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隆重举行第四次代表大会
高举思想文化革命旗帜 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霍查同志作重要报告 通过告人民书 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第四次代表大会十四日至十六日在地拉那隆重举行。
这次大会由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霍查同志亲自主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谢胡、列希等也都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代表,有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著名爱国战士、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以及在革命化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各界积极分子等八百人。
霍查同志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民主阵线在争取社会主义在阿尔巴尼亚完全胜利的斗争中的作用和任务》的报告。大会一致通过了这个重要报告,并通过了告阿尔巴尼亚人民书。大会选出了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新的领导机构,霍查同志再次当选为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
大会还通过一项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决议。
霍查同志十四日在会上作的报告中指出,这次代表大会,是在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革命正在按照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道路,在各个领域里卓有成效地深入开展的时候召开的。全国各地出现了了不起的运动和首创精神,使人们的觉悟和世界观以及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进一步革命化。他说,这种空前的创造性,是革命的人民在受到革命思想鼓舞的党的领导下发挥出来的。
霍查同志论述了民主阵线成立以来对解放祖国、保卫民族独立和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所起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作用。他说,民主阵线今天仍然是在政治上把人民团结在党和人民政权的周围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的主要环节;是向劳动人民阐明党的路线并以党的路线教育工人阶级的大讲台;是动员广大劳动群众积极参加指导和解决重大的社会和国家问题的强有力的手段。
霍查同志强调在民主阵线中要确保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作用,并且驳斥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这方面的种种谬论。霍查同志说,在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制度下,唯一的领导力量是劳动党。在社会上,只要还有阶级斗争,任何个人——更不用说组织了——都不能超脱阶级,超脱政党,站在政治以外和脱离政治。不论是在民族解放和民主革命中,还是在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斗争中,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才能领导国家和人民走向胜利。
霍查同志在谈到民主阵线为实现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公报和决议的当前任务时,强调指出民主阵线在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和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的作用。他说,目前是在阿尔巴尼亚胜利开展的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正在为最大限度地发展无产阶级民主扫清和开辟道路。
霍查同志接着谈到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他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加紧对外侵略和扩张的罪行,揭露了苏修叛徒集团对外投降美帝国主义、对内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行径。霍查同志说,约翰逊和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的会谈,标志着苏美联盟进入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新阶段。但是,革命正在势不可挡地前进。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拿起武器,进行英勇的斗争。各国人民已经觉醒了,他们的政治觉悟提高了,对自己的力量和团结起来勇敢地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战胜帝国主义有了信心。斗争的经验使他们深信,他们共同的、主要的和最凶恶的敌人,就是美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奴仆和盟友,必须无情地予以揭露和打倒。不管表面上看来多么强大的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在各国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力量面前,都是腐朽的和虚弱的。
霍查同志热烈赞扬阿中两国的战斗友谊,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牢不可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友谊,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党和政府同伟大的人民中国,同由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领导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联结在一起。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维护着这种日益增强的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胜利前进。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全面胜利中展开,抗击公开或隐藏的修正主义分子,抗击一切阶级敌人,以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七亿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前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将横扫一切阶级敌人。这场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将肃清中国的赫鲁晓夫之流,把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美梦烧成灰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推翻世界各地当权的修正主义集团,树立了伟大的范例。人民中国将永远是社会主义的坚不可摧的堡垒,将永远是革命的强大基地,中国共产党将永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手。
霍查同志说,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对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衷心的敬意。我们为有这样忠实、强大的盟友和朋友而感到自豪。不管来自那里的惊涛骇浪和风暴,都不能削弱和损害我们两国和两党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钢铁般的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认为有责任重申,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和世界上一切革命力量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钢铁般的团结,对于各国人民的革命以及争取社会主义和自由的命运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客观需要。
霍查同志在报告中重申,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的正义斗争。
霍查同志揭露了希腊法西斯当局对阿尔巴尼亚的领土野心。他严正警告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不论是过去还是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是吓不倒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保卫着阿尔巴尼亚边境和阿尔巴尼亚的领土,谁胆敢碰一下阿尔巴尼亚,就有来无回。
霍查同志的报告不断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在这次历时三天的大会上,代表们就霍查同志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在发言中表示完全同意霍查同志的报告,决心在今后进一步提高和发挥民主阵线的作用,加强人民和党的钢铁般团结,更高地举起思想文化革命的旗帜,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提高革命警惕性,准备随时粉碎外来敌人对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任何侵犯,保卫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果实。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卡博在发言中指出,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过去和现在都应该为之做出巨大贡献的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影响、封建家长制残余、落后习俗和宗教迷信,反对与社会主义社会不相容的一切格格不入的东西,并为争取妇女的彻底解放而斗争。他说,为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而在全国各地燃起的革命烈火,永远不会熄灭,其保证是党和党的正确路线,是人民和党的磐石般的团结。
卡博说,我们意识到,我们是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包围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我们所面临的是何等野蛮和残暴的敌人。我们也意识到在苏联发生的悲剧,我们亲眼看到今天在那里的所作所为。执政的修正主义集团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埋葬了十月革命的胜利果实,把苏联推上了资本主义道路,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我们的革命警惕性,以揭露和打击传播修正主义种子的任何人和任何倾向。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发言说,党和霍查同志教导我们,具有革命的世界观,随时准备献身于祖国和人民事业的人,是决定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和在战争中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从这一教导出发,我们党把锻炼人的精神作为头等任务。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对祖国和对劳动党的自豪感,已经变成了十分强大的力量。在这种力量面前,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都将一如既往地遭到可耻的失败。
巴卢库强烈谴责美帝和苏修加紧勾结反对各国人民和革命,强烈谴责希腊反动派在阿尔巴尼亚南部边境蠢蠢欲动。巴卢库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同武装力量一起保持着警惕,准备随时以百倍的力量粉碎敌人的可能的侵略。
代表大会在十五日通过了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决议。决议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政策和美帝、苏修合伙贩卖的“和谈”骗局。决议说,苏修领导人在推行约翰逊政府的罪恶的“和谈”计划中帮了大忙。这些叛徒正把尖刀插向越南,和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以强迫越南人民坐到谈判桌旁,强迫越南人民投降,他们的目的是延长美国在越南的统治,把越南变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亚洲所有人民的侵略基地。
决议指出,大会钦佩并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坚决和勇敢的立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最近召开的非常会议所通过的政治纲领。
决议表示坚信,不管斗争多么长期和艰巨,不管在越南人民面前出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越南,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必败。
大会新选出的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中,努什、佩扎、阿利雅和波雅尼当选为副主席。
霍查同志在十六日下午致闭幕词。他说:“民主阵线应该同所有其他群众组织一起,进一步活跃和发扬今天席卷我国的革命精神,以便使全国人民——英雄的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人民知识分子,光荣的青年和我国勇敢的妇女加倍努力,发扬创造性的倡议,使我国以更加巨大的步伐向前迈进,使工业、农业、文教、人民生活得到进步,使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和更加富裕”。
霍查同志说:“在劳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锤炼得比任何时候都巩固。象我们英雄的人民一样,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是坚强的和不可侵犯的。我们党以其正确的路线,以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立场,以其反对以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铁托修正主义者为首的厚颜无耻的敌人的英勇斗争,使我国赢得了全世界各国人民和革命力量的支持、热爱和声援。我国首先赢得了在我国人民的知心朋友、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七亿兄弟中国人民的友谊、热爱和兄弟般支持”。
霍查同志说:“我们时刻也不要忘记,我国的敌人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及其仆从把我们的共和国、我国人民视为眼中钉。因此,我们必须保持干燥的火药,提高革命警惕。我们代表大会的决议应该有助于我们加强保卫祖国的工作,有助于以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群众,以便使群众充分地意识到保卫祖国自由和独立的事业是最神圣的事业,男女老幼在任何时刻都应该准备为之献出自己的生命”。
霍查同志的讲话不断为全场暴风雨般的欢呼声所打断,与会代表一再起立,高呼“恩维尔·霍查!”“劳动党!”“劳动党!我们时刻准备着!”等口号。

我体育教练向突尼斯人民发表告别书面谈话
突尼斯政府破坏中突人民友谊决没有好下场
我政府召回的四名体育教练由突尼斯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突尼斯十八日电 遭到突尼斯政府无理迫害的中国体育教练华正德等四人,在离开突尼斯之前,于十六日向突尼斯人民和体育界的朋友发表了告别的书面谈话。
书面谈话说:“事实证明,突尼斯反动政府邀请中国教练来突尼斯工作完全不是为了发展中突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布尔吉巴为首的突尼斯反动政府把中突两国关系推到了空前恶化的地步,激起了中国人民无比愤慨。中国教练也实在忍无可忍,根本无法在这里继续进行工作。中国政府不得不决定召回中国四名教练,以示对突尼斯反动政府的强烈抗议。”
书面谈话说,中国教练是按照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来到突尼斯的。毛主席说:“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一年多来,中国教练遵照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教导,通过他们艰苦、认真、踏实的工作,同突尼斯人民建立了兄弟般的深厚友谊。
书面谈话在赞扬了突尼斯人民在反抗美、英、以武装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气概。
书面谈话指出,突尼斯反动政府“随着突尼斯和阿拉伯国家中反帝怒潮的进一步高涨,变本加厉地敌视和破坏中国人民同突尼斯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他们对毛泽东思想的传播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惟恐突尼斯人民起来造美英帝国主义和他们反动统治的反。”因而“进一步参与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所策动的反华阴谋活动。”
书面谈话最后指出:“我们深信,反华的人决不会有好下场。破坏中、突两国人民友谊的布尔吉巴反动政府也决不会有好下场。中突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终将冲破重重阻力和障碍,获得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帮助突尼斯发展体育事业的四名中国体育教练华正德、孟广才、陈开元、招务雄,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他们是由于突尼斯政府最近制造一系列新的严重反华事件后被我国政府召回的。
华正德等四同志高举《毛主席语录》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走下飞机,同欢迎群众一起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中突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首都革命群众代表,向华正德等四同志赠送了《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

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土地、定居和水力开发部长巴布率领的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北京。客人在机场受到水利电力部和外交部代表以及红卫兵小将的热烈欢迎。首都红卫兵代表向客人们赠送了《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越南和一些非洲国家使节到机场迎接。

南越游击健儿交通线上逞英豪
把美伪战略公路破坏得支离破碎使敌人陷于严重孤立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地区各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八月底到九月初猛烈袭击敌人的交通线,歼灭上千名敌军,并击毁击伤敌军许多军车和船只。
美萩省军民在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六日一周内,几乎切断了省内敌人的全部交通线,特别是第四号公路,同时连续进攻公路沿线的守敌,袭击修路和“扫荡”的敌人,共消灭和瓦解敌人近八百名。
游击队还在河道上频频袭击敌人。迪石省周城县永盛乡游击队,八月二十九日截击敌人的一个船队,击沉汽艇四艘,击伤一艘。金瓯省游击队八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也击沉敌机动艇两艘。
游击队是打交通战的最活跃的力量。芹苴省游击队在八月二十七日到三十一日的四个晚上接连炸毁重要公路桥梁四座。
槟椥省游击队八月初在省际公路上接连出击,切断公路多段和炸毁大桥两座。敌人的横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第一号公路、非军事区以南的第九号公路等重要战略公路,都被游击队搞得支离破碎,敌人老巢西贡附近的交通线也经常被游击队切断,使敌人占领的城市和基地陷于严重孤立,军事运输供应非常困难。
八月二十一日,广南省游击队在岘港附近的公路上用地雷伏击敌人的车队,炸翻军车两辆,车上敌人全部伤亡。
在非军事区以南的广治、承天两省和南越中部和南部各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都不断在交通线上包围和袭击敌人的据点和哨所,伏击过往的美伪军,消灭了大量敌人。

越南军民击落美国B—52轰炸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这里今晚公布:越南北方永灵区军民,十七日下午击落入侵的美国B—52型轰炸机两架。
报道说,十七日下午五时零三分,一批美国B—52型飞机侵入永灵区上空,被高度警惕的越南防空部队击落一架。
下午五时三十四分另一批B—52型强盗飞机,又冒险侵入永灵区进行轰炸,遭到当地军民迎头痛击,其中一架中弹爆炸。
这是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第一批美国B—52型飞机。

我驱逐一名越入我领海的美国人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八月十七日,美国人大卫·约·史蒂尔,乘坐游艇,越入我国广东省海南岛以南领海,当即被我当地民警拘留。经我有关当局详细审讯后,本人已承认越入我国领海的错误,并写出书面检讨。我有关当局将其拘留一月,满期后于今日驱逐出境。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阿拉伯人民继续反抗以侵略军
被占领的加沙地区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阿拉伯人民不顾美帝侵略工具以色列当局的疯狂镇压,继续用各种方式反抗侵略者。
在加沙地区,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埋设的地雷九月八日炸毁了一辆以色列军车,车上的一名以色列士兵被炸死,四名被炸伤。
在约旦河西岸地区,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在图卡雷姆地区埋设的地雷,九月十四日炸坏了一次开往海法的以色列列车。
苏丹政府宣布停止进口美国货
苏丹商业和供应部长艾哈迈德·赛义德·哈马德十八日宣布,由于美国企图对苏丹实行经济封锁,因此决定停止从美国进口货物。
苏丹财政和经济部长沙里夫·侯赛因·欣迪再次发表讲话指出,所谓“美援”是为了造成政治影响,这种“援助”是给予愿意服从美国和围着美国轨道转的国家的。
蒋匪帮驻西贡“大使馆”被炸
位于西贡闹市区的台湾蒋介石匪帮驻西贡
“大使馆”,十九日上午被炸,这是西贡人民对美帝走狗蒋匪帮的惩罚。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蒋匪帮“大使馆”的一幢两层大楼大部分被炸毁了,有一些蒋匪帮分子被埋在瓦砾下面,还有一些被炸伤。
日本警察血腥镇压东京大学生
日本反动当局十三日夜,出动大批武装警察,闯入东京法政大学,对广大学生进行血腥镇压。二百八十五名学生被捕,许多人受伤。
据报道,东京法政大学当局本月八日无理处分了七名学生,激起了广大学生的愤怒。连日来,法大学生与学校反动当局展开了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