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把革命的全局利益和无产阶级的党性放在首要地位
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做革命大联合的模范
全国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革命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热烈学习《人民日报》社论,一致认为,革命的大联合是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在彻底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中,无产阶级革命派只能联合,不能分裂。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兴起革命大批判的高潮中,《人民日报》发表了《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大力促进革命的大联合》重要社论和上海闸北区工人克服分裂、成立统一组织的报道,给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革命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以极大鼓舞。他们满怀革命激情,一遍又一遍地学习社论中传达的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他们说,这是伟大统帅毛主席对我们发出的新的战斗号召,是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最大的关怀,我们一定要牢牢地铭刻在脑中,不折不扣地贯彻到行动上,坚决争取做革命大批判的模范,做革命大联合的模范。
北京、上海、山东、山西、黑龙江、贵州、青海等地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革命小将和革命群众,今天在广播中听到《人民日报》这篇社论和上海闸北区工人实现革命的大联合的报道后,立即认真地组织学习、讨论和开展宣传活动。
首都厂矿企业的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学习会、座谈会上表示:在革命大批判中大力促进革命的大联合,这是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只能联合,不能分裂。最近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北京钢丝厂革命派战士认为,搞好革命大联合,就能集中力量搞好革命的大批判。搞派性,搞山头,甚至搞武斗,都是背离毛泽东思想的。我们一定要把革命的利益,把无产阶级的党性,放在第一位,做革命大批判的模范,做革命大联合的模范。首都大中学校的红卫兵小将、革命教师和机关革命干部、郊区的广大贫下中农也纷纷表示,一定要响应毛主席的新的伟大号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革命大批判中迎接革命大联合的新高潮。
在革命大批判中阔步前进的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表示:坚决响应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新的战斗号召,在革命的大批判中进一步发展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闸北区革命派工人,从广播里听到《人民日报》社论和介绍他们克服分裂成立全区统一组织的报道后,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新成立的全区性工人革命派组织的常委们万分激动地说,这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大鼓励和最大的鞭策。我们一定要更加认真地读毛主席的书,更加坚定不移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巩固全区革命派工人的革命大联合。
山东革命工人造反总指挥部的一些负责人从广播中收听到《人民日报》社论后,马上进行了座谈。他们说,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实现和加强革命的大联合,是当前革命形势的需要,是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抓革命,促生产”的需要。我们山东省的工人阶级一定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在大批判中进一步扩大和巩固革命大联合,争取革命、生产双胜利。济南柴油机厂革命造反指挥部的负责人说:毛主席的话说到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心坎上了。我们工人阶级内部,有一千条理由联合,没有一条理由分裂。我们革命工人一定听伟大统帅毛主席的话,大搞思想革命化,破私立公,更高地举起革命大批判、大联合的旗帜,把阶级仇恨集中到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身上,把他们斗倒斗臭,并在斗争中进一步扩大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
山西革命造反兵团、山西省红总站、太原革命造反司令部联合组成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指挥部,组织革命战士学习了这篇社论,大家认为:当前山西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而且愈来愈好。在大好形势下,我们必须坚定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搞好革命的大批判,进一步促进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阶级敌人最害怕我们联合,他们挑拨离间,造谣惑众,企图分裂我们。我们绝不能上他们的当,一定要更高地举起革命大联合的旗帜,搞好革命的大批判。同时,批判和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潮,巩固我们的大联合。
哈尔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学习了社论后纷纷表示:当前,摆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集中火力,集中目标,彻底批倒批臭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我们有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联合起来,共同对敌,没有半点理由闹分裂、打“内战”。哈尔滨车辆厂的红色造反者指出,在旧社会我们工人都是受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压迫、剥削的阶级兄弟;今天,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又有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就是彻底摧毁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我们没有理由不联合起来。
贵阳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广大战士,今天也以极大的注意力学习了《人民日报》的社论。他们纷纷指出,上海闸北区工人克服分裂,实现革命大联合的经验,好得很!我们贵州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向他们学习。他们说,贵州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全国一样,目前正对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为了这个共同的革命目标,我们必须调动千千万万的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大军,最大限度地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孤立起来,把他们批倒批臭。
在革命的大批判中不断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的青海省工交系统“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说,我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之所以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就是因为听毛主席的话,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在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个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求大同,存小异,把一切能够联合的力量都联合了起来,把敌人最大限度地孤立了起来。今后,我们更要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当革命大批判的模范,作革命大联合的模范。

不要搞派性 不要算旧账 多作自我批评
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联合起来
中央直属文艺系统无产阶级革命派在革命大批判中实现了革命大联合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最近三个月来,中央直属文艺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以及文艺界和本单位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掀起了一个广泛而深入的革命大批判的高潮。革命的大批判迅速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大联合又极大地推动了革命的大批判。他们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辉煌战果和实行革命大联合所获得的成绩,显示了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强大威力,响彻着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动人凯歌!
求大同存小异,实现革命大联合
在革命的大批判中,相互间存在着分歧的革命群众组织,能不能联合起来?怎样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大联合?
中央直属文艺系统各革命群众组织,在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都曾就革命的大联合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一些革命群众组织的同志认为,自己和对方的分歧是“大是大非”问题,必须弄个“水落石出”,完全解决,才能谈联合,否则就是“抹稀泥”,是“折衷主义”。有的甚至认为,这样的联合就是丧失“原则”、和对方“同流合污”。
另一些同志则认为,各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分歧,是人民内部矛盾,是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础上的矛盾,在革命大批判中,各革命群众组织应该积极联合起来斗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并且通过革命的大批判进一步促进革命的大联合。
在讨论中,大家带着问题反复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以及有关文化大革命的指示,在毛泽东思想的统帅下,大部分革命文艺战士统一了思想,认为后一种认识和态度是正确的。
广大革命文艺战士指出,我们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掌握斗争大方向,首先就要搞好革命大批判,这是当前各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大同”,这是最大的是非问题。在革命大批判这一伟大历史任务面前,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分歧只能是小是小非。
中央直属文艺系统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一开始就在批斗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战斗中联合了起来。他们三个月来的实践证明,各革命群众组织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只要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灵魂,并肩战斗,就一定会不断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逐步消除存在的分歧,朝着革命大联合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正确地对待自己,正确地对待别人
中央直属文艺系统的许多革命群众组织,在进行革命大批判,实行革命大联合的过程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正确地对待自己和正确地对待别人的重要性。正确地对待自己,就是要对自己的组织采取一分为二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既要看到自己的成绩又要看到自己的缺点、错误,有缺点有错误,就承认就改正,要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正确地对待别人,就是更多地看到人家的优点和成绩。对对方的缺点、错误,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去看,对人家已经克服了的缺点和错误,不应该再去翻“老账”,揪辫子。应当相信对方的革命群众完全能够自己教育自己。有一个单位的两个革命群众组织,原先都用高音喇叭对着打“内战”,可是在双方都正确地对待了自己之后,就停止了“内战”,从此联合起来狠斗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大抓毛主席著作学习,大抓人的思想革命化,革命的大批判、大联合和抓革命、促生产都出现一片大好形势。
为了解决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中央直属文艺系统的各革命群众组织,在进行革命大批判和实行革命大联合的过程中,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
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要作大联合促进派
中央直属文艺系统前一阶段革命大联合的实践表明,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的态度,是能否加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一个关键问题。
但是,在前一阶段,有些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对于革命群众中蕴藏的要求联合的极大的积极性看不见,或者对于这种积极性估计过低。这些同志念念不忘的,还是自己的小山头。他们讲的是小团体主义的义气,而不是革命的根本利益;他们反映的是一部分落后群众的意见,而不是先进群众的正确看法。这些同志无产阶级党性不多,小资产阶级派性很浓,他们的言行成了推进革命大联合的阻力。
更多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对于革命的大批判、大联合的重大意义是有认识的。他们深入到群众中细心倾听群众的呼声,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启发和提高群众的觉悟,积极热情地领导群众,推动革命的大批判大联合,结果做出了很好的成绩。有许多单位的斗批联络站勤务组同志就是这样做的。他们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致认为,勤务组的成员既不代表哪一个总部,也不代表哪一个派别,而是受各革命群众组织的委托,代表广大革命群众,为着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和促进革命的大联合来工作的。他们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向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对促进各单位的革命大联合起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