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体委系统革命群众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发起总攻击
狠揭狠批修正主义体育路线
本报讯 国家体委系统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向以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发起了总攻击,彻底批判他们所推行的修正主义体育路线。
十七年来,体育界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在尖锐地、激烈地进行着。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无限关怀人民的体育事业,对体育工作做了许多极其重要的指示。早在一九五二年,毛主席就向全国人民发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一九五三年,毛主席再次明确指示:体育是关系六亿人民健康的大事。一九六○年,毛主席又提出: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水,打太极拳及各种各色的体育运动。毛主席关于体育运动的一系列英明指示,为无产阶级体育事业制定了一条光辉的革命路线,指明了体育为工农兵、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正确方向,提出了社会主义体育运动的根本方针和任务。是不是坚决执行这些指示,是区别体育工作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分界线。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一贯疯狂地抵制、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九五六年三月九日,中国的赫鲁晓夫召集盘踞在体育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大肆贩卖阶级斗争熄灭论,胡说什么“由于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崇高威信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今天在人民群众中丧失领导权的问题已经没有了。”又说:“现在体育已发展成为全民的事业。”他还鼓吹和资产阶级搞阶级合作,提出“只要不是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都要很好地合作”。他公然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体育变成资产阶级寻欢作乐的玩艺,如说什么“看到运动员,它使人心中愉快。”他竭力限制广大工农兵群众参加体育活动,恶毒地说:“群众运动要注意,先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否则有人就会叫,你越玩得起劲,他们的叫声越高。”十多年来,体育界的党内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依据这些黑指示,极力推行修正主义体育路线,妄图把无产阶级体育事业纳入资本主义复辟的轨道。
盘踞在体育界的党内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他们总后台的“指示”下,公然抗拒毛主席关于增强人民体质的一系列英明指示,千方百计地限制和扼杀群众体育。他们只搞为一小撮人服务的“尖子”运动队伍,不搞为工农兵而服务,为工农兵所利用的群众体育。国家体委只有三、四名干部负责经管群众体育工作。体育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疯狂反对开展农村体育运动,把主张积极开展农村体育运动的正确意见,诬为“反党纲领”。一九五八年,在党的总路线照耀下,群众性体育运动出现了空前蓬勃的可喜局面,他们却诬蔑说“这是运动群众”,“搞过头了”,大叫什么“体育工作有没有成绩,要看你有几个世界纪录,几个世界冠军。”“广播操搞得再好,也出不了国。”以此来顽固地抵制毛主席所制定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根本方针。
在过去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曾教导我们:“全党都要注重战争,学习军事,准备打仗。”胜利以后,我们仍然需要加强战备,防止帝国主义侵略。一九六○年一月,军委召开会议讨论了国防体育工作,提出“国防体育协会是为国家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的群众性体育组织,开展国防体育工作,是实现全民皆兵的重要内容之一;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国防体育活动,可以为部队培养、储备大批技术兵员和技术干部……。”可是,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通过他们在体育界的代理人,对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思想,对军委的决议疯狂抵制,横加攻击,使国防体育遭到歧视、排挤和扼杀。从一九六○年以来,全国的国防体育基层组织被砍掉了近百分之八十。他们还划框框、定条条,把国防体育死死地束缚在城市里,不许下农村,进工厂,千方百计限制广大工农群众参加国防体育活动,使国防体育事业受到巨大损失。
毛主席教导我们:“除了学习专业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盘踞在体育界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反其道而行之,极力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肆宣扬锦标主义,在运动员队伍中极力宣扬“只打球,不问政治”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公然叫嚣:“不出成绩的政治是瞎吹牛”,“我们这里的主要矛盾是什么?首先是解决如何提高成绩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其它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一句话,有了成绩就有了一切。他们为了使运动队出成绩,以达到捞取政治资本的卑劣目的,一向在运动员队伍中大搞物质刺激,宣扬技术挂帅、名利第一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思想,来腐蚀我们的青年一代;用“技术挂帅”、“锦标挂帅”、“金钱挂帅”去取代政治挂帅,以“成绩第一”、“尖子第一”、“物质第一”、“才能第一”去抵制林彪同志提出的“四个第一”,严重阻碍了青年的思想革命化和健康成长。
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疯狂推行修正主义体育路线,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罪行累累。在当前革命的大批判中,国家体委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决心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使革命的大批判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紧密结合起来,把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批判活动和扎扎实实的专题批判紧密结合起来,彻底肃清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的流毒,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遍整个体育界,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革命的大批判深入街道里弄
  ——上海市黄浦区开展群众性革命大批判侧记
最近,上海市黄浦区革命委员会的常委,已经第四次同革命群众在一起开大批判会了。黄浦区革委会的常委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中央负责同志的指示后,体会到,千件事,万件事,抓好革命大批判是最重要的事。一个革命领导干部,光教育别人,不教育自己,光号召别人,自己没有行动,是不能领导好具有伟大意义的革命大批判的。领导带头学习,带头批判,以身作则,是发动群众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要条件。因此,他们决定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一起参加批判,在大批判中向群众学习,促进领导核心的思想革命化。
无声的号令
在最近的一次批判会上,他们着重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鼓吹议会道路、反对武装斗争的反动谬论。在这次批判会上,他们以毛主席的教导和本身体会,痛斥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谬论。大家说,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一心抢夺抗日的胜利果实,发动内战。为了保卫胜利果实,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了“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方针。毛主席说:“人民的武装,一枝枪、一粒子弹,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就在这关键时刻,中国赫鲁晓夫公然跳出来与毛主席相对抗,胡说什么“中国革命主要斗争形式已变为和平的议会的”,并提出要把人民的武装交给国民党“整编”。蒋介石在磨刀霍霍,而他却鼓吹什么“和平”呀,“议会”呀!蒋介石正在大量调兵遣将准备发动残杀人民的内战,他却主张把人民的武装交出去。中国赫鲁晓夫这样赤裸裸地讨好美蒋反动派,完全暴露了他的叛徒嘴脸。参加批判会的区武装部的负责同志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证明,什么议会斗争,不过是一句骗人的鬼话,枪杆子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命根子,我们一定要牢牢掌握革命的枪杆子,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拥军爱民”的号召,与革命派心连心、肩并肩,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大家感到这样的批判会很受教育,很有收获,他们说:“抓好革命大批判,红线黑线分得清,掌权用权有保证。”有些群众说:“领导带头批判,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给我们作出了好榜样。这是无声的号令,是有力的动员。”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了,革命大批判更广泛深入地在全区开展起来了。
  不平静的里弄
在南京路高楼大厦的北面,是牯岭路地区的街道,这里是一条条深深的里弄。就在这些比较安静的里弄中,成千上万的革命群众,积极投入了革命大批判运动。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街道上发生的活生生事实,口诛笔伐,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极力宣扬的“阶级斗争熄灭论”。
中国的赫鲁晓夫,疯狂地反对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偷天换日,散布什么“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谁胜谁负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的反动谬论,激起了牯岭路地区里弄革命群众无比愤恨。许多退休老工人、职工家属、革命群众,都以他们在里弄里的亲身经历和见闻,有力地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动谬论。他们揭出了社会上一些牛鬼蛇神在文化大革命中散布的反动言论。这个地区的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最近还揭发出一个隐藏近十八年之久的老反革命,他曾经参与了蒋介石在一九二七年亲手策划的“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和“五卅”惨案,家里还收藏着变天账和杀人武器。不少退休老工人在批判会上说:这些阶级敌人藏着手枪、子弹、杀人刀、变天账,这就证明这些家伙人还在,心不死,一有机会,就要用他们的武器来杀我们的同志。中国赫鲁晓夫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就是和这些牛鬼蛇神穿一条裤子,企图复辟资本主义。
通过革命大批判,许多里弄革命群众清楚地看到:街道里弄是阶级斗争的阵地,是大批判的战场。有的职工家属说:“过去我们只注意孩子、篮子、炉子,阶级敌人就睡在我们的身边也没觉察到,今后我们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展览会——批判会
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工人欢迎资本家剥削”,“不剥削就没有饭吃”,这完全是吸血鬼的声音,黄浦区的革命群众听后怒火万丈,这笔账一定要清算的!
最近,南京路上的五洲、金桥等五家百货商店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大批判的热潮中,举办了一个小型展览会,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发生在本单位的事例,狠批中国的赫鲁晓夫“剥削有功”论。这里,有资本家的变天账,以及他们精心收藏梦想变天的金字招牌;这里,有资本家收藏的大量黄金、大批手表,囤积的大批商品。还有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发家史。可是,对这些罪恶累累的资本家,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却极力把他们捧为“先进生产者”,奉上“金色奖章”,这是何等的卑鄙可耻啊!
中国的赫鲁晓夫说什么“今天资本主义的剥削,不但没有罪恶,而且有功劳”。展览会上,有一本工人的血泪账,就把这个反革命分子的谬论戳穿了。五洲百货商店一个老工人,今年五十多岁了,但到现在不知自己父母是谁,她先后被卖过四次,受尽折磨,曾生过七个孩子,却死了六个。这都是资本家残酷剥削她所造成的,这就是资本家的“剥削功劳”!
中国赫鲁晓夫还胡说“有人剥削比没有人剥削好,没有人剥削工人就会失业”,展览会上展出的事例,有力地驳斥了这种谬论。一个姓姚的老年职工,就是因资本家的残酷剥削,母亲、妻子生活维持不了,生病无钱医治而死。一个青年工人已做了六年徒工,资本家也不让他出师,把敲诈剥削他的时间尽量拉长。这些活生生的事实,给了中国赫鲁晓夫一记记响亮的耳光。
不少老年职工看了展览后,忆起往事,禁不住热泪盈眶。想起中国赫鲁晓夫的丑恶嘴脸,阶级仇恨更加强烈。他们说:为了不再受二遍苦,我们一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掌握斗争大方向,把中国赫鲁晓夫彻底批倒批臭。有的青年职工说:“我们生长在毛泽东时代,没有受过资本家的剥削。看了展览以后,我们进一步看清了中国的赫鲁晓夫的深重罪恶,他梦想复辟资本主义,这绝对办不到!我们一定要把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都批倒批臭。”
本报记者

和工人合办大批判专栏
我们中国人民大学有不少同学从今年八月初开始,分别与北京市的工厂、商店、建筑、邮局等近二十个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联合举办了四十个街头大批判专栏,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到,与工人同志一起共同办大批判专栏,是把革命的大批判深入一步的好方法,也是我们向工人同志学习、改造自己思想的一个好机会。工人同志最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他们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十分痛恨,对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理解最深。我们在与他们的接触中,受到了许多活生生的教育。当我们同工人同志一起研究讨论写批判文章的时候,他们常常提供出许多有血有肉的材料,使文章写得尖锐有力,击中敌人的要害。工人同志又有最鲜明的群众观点。我们有时把批判文章写得又长又空,专栏内容比较沉闷。他们便告诉我们,工人平时生产比较忙,看批判专栏都是在上下班的短时间里,因此文章要短小精悍,几分钟就能看完一篇,而且还要注意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这些意见,对共同办好专栏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在与工人同志合办大批判专栏中,坚决不介入这些单位内部的派别斗争,而是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通过大批判促进工人们的革命大联合。例如有一个单位,我们通过搞大批判专栏,尽力促使两派工人同志逐步接近,在思想感情上逐步融洽。最后,两个有分歧的组织终于在革命的大批判中联合战斗了。我们的这种做法,受到了工人同志的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 两个学生
  编后
革命大批判专栏,是群众性革命大批判运动中涌现的新事物,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新创造。
在祖国的广大城乡,革命大批判专栏,已成为声讨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锐利武器,它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深刻地教育着人民。
目前,如何把革命大批判专栏办得更普遍,把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是许多同志关心的问题。这里刊登的来信,反映了进一步办好大批判专栏的一些经验,可供参考。

苗地 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