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霍查同志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问题作重要指示
号召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想和文化革命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最近视察了阿尔巴尼亚北方斯库台区以及莱什区的特拉夏尼农业合作社,受到当地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霍查同志在视察中就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九月二日,霍查同志视察了斯库台区卡尔门迪乡。这个乡的合作社社员、从城市下放到这里劳动的工人、正在修建大马列西亚公路的义务劳动者、青年学生和战士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公路两旁,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自己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同欢迎他的人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就在山区利用水力资源、扩大耕地面积、发展畜牧业、鼓励女青年参加劳动,以及破除宗教迷信等问题作了指示。霍查同志还再次指示山区人民要提高警惕,永远准备好弹药,随时迎击敌人。三日,霍查同志出席了斯库台区两万人参加的雷希乡反意大利法西斯战役胜利日的庆祝活动。当霍查同志来到大会会场时,全场高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劳动党万岁!”等口号。霍查同志在会上说,阿尔巴尼亚在革命中诞生,在革命中取得了社会主义的胜利,它还将在革命中走向共产主义。
霍查同志在讲话中赞扬斯库台区工人阶级创造性的劳动,并赞扬这个区的二百五十名共产党员、男女青年、工厂企业职工到农村、山区去劳动一年到三年的崇高行动,称赞他们是把党的声音和路线带到山区和农村去的社会主义突击队。他指出,山区和农村的人民是优秀的人民。山区表现了阿尔巴尼亚革命的宏伟气魄。从这个观点出发,它先进于欧洲几个世纪。如果说,阿尔巴尼亚在工厂建设方面可能是相对地落后的(这对阿尔巴尼亚来说又不过是时间问题),但在培育社会主义社会新人方面却比欧洲先进几个世纪。他指出,人决定一切,因此要深入开展思想革命,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成为更优秀的人民。
这时,应邀参加庆祝大会的在伏伊德耶水电站工作的中国专家们走到霍查同志身边,同霍查同志亲切拥抱。专家组的负责同志祝霍查同志身体健康和长寿,并且表示,他们一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建设阿尔巴尼亚这座最大的水电站。霍查同志对中国专家说:“你们是毛泽东的忠实战士、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士。”
四日,霍查同志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伏伊德耶水电站工地,并在离开斯库台区返回地拉那的途中,视察了莱什区的特拉夏尼农业合作社。霍查同志在视察时对社员们说,为了达到共产主义这个目标,需要劳动,流汗,同敌人展开斗争,同人们思想中的落后残余进行斗争。这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想和文化革命。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支援农村战士举行集会
全面发展农村,推进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工农联盟,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支援农村战士于八月三十日到三十一日在都拉斯举行集会。这次会议总结和交流了经验,制订了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进一步支援农村,加强工农联盟,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以及继续开展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努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书记斯巴修、农业部长多德比巴等出席了会议。
斯巴修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贺词。他首先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的名义,热烈祝贺工人阶级支援农村的战士们在对于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农村具有重大政治思想意义的这一革命化运动中,取得新的成就。他说,特别是在劳动党“五大”的历史性决议和霍查同志今年二月六日的纲领性讲话以后,工人阶级支援农村的运动日益广泛地开展起来。要使我国经济成为一个强大的独立的经济,应该依靠两条腿,工业和农业。
斯巴修说,在全面发展农业和使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上发展生产力,开垦荒地,特别是在丘陵地区和山区开荒,通过革命的途径完善农村的社会主义关系,全面发展农村,深入进行思想和文化革命,这些就是我们党在农村进行斗争的主要方面。
斯巴修强调说,正如党和霍查同志所指出的,推进我国各个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光荣地完成我们的国内和国际任务的关键在于党、政权和我国全部生活的不断革命化。工人阶级和人民知识分子的战士支援农村运动的基本任务是,使工人阶级的思想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在农村深化。这一工作将有助于深入开展农村的思想革命。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坎伯里向大会作了报告。他说,工人阶级同合作社农民的联盟永远是我们党的伟大的战略原则,因为它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命运,关系到保卫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关系到人民在政治道义上的团结,关系到保证祖国的自由与独立。
大会一致通过了致全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知识分子的号召书,号召全国职工,城乡知识分子,文教、卫生和商业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拖拉机手,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行动起来,成为支援和推进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战士。
大会还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一份给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的致敬电。

阿农业劳动者正在收装丰收的玉米
新华社记者摄

广大农业劳动者以思想革命化带动生产
阿尔巴尼亚粮食棉花双丰收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热烈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大”关于增加粮食生产和保证粮食自给的战斗号召,在增产粮食的同时,以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爱国主义精神,踊跃向国家交售夏粮。
到八月二十日,阿尔巴尼亚全国今年头九个月的粮食征购计划已提前一个月零十天完成。
今年,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工人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开展思想革命化的同时,紧抓粮食生产。他们积极出勤,并采取了扩大播种面积、平整土地、兴修水利、密植、深耕、轮作和使用化肥等一系列增产措施。莱希区斯比顿农业合作社播种的七十五公顷小麦,获得了每公顷平均约二十九公担的大面积丰收。都拉斯区阿中友好农业社平均每公顷小麦产量约二十一公担。到八月初为止,在小麦丰收的基础上,莱希区已向国家超计划交售粮食五千四百多公担。都拉斯全区农业社向国家交售小麦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九。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积极完成交公粮任务和踊跃出售余粮后,目前正在大力收获棉花。
预料今年的棉花产量将达历年最高纪录,比一九六○年增产百分之五十多。阿尔巴尼亚在解放后才开始大面积种植棉花,但发展很快,产量逐年增长。

看,印度“非国大党政府”是个什么货色
印修分子在西孟加拉邦建立的“非国大党政府”是国大党反动统治工具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本社记者报道:印度西孟加拉邦的所谓“非国大党政府”,自今年三月初上台后,一贯秉承印度国大党中央政府的意旨,玩弄反革命两手,保护帝国主义地主阶级和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利益,欺骗和镇压工农革命群众,罪恶昭彰。半年多的时间,这个被叛徒丹吉吹捧为“非国大党的人民政府”的反革命的狰狞面目,已经暴露无遗。
首席部长是最近从国大党分裂出来的孟加拉大会党人阿·慕克吉,曾当过这个邦的国大党主席和政府部长;副首席部长是印共修正主义分子乔蒂·巴苏。在这个邦政府中,共有三名印共党员和两名叛徒丹吉集团分子充当部长。
印度国大党反动统治集团,在这种“非国大党邦政府”出现后,大肆吹嘘资产阶级“民主”,企图利用这种邦政府的欺骗作用,来缓和国内日益激化的阶级矛盾。叛徒丹吉集团跟着厚颜无耻地说,这是“非国大党的人民政府”。乔蒂·巴苏等印度修正主义分子一心要把西孟加拉邦“非国大党政府”搞成和平过渡的“榜样”。
但是,这个邦政府上台半年多来的所作所为,完全戳穿了这些反动家伙的谎言。 资本家的看家狗
西孟加拉邦是美英帝国主义在印度的资本最集中的地区,重要的工厂、矿山、银行、交通运输企业、茶园等经济命脉,都控制在美英资本家和他们的代理人印度买办垄断资本家手中。农村中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封建剥削制度。但是,在作为西孟加拉邦政府施政纲领的“联合阵线共同纲领”中,却没有一个字提到要打击或限制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垄断资本和封建势力,只是空谈要“为人民福利而工作”。
这个邦政府干的是支持外国和本国大资本家残酷剥削和奴役工人。由于资本家不断解雇工人,西孟加拉邦的工人忍无可忍,展开了一种叫做“包围运动”的示威活动。从三月初开始到五月一日,工人已先后举行了一百四十四起“包围运动”,包围资本家的办事处和住宅,被围困过的资本家达到五百人。为了镇压工人的“包围运动”,邦政府曾多次出动警察,施放催泪弹并且开枪镇压工人,“营救”资本家、副首席部长、印共修正主义分子乔蒂·巴苏,甚至公然叫嚣,资本家“有权得到适当的警察保护”。
这个邦政府所吹嘘的“为人民福利而工作”,就是为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本家、封建地主的利益效劳,做它们的看家狗。
镇压革命的刽子手
这个邦政府刚上台时,曾假惺惺地向人民许下诺言,说什么“联合阵线政府将不会镇压人民的民主和正当的斗争”,“将尊重和保护基本民权。”
但是,西孟加拉邦政府对大吉岭县纳萨尔巴里等地区农民革命武装的血腥镇压,集中地暴露了这个“非国大党邦政府”的真面目。
印度修正主义分子乔蒂·巴苏和土地和税收部长哈雷·里希勒·科纳,都参与了警察镇压纳萨尔巴里农民武装斗争的活动。
这个邦政府是镇压革命人民的刽子手。它所谓的“保护基本民权”就是保护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和封建地主的权利。 使人民更加饥饿
西孟加拉邦政府上台时,曾吹嘘要把解决粮食问题作为“改善人民生活”的主要措施。但是,实际上,这个“非国大党政府”上台半年来,西孟加拉邦的粮荒非但没有解决,反而更加严重了。
在这个邦的三千六百万人中,有两千七百万人挨饿。饥饿的人民被迫开展抢粮斗争。最近几乎每天都发生群众暴力抢粮店和运粮火车、卡车的事件。“和平过渡”全是鬼话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
西孟加拉邦所谓“非国大党邦政府”上台半年来的所作所为证明,叛徒丹吉集团和印度修正主义分子极力鼓吹的“和平过渡”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西孟加拉邦的劳动人民已经看透了这个所谓的“非国大党的人民政府”的反动本质,认识到它和国大党中央政府本是同根生,它和国大党政府一样是印度大地主和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手中对劳动人民实行反革命专政的工具。

纳萨尔巴里革命者深得人民拥护
印度北孟加拉学生包围警察押送队英勇救出革命者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 据卡拉奇《每日新闻》引用西里古里消息报道:印度北孟加拉大学的约两百名大学生,最近包围了印度警察押送队,从警察手中营救了十三名纳萨尔巴里运动的领导人。
消息说,当一支由西里古里大区官员带领的警察押送队,正在把被逮捕的十三名纳萨尔巴里起义领导人押往西里古里时,这些大学生包围了他们,并从警察押送队中营救了全部被押送的领导人。大学生还命令警察把早些时候被反动政府抓走并遭到严刑拷打的另一个领导人释放出来。他们带走了三名警察作为人质。他们说,官方把另一个领导人交还他们,他们才释放这三名警察。

与苏修密谋反华 向主子摇尾求赏
印国防部长结束莫斯科之行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莫斯科消息: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最近到莫斯科和苏修头目共同策划了一系列反华、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勾当以后,已在十七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辛格是在印度反动派向中国边境发动武装进攻的时刻,在十四日到苏联进行“访问”的。在“访问”期间,苏修集团头目柯西金、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副部长扎哈罗夫,先后同辛格“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多次的会谈。据在莫斯科的印度人士透露,“中印边境局势”在苏印双方的会谈中“占突出的地位”。辛格向他的苏修主子报告了印度反动派最近在中锡边界对中国进行的军事挑衅的情况,以进一步共同密谋反华和乞讨更多的“援助”。

简明新闻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飞机四架
越南北方河内市军民十七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活捉美国飞贼一名。同一天,海防市军民也打下美国飞机三架。这样,到九月十七日为止,越南北方军民已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千三百零二架。
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歼敌六十余
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八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三十一日和九月二日、六日五天中,接连英勇反击前往富活地区“扫荡”的两连敌人,打死敌人六十名,打伤多名。万象省法拉威地区游击队,九月一日接连出击,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圭亚那美、英资公司职工举行罢工
圭亚那美资德默拉拉铁矾土公司在麦肯齐地区的五百名工人十五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无理停止一名挖掘工人的工作。由于罢工,这家公司的业务陷于停顿。八月二十五日,英资食糖业各公司的一百五十名职员发动了罢工。罢工迄今仍在坚持中。不久前,圭亚那全国糖厂一千多名职员曾举行大规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同时,乔治敦大米销售局的一千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苏丹工矿业部长表示不向美国屈服
苏丹工业和矿业部长穆罕默德·齐亚达十六日在喀土穆发表声明,表示苏丹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自由,决不屈服于美国的经济压力。齐亚达说,美国企图利用苏丹作为向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施加压力的基地。他指出,美国间谍机构“中央情报局”正在苏丹企图制造骚乱。他指出,美国必须懂得,不管受到什么样的经济压力,苏丹都不会屈服。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