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改造灵魂的最强大思想武器 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最根本必修课
  伟大的“老三篇”大大推进世界人民革命
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千秋万载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字字句句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照亮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前进道路,照红了他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坚决献身于革命事业的心。伟大的“老三篇”在世界各国广泛传播,大大推进了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在世界上发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共产主义教育最重要的经典文献
世界革命人民最热烈地欢迎“老三篇”,最衷心地赞扬“老三篇”,最崇高地评价“老三篇”。他们把“老三篇”当作“改造人们灵魂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列为“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最根本的必修课”,誉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教育的最重要的经典文献”。日本《革命战士》杂志在一篇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武装起来》的文章中说:“贯穿在
‘老三篇’里的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思想的精髓。”澳大利亚《先锋报》说,“老三篇”的“含意无穷,它指明,一切立志成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共产党人的人们,只有通过为人民服务和抛开一切自私的个人主义的实践才能够得到改造”。智利《斯巴达克报》指出,“老三篇”“使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懂得了他们工作的革命意义,把他们的个人愿望与广大人民群众和世界革命的利益结合起来。”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全国委员会一位负责人说,“老三篇”“包含了革命的智慧,扼要地确定了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本特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消除私利,忘我地生活,准备在必要时为革命而牺牲。”法国《新人道报》在题为《学习毛泽东思想,按毛泽东思想办事》的文章中强调说,“老三篇”“教导革命者同个人主义作斗争,忠于集体,忠于革命”。
目前,一个学习和运用“老三篇”的热潮正在世界各地兴起。许多国家的革命组织和进步报刊应广大群众的要求,一再刊登和出版“老三篇”。许多兄弟党作出决议,发表文章,号召党员和劳动人民认真学习“老三篇”。许多革命者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如饥似渴地阅读“老三篇”。在战火纷飞的南越战场,越南英雄儿女们在战壕中坚持学习“老三篇”。在列宁的故乡,苏联革命志士们在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实行的白色恐怖下勇敢地学习“老三篇”。“老三篇”越来越深刻地印在美国广大黑人的心中,印在南美印第安人的心中。在战斗的非洲丛林里,在茫茫海洋的航船上,在世界许许多多地区,人们到处热情争阅和传颂“老三篇”。
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
许多国家革命者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当作检查自己思想的尺子,对照自己行动的镜子,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新西兰《人民之声》周刊的文章指出,“老三篇”是从事或即将从事无产阶级革命和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个人的必读课程;它是全体革命者的指导方针。澳大利亚《先锋报》在一篇文章中号召澳大利亚革命者对“老三篇”要“人人学,天天学,天天用”。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把《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反对自由主义》这几篇光辉著作定为全县党员必读的基本文件。日本一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青年积极分子,经常通过记日记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写自己的心得体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斗争和行动的指南。他说,我们必须把“老三篇”读几千遍、几万遍。必须彻底破私立公,才能很好地为日本人民服务,为日本的革命服务。日本一位印刷工人通过学习“老三篇”,“深刻地感到毛泽东思想比粮食、水和空气还重要”。坦桑尼亚一位读者卡伊锡给中国朋友来信说,他每天睡觉之前和早晨起来,都要读“老三篇”或毛主席的其他著作,并用毛主席的指示来检查当天的情况和安排当天的工作。每次读毛主席的著作都给他带来极大的力量和勇气。阿尔巴尼亚发罗拉区阿弗尼·卢斯特米十二年制学校的师生们由于用带着问题学的方法,集体学习“老三篇”,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决心完全、彻底地献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老三篇”正在哺育着世界上一代新人。在“老三篇”的教导下,世界上多少革命者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加紧改造主观世界,使自己锻炼成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怕牺牲、不屈不挠的大无畏革命战士。
学习张思德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教育了世界革命人民,许多革命者学习张思德的好榜样,决心破私立公,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战斗在反美爱国前线的老挝战士桐坚在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后说:我将时时刻刻记住毛主席的教导,为了把自己的力量献给民族解放事业,我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中国一个歌舞团在老挝解放区进行访问演出时,一次突然遇到了敌机轰炸。给歌舞团担任警卫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鼓舞下,奋不顾身地掩护中国同志。这种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国际主义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中国歌舞团同志。澳大利亚一位家庭妇女写信给《先锋报》说,她以前认为只有工人才能参加阶级斗争,但是在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和一些毛主席语录以后,认识到自己也可以参加斗争。她说:“我正在和我的邻居建立新的友谊关系,因为他们和我自己一样,都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受害者,在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中,我可以帮助他们。我意识到,我正在开始‘为人民服务’。”
学习白求恩决心发扬国际主义精神
《纪念白求恩》激励了世界革命人民,许多革命者决心发扬白求恩同志的共产主义风格和国际主义精神,把世界革命的重担挑起来。乌拉圭的乌中文化协会有个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时,其中一位年龄最大的团员病倒了。他躺在床上专心致志地阅读《纪念白求恩》。他被毛主席的话深深感动了。他病愈以后,在访问途中一直热情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再要求中国同志替他找一些“老三篇”的西班牙文译本。他说,“在中国访问期间,最深的感受之一是见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精神力量。在这里,每一个革命者都把自己同世界革命连结在一起,这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他激动地表示:“我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在中国学了一点白求恩精神。回国以后,我一定要象白求恩那样去做。”在北京工作的英国专家、外科医生洪若诗孜孜不倦地学习“老三篇”,以白求恩为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他怀着无限激动的心情表示,要做一个白求恩式的革命者。他说:“思想改造的问题是所有的革命者的基本问题,思想改造的第一步就是要毫无畏惧地以毛主席的‘老三篇’为标准,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老三篇’已使我在争取成为白求恩式的共产党员的漫长的道路上走了几步。我要一辈子走这条路。”美国朋友马海德反来复去认真地学习了《纪念白求恩》,每一次都有新的体会。他说:“我体会到只有按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办事,才会取得进步。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有无产阶级世界观,有阶级观点,否则就学不到手。”几内亚一位工人说,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大家学习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我坚决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办事,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受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的好战士。”
学习老愚公披荆斩棘去夺取胜利
《愚公移山》鼓舞了世界革命人民,许多革命者决心以老愚公的精神,披荆斩棘,去夺取胜利。老挝解放区有一个爱国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在学习了《愚公移山》以后,便在一处防空工事的工地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我们是愚公的后代,我们用劳动创造世界。”愚公精神鼓舞了这个团体的全体成员,他们意气风发地战胜了困难,完成了任务。桑给巴尔的青年民兵们下乡开荒,他们在出发之前集体朗读毛主席的《愚公移山》,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一位阿扎尼亚(南非)朋友说:我们一定要象毛主席所说的愚公那样,在我们的解放斗争中努力工作。我们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被压迫的非洲人民。
世界各国许多革命者在闪耀着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老三篇”的感召之下,满腔热情地以“老三篇”的精神宣传“老三篇”,宣传毛泽东思想。日本有位汽车司机一家四口人,生活很困难。由于他被老板无故解雇,只找到一个临时工作,每隔一天要连续工作二十多小时。他的妻子在一家面包房谋生,回家来还要照顾孩子,料理家务。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他们也一天不间断地收听北京广播,并且复制录音带,热心地向日本人民宣传,为日本人民服务。他们常常要工作到深夜两三点钟。这位司机说: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的精神鼓舞着我,为了革命,为了日本人民的解放,什么苦,我都能忍受。现在虽然困苦一些,但我相信曙光就在前头。有四位在中国亚非学生疗养院治病的尼泊尔青年,在病愈归国前对中国朋友说:你们爱读“老三篇”,我们也爱读“老三篇”,你们热爱毛主席,我们也热爱毛主席。回去后,我们一定更好地学习“老三篇”,并且宣传“老三篇”,宣传毛泽东思想。
“老三篇”的光辉必将永远普照全世界。在“老三篇”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共产主义新人,定将彻底砸烂旧社会,创建起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
(新华社记者)

把学习毛泽东思想运动推进到新阶段
  日共山口县委(左派)号召大学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山口县委员会(左派)理论刊物《革命战士》第十二期刊登了日共山口县委员会(左派)关于学习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实践论》、《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这两部光辉的哲学著作,从思想上总结了伟大的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实践,是把辩证唯物主义提高到崭新阶段即毛泽东思想阶段的极重要的文献。学习毛泽东思想,就必须学习这两部著作。
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部著作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把《矛盾论》运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现实,创造性地发展了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丰富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宝库。这部著作是前人从未进行过的文化大革命的纲领性文件,是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高到崭新阶段的伟大历史文献。
通知说,日共山口县委员会(左派)为了把学习毛泽东思想运动提高到更新的阶段,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个大学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并且决定在九月上旬开办党校。学习内容是:(一)“老三篇”和《反对自由主义》以及群众路线;(二)以《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论战》为中心的国际反修斗争的理论;(三)《实践论》、《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学习这三部哲学著作的时候,需要结合学习《毛主席语录》的第二部分《阶级和阶级斗争》、第四部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第二十二部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三十三部分《学习》。
《革命战士》同时刊登了学习毛主席的这三部著作的三篇学习辅导材料。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在不久前召开的理事会上做出决定,为了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推进亚非人民团结运动,大力开展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运动。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出版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毛主席的三篇光辉著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论政策》和《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已经译成乌尔都文,最近在西巴基斯坦拉合尔分别以三本小册子的形式出版。这些著作受到公众的热烈欢迎。
每一本小册子的书面上都有一幅毛泽东主席的侧面像。出版者在前言中写道: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这些小册子包括了宝贵的和重要的作品,它们将大大有助于巴基斯坦人民。
这个出版者早些时候还出版了《毛主席语录》乌尔都文版。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一日电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新民主主义论》已译成尼泊尔文,由尼中友好协会最近在加德满都出版。

越读宝书心里越明亮
一位苏丹南部的工人在今年二月间,得到了一本小红书——《毛主席语录》。他把这本宝书随身带着,随时阅读。他说:“我读了整整一个星期,心里就觉得明亮多了。”
正当他学习这本语录的时候,他的一位朋友知道了这件事,立即把这本语录借去阅读。他的朋友白天把语录放在口袋里,一有空就看,晚间读后放在枕头旁边,以防丢失。可是,有一天,这本语录还是不见了。原来是被另一位急于想读这本语录的朋友拿走了。
很快地,这位工人的三十多位同事和朋友都知道了他有一本《毛主席语录》。他们纷纷向他预约借读。最后他们只好开了个会,商定了轮流阅读的次序和时间。

夜深了,他还在学习
夜深了,坦桑尼亚青年萨布里还在聚精会神地阅读毛主席的著作。他是一位汽车司机,自从他得到斯瓦希里文的毛主席著作之后,人们经常看见他白天坐在车上学习,晚上坐在灯下学习。
他说:“我学了毛主席著作后,懂得了两个问题:第一是要分清敌友,第二是革命青年应如何工作和生活。”
他说:“世界上有两个太阳,一个是自然界的太阳,一个是世界人民心中的太阳——毛泽东。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不仅照亮了中国,而且照亮了世界。全世界革命人民都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毛主席著作中寻求革命真理。毫无疑问,世界革命人民只要掌握了毛泽东思想,他们的工作就有了方向。他们的革命斗争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争论是怎样解决的?
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的街道上和公共场所,往往可以看到工人、学生和干部口袋里带着《毛主席语录》,语录的红封皮有一部分露在衣袋外面。在集会时、在运动场上或者在剧场里,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与会者和观众在阅读《毛主席语录》这本宝书。
有一次,几位马里朋友讨论是否可以依靠帝国主义援助的问题,争论很激烈。一位朋友引用毛主席的语录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所有的人都赞同毛主席的话,争论得到了解决。(据新华社讯)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的成员在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