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外文委盛宴欢迎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
  中阿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李先念副总理和姚文元等负责同志出席宴会
  阿尔巴尼亚同志热情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对外文委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由穆·格尔查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的全体文艺战士。正在北京访问的由纳·纳特奈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新闻代表团和由莱·培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央文革小组成员姚文元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定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大旗,在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光辉照耀下,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正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和满腔的革命热情,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经验,特别是开展思想文化革命运动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为推进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伟大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张奚若说,当前,我国亿万革命群众,正在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迅速地实现革命大联合,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倒批臭,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毒根,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使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人民的新中国,千秋万代,永不变色。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重大发展,必将对无产阶级世界革命起无限深远的影响。
张奚若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他说,由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共同缔造的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任何敌人也破坏不了的。为了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为了把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世界革命进行到底,中阿两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穆·格尔查利团长接着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文化大革命清除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挖掉了修正主义根子,巩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果实。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捍卫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这是伟大的国际历史任务,中国人民正在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的指引下完成着这项任务。
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胜利,使一切革命者,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世界人民感到高兴,因为这是对他们的巨大支持。只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和一切反动派,却怕得要死,歇斯底里地诬蔑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所说的,“让敌人发疯发抖吧。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拦七亿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前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将横扫一切阶级敌人。这场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将肃清中国的赫鲁晓夫之流,把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美梦烧成灰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推翻世界各地当权的修正主义集团,树立了伟大的范例。”
穆·格尔查利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出卖各国人民革命利益,为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效劳的叛徒行径。
他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是最大的叛徒集团,最大的反革命集团,是帝国主义的驯服工具和忠实走狗。因此,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同时也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
他说,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友谊,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中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无产阶级革命必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必将实现。
宴会上充满了革命的友好的气氛。中阿两国同志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宴会结束时,大家齐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和阿尔巴尼亚革命歌曲,阿尔巴尼亚同志还用中国话唱了毛主席语录歌。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以前,李先念副总理和姚文元同志接见了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阿尔巴尼亚新闻代表团、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代表团的正副团长和部分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热烈欢迎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文艺使者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到达北京
  中阿战友挥动《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凯歌声中,首都革命群众今日凌晨擂鼓敲锣,迎来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文艺使者——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
由团长穆·格尔查利率领的这个大型的业余艺术团,一共有九十八人。他们越过千山万水于今晨乘专机到达北京时,首都革命群众在灯火辉煌、彩旗飘扬的首都机场,向来自站在欧洲反帝反修斗争前线的阿尔巴尼亚革命文艺战士,倾注了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厚的战斗友情。
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的首都革命文艺工作者、驻京三军联合演出委员会的文艺战士和红卫兵小将,从昨天深夜就来到了机场。他们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擎着毛主席语录牌和“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友谊万岁”等巨幅横标,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我们和你们都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不是那种两面派。我们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
凌晨三时许,机场上锣鼓喧天。阿尔巴尼亚的文艺战士们和同机来访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高举毛主席彩色像,走下飞机。整个机场顿时沸腾起来了。欢迎的群众迎上前去,和阿尔巴尼亚同志热烈握手,亲切拥抱。大家挥动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口号:“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红卫兵小将们把一颗颗光芒四射的毛主席像章佩戴在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士的胸前。驻京三军文艺战士拉起手风琴,奏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和阿尔巴尼亚革命歌曲《一手拿镐、一手拿枪》。驻京三军联合演出委员会的同志们说,在我们国庆十八周年的前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我们在世界革命的中心,在毛主席的身边欢迎来自亚得里亚海边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战友,内心里感到特别高兴。曾经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一些同志也到机场欢迎,他们说,中阿两国战友互相访问,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中阿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这是给现代修正主义的当头一棒。
这个由阿尔巴尼亚优秀业余文艺工作者组成的艺术团,是根据中阿两国一九六七年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的。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对外文委副主任周一萍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今晨前往机场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九月二十四日,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到达北京。同时到达的还有阿尔巴尼亚新闻代表团、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代表团。图为到达时合影。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阿尔巴尼亚三个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根据中阿两国一九六七年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新闻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副社长纳·纳特奈利率领下,于今晨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新闻界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纳塔奈利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代表团一行三人,由团长、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莱·培多率领,于今晨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革命群众到机场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纳塔奈利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中央联盟副主席列伊兹·柴里拉伊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消费合作社代表团,一行五人,于今晨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首都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纳塔奈利也到机场迎接。

阿排球队、射击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排球队和射击队,从二十一日开始,在北京同中国排球和射击运动员连续进行了友谊比赛。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排球队已分别同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和北京男子排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射击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射击队进行了两天友谊比赛。
中阿两国的排球和射击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训练场和比赛场上洋溢着中阿两国运动员团结和战斗的气氛。

凯歌声中迎亲人
  ——欢迎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
  海政文工团、军乐队“红色造反舰队”
东风劲吹,喜讯频传。在我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掀起革命大批判和革命大联合新高潮的时候,在我国人民欢欣鼓舞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时候,我们以万分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艺术使者——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来我国访问演出!
目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进入到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决战阶段。广大革命群众,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实现大联合,促进革命的三结合,集中力量进行斗批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已经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文化大革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广大革命群众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战略方针,使我国工农业生产出现了新的高涨。在一片大好形势下,我们满怀革命豪情,欢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战友的到来!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在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群众性的革命化运动中,进一步发扬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大民主,促进了广大人民的思想革命化,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这对于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是重要的贡献。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英雄的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成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封锁、破坏和企图颠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阴谋。你们在国内外阶级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使这盏社会主义的明灯更加光辉灿烂了。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也十分高兴地看到:霍查同志在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所发出的文学和艺术必须成为党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劳动者的有力武器的号召,已经得到阿尔巴尼亚全国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在全国掀起了一个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高潮。你们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纷纷奔向工厂、农村和连队,和广大的工农兵结合,边演出,边创作,使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文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亲爱的战友们,你们的伟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你们带来了阿尔巴尼亚思想文化革命最新的丰硕成果,我们一定很好地向你们学习。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斗争中,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霍查同志指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在共同的革命道路上前进,无论在和平的日子里,还是在暴风雨的时刻”,都将永远“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预祝亲爱的战友们更高地举起思想文化革命的大旗,在我国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