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猛轰美军基地 切断敌人交通 夜袭敌军据点
南越广治—承天解放军广泛出击捷报频传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强烈谴责美帝扩大侵越战争新罪行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在非军事区以南继续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打得敌人无力招架,狼狈不堪。
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兵部队,发挥了主动进攻的优势,给敌人造成巨大威胁。十二日夜,解放武装力量用猛烈的炮火,向广治市、拉汪、兆丰、海陵、梅领、隆兴等地的敌军同时发动进攻,歼敌近二百名、击毁大炮三门和军车十辆。
十三日解放武装力量又向美国侵略军设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昆天、卡罗尔营地、东河、甘露等一系列军事基地发动进攻,打死打伤许多敌人。接着,从十九日开始,解放武装力量的大炮接连五天猛轰距离非军事区最近的昆天基地。单是十九日一天,就歼灭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名。据美国军方透露出来的已被大大缩小了的伤亡数字,在从十三日到二十三日为止的十一天内,美国海军陆战队被打死打伤近六百人。西方通讯社说,通往昆天的唯一公路已被切断,昆天已成了一个孤立的据点,那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随时有受到奠边府式的进攻的危险”,他们“只能从偶尔飞来的直升飞机得到补给品”。
解放武装力量在主动进攻敌人的同时,还粉碎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两个营对广治省南部海陵县和兆丰县发动的“扫荡”和五个营的美伪军对承天省富汪县发动的“扫荡”。据统计,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八月二十七日到九月三日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消灭敌人四百多名。九月三日、五日和七日,承天省解放武装力量也消灭了美伪军三百多名。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二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对非军事区及越南北方的永灵区和广平省进行狂轰滥炸的严重战争罪行。
声明说,两个月来,美帝国主义不分昼夜地派遣飞机、军舰和炮兵,对永灵区和广平省进行野蛮袭击。到目前为止,永灵区和广平省几乎没有一个村、乡不遭到美国炸弹的破坏。美国使用了各种类型的武器,包括B—52轰炸机,并且逐月增加轰炸次数,从八月中旬以来,美国使用B—52轰炸机轰炸次数已达八十多次,轰炸范围也扩大到居民稠密的非军事区东部地区。使许多无辜人民遭到伤亡,许多房屋被毁坏。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严重罪行,并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年九月十九日的声明。声明斥责约翰逊及其仆从所谓“寻找和平”的骗人谎言。声明说,正如胡志明主席最近在给阮友寿主席的信中所说的:“炸弹决不能吓倒我国同胞。狡猾的言词也骗不了我国同胞。”美帝国主义愈是制造罪行,就如火上添油,愈使我国南北两方人民熊熊燃烧的仇恨烈火烧得更旺。声明号召全体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的光辉照耀下,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乘胜前进,歼灭更多的美军、伪军和帮凶军,坚决彻底地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欢呼越南兄弟打得好!
  本报评论员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最近,越南南北捷报频传。在南方,南越解放武装力量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在桂山地区歼灭和重创美军七个连和一个营指挥部。在北方,越南人民痛揍美国飞贼,永灵区军民在一天内击落了两架美国B—52型战略轰炸机,为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增添了一页光辉的战绩。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九月十九日发表声明,严正宣告:越南人民有着钢铁般的决心,坚决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
英勇的越南兄弟,你们打得好!我们为你们的胜利而欢呼,为你们的胜利而骄傲。
美帝国主义已经陷于越南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可是,它还在进行绝望的挣扎。每当它的侵略阴谋遭到越南人民的沉重打击而失败之后,它就来一次战争
“升级”,企图挽回败局。但是,结果只能遭到更惨重的失败。美帝国主义的每一次战争“升级”,标志着它侵越战争失败的“升级”。现在,美国侵略强盗搬出B—52型战略轰炸机到越南北方狂轰滥炸,并狂叫什么要
“扩大轰炸目标”。看起来气势汹汹,其实是黔驴技穷,表明它在越南进行绝望赌博的本钱已经不多了。
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不是一直吹嘘它的“空中优势”吗?把它的B—52型战略轰炸机说得神乎其神,好象了不起。但是,它在越南南方,救不了美国侵略者的命;在越南北方,照样变成倒栽葱。美帝国主义所谓的“空中优势”的神话,早就被英雄的越南人民打得粉碎。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
美帝国主义手里的现代化武器,只能吓唬一些贪生怕死的胆小鬼。但是,不愿做奴隶的、为祖国解放而战的越南人民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英雄的越南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那些“空中优势”、“武器优势”只不过是一堆粪土。
越南人民正在乘胜前进,不把美国侵略强盗彻底赶走,他们誓不罢休。伟大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排除一切障碍,跨过一切艰险,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热烈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政治纲领
  坚决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打败美国强盗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赞扬南越政治纲领,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九月七日发表声明,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体现了越南南方人民为争取祖国的自由和解放而坚决斗争的精神,它符合越南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这个纲领是给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指出了胜利道路的重要文件。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的亲密战友、同越南南方人民一起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老挝爱国军民,不惜作出任何牺牲,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以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支持他们争取建设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越南的斗争。
巴特寮电台在九月八日也发表评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非常会议通过的政治纲领,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新发展,充分地体现了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战胜美国强盗,建设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目的和愿望。”
评论说,老挝人民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并且愿同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时刻并肩战斗,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不怕任何牺牲,抗击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最近发表评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非常会议不久前通过的政治纲领,是民族解放阵线和全体越南南方人民把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仆从的斗争坚决进行到底的新的誓言。
评论说,这一历史文件高度赞扬人民战争的威力,再次强调指出,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解放祖国,坚决驳斥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者的“和谈”的阴谋诡计。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施加压力,进行各种阴谋活动,他们正在竭力想通过被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操纵的联大,召开讨论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妄图维持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统治。
评论说,约翰逊政府策划的、并得到苏修支持的这一阴谋也骗不了任何人。至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战争升级和在越南北方的轰炸“升级”,也不可避免地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不许为侵越战争征兵” “不要为老板去打仗”
  美国人民示威反对侵越战争
  白宫前妇女高唱反战歌
二十日,来自纽约、费城、洛杉矶、华盛顿等大城市和马里兰、俄勒冈、华盛顿等州的约七百名美国妇女代表,在白宫对面的拉斐特广场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强烈反对美国政府的侵越战争和征兵,要求立即从南越撤回美军。示威者高唱反对侵越战争的歌曲,冲过警察的重重包围,在白宫大门口举行静坐示威。示威的妇女们在冲到白宫去以前,还在华盛顿征兵总局前面举行了示威游行。
向麦克纳马拉示威
十八日,当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旧金山的一个旅馆里,发表关于美国决定建立针对中国的反导弹系统的讲话时,一名美国女青年挺身而出,面对着这个美国强盗头目,高呼“美军立即撤出越南”。同时还有二百多名美国青年在旅馆的大门口举行示威,高呼“不许为侵越战争征兵”,“不要为老板去打仗”,“就在这里同老板斗争”等口号。
美国黑人的战场在美国
十五日,美国黑人士兵洛克曼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市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拒绝派他去越南打仗的命令,并且谴责美国侵越战争是“非法的和不道德的”。他说,他决不做“镇压越南人民的工具”,他的责任不是到越南去打仗,而是在他的家乡费城的贫民窟里战斗。 (新华社)

我驻印尼使馆最强烈抗议印尼政府追随美帝制造“两个中国”
  印尼反动派疯狂反华只能为美帝殉葬
  印尼政府同蒋帮勾结是蓄意断绝同中国关系的一个极其严重步骤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二十一日照会印尼外交部,对印尼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加紧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活动、明目张胆地邀请蒋匪帮的所谓“贸易代表团”到印尼活动一事表示极大的愤慨,并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指出,印尼政府的这种罪恶举动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七亿中国人民的极端狂妄的挑衅。
照会说,印尼政府为了加剧反华排华,彻底破坏两国关系,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最近明目张胆地邀请蒋匪帮的所谓“贸易代表团”到印尼进行了为期九天的阴谋活动。在“发展贸易,加强经济合作”的幌子下,由印尼商业部官员和国营公司的负责人出面同蒋帮“代表团”频繁接触,进行了一系列不可告人的勾当。印尼外交部长阿丹·马立克还亲自同该“代表团”的头子进行了秘密会谈。印尼方面和蒋帮“代表团”在其发表的所谓“联合声明”中叫嚷要进一步加强印尼和蒋帮之间的“友好”和“经济合作”。“声明”还公然将台湾称为“国家”,把蒋帮称为“政府”。在蒋帮“代表团”到达印尼之前和在印尼活动期间,马立克曾多次亲自出马,对该“代表团”的来访百般吹捧,公然叫嚷要与蒋帮建立“比商务代表高一级的关系”,甚至露骨地说:“如果台湾成立台湾共和国,我们将承认他们。”事实清楚地表明,印尼政府为了达到彻底破坏两国关系的卑鄙目的,不惜追随美帝加紧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活动。
照会还指出,印尼政府一年多来同蒋帮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大勾结。照会说:“印尼政府如此起劲地同蒋帮进行勾结,明目张胆地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活动,是印尼政府蓄意断绝两国关系所采取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也是印尼政府妄图利用蒋帮对广大华侨狠下毒手,进行更大规模的迫害所精心策划的大阴谋。印尼政府这样做,无非是为了博取美帝和苏修的欢心,捞取更多的美元、卢布,以挽救你们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严重危机。”照会说:“必须严正指出: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窃踞台湾的一小撮蒋匪帮是美帝所保存的早已腐朽发臭的一具政治僵尸,是美帝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政治工具。你们和蒋匪帮勾结在一起,只能表明你们同他们是一路货色,彻底暴露了你们极端反动的本质和蓄意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敌的丑恶嘴脸。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你们甘心充当美帝反华、排华的走卒,其结果,也只能成为美帝的殉葬品。”
照会最后说:“我们要严厉警告印尼政府,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是不可侮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华侨是吓不倒、骗不了的。你们勾结蒋帮疯狂反华,残酷迫害华侨,是绝对不会有好下场的。你们必须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勾结蒋帮和利用蒋帮分子残酷迫害华侨的一切罪恶活动,停止制造‘两个中国’的无耻勾当。否则,你们必将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美日印反动派策动叛匪达赖去日本进行阴谋活动
  日中友好团体谴责反动派反华罪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谈会二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勾结印度反动派,共同策划让中国西藏叛匪达赖喇嘛到日本进行活动。
据报道,达赖喇嘛应
“日本佛教传道协会”这个反动团体的“邀请”,将于二十五日抵达东京,出席二十六日由读卖新闻社主办的“西藏地方展览会”的开幕式,然后在日本逗留一星期,同佛教界的反动学者一起策划反华活动。
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谈会的声明,谴责印度反动政府最近在中国—锡金边境向中国发动武装进攻以及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访问”台湾和到东南亚各地策划反华活动。声明指出,在这样的形势下,让达赖喇嘛借口“佛教亲善”到日本进行阴谋活动,显然这是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政策的一个环节。
声明表示:我们决不允许美、日、印反动派让反动分子达赖来日本进行阴谋活动,妄图把日本佛教界引入反华的邪路上去。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勾结美印反动派,策划让逃亡到印度的中国西藏叛匪达赖喇嘛,于九月二十五日到日本进行阴谋活动。
据透露,叛匪达赖是由“日本佛教传道协会”理事长、前龙谷大学校长森川智德出面“邀请”,但是,实际上是由读卖新闻社担负全部费用。据了解,这个“日本佛教传道协会”同美帝有勾结,它的经费来源主要靠美国。
日本反动势力把叛匪头目达赖叫到日本来,是蓄谋已久的。在佐藤到台湾活动之后,又急忙要达赖到日本活动,十分明显,这是日本和印度反动派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又一罪行。

妄想以乞讨美“援”缓和国内政治经济危机
  印度财政部长在美国拍卖民族利益
  据新华社讯 印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德赛,由十日至十七日在美国活动期间,除了疯狂反华外,还大力拍卖印度民族利益,为美国垄断资本家掠夺印度劳动人民进一步敞开大门。
德赛是在印度反动政府财政经济极端恶化,国内政局动荡不定,急需更多的美粮、美元来维持它的统治的情况下去美国的。
德赛在美国期间,和美国总统约翰逊、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财政部长福勒、农业部长弗里曼、美援总负责人高德都举行了会谈。他一手向美国主子领取反华旨意,一手向美国主子要钱、要粮要军火。
为了要同美帝做成这笔肮脏的交易,德赛还贱价拍卖印度民族利益,招揽美国垄断资本家向印度进行资本输出。
据报道,德赛在十四日出席远东—美国工商业理事会为他设的午宴会上,会见了美国最大公司和最大银行的三百名董事长和总经理。德赛在讲话中再次向这些外国投资商保证:“印度欢迎外国私人投资”,并将保持毫无限制地“允许把利润和资本全部汇回国的传统”。德赛向美国资本家保证要“继续实行在我国的捐税制度中鼓励和保障印度和外国私人投资的其他许多办法”。
德赛的这些活动,是最露骨地招揽美国垄断资本家按照他们攫取最大限度利润的原则到印度去放手掠夺印度人民。
近年来,美帝国主义利用所谓“援助”从各方面加紧对印度的渗透、掠夺和控制。而印度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封建地主的代表国大党政府,则采取了完全依附美帝,大力拍卖民族利益的反动政策,使印度正在日益沦为美帝在亚洲的新型殖民地。
自一九五一年到现在,印度反动政府一手向美国主子乞讨了美“援”七十八亿七千多万美元,美粮五千多万吨,一手把印度的种种主权出卖给美帝,让美国资本家到印度设立工厂,残酷地榨取印度人民血汗。
德赛这次美国之行,又一次证明印度反动政府是美帝国主义在印度的忠实走狗和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