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周总理盛宴欢迎阿党政代表团
陈伯达康生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谢富治江青刘宁一杨成武粟裕郭沫若张春桥等同志出席
  周恩来同志和谢胡同志讲话热烈赞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最热烈地欢迎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中央领导同志、中央文革小组和各方面的负责同志陈伯达、康生、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谢富治、江青、刘宁一、杨成武、粟裕、郭沫若、张春桥、戚本禹、姚文元、汪东兴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和团结的感人气氛。当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和其他阿尔巴尼亚战友,由周恩来等同志陪同进入宴会厅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乐队高奏《我们走在大路上》。
周恩来同志和谢胡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极其重要的长篇讲话。
周恩来同志在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中首先代表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以谢胡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向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致以战斗的敬意。周恩来同志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自力更生的方针;赞扬阿尔巴尼亚掀起的革命化运动,对于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丰富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周恩来同志说,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光荣的、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党。阿尔巴尼亚人民是英雄的、伟大的人民。我们有这样的党和这样的人民作为自己最亲密的战友,感到极大的光荣和自豪。
周恩来同志说,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同志的亲自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形势空前大好。目前,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在“批修、斗私”的方针指引下,一个革命大批判、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高潮正在形成。亿万群众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促进着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
周恩来同志强调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新的伟大胜利。
周恩来同志说,我们正处在世界革命的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目前的国际形势,对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是十分有利的。他在谈到越南问题时,强烈谴责美国、苏联和他们的追随者正在策划制造新的“和谈”骗局,并且酝酿由联合国插手越南问题。
周恩来同志说,无数事实证明,苏修领导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大叛徒。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就必须坚决反对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
周恩来同志说,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形成的,是经过国际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考验的,是真正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今后,在为共同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们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谢胡同志在宴会上讲话(全文另发),热烈赞扬中阿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战斗友谊。他说,我们的友谊是伟大的,是牢不可破的,因为它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因为这一友谊的缔造者是我们两党,是我们的光荣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
谢胡同志高度评价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去年八月毛泽东主席主持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中全会的历史性决定,在人民中国的革命发展的历史上,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开辟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新阶段。十一中全会决定的根本意义,在于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地确定了保证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永不改变鲜红的革命面貌所应遵循的道路,确定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胜利以来最伟大的事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应遵循的道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支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衷心祝愿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这就是我国人民和我们党的意志和立场。
在谈到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谢胡同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周围,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为胜利贯彻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和使国家生活进一步不断革命化的宏伟纲领而坚定地进行着劳动和战斗,国家生活的进一步全面革命化运动正在卓有成效地向前发展。
谢胡同志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勾结以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结成反革命罪恶联盟,妄图消灭世界社会主义,扑灭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烈火,由美苏两大国主宰世界的罪恶活动。谢胡同志说,全人类和世界革命感到十分幸运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存在。
谢胡同志热烈赞颂中阿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这个伟大的友谊。今天,我们战斗在一起,今后仍将战斗在一起;今天,我们胜利在一起,今后仍将胜利在一起。
周恩来同志和谢胡同志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又一阵的雷鸣般的热烈掌声。
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阿尔巴尼亚新闻代表团、作家艺术家协会代表团、消费合作社代表团、地拉那排球队和射击队的成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驻京部队的负责人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增强中国和刚果(布)两国人民战斗友谊
  努马扎莱总理率代表团到京
  首都数十万人热烈欢迎贵宾
  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总理、政府首脑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和由他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由上海到达北京,受到首都革命群众数十万人隆重热烈的夹道欢迎。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周建人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刚果(布)客人。
努马扎莱总理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是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下,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随同努马扎莱总理来我国访问的有,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加布里埃尔·布卡,费利克斯·塔蒂—古斯塔夫,内政兼邮电部长安德烈·翁贝萨等。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增强中国和刚果(布)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
下午三点三十分,努马扎莱总理和其他刚果(布)朋友,在一片欢呼声中走下飞机。周恩来总理走上前去,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一批红卫兵小将向努马扎莱总理和其他刚果(布)朋友赠送了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并且朗读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刚果(布)国歌和中国国歌。努马扎莱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和民兵、红卫兵的仪仗队,并且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首都红卫兵代表跑出欢迎行列,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佩戴在刚果(布)朋友的胸前。聚集在机场上的人们挥动着《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中国和刚果(布)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努马扎莱总理和其他刚果(布)朋友也挥动着《毛主席语录》,向欢迎群众致意。
今天,北京城到处洋溢着喜迎佳宾的欢乐景象。从东城建国门到西郊迎宾馆的二十多华里的街道上,如林的红旗迎风飘扬。街道旁的高大建筑物上,横挂着“热烈欢迎刚果(布)朋友”“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的巨幅标语。欢迎的革命群众,高举着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着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的画像,高举着毛主席语录牌和中国、刚果(布)两国国旗,排列在街道两旁,鸣锣击鼓,高唱革命歌曲,朗读《毛主席语录》。当努马扎莱总理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乘敞篷汽车经过市区时,欢迎人群中顿时沸腾起来,街道上歌声四起,掌声雷动。人们不断高呼:“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努马扎莱总理向欢迎人群频频招手致意。当努马扎莱总理乘车来到天安门广场时,由数千名红卫兵小将组成的文艺队伍,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声中,欢乐地跳起《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民族大团结》、《女民兵》等精彩的舞蹈,表达中国人民对刚果(布)人民的深厚友情。
刚果(布)朋友们乘坐的汽车经过天安门广场后,天空下起雨来。欢迎群众的衣服虽然被雨淋湿,但他们仍然载歌载舞,高呼欢迎口号,直至刚果(布)朋友们进入宾馆。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方面的负责人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专程去上海迎接的外交部副部长徐以新和刚果(布)驻中国大使巴赞加,陪同努马扎莱总理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
今天上午,努马扎莱总理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在上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他们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各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附图片)
首都革命群众夹道欢迎刚果(布)贵宾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友好访问并参加国庆
  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今日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部长赫瓦贾·夏哈布丁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庆祝活动,将于二十八日到达北京。

解放军三军指战员热烈欢呼毛主席接见在京军事干部
  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
  在保卫祖国保卫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
  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好好的,战斗力提得高高的,战备搞得强强的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继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以后,又在国庆前夕接见在京军事干部的特大喜讯,给驻守全国各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广大指战员带来极其巨大的鼓舞,极其热烈的欢腾。全军上下,从机关到连队,从干部到战士,整日欢声雷动,整日沉浸在无比激动、无比欢乐、无比幸福之中。“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毛主席指向那里,就打到那里!”“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欢呼声和《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颂歌声响彻了军营和阵地。
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在欢庆毛主席接见在京军事干部的活动中,激动地指出,这是继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的特大喜讯之后的又一特大喜讯,喜上加喜,真是双喜临门。毛主席的接见,是对我军最亲切的关怀,最巨大的鼓舞,最有力的鞭策。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一定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到跟毛主席寸步不离,听毛主席的话句句都听,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字字照办。我们一定要坚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好好的,战斗力提得高高的,把战备工作搞得强强的,在保卫祖国和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今天,从凌晨到深夜,全国各地驻军都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忠诚、无限崇拜的热烈感情,分别举行了盛大的集会、游行和各种庆祝活动。首都各部队,一早就沸腾了。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国防工办、空军、海军和各兵种领导机关以及北京卫戍区部队,听到广播以后,马上出了大字喜报,举行了欢呼毛主席接见在京军事干部的庆祝会、广播报喜大会或座谈会。北京部队某部即将出发执勤的指战员,还赶排了文艺节目,准备在列车上把这一特大喜讯传给全体旅客。上海、武汉、济南、兰州、沈阳、广州、南京、成都等地驻军,从早到晚也都处在极度兴奋之中。他们有的召开了盛大的庆祝会,举行了热烈的座谈会,有的出动了宣传队、报喜队,向驻地广大革命群众和连队指战员报喜。有的还通过各种通讯手段,把毛主席接见军事干部这一特大喜讯迅速传给分散执勤的单位和在工厂、农村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广大指战员,使大家都能分享到这个最大的幸福。
在这些激动人心的庆祝活动中,无数的老红军战士、战斗英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三支”“两军”涌现出来的先进指战员,都以最深厚的阶级感情,最崇高的敬仰心情,最美好的歌颂词句,热烈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表达自己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北京部队参加这次接见的干部,回来以后,激动得彻夜不能入眠。他们表示,一定要永远忠于毛主席,紧跟毛主席、林副主席、党中央、中央文革,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革命到老,做一个永远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的老战士,在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的壮丽征途中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上的广大指战员,在欢庆毛主席接见军事干部的活动中,满怀革命豪情,畅谈了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胜利和空前的大好形势。他们说,“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了最大最大最大的成绩,呈现出一片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
天津、青岛、杭州、长沙、合肥、鞍山、太原、西宁、桂林等地驻军指战员,在座谈中回顾部队一年来的进步时说,我们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走上“三支”“两军”第一线,在尖锐复杂的斗争实践中,大大提高了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大大提高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观念,进一步密切了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关系,冲刷了自己头脑里的旧思想、旧习惯,使部队思想革命化大大前进了一步,我们这支人民子弟兵,将会更加无敌于天下。大家越谈越高兴,越谈越激动,一致指出:回顾过去,信心百倍增;展望未来,前途无限好。千胜利,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广大指战员们以高昂的战斗豪情,激动地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斗争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做好保卫祖国和支左爱民工作,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更加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南昌驻军某部二营指战员说,我们革命战士,不信天,不信地,最最信仰毛主席。毛主席这样关怀我们,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象英雄李文忠同志那样,坚决做到“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称赞我称赞,毛主席指示我照办。”誓死保卫毛主席,海枯石烂不变心。决心在保卫祖国和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的福州、广州、昆明、西藏、新疆、内蒙古等部队指战员,纷纷写决心书和保证书。他们在决心书和保证书上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滔滔东海也容纳不下我们对您的无限热爱,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尽我们对您的无限忠诚。我们庄严宣誓,永远跟着您老人家战斗前进。您怎么指挥,我们就怎么战斗,您指向那里,我们就打到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