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痛斥中国赫鲁晓夫的“物质刺激”谬论
辽宁省海城县陶瓷三厂广大革命职工,在当前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支左支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帮助下,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物质刺激”的谬论。
这个工厂从一九六四年起,在原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直接控制下,秉承中国赫鲁晓夫要搞“物质刺激”“要有奖励制度,不一定奖产品,奖钱也可以”的黑指示,以产量上不去为理由,不顾革命职工的坚决反对,强制推行了一套“奖金挂帅”的黑制度,说什么“产量上不来,用这个办法可以调动工人的积极性,能够完成国家计划,增加职工的福利,对国家对职工都有好处。”他们砍去了职工每天上班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间,砍去了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等制度,解散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组织,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说什么“学习毛主席著作没有奖金来的快”,“现在生产是硬头货,任务完不成,什么政治也没有用了。”
实行“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一套黑制度的结果,腐蚀和毒害了不少工人的灵魂,使一些工人整天盘算能领多少奖金,能多得多少钞票。头脑里钞票多了,政治就少了,“私”字多了,“公”字就少了。他们只顾个人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忘记了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忘记了毛主席教导的:“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有的工人为了自己多得超额奖金,上班拚命打“冲锋”,只顾数量,不顾质量。有的工人为了评奖吵嘴、闹意见。有的工人由于钱多了,也开始讲究吃喝、追求穿戴,做了资产阶级的俘虏。职工们在批判会上愤怒地说:中国赫鲁晓夫搞“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种种制度,对我们工人的腐蚀、毒害很大。“物质刺激”和鸦片一样,吃了它就会肠子黑,就会变颜色,就会忘记毛主席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就会舒舒服服地和平演变过去。我们工人阶级决不上他的当。
(辽宁省海城县人民武装部供稿)

工分一挂帅,资产阶级思想就泛滥
  黑龙江省依安县通宽公社兴旺大队支部书记 王洪田
毛主席给我们开辟了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阳关大道。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施展条条毒计,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唱对台戏。他胡说什么“工分不值钱,大家越不干”,鼓吹“工分挂帅”。
在这一谬论的影响下,我们大队曾刮起一阵邪风,这个分、那个分一大堆。什么“跟腚分”,“辛苦分”,“附加分”,“高额补贴分”,“五好社员奖励分”,“连勤奖励分”等等。这还不算,一到大忙季节,工分甚至增加到四十分。有时除工分外还补助面、粮,吃夜饭。最近我们大队揭发了这种不合理的工分补贴,大家深深认识到这些东西坑人不浅。
活生生的事实告诉我们,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鼓吹工分挂帅,是把我们贫下中农领上绝路,推进火坑,让我们钻进工分里,只顾自己,不关心阶级斗争的大事。这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破坏了集体经济的发展,暗害了我们不少阶级弟兄。
工分挂帅之日,就是和平演变之时。工分一挂帅,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就泛滥,社员就开始往资本主义邪路上迈步了,集体经济也就不巩固了。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在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提出什么“吃粮靠集体,花钱靠自己”的口号影响下,有的社员人在集体,心想自己,追求工分,不顾农活质量,出现了“包工快,日工磨,工分少了不干活”的现象。
由于中了“工分挂帅”的毒,有的社员各想来钱道,一个心眼十下用,没心往队里用劲。种地时,有的不上粪,有的不点种,有的铲地是“两头细,中间粗,偏僻地块更马虎”。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鼓吹“工分挂帅”,目的就是复辟资本主义。物质刺激是一服慢性毒药。吃了这服毒药,眼光越看越近,私心越来越重,在邪道上越走越远。这样下去,社会主义经济就要垮台,资本主义就要复辟,我们广大贫下中农就要遭殃。中国赫鲁晓夫的用心是多么狠毒!
通过大批判,我们广大贫下中农,认清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鼓吹的“工分挂帅”的鬼把戏。我们更清楚地理解到干活是为了革命,是为了干社会主义,不是为工分。工分收买,物质引诱,都动摇不了我们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我们贫下中农就是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跟毛主席走一辈子社会主义集体化的康庄大道。让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工分挂帅”见鬼去吧!

为革命,不是为挣钱
  李荫池
一九六一年七、八月间,中国赫鲁晓夫在东北、内蒙古林区之行的二十多天中,闭口不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闭口不谈大树毛泽东思想,闭口不谈破“私”立“公”,却极力贩卖铜臭熏天的“物质刺激”。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不要怕工人多挣钱,工人多挣钱了,生产就发展,这是对国对民都有利。”“不加点钱,生产积极性不够,不好好给你生产。”他还明目张胆地说:“要强调物质刺激,特别是工资的形式、定额的确定,要从有利于发挥职工积极性这方面考虑。”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的说法,工人多挣了钱,才能积极性高。这是对林业工人的莫大污蔑。请听林业工人们响亮的回答:“我们是为了干革命,不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列宁说:“做事就是为了拿钱,——这是资本主义世界的道德。”中国赫鲁晓夫的每个汗毛孔都散发着铜臭味,真不愧是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他满脑子都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万物生长靠太阳,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调动革命职工的积极性,不能靠物质刺激,而只能靠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革命的烽火中,在敌人的刑场上,革命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坚持斗争,并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都是靠毛泽东思想。建国十八年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哪一项不是靠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中国赫鲁晓夫根本不理解无产阶级一心为革命的高尚品德。他把广大职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说成是为了“多挣钱”。这完全是出于他的反动阶级本能。中国赫鲁晓夫在林区之行中,还亲自插手制定了名目繁多的奖金和津贴制度,大搞物质刺激,妄图把林区的广大职工,引上“和平演变”的道路,其用心何其毒也!正告中国赫鲁晓夫,我们不要你这套“物质刺激”的黑货,我们要革命!

批臭“利润挂帅”
  上钢三厂无产阶级革命派
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一贯鼓吹“利润挂帅”的谬论,胡说什么“没有盈利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企业。”“一个工厂一定要赚钱,不给国家上缴利润,那就应该关门,应该停发工资。”这实际上是反对政治挂帅,把我们社会主义企业变成不择手段一味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企业,瓦解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按照中国赫鲁晓夫等的黑指示,我厂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厂里推行了一套“利润挂帅”的经营管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起了很坏的作用。
为了赚钱,追求上缴利润,他们不惜采取资产阶级的手段。如做油桶本来是可以用普通的薄钢板的。但是,由于普通板和优质板的价格相差将近两倍,我厂就一定要兄弟厂用我厂的优质板,不供应普通板。为了多推销优质板,还挖兄弟厂墙脚,宣扬他们的产品不如我厂。对某些批发量小、利润薄的品种,却不愿接受。某些新产品的试制,也当作“发财”的好机会,任意加大试制费用,增加国家和兄弟厂负担。对进厂的原料,则采取杀价的办法,以“降低成本”。这种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经营作风,严重地破坏了国家的经济计划,损害了同兄弟厂的协作。
为了贯彻“利润挂帅”,他们还在企业内部推行了一套“独立经济核算制”,也就是所谓“企业的厂部、车间、小组,三级都要实行经济核算。”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以来,我厂各车间坚持政治挂帅,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相互协作,相互支援。可是,推行了“独立经济核算制”以后,什么共产主义风格,相互之间的协作、支援,都被抛到九霄云外。炼钢车间的钢锭运到轧钢车间要收钱,检修车间为生产车间加工一个零件也要收钱。他们还规定,在车间里工人领一样工具、一个螺丝钉,要用“代价券”购买。“利润挂帅”的结果,使车间与车间、工人与工人之间的社会主义相互协作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同社会主义企业性质背道而驰。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破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利润挂帅”的黑货,坚持政治挂帅,把我们的工厂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决不让资本家管我们的工厂
  上海红旗锅炉厂 周妙根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民主专政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要失败,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胜利了。”
中国的赫鲁晓夫,为了实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一直和毛主席的指示相对抗,无耻地叫嚷要“使资本家、工头能够管理工厂”,肉麻地吹捧“他们服从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服务”。在中国赫鲁晓夫这种反革命谬论的庇护下,我们厂里的资本家在公私合营后一个个都趾高气扬。他们打着“管理工厂”“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招牌,窃踞厂里的各种大权。这些吸血鬼掌了权以后,真的是为我们“管理工厂”、在“为社会主义服务”吗?不,绝对不是。就拿我个人的亲身经历来看一看吧!
我是一个电焊割刀工,一九六三年,我看到车间里一台圆周割刀机很笨重,升降又困难,于是我在毛主席教导的敢想、敢说、敢做的革命精神鼓舞下,就想把它改装成自动化。改装需要几样旧设备零件,正好我发现仓库里有一台旧设备可利用,于是我就去找管设备的资本家科长商量。这个资本家听说我要搞技术革新,把脸一沉,恶狠狠地对我说:“我要管好工厂,设备不能随便动用,技术革新要先打报告,要有设计图样,然后算好成本,经过厂部批准,上报公司同意,才准动。否则乱来一通,浪费钞票谁负责?”听他这么一说,我满腔热情被泼冷了一半,无可奈何,只得回去。
可是过了两天,我无意中发现,我原来要的这台旧设备,已被拆得七零八落,全部扔进了废铁堆。看到了这些,我气得牙齿都格格响,这些家伙不是明明在刁难我们吗?我暗暗下定决心,非得搞出来给他们看看不可!于是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自己动手在废铁堆里七拼八凑,把拆散的零件全部捡回来,在同志们的帮助下,终于改装成功自动圆周割刀机。可是这个混蛋资本家却对此极端仇恨。他和厂里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串通一气,狠狠地骂了我一通,还利用行政名义向全厂通报批评,什么“目无组织,目无领导”,什么“自由散漫,违反制度”等等,莫须有的帽子重重压来,而这个阴险的资本家却似乎成了“坚持原则”的“模范”,简直混蛋透顶!
在社会主义的企业中,不去揭露资本家的各种阴谋破坏活动,不去和资本主义势力作斗争,却去打击工人阶级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却去和工人阶级作斗争,这不是资产阶级专政又是什么?
这就是中国赫鲁晓夫极力鼓吹要资本家“管理工厂”的结果。中国的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妄图实现历史大倒退的滔天罪行,一定要清算!

专栏:来稿摘编

腐蚀剂上包着的糖衣
中国的赫鲁晓夫提出什么“奖金制度”、“物质刺激”等管理企业的制度,是十足的修正主义货色,是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秉承中国赫鲁晓夫的旨意,打着关心职工“生活福利”、执行“按劳分配”的幌子,大刮经济主义的妖风,实行什么综合奖、单项奖,以及名目繁多的津贴制度。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腐蚀工人的革命意志,使他们忘记阶级斗争,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使他们埋头生产,不问政治,单纯追求个人的眼前利益,而忘记集体和国家的长远利益;使他们“钞票挂帅”,而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句话,就是要搞“和平演变”,妄图使中国改变颜色,复辟资本主义。正如工人说的那样:“奖金奖金,好象鸦片,吃了中毒,拿了变心”;“现在我们拿到的是几张钞票,将来我们丢掉的却是脑袋”。这些话一针见血地揭穿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物质刺激”的罪恶目的。
上海电化厂工人写作组

专栏:来稿摘编

“金钱万能论”可以休矣!
中国赫鲁晓夫效仿资本家的口吻大谈利润。他说:“工厂过去太单打一,不知道搞副业。”把副业搞好了,“这样赚钱就多了,利润就多了。正业其实不赚什么钱,副业赚钱。”他胡说什么:“一个大企业工作搞好,即可增加几千万元的财产,这是基础。几千个企业,都这样搞,国家就兴旺,前途就光明。”按照他的论调,一个社会主义的企业,赚钱就是一切,一切为了赚钱。有钱就“光明”,没钱就暗淡;有钱就有了“基础”,没钱就要垮台。中国赫鲁晓夫完全拜倒在资本家的“金钱万能论”的脚下,妄图把我国的社会主义企业引上资本主义的道路。
周卫东

上海街头革命大批判专栏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