停炸诱和”的阴谋,妄想从早已破产了的“战争升级”行动中捞一根救命草。但是,可以肯定,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已经赢得了伟大胜利的越南人民,是决不会被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阴谋所吓倒和蒙骗的。约翰逊越是进行垂死的挣扎,就越是会加速它的彻底失败的到来。

声讨美帝战争“升级”罪行 支持越南人民英勇斗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举行集会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各工厂企业的工人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的狂轰滥炸。
在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企业八月二十八日举行的集会上,这个厂的工会主席马格拉里在讲话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惨绝人寰的罪行,并揭露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叛徒行径。
这个厂的女工皮特罗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进一步
“升级”,并不表示侵略者的强大,而是暴露了他们的虚弱。越南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证明,美帝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
同一天,地拉那工会主席团把一项谴责美帝战争新“升级”、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决议交给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决议表示永远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各界青年八月二十九日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进一步“升级”。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地拉那区委书记里巴在会上说,同阿尔巴尼亚全国青年一样,由劳动党和霍查同志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起来的地拉那青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进一步“升级”,谴责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野蛮轰炸。他说,不管是侵略“升级”,还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工贼集团对美帝的全面支持,都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失败。
在集会过程中,到会青年不断起立,愤怒高呼:“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打倒刽子手约翰逊!”“越南必胜!”等口号。

我红十字会发表严正声明
  痛斥国际红十字一些领导人为美帝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效劳
宣布不出席红十字协会的海牙会议并不再担任协会执行委员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对将于九月五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红十字会协会第二十九届理事会和代表会发表严正声明,严厉谴责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红十字的一些领导人,一贯为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服务,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效劳。声明指出,国际红十字的一些领导人在这次会议上,仍将继续进行同样的罪恶勾当。为此,中国红十字会宣布不出席这次海牙会议,并不再担任红十字会协会的执行委员。
这份在八月二十四日发出的声明指出,以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红十字会协会为主体组成的国际红十字的一些领导人,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一贯在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和一些红十字出版物中制造“两个中国”,为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服务。一九六五年以来,美帝国主义还通过国际红十字一些领导人,一再提出关于越南问题的提案和声明,千方百计为美帝侵略越南和美苏勾结牺牲越南的“和谈”阴谋效劳,并且把西贡傀儡红十字会代表塞进国际会议。根据这次会议的议程,他们仍将继续进行同样的罪恶勾当。为此,中国红十字会严正声明,决定不出席海牙会议。鉴于上述同样理由,中国红十字会不再担任协会执行委员。
声明说,国际红十字一些领导人不顾中国红十字会的多次抗议,秉承美帝国主义的意旨,把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帮分子塞进第二十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演出了制造“两个中国”的丑剧。声明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的合法政府,中国红十字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的唯一的全国性红十字组织。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才有权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胆敢利用海牙会议的议程,策划旨在未来的国际红十字大会上继续制造“两个中国”的任何阴谋,他们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声明列举事实谴责国际红十字一些领导人已经充当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工具和镇压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帮凶。苏联修正主义红十字会,也积极参与国际红十字领导人的阴谋活动,勾结美帝国主义出卖越南人民的利益。所有这些阴谋都是为了出卖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事业,是决不能得逞的。正象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其他美国帮凶也将是这样。”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战争,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必须立即、全部从越南撤走。这是解决越南问题、恢复东南亚和平的唯一途径,也是所有主持正义的红十字会的共同要求。
中国红十字会郑重声明:在中国红十字会缺席的情况下,对第二十九届理事会和代表会通过的一切决议,我们不受任何约束,也不承担任何义务。

我驻缅使馆最强烈抗议缅反动派杀害爱国华侨林鸿珠
  中国人民绝不饶恕奈温反动政府的罪行
新华社三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二日照会缅甸外交部,最强烈地抗议奈温反动政府残酷杀害缅甸勃生爱国华侨林鸿珠的血腥罪行。
照会强烈要求缅甸反动政府立即惩办杀害林鸿珠的凶手和指使者;立即抚恤被害者家属;为林鸿珠烈士举行隆重追悼和安葬仪式并公开向中国人民和爱国华侨低头认罪。
林鸿珠是因为爱国华侨佩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章和出席中国大使馆国庆招待会遭到缅甸反动政府杀害的。他在被杀害以前,曾被缅甸反动军事当局非法传讯。今年七月三日,缅甸反动军事当局非法逮捕了他,并对他施以惨无人道的酷刑,第二天即将他杀害在狱中。
林鸿珠被害以后,缅甸反动政府为了掩盖其法西斯暴行,在林鸿珠家属前往认尸时,竟蛮横地限定家属只能看面部,不准察看遗体的其他部分。
照会说,在法西斯独裁者奈温统治下的缅甸,华侨热爱自己伟大领袖和热爱祖国的权利遭到剥夺,所有这些华侨的爱国活动都成了“罪状”,这岂非天下之怪事!说穿了,缅甸反动政府如此疯狂地反对爱国华侨佩戴毛主席像章,蛮横禁止爱国华侨同中国大使馆的正当来往,是因为它极端地惧怕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极端地惧怕爱国华侨热爱毛主席和热爱祖国的正当行动在缅甸人民中产生革命的影响。
照会说:“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缅甸反动政府新欠下的这一笔新的血债,中国人民一定要为光荣牺牲在缅甸反动政府法西斯屠刀下的林鸿珠烈士报仇!”
照会再一次严正警告缅甸反动政府:“杀人必须偿命。你们如此无法无天,为非作歹,任意杀害华侨,中国人民绝对饶不了你们。你们定将受到中缅两国人民严厉的惩罚!”

锡兰自由党议员班达拉奈克
  猛烈抨击锡兰政府反华政策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 锡兰自由党议员班达拉奈克八月二十二日在议会发表讲话,猛烈抨击锡兰政府推行反华政策。
据锡兰《每日新闻》二十三日报道,锡兰自由党议员塞·迪·班达拉奈克胸前佩戴毛主席像章,手里拿着《毛主席语录》二十二日在众议院谴责锡兰政府企图推卸在科伦坡港口抢劫中国出口物资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物品的责任。他指出,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照片被撕碎了,书被毁坏了,锡兰政府对此负有责任。他说,显然,那是科伦坡的反华反动集团干的,是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挑衅,是破坏锡兰和中国之间存在的友谊的图谋。
塞·迪·班达拉奈克还谴责锡兰政府制造“两个中国”,同蒋帮勾勾搭搭。
据报道,锡兰自由党议员、前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在议会讲话时,也谴责锡兰政府让台湾蒋帮分子到锡兰出席各种会议,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发表联合公报
  表示要从阿拉伯领土上消除以色列的侵略痕迹
拒绝考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六项原则”
新华社喀土穆一日电 在这里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经过四天公开会议和秘密会议后,于九月一日闭幕。
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说,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研究了阿拉伯国家六月五日面临的侵略情况,他们决定:把侵略痕迹从阿拉伯领土消除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共同责任,它导致动员阿拉伯的潜力,强烈相信这些潜力在消灭侵略痕迹方面是有效的,阿拉伯世界面临的挫折应当是团结和加强阿拉伯行动的强有力的刺激力量。”
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说:“阿拉伯国家的国王和国家元首一致同意,根据阿拉伯的基本义务和信念,统一他们的努力,以便在国际上采取共同的政治和外交行动来消除侵略痕迹并确保以色列侵略军撤出它在六月五日以后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阿拉伯的基本义务和信念是:不承认以色列,不同它和解,不同它举行谈判,而维护巴勒斯坦人民返回他们家园的权利。”
决议还说,“有必要采取一切步骤加强军事准备以对付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并“加速撤除设在阿拉伯国家的外国基地”。
会议决议在谈到美以侵略期间一些阿拉伯国家采取的石油禁运措施时说,会议认为,恢复输送石油“可以利用来为阿拉伯的目标服务”。
十二个阿拉伯国家的首脑或首脑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叙利亚没有参加。
在首脑会议拒绝考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六项原则”的备忘录以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九月一日下午退出了会议。在这“六项原则”的备忘录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指出,任何一个阿拉伯政府都没有权利接受关于巴勒斯坦的任何解决办法,任何解决办法都应由全体阿拉伯国家同意,并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六项原则”中还包括同美、英和西德断交以及在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加紧进行游击战等建议。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九架
越南北方海防市和清化省军民二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各一架。
另据补充报道,河静、广平和义安三省军民在八月二十五日、二十七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和九月一日的六天内,共打下美国强盗飞机七架。
  意大利青年举行反美侵越示威
意大利青年二日在罗马的两个地方举行反美示威,谴责美帝侵略越南。
在一家上映亲美的有关越南战争的纪录片的影院里,许多青年对这部影片和美国侵略者表示强烈的愤慨,他们向银幕扔臭鸡蛋,并散发传单谴责美国的侵略罪行。
在这同时,在首都的郊区,许多青年放火烧了一个用美国星条旗裹着的美国侵略者的模拟像,示威者在这面星条旗上画了一个卐字。
  日本著名评词演员同日修决裂
日本著名进步评词演员大谷竹山,一日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决裂,退出宫本集团控制的日本共产党。
大谷热情地表示他坚决拥护毛泽东思想和支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大谷还强烈谴责宫本集团同苏修勾结鼓吹什么“支援越南人民的国际统一战线”的谬论。
大谷经常深入广大工农群众,以日本民族传统的曲艺——评词作为武器,进行革命的宣传鼓动工作,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欢迎。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