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人民之声报》强调开展阶级斗争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动力
  阿尔巴尼亚是不可摧毁的社会主义堡垒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使帝修胆颤心惊惶惶不安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人民之声报》二十一日就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四大的报告发表题为《论述阶级斗争和人民团结》的社论。
社论说,反对帝国主义者和希腊法西斯保皇分子以及其它敌人的阴谋的斗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反对国内敌人的斗争,证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民主阵线在劳动党周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的生命力;同时也教育了我们,只有在国内和国际范围内尖锐的阶级斗争中才能锤炼这种团结。
社论指出,劳动党和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关于阶级斗争、开展阶级斗争作为社会主义社会动力的教导,给我们照亮了认识和解释当代各种事件、现象和任务的道路。劳动党二十五年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团结是在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斗争和努力中,在阶级斗争的发展过程中持续不断地得到锤炼的。二十五年来,我们党和在党领导之下的民主阵线在团结人民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原因就是忠实地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离开阶级斗争来看待团结问题,以所谓团结来否认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社会里的非对抗性矛盾,这就意味着削弱党和劳动人民的政治和思想警惕性,破坏团结本身和社会主义事业。党的这一教导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阶段,对于党组织和民主阵线组织,对于每个劳动者都具有重大意义。
社论说,目前在阿尔巴尼亚正在胜利地开展思想和文化革命,这是把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先决条件。一场为了根除人的意识中的落后习俗、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宗教的唯心主义世界观和对妇女的资产阶级的封建反动的态度的不停斗争正在开展。党和霍查同志教导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削弱党的思想工作,因为在思想战线上阶级敌人在积极活动。他们的主要目标是人,是使人误入歧途,阻挡我们前进,挑拨人民和党的团结,以便为反革命、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复辟资本主义准备场所。社论最后说,在当前形势下,当国内国际范围内思想战线上的阶级斗争正在广泛开展的时候,理解党和霍查同志关于团结、加强工农联盟以及阶级斗争的教导,是党委和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民主阵线思想工作的基本方向。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日就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发表了题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保卫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可靠屏障》的社论。
社论说,霍查同志的报告在分析国际形势时,特别强调要保持警惕、保持干燥的火药,以对付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敌对侵略活动。社论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之一是,旨在瓜分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的苏美“神圣同盟”,正在政治、经济、思想、军事和文化方面发展着,在欧洲尤其如此。
社论指出,“由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叛徒领导集团篡夺了政权,在列宁、斯大林的伟大祖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果实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赫鲁晓夫叛徒集团把光荣的苏维埃国家拉向了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把苏联从一个革命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堡垒变成了窒息革命斗争烈火的帝国主义国家。”
社论强调指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等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者胆颤心惊,惶惶不安,因为这些胜利打击和消灭了阶级敌人、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公开和隐蔽的修正主义分子。正是为了阻止和破坏七亿中国人民的这一历史性胜利,美帝国主义者、苏联修正主义者和印度等国反动派互相勾结,企图建立“反华墙”,包围和消灭伟大的人民中国。但是,用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并在毛泽东主席直接领导下的中国巨人,正把美帝国主义者、苏联修正主义者和所有反动派的狡猾的罪恶阴谋化为泡影,把自己伟大而强盛的祖国变为社会主义和革命的不可摧毁的堡垒,变成鼓舞亚洲和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的光辉榜样。
社论在谈到阿尔巴尼亚的对外政策时说,阿尔巴尼亚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是保持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和平的重要因素。
社论最后说,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绝不是孤立的。七亿中国人民同她站在一起,全世界革命人民同她站在一起。在劳动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不可摧毁的堡垒,成为欧洲、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阵线后方的社会主义和革命的明星与旗手。

周恩来总理接见阿尔巴尼亚同志
  中阿两国男子排球队举行首次友谊赛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接见了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排球队和射击队领队彼·塔比亚和副领队哈·西那马地、巴·秋奇。周总理和阿尔巴尼亚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先念副总理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也在座。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男子排球队和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今天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了首次友谊比赛。比赛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并接见了两国排球运动员和参加开幕式的阿尔巴尼亚射击运动员。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参加了开幕式。
今晚,北京工人体育馆内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团结和战斗的友谊气氛。八时二十分,两国运动员高举毛主席画像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打着中阿两国国旗,手持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列队进入比赛场地,这时乐队高奏《我们走在大路上》,全场一万五千名观众长时间地热烈鼓掌,高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接着,两国运动员和全场观众一起朗读毛主席语录:“‘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我们和你们都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不是那种两面派。我们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一起朗读恩维尔·霍查同志语录:“我国人民、我们党和政府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共同的革命道路上前进,无论在和平的日子里,还是在暴风雨的时刻,都将永远同他们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共同前进。”
在开幕式上,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排球队和射击队领队彼·塔比亚,先后讲了话,他们热烈祝贺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比赛在高奏《歌颂党和恩维尔·霍查》、《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声中结束。(附图片)
  九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排球队和射击队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李先念副总理在马里临时代办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马里人民正义斗争
  塞南塔临时代办说中马两国的战斗友谊不断加强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在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塞南塔为庆祝马里共和国成立七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同现代修正主义相互勾结,使用各种手段,破坏马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李先念副总理重申,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站在马里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马里人民的正义斗争。
董必武副主席、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招待会。
正在北京访问的马里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巴卡拉·迪亚洛和夫人以及其他马里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塞南塔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谈到了马里人民建设的成就以及他们为了堵塞反革命和新殖民主义的道路而正在进行的斗争。他说,在这一斗争中,马里人民得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的支持和援助。
临时代办感谢中国给予马里的援助。他说,在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的基础上,我们两国的战斗的友谊和合作的关系得到了加强。
临时代办说,我们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她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文化大革命热潮中建设着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中国氢弹和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被压迫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对维护和平和国际安全作出的积极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马里人民在粉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颠覆活动,为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和发展民族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李先念副总理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事实正是这样,帝国主义正在同现代修正主义勾结起来,使用各种手段,破坏马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妄图把马里拉回殖民主义的老路。现在,马里人民进一步认清了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动派的反动本质,正在进一步行动起来,同它们进行斗争。我们相信,只要马里人民团结一致,自力更生,不怕困难,坚持奋斗,胜利一定是属于马里人民的。
李先念副总理说,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通过这场大革命,进一步树立了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大大加速了全中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经过这场文化大革命,将使我们更好地更强有力地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同时也将使我们在中马两国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相互支援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说,几年来,中国和马里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获得发展。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简明新闻
越南海防市军民击落美机七架
越南北方海防市军民二十一日一举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七架。
当天中午,美国强盗飞机多批侵入海防市上空,严阵以待的海防市军民立刻予以迎头痛击,击落敌机四架。下午,美国空中强盗再次袭击海防市,又被击落三架。
另据公布,永福省军民十九日击落美机一架。安沛省军民十三日和十六日各击落美机一架。
阿联军队反击以色列军事挑衅
阿联武装部队司令部二十一日下午发表军事公报说,以色列侵略军继二十日炮击苏伊士城和托菲克港之后,二十一日上午又进行军事挑衅,在塞得港以南的坎塔拉地区向阿联方面开火。阿联军队隔着苏伊士运河予以还击。
公报说,阿联军队击毁了八辆以色列坦克和两辆装甲车,一门口径一○六毫米的大炮以及若干其它大炮。以色列侵略军在当地的一个指挥部、一些观察所以及一个燃料库和一个弹药库也都被击毁,许多以色列士兵被打死。
公报说,双方交火持续了近两小时。
西德工人抗议资本家削减工资
西德鲁尔区米耳海姆一家电器工厂的四百名工人十九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削减工资。这家电器工厂属于受美国资本控制的西德通用电气公司。
罢工工人举着标语牌在工厂区举行示威,反对资本家从十二月一日起削减计件工资百分之二十的决定。在米耳海姆另外两家工厂的工人也参加了示威,以表示支持。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运输职工罢工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六千名交通运输职工二十一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全市交通由于罢工而陷于瘫痪。
蒙特利尔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也是它的商业中心和重要海港。
老挝右派军队五百官兵投向人民
老挝右派军队的许多官兵,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厌战情绪日益激增,纷纷弃暗投明。据不完全统计,八月份就有近五百名右派军队官兵投向人民。
泰国傀儡集团又增派炮灰去南越
泰国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不顾世界人民和泰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增派帮凶军前往南越,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卖命。
据西方通讯社二十日报道,泰国帮凶军“皇后眼镜蛇”团官兵二千三百人,已于十九日乘美国的一艘运兵船前往南越。
泰国傀儡副总理巴博甚至叫嚣泰国反动政府将继续为美国侵越战争提供更多的炮灰,另一批帮凶军将于最近开始集训。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