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摆地雷阵 捣毁“战略村” 切断交通线
南越人民武装纵横驰骋出奇制胜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南方各地解放武装力量,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纵横驰骋,英勇战斗,深入敌巢打击敌人,取得了很大胜利。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七月二十五日到八月三十日的一个多月里,不断进攻敌人,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千多名,其中有两千二百多名是美国侵略军。他们在战斗中还攻克敌人据点三个,捣毁“战略村”十三个,击落敌机三十八架,击毁和缴获许多军车、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这个省北部地区的游击队,通过大摆地雷阵,单在八月九日到二十九日的二十天内,就消灭美伪军二百多名,击毁、击伤敌人军车八辆。
富安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八月二十八日凌晨同时向盘踞在绥安地区的敌人,以及弓山地区的一些“战略村”发动进攻,一举消灭伪军和“绥靖干部”一百一十名。三十日夜间,解放武装力量还炮击弓山、求江县城以及绥和县的许多敌军驻地和“战略村”,使敌人遭到严重伤亡和损失。
平顺、西宁和美萩三省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八月份曾接连突入敌人控制的许多市镇和“战略村”,进行武装宣传和惩罚恶棍,使敌人胆战心惊。
八月五日夜间,英勇机智的平顺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顺利地突入武德镇,他们迅速地捕捉了一批顽固的伪政权人员,给予警告,并且集合人民,宣传解放武装力量的胜利。他们一直控制这个市镇达五个小时之久,然后安全转移。
西宁省周城县游击队,八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夜间,接连多次进入清田乡和龙成乡,炸毁敌人的碉堡,消灭许多敌人,并且散发了数以千计的传单。
美萩省游击队八月十一日和十九日夜间,突入四号公路沿线的两个“战略村”,帮助当地人民摧毁敌人的统治机构,并且惩罚了恶棍。
为了瘫痪敌人的交通线,中部中区军民仅在八月份的后十天中,就把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朝鲜帮凶军看守的从顺化到平定的这段公路上的桥梁炸断近二十座。一号公路从联昭到岘港,从诺曼到山晶,从平山到德普,从广义到三岐等路段,已被解放武装力量切断。
美萩省军民八月底和九月初继续破坏四号公路,只是从丐?到丐礼这一段,他们就破坏二十一处,并且在公路上设置了许多障碍物,使敌人车辆无法通行。在这期间,美萩省游击队在四号公路上不断进行伏击,共击毁敌人军车十六辆,摧毁碉堡两个,并且消灭许多敌人,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芹苴省凤合县游击队八月二十八日夜间炸毁凤合镇附近第四号公路上的一座长达近百米的桥梁,使敌人从芹苴到朔庄的公路几天不能通行。
在新安—堤岸地区,边沥、守承两县游击队从八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连续地英勇战斗,挫败了五千名美伪军的一次大规模“扫荡”,消灭敌人近一百名,击落直升飞机三架,缴获武器一批。(附图片)
活跃在秋盆江地区水上的南越女游击队员。
张 迪摄(新华社稿)

专栏:红卫兵战地

用枪杆子打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
——驳苏修集团反对武装夺取政权的谬论 钟霄汉
毛主席教导我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
反动统治阶级手里掌握着国家政权机器。当革命运动发展到足以威胁它的统治时,它总是对革命群众使用武力,发动内战,把武装镇压提到日程上来。因此,革命的人民只有通过武装斗争,彻底粉碎反动统治阶级的反革命武装力量,才能把政权从反动统治阶级的手里夺过来。
苏修集团疯狂攻击“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光辉论断。最近苏联《红星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论战争与革命的相互关系》的文章,胡说什么:“战争与革命之间没有内在的机能性的从属关系的联系。”“战争与革命首先在本质上是有区别的。”
这种把革命与革命战争完全对立起来的观点,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观点。历史上一切修正主义者,都无一例外地空喊革命而反对革命战争。叛徒考茨基在攻击列宁主义时,就曾经提出,“必须把社会革命、政治革命和内战区别开。”他攻击说:“有些人把内战同社会革命混淆起来,认为内战是社会革命的形式,并且倾向于用下列理由来替那种在内战中不可避免的暴力行动辩解:即没有暴力行动就不可能有革命。据说在任何革命中过去总是如此,而且今后将永远如此。”
列宁严厉地批判了考茨基的这类谬论。
列宁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一次不经过国内战争的大革命,并且也没有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会认为,不经过国内战争就能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列宁甚至更加明确地说:“革命就是战争。”
革命就是战争,列宁这话讲得多么的鲜明,多么的深刻啊!你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吗?那你就必然满腔热情地歌颂和支持被压迫人民的武装斗争;你是一个修正主义者吗?那你就必然百般阻挠和破坏被压迫人民的武装斗争。
现在,苏修集团竟然重新拣起考茨基的破烂货,攻击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这就充分暴露了他们是考茨基的忠实门徒,是和考茨基一模一样的可耻叛徒。
苏修集团妄想用偷换概念的手法,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红星报》文章说:“社会主义革命是同革命的暴力,同用暴力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联系在一起的。但是,这种暴力不一定必须同使用武器,同国内战争联系在一起。”
好一个“不使用武器”,“不进行国内战争”的“暴力革命”。不使用武器的“暴力”,根本就不是什么暴力,不进行国内战争的“暴力革命”,也不能算什么暴力革命。事实上,你们这一套并不是什么新鲜玩艺儿,不过是在“和平过渡”这个修正主义破烂货上贴上一张“暴力”标签罢了。
什么是暴力,什么是暴力革命,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有其确切的含义,不是谁所能任意篡改的。恩格斯说:“革命就是一部分人用枪炮,即用非常权威的手段迫使另一部分人服从自己的意志。”列宁说:“在二十世纪(以及在整个文明时代),暴力不是拳头,不是木棍,而是军队。把‘废除武装’列到纲领中去,也就等于笼统地说:我们反对使用武器。这也和我们说我们反对使用暴力一样没有一点马克思主义的气味!”
在这里,恩格斯和列宁说的明明白白,暴力是同使用武器,建立军队联系在一起的。苏修集团提出“不使用武器”,“不进行国内战争”的口号,只能说明他们已是没有一点马克思主义气味的下流工贼。
苏修集团,已是黔驴技穷,只好用谩骂代替战斗。文章对站在世界革命最前列的中国人民说:你们“把整个革命归结于武装斗争”,你们提出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因此你们“好战”。可爱的先生们,你们说对了,我们就是好革命人民之战,这表明我们完全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
马克思和恩格斯说:“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
毛主席正是根据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暴力革命原则,在总结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现在,这个光辉论断竟然被你们当做攻击中国人民“好战”的论据。这就证明,你们根本不是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者。修正主义者从来就是这样伙同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攻击敢于高举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大旗的共产党人为“好战”的。他们想用这种歇斯底里的叫嚣,掩护他们反对革命,扼杀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修正主义者的逻辑就是,只许反动统治阶级执刀杀人,不许被压迫人民自卫还击。你要反抗吗?那你就是“好战”。这真是混账透顶的反动逻辑。一小撮修正主义者,想用这样一个“紧箍咒”使被压迫人民束手待毙,完全是痴心妄想。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武装斗争的烈火正越烧越旺,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一定要实现!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澳码头工人要求禁运军火去越南
澳大利亚悉尼港的全部码头工人约两千七百人十二日举行罢工,抗议码头当局对一名拒绝装运侵越军火的工人的迫害,同时还要求禁止运军火到越南去。
整个悉尼港的码头工人为了抗议码头当局这种无理行径,一致决定举行罢工。
阿尔及利亚抗议美舰队侵犯领海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十一日召见美国在阿尔及利亚利益的代表——瑞士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代办,交给他一份阿尔及利亚政府给美国政府的照会,强烈抗议美国第六舰队侵犯阿尔及利亚领海。
九月七日凌晨三点四十分,美国第六舰队的一艘军需船、三艘扫雷艇和几艘潜水艇,从阿尔及尔以东海面闯入离阿尔及利亚海岸七浬的地方。当阿尔及利亚军舰发现美国军舰侵入阿尔及利亚领海并立即前往拦截时,这些美国海盗船马上掉头向公海逃走。
阿联军队继续痛击以色列侵略军
阿联武装部队司令部十二日在开罗发表战报宣布,阿联军队在当天击落了一架入侵的以色列飞机,还击毁了以色列的五辆半履带式车辆、三辆军用车辆和一个观察所,炸毁了一个弹药库。
战报说,当天上午,两架以色列飞机侵入位于塞得港以南四十公里的坎塔拉城附近的阿联领空。阿联军队用高射炮击落了其中的一架敌机,并且迫使另一架逃回苏伊士运河东岸的以色列占领区。(据新华社讯)

美帝扩大侵越战争造成严重经济恶果
目前侵越军费高达每年三百亿美元,今年美国政府财政亏空近百亿美元
本报讯 侵越战争不断“升级”和侵越军费迅速增长,使约翰逊政府陷入越来越大的财政困难,日益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虚弱本质。
七年前,美国侵越战费一年不过三亿美元,但是目前美国侵略越南的军费已增加到一年三百亿美元,美国侵越军费的急剧增加,给美国财政带来了严重恶果,联邦预算赤字大增。据报道,七年来的预算赤字总额已超过了四百亿美元。今年六月底为止的一九六七财政年度的亏空,高达九十九亿美元,为八年以来最大的赤字。但是,根据约翰逊自己的估计,明年的赤字将超过二百八十亿美元。因此,他不得不于八月三日紧急宣布,把年初增税百分之六的决定,升级为百分之十,同时把现行的汽车和电话消费税加以延长。但是,约翰逊这次增税充其量只能使美国明年的财政收入增加一百亿美元,联邦预算还要出现一百八十亿美元的惊人赤字,这就仍然要造成严重的财政亏空和更加惊人的通货膨胀。
约翰逊政府为什么不以更大的增税来筹措它的侵越军费并求得预算的平衡呢?这倒不是因为它不想这样做,而是因为它不敢这样做。从去年秋天起,美国经济由于生产“过剩”,又出现下跌。工业生产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六月连续下跌了五次,下跌幅度近百分之三。失业人数的比例从百分之三点五增加到百分之四。公司利润在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都连续下降。经济情况的不妙,使约翰逊政府不得不一再推迟增税日期。约翰逊一方面迫于侵越军费的庞大,不得不用增税来筹措军费,另一方面又害怕过大的增税会伤及摇摇欲坠的经济,导致一场严重的经济下跌,因此不得不一再犹豫、踌躇。
但是,在庞大军费压力下,约翰逊政府不得不遏止通货膨胀,于今年年初重申把“恢复物价稳定”列为美国政府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可是,最近,美国劳工部的统计表明,今年美国物价上涨速度是百分之三点六,又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三。
侵越军费的增大也在加剧着美国黄金和美元的大量外流。今年上半年的美国国际收支亏空达到十一亿美元,接近于去年的十四亿美元的亏空。财政部长福勒承认,“下半年同样可能恶化”。他说,“越南问题是(美国)国际收支情况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现在每年在亚洲花费大约十三亿美元来购买石油、水泥、钢、粮食和用于战争的其他供应品”。
显然,侵越战争一天不停止,美国统治当局就一天不能平衡它的国际收支,堵塞它的黄金和美元外流的漏洞。这就必然会使美元的信用更加丧失,从而使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霸主地位更加不能保持。

专栏:国内经济危机

美帝填不满的无底洞
直升飞机供应不足
由于缺乏直升飞机和直升飞机的驾驶人员,在南越战场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常常得不到水和口粮的供应,不能及时运走尸体,甚至连增援部队也不能及时到达。
美国侵略军在南越拥有近二千五百架的直升飞机,为什么还是发生飞机荒呢?这是因为在南越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美国侵略者离开了直升飞机就一天也混不下去。现在侵越美军在战场上使用的所有重型武器、沙袋、热食、饮水的供应,以及换防、甚至连回营地洗澡,都要依靠直升飞机来运输。而在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对空射击的密集火网之下,美国的直升飞机又最容易被击落,遭到最大的损失。
船只运输十分紧张
美国在南越战场上的巨大人员和物资消耗,已经使美国的海上运输力量,陷入了越来越不足应付需要的地步。据不久前美国参议院发表的一项报告说,美国船只和船员的缺乏,正在造成“严重的运输形势”。它要求
“从闲置的船队中”抽调一百六十一艘货船去帮助向南越运送供应品。另外,从一九六六年五月到一九六七年二月一日期间,由于缺乏轮机手和舱面人员,每周不能从美国港口按时开出的船只,已达九艘之多。
三千万磅铜消耗干净
美国在南越的巨大弹药消耗,已经使美国铜的战略储备剧烈下降。美国国防部最近为此不得不发出制造弹药“多用些铁,少用些铜”的紧急“节约”命令。
据五角大楼发言人说,从一九六六年一月到今年五月,侵越美军共打了大约一千五百万发九十毫米和一百五十五毫米的炮弹。按一发炮弹耗铜两磅计算,美国总共消耗了三千万磅铜。
沙袋再多也救不了命
美国驻西贡补给司令部不久前发表报告说,胆小怕死的侵越美军为了防备南越人民武装的袭击,每年单是为筑构防御工事就要用掉一亿四千六百万只沙袋。据说迄今已经为在南越的美军运去了四亿二千五百万只沙袋。如果把这些沙袋排列起来,其长度可以绕地球五圈。
据估计,到明年六月为止,侵越美军所用的沙袋将可以用来建造一座通到月球的高塔。但是,沙袋尽管多,仍然救不了命,侵越美军伤亡的惨重,每天都在创造着新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