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做忠于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好战士
——记日本齿轮座剧团在北京演出期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动人事迹 江培柱
日本齿轮座剧团是一个革命的战斗的剧团。自剧团来中国后,这些日本革命派的文艺战士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并联系实际,身体力行,充分表现了日本革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崇敬,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感情。
最最珍贵的礼物
八月二十五日,周总理和康生同志观看了齿轮座剧团演出《野火》。剧终上台祝贺时,周总理将自己的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送给了团长藤川夏子同志。团长含着热泪接受这份最珍贵的礼物,感动得说不出一句话来。她用力挥动这本宝书,尽量让团里每一个同志都多看上几眼。人们仰望着宝书,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激动的心,久久不得平静。事后,团长说:“再也没有比这更宝贵的礼物了。这是给予我们全团和日本革命人民的莫大荣誉和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过去,我们就靠毛泽东思想起来造反,开展反帝、反修斗争,今后要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一辈子走毛主席所指出的革命文艺道路,决心和帝修反斗争到底!”
见缝插针分秒必争
齿轮座同志有“雷打不动”的毛主席著作学习制度,除了固定安排的讨论和自学外,还抓紧一切时机,每天坚持在饭前,排练、演出前和其他活动开始前都集体选读毛主席语录,用毛主席思想统帅一切活动。无论在剧场、在饭店、在汽车上都可以看到他们手捧《毛主席语录》,高声朗读的情景。
演员寺尾哲之和俵武生嗓子患病去医院检查、治疗。每次到医院去,他们都带着《毛主席语录》,一有空就抓紧时间学几段。寺尾即使坐在治疗台上也坚持学习毛主席语录。因为治嗓子用的是超短波疗法,要坐在固定的椅子上,把超短波接触器放在颈部附近,烤上十五分钟。尽管通短波之后,全身发热,汗流满面,他还是双手捧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聚精会神地读。物理疗法的温度那有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情高啊!周围的患者同志每次看到这种情景都莫不为之感动,并且下定决心一定要向齿轮座同志学习。 舞台美术要为政治服务
舞台工作人员桐井孝三结合工作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野火》第一幕戏地点在大地主兼资本家黑金正吉老板的缫丝车间。原来舞台布景设计体现阶级关系不明显。管家和女工工作地方的背景差不多,窗外还可以看到青山绿水,风光颇为别致。他在多次学习毛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感到这样的舞台设计是为艺术而艺术,应大胆地“破”。舞台美术既然要为政治服务,首先应当体现出阶级关系来。所以,他重新作了设计,撤掉了窗外的景致,在管家身后画上了一幅闲情别逸的挂画。而缫丝女工面对的窗外是慢腾腾转动的水车和一片阴沉、灰暗的天。这样,压迫和被压迫者的阶级关系首先通过舞台美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把反帝反修斗争搬上舞台
齿轮座剧团的第二个话剧《迎着暴风雨前进》,是以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日本人民当前开展的反帝反修斗争为题材的。它描写岩国汽车公司工人团结在日共左派周围同美帝国主义、日本垄断资本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坚决斗争的事迹。
剧团来中国接触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际以后,他们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对剧本进行了较大的修改。为了深刻、生动地反映日本人民这一如火如荼的斗争,负责执笔修改剧本的福岛久嘉,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碰到难题写不下去时,便认真向毛主席著作请教。他说:“要把日本人民的现实斗争搬上舞台,就必须首先学好毛泽东思想,因为这一斗争是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进行的。”结合日本目前革命左派纷纷起来大造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并且在斗争中逐渐加强团结的大好形势,他反复学习了有关的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武装夺取政权和建党的学说,特别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这一段成了他创作的指南。福岛说:“如果我们能掌握和运用好毛主席给我们的这三件法宝,就能彻底打败帝、修、反。所以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剧把毛主席阐述的真理和指明的方向告诉日本人民。这样,我们的文艺才能“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走毛主席指出的道路
齿轮座剧团的文恭子同志这次在剧中没有担任什么角色,身体也不大好,但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为剧团的演出付出了大量的劳动。不管有什么活儿她总是抢在前头。每天整理排练场时她都是最积极的。平时扫走廊,洗茶碗,倒烟灰缸等杂事也干得最勤、最认真,不怕脏、不怕累。剧团住在新侨饭店,她一直坚持自己打扫房间。刚来北京不几天她就了解了服务员每天打扫房间的时间。在服务员来之前,她早把房间整理、打扫得干干净净了。后来服务员同志就提早来打扫,并告诉她:“这是我们服务员的工作和应尽的责任”。她无论如何也不肯让服务员同志干,一再地说:“你们去打扫别的房间吧,让我锻炼锻炼。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这就要深入工农,参加实际斗争和劳动。在日本我们这样作了,到工厂、乡村参加劳动,体验生活,和工农相结合,到了中国也不能间断,因为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给我们指出的道路呀!不管到那里我都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齿轮座剧团的同志这样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沿着毛主席指出的革命文艺大道飞跃前进。他们在激烈的阶级斗争风暴里,大演革命戏,永做革命人,为革命的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他们不愧为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好战士。

澳《先锋报》指出学习毛泽东思想就是学习马列主义的精髓
号召在阶级斗争暴风雨中学习毛泽东思想
任何贬低毛泽东思想的做法都是对马列主义的彻底背叛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在当代,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就是学习毛泽东思想”。
这篇题为《学习必须与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文章说,“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发展。人们可以举出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决定性问题为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都坚持必须以革命的暴力推翻反动阶级的暴力统治。
“在他们的时代里,革命暴力的实际经验不是很多的。巴黎公社提供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它表明,采用革命暴力必须进行到底。十月革命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它的教训是普遍适用的。
“但是,毛泽东对这个问题比他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前辈阐述得更加详尽。他关于长期革命斗争的著作是当代世界的革命行动指南。他的著作所以是指南,是因为这些著作谈到列宁时代以来的经验,并且把它总结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
文章接着指出,“同样,在建设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理论和实践方面,毛泽东比他的伟大前辈有着更多的历史经验可以总结。”毛主席在他的经典著作中发展了列宁提出的关于建立革命政党的原则。
文章说,“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在分析社会主义社会内部存在的矛盾时,没有材料和经验来作出分析和概括,正是因为在他们的时代社会主义还没有存在和发展。毛泽东解决了这个问题。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一部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
《先锋报》的文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最高度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胆战心惊的就是毛泽东思想。他们想方设法禁止它和嘲笑挖苦它。但是他们越是竭力这样干,毛泽东思想的威力就越大。”
文章强调说:“任何贬低毛泽东思想的做法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彻底背叛。”
文章还强调要在实际斗争中活学毛泽东思想,要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在日常的生活中、在进行群众工作的实际中学习毛泽东思想。

意《新团结报》盛赞我“黎明”号船员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
毛泽东思想被群众掌握就变成不可战胜的力量
我船员的斗争得到意人民积极支持,热那亚出现许多大字报和“毛主席万岁!”的标语
新华社十四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新团结报》最近发表评论,热烈赞扬中国远洋货轮“黎明”号全体船员在英勇抗击意大利当局的反华政治挑衅时所表现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评论指出,广大劳动群众一旦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会变成一股不可战胜的革命力量。
评论说,“黎明”号船员并不是孤立的。意大利人民群众对中国船员的英勇行为和坚定态度的支持日益增强。“黎明”号船员的斗争,得到了热那亚劳动者的积极声援和支持。这几天,在热那亚出现了许多大字报、声明和“毛泽东万岁”的巨幅标语。在港口和工厂都悬挂了巨幅标语,所有这些标语都赞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评论说,“黎明”号船上悬挂的毛主席语录和标语,使意大利当局胆战心惊。热那亚劳动者的反应则完全是另一样。特别是码头工人,他们的斗志同“黎明”号船员坚定而英勇的行动交相辉映。船上悬挂的毛泽东同志的语录:“‘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也适用于意大利的反动派。这反映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
评论说,我们党通过这次新的经历,又一次地看到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对劳动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能引起劳动者的巨大热情。在热那亚广场、街道和工厂前,当扩音器广播毛主席语录时,人们就鼓掌。“这一切说明,一旦工人、青年和广大劳动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时,就会变成一股不可战胜的、能改造自己和世界的革命力量。”
评论最后说,“正象‘黎明’号船员引用的毛主席语录所教导的那样,任何反对人民的挑衅,只能增长人民的革命精神。”
《新团结报》同时刊登了意大利反帝阵线全国委员会给“黎明”号船员的一封信。
信中对中国船员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并对他们同意大利人民友好和团结表示感谢。信中还严厉谴责意大利当局追随美帝国主义对“黎明”号犯下的暴行,并高度赞扬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对外友协和中越友协饯别越中友协代表团
楚图南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抗美到底 阮文煊热情赞扬我国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对外友协、中越友协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送由阮文煊、何桂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祝贺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增进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贡献。
对外友协会长楚图南在招待会上讲话,再次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祝愿兄弟的越南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不断地发挥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和人民战争的威力,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他说,不管遇到什么惊涛骇浪,中国人民决心支援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楚图南还谈到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
阮文煊团长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真诚地把代表团看作是回到后方来的前方的兄弟和同志。他说,我们决心把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的热情关怀和可贵的鼓舞,带给越南人民,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奋斗到底。
阮文煊团长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祝愿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丁西林、韩念龙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出席的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黎松山等。

我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邀请越南战友介绍越南人民反美斗争英雄事迹
新华社十五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邀请越中友协代表团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战斗英雄泰文阿和女民兵陈氏深,报告他们同美国侵略强盗进行英勇斗争的英雄事迹。当代表团团长阮文煊、副团长何桂和代表团成员走进会场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报告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主持。
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路杨在致词中,热烈赞扬越南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表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泰文阿和陈氏深在报告中,生动地介绍了越南军民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的英雄事迹,感谢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对越南的巨大支持和援助,并表示决心为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团长阮文煊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感谢我国国防部举行报告会,他说,这个报告会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对越南人民的巨大支持。
越南驻华使馆武官陈文彭上校也出席了报告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接见了巴基斯坦教育部秘书夏哈布和他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汗和夫人也在座。

专栏:新片介绍

军民团结心连心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一人。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无产阶级革命派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掀起了一个伟大的拥军爱民运动的新高潮。
影片纪录了首都九月二日十万人拥军爱民大会和九月八日联欢晚会的盛况以及部队、工厂、农村、红卫兵小将规模广阔的拥军爱民活动,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面都浸透着军民血肉相连、鱼水相依的深情厚谊,表现了军民为争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团结战斗的革命豪情。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 纪录影片

毛泽东思想的传播是阻挡不了的
伦敦街上出售《毛主席语录》的人越来越多
英国进步青年达林在法庭上义正词严地痛斥英帝反华暴行
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 伦敦警察当局由于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十一日晚上又一次悍然逮捕了在伦敦街上出售《毛主席语录》的三名英国青年和一名非洲青年,并要把他们送到所谓“治安法院”去进行无理审讯。
这四名青年从一个月以前开始,每天晚间义务出售《毛主席语录》和中国出版的其他革命书籍。他们的行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书籍销售量迅速增加。
八月间,伦敦警察当局曾经两次在被标榜为“民主橱窗”的海德公园外面,逮捕出售《毛主席语录》的进步人士。但是,英帝国主义的法西斯镇压,封锁不住真理的传播。近一个多月来,每逢星期天,反而有更多的人到海德公园去出售《毛主席语录》,买的人也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伦敦当局八日又一次无理“审讯”在海德公园前出售《毛主席语录》的英国进步青年教师马丁·达林。达林在法庭上义正词严地痛斥英帝国主义反华的卑劣行径。由于指控达林的“罪名”十分荒唐,法庭最后被迫宣布达林无罪。这次“审讯”,再次暴露了英帝国主义仇视和害怕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丑恶面目。
达林是八月二十八日在海德公园前出售《毛主席语录》和其他中国出版物时再次被警察逮捕的。这是他在一个月之内第二次由于出售《毛主席语录》横遭英国警察逮捕。
英国警察这次逮捕达林时同第一次一样,对他提出了荒唐的指控,说什么他在海德公园外面引起了“交通阻塞”。
达林在法庭上义正词严地驳斥了警察的无理指控。他还在法庭上庄严声明,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他对英国当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视行为表示强烈抗议。
达林的有力揭露使法官极为狼狈。他慌慌张张地立刻中断“审讯”,命令警察把达林硬拉出法庭。
下午开庭“审讯”时,达林再次驳斥了警察对他的无理指控。三个证人也用他们目击的事实证明警察对达林的逮捕是毫无道理的。
在铁的事实面前,法官和警察无话可说。法庭最后只好撤销对达林的指控,宣布他无罪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