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
  从思想上巩固发展革命大联合
  集中火力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本社记者述评:国庆前夕的上海,革命大联合极大地推动了革命的大批判,一个群众性的大学习和革命大批判运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向前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集中火力,集中目标,从各个方面围剿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大学习和革命的大批判,又从思想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当前上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好形势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个最新指示,犹如强劲的东风,在黄浦江两岸卷起了革命大联合的滚滚洪流。这个前所未有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大团结的新局面雄辩地说明,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疯狂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革命群众中制造分裂的阴谋彻底破产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新的社会制度还刚刚建立,还需要有一个巩固的时间。不能认为新制度一旦建立起来就完全巩固了,那是不可能的。需要逐步地巩固。”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深深地懂得,实现了组织上的革命大联合之后,更重要的是不断在思想上巩固大联合,发展大联合。只有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联合,才是真正的联合,巩固的联合。只有思想上的大联合,组织上的大联合才能经得起任何艰难险阻,惊涛骇浪;只有思想上的大联合,才能发挥最大的战斗力,狠狠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烈开火;只有思想上的大联合,无产阶级革命派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顺利实现革命的“三结合”,掌好权,用好权。
从思想上巩固革命大联合,根本的根本,是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的头脑里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要大力学习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行动的最高准则。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尖锐复杂斗争中,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始终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对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战斗号令,坚决照办,坚决执行。当前上海出现的革命大联合的飞跃,正是无产阶级革命派认真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党中央方针政策的结果。在革命大联合过程中和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无产阶级革命派遇到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他们带着这些问题,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从毛主席著作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针、政策、办法来。上海工厂集中的杨浦区,两个工人革命群众组织联合起来了,虽然组织上联合了,但思想上并未真正联合,对立情绪仍然存在,甚至有人说这种联合是“和稀泥”。联合指挥部在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热情帮助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以及《红旗》、《人民日报》有关社论,再次受到极其深刻的教育。他们认识到,大敌当前,彼此之间没有任何理由再闹磨擦,有意见必须本着“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原则解决。既然已经联合起来,组成一个新的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了,为什么还要迷恋自己的那一派呢?很明显,这是小资产阶级派性在某些人的头脑中作怪。通过学习,总部人员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破私立公,以更昂扬的战斗姿态,纷纷深入基层,宣传毛泽东思想,作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基层革命群众组织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上海许多革命群众组织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都是这样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破私立公,树立起为无产阶级掌权的思想,解决了领导核心问题,大联合后革命群众组织的名称问题,比较顺利地组成了新的领导班子。实践证明,这是从组织上、思想上巩固、发展革命大联合的根本保证。
从思想上巩固革命大联合,必须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更加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深、批透、批倒、批臭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肃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斗争需要联合,联合起来就能更好地斗争。革命大联合以后,马上就面临着新的战斗任务。上海革命大联合的新高潮方兴未艾,而革命大联合强有力地推动革命大批判的效果已经到处可见。这显著地表现在上海街头革命大批判专栏上。由于目标集中,步伐整齐,力量强大,革命大批判专栏的大字报,水平越来越高。原来的一些打“内战”的大字报,已被革命大批判的大字报所代替。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进一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特别令人鼓舞的是,在上海工厂、企业、商店、学校、街道,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深入扎实的班组批判、店堂批判、班级批判、里弄批判,到处是声讨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阵地。
上海出现革命大联合的飞跃,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以无产阶级党性战胜小资产阶级派性的结果。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从斗争实践中得出一条重要经验是,在实现革命大联合的过程中,必须和小资产阶级派性作不调和的斗争;在革命大联合实现以后,仍然要把清除小资产阶级派性、加强无产阶级党性的任务放在重要的地位。对于无产阶级革命派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它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才能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狠抓革命 猛促生产
  多产原煤 大立新功
  井陉局各矿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本报讯河北井陉矿务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截至八月底止,取得了全局范围内月月、矿矿都超额完成煤炭生产计划的光辉成就。全局原煤产量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六,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点七。
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解放军同志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时刻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把革命放在第一位,用革命猛促生产。在运动中,他们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始终把矛头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掀起了深入的广泛的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的高潮。他们坚持业余时间闹革命,决不占用生产时间。这样,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挑动群众斗群众、煽动工人离开生产岗位、破坏劳动纪律的阴谋,团结了广大职工,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实现了全局范围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
  牛心台煤矿坚持业余时间闹革命
本报讯 本溪矿务局牛心台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搞好革命的同时,大力促生产。一至八月份,原煤产量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八,掘进进尺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六,全员效率达到解放以来的最高水平,坑木消耗低于解放以来任何一年。
这是这个矿上的革命职工,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结果。自从毛主席向全国发出这一号召以后,牛心台矿的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坚守生产岗位,利用业余时间闹革命。对于群众间的不同意见,都能在掌握斗争大方向的前提下,通过真诚的协商,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实现了矿上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革命工人心里时刻有革命,时刻有生产。一次,几个革命群众组织在一起开会,眼看要上班了,还不散会,许多老工人马上提出意见:“人不吃饭不行,工业离开了粮食也不行。煤炭是工业的粮食,我们是煤矿工人,一定要抓革命,促生产,生产更多的煤支援工业生产,决不能丝毫影响生产。”
他们还注意做干部的工作,大胆使用革命领导干部,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放下包袱,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做到了勇敢解放一大片,狠狠打击一小撮。
“节约闹革命”,也是这个矿全体职工的行动准则。今年头八个月,他们试验成功近三十项革新项目,大都利用废旧料,力求少花钱或不花钱。井下采煤队开展了扫浮煤的活动,有一个整备班一个月里就扫浮煤七百多吨。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采煤职工,积极回收坑木,以旧代新,一至八月已为国家节省坑木四百五十六立方米。目前,全矿职工以百倍的热情迎接国庆,决心夺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黄土坡矿建立良好的革命生产秩序
本报讯 山西大同黄土坡煤矿,一至八月份完成原煤生产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四,还自力更生开出一个深达二百米的新风井,已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矿的广大职工,无限忠于毛主席,最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自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始终把斗争矛头指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并且一直坚持“上井搞好革命,下井搞好生产,就地闹革命,业余闹革命,节约闹革命”。全矿没有人外出串连,没有参加过一次武斗,没有占用生产时间闹革命。
在两条路线斗争最激烈的时候,矿上的革命群众组织曾分成两派。但是,他们能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解决了分歧,迅速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建立了正常的革命秩序和生产秩序。现在,这个矿已掀起革命大批判的高潮,结合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准备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立新功。
  星火矿排除各种困难坚持八小时生产
本报讯 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鼓舞下,陕西省星火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提前四个月完成了全年的煤炭生产任务。
一至八月底,这个煤矿原煤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有大幅度的提高。
星火煤矿所以能取得这一辉煌成绩,是由于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解放军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事事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的结果。他们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排除各种困难,保证八小时劳动生产,坚持业余时间闹革命。今年三月份,矿上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极力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破坏革命,破坏生产,一度使三月中旬的煤炭产量降低。这时,无产阶级革命派勇敢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揭露了敌人的阴谋,发动群众坚持就地闹革命、业余时间闹革命、节约闹革命,最后超额完成了三月份的生产任务。
现在,全矿已掀起一个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大批判的高潮。无产阶级革命派决心夺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把星火煤矿办成一座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联合起来
贵阳地区工交等系统的绝大多数单位,以贵阳棉纺厂为榜样,按部门实现了革命大联合
新华社贵阳二十四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象春雷一般响彻在贵阳山城,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在革命的大批判中,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迅速掀起了革命大联合的新高潮。最近几天来,贵阳地区工交、农林、文教、财贸、政法等各条战线上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学习贵阳棉纺厂的先进经验,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分系统、按单位、按行政部门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全国最早按行政部门实行革命大联合的贵阳棉纺厂的经验发表以后,贵阳地区各条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认真地学习了这个经验,走贵阳棉纺厂的道路,有不少单位自下而上地按部门组织在一个统一的革命组织之中。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给了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以巨大鼓舞。他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忠诚、无限信仰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学习这一最新指示,并且立即行动起来。
贵州省工业、建筑、交通战线上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一马当先,紧跟毛主席,紧跟党中央,以贵阳棉纺厂为榜样,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指南,认真进行整风,边整风、边联合、边战斗,克服派性,铲除小山头,在革命的大批判的高潮中,进一步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到二十二日为止,省工业、建筑、交通系统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厅局和厂矿企业胜利地实现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贵阳煤矿的革命职工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引下,闻风而动,在短短的几天内就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参加革命大联合的人数已达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革命的大联合推动了革命大批判,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全矿原煤日产量上升到六百多吨,创造了过去所没有过的纪录。
工人阶级一马当先,各条战线万马奔腾。省农林系统所属的二十四个单位,在二十三日全部实现了按部门的革命大联合。省宣教系统四十五个单位在二十二日完全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其中原来已经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单位,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的鼓舞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贵阳地区各大中学校的革命师生、红卫兵小将举行了坚决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实现革命大联合的誓师大会,向毛主席保证,要在革命大联合中立新功。目前,全市大中学校有百分之九十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师生们纷纷返校复课闹革命。
这几天来,山城贵阳凯歌阵阵,喜报频传,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前往省革命委员会、省军区报告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喜讯的革命群众络绎不绝。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国防科研、国防工业系统驻京单位的近十万革命群众,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大会,欢庆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迅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伟大胜利。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