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制造武斗的祸首
——《解放军报》九月十三日评论
中国赫鲁晓夫导演的臭名昭著的桃园“蹲点”,是采用法西斯手段,搞白色恐怖,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一个丑恶典型。
在这方面,他们搞了许多野蛮的做法。“燕飞”(又称“喷气式”),就是资产阶级分子王××一手创造出来的。
王××在桃园“蹲点”时,对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她一再亲自“加温”“加压”,大搞什么“慢火煎鱼”,“车轮战术”,罚站罚跪,低头弯腰,火烤,冷冻,“燕飞”,拘留,甚至用手枪威胁,大搞逼、供、信。可见,中国赫鲁晓夫和王××,是进行武斗的罪魁祸首。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四清运动的“二十三条”中指出:“要摆事实,讲道理,防止简单、粗暴的做法,严禁打人和其他形式的体罚,防止逼、供、信。”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六条”中指出:“要用文斗,不用武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从来不主张武斗,不赞成武斗。因为真理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我们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完全可以用文斗的办法,用革命大批判的办法,战胜敌人。武斗只能触及皮肉,文斗才能触其灵魂,才能彻底暴露敌人的反革命面目,把他们最大限度地孤立起来,斗倒、斗垮、斗臭。也只有文斗,才能教育群众擦亮眼睛,提高觉悟。
在文化大革命中进行武斗,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主张。他们不但自己动手对革命群众进行残酷的镇压和武斗,而且千方百计地挑动群众进行武斗,来破坏党的政策,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妄图把武斗的罪名加到无产阶级革命派头上,完全是徒劳的。
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必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坚持文斗,不用武斗。我们要把一切资产阶级的东西,连同他们“发明”的“燕飞”等等,一起抛进历史的垃圾堆!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掀起革命大批判新高潮
中南军民愤怒揭发批判“南霸天”陶铸
学校、机关、工厂、农村,纷纷举行批判会、控诉会,办起大批判专栏,军民决心把反革命两面派、赫鲁晓夫式的野心家陶铸彻底批倒批臭,彻底摧毁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南地区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革命小将、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从姚文元同志的重要文章《评陶铸的两本书》中获得了巨大的鼓舞和新的战斗力量。连日来,中南地区出现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广大军民口诛笔伐,愤怒地揭发和批判反革命两面派、“南霸天”陶铸及其心腹王任重之流长期来在中南地区忠实执行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他们一致表示:要更坚定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坚决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中南地区的代理人,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倒批臭,在彻底摧毁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伟大战斗中立新功。
近几天来,武汉三镇呈现一片蓬蓬勃勃的革命大批判的大好形势。各单位纷纷召开批判会、控诉会、座谈会,大字报专栏象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群众。学校、机关、工厂、农村和街道里巷,到处是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从红卫兵小将到革命干部、革命工人、革命的贫下中农,人人争做大批判的先锋。武汉警备区广大指战员以大量事实,揭发和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陶铸、王任重之流互相勾结,妄图把中南地区变成资本主义复辟的重要基地的滔天罪行。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用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乘胜前进,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湖北柴油机厂革命派老工人,以亲身经历痛斥了陶铸的所谓“中国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尽是挨打的历史,原因就是自己没有工业”等反动谬论。钳工吴绪斌说:“在旧社会,工人受压迫受欺侮,我父亲就曾经被日本鬼子打得死去活来,为什么?就是因为权掌握在蒋介石和日本侵略者、汉奸手里。”受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老钳工毛金楼深有体会地说:“不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倒,不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工厂办得再大,工人也莫想过好日子。”红卫兵革命小将说,反革命两面派陶铸一直向青年鼓吹个人主义道路,宣扬资产阶级的思想,就是要把青年拖向个人主义的泥坑,把社会主义中国拉向后退,这万万办不到。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毕生的战斗任务,也是我们最大的理想。让陶铸这个老右派所宣扬的享乐主义的理想、成名成家的理想……,统统见鬼去吧!
河南“二七公社”所属郑州、洛阳、开封等地的基层组织和开封“八二四”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同当地人民解放军一起,举行集会、办大批判专栏,揭发和批判反革命两面派陶铸。他们揭露说,一九六二年,正当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掀起反华大合唱,牛鬼蛇神纷纷出笼,刮起一股资本主义复辟妖风的时候,陶铸这个反革命两面派亲自出马,来到河南,去豫东地区绕了一圈,回到郑州就大肆放毒,刮起了一股“单干风”,提出了所谓“六恢复”的复辟资本主义的黑纲领,大肆叫嚷山区包产到户,把集体耕地“借”给农民,发展树木以个体为主,等等。一句话,陶铸所想的所说的所干的就是复辟资本主义。他们说,河南人民同中南其他各省人民一样,受陶铸的毒害最直接最厉害,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反革命两面派彻底斗倒斗臭,肃清他在河南的流毒!
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组长、六九○○部队负责人黎源说,陶铸这个“南霸天”利用他所窃踞的要职,勾结湖南省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积极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一套修正主义路线,使湖南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遭到严重的破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他又坐在北京,遥控湖南,支持和包庇湖南省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制造白色恐怖,镇压革命群众运动。陶铸在湖南犯下的滔天罪行,一定要彻底清算。湖南省委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愤怒地说,陶铸不仅指使湖南省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推行“三自一包”、“产量责任制”等许多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破坏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还多次亲自来湖南放毒。他的这笔账是赖不掉的,他的反革命阴谋也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广州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对陶铸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恨之入骨,早就展开了揭发批判活动。姚文元同志的重要文章发表以后,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小将和革命群众无限振奋。他们说,陶铸这个作恶多端的赫鲁晓夫式的野心家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被揪出来了,他的反革命两面派的丑恶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广大革命群众表示,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把中国赫鲁晓夫和“南霸天”陶铸彻底批倒批臭,使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广西南宁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驻军指战员,十一日上午冒雨举行了大会和示威游行。人们高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挥舞着红彤彤的宝书《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打倒南霸天陶铸!”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从各方面愤怒揭发了陶铸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代表们说,陶铸这个在历史舞台上耍尽花招的跳梁小丑,带着“老革命”的脸谱,披着马列主义的外衣,到处招摇撞骗,忠实地充当资产阶级的代理人,疯狂地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罪行累累。我们正告“南霸天”陶铸,海可枯,石可烂,我们忠于毛主席的心永不变!谁反对毛主席,谁反对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和他坚决拚到底!

用毛泽东思想的照妖镜照出反革命两面派的原形
陶铸的心腹王任重何其毒也
武汉“三钢”“三新”“三司革联”的负责人和战士,揭发控诉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陶铸、王任重的滔天罪行
本报讯 姚文元同志《评陶铸的两本书》一文的发表,彻底戳穿了赫鲁晓夫式的野心家陶铸和他的心腹王任重的反革命两面派面目。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倍受鼓舞,决心乘胜追击,以最猛烈的火力围剿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摧毁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十一日,亲身受过陶铸、王任重迫害的武汉地区“三钢”“三新”“三司革联”等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战士,聚集一堂,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揭发、控诉、批判了“南霸天”陶铸及其心腹王任重的滔天罪行。
疯狂实行资产阶级专政
陶铸、王任重在文化大革命中是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的急先锋。他们是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参与炮制者,忠实执行者,顽固坚持者。他们贯彻这条反动路线最彻底,坚持这条反动路线的时间最长,使用的手段也最卑鄙。
“三司革联”战士杨家志,在文化大革命初期,由于揭发和批判了王任重写的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读书笔记”,而被开除团籍、被开除出四清工作队,并送去“劳动改造”。他在会上揭发控诉说:当时我看了王任重在“读书笔记”中,竟敢直接骂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心里气愤极了,就写信揭露他,批判他。王任重看到我写给他的信后,立即指示他的狐群狗党组织专案组,对我进行残酷迫害。那个专案组长在“审问”我时,竟无耻地说:“你这个小伙子长得这么壮,是吃的谁的?是吃的王任重的。”他们还把县里的四清运动停下来,组织上千人斗争我这个普通学生达一星期之久,硬逼着要我说王任重是毛主席的好学生,硬要把我打成“反革命”。请看,王任重之流的手段何其毒也!
“钢九·一三”战士陈涤在会上控诉说,王任重之流把中国赫鲁晓夫的老婆王××的“桃园经验”搬到武钢来,还派了一个省委书记坐镇“蹲点”。他们不仅没有把武钢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揪出来,相反,搞人人过关,实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武钢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搞得冷冷落落,完全变成了整群众的运动。
“新华农”负责人高玉泽说,王任重是残酷镇压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刽子手。他把文化大革命中的闯将都打成了黑帮、黑线人物。我就是因为给院党委提意见,被打成所谓一手举红旗、一手举黑旗的“戴季陶”;还说我是反党的头子,是大叛徒。他们开会斗争我,力图把我打倒。我从小受苦,是毛主席救了我。现在,毛主席又一次救了我。我要千遍万遍高呼:“毛主席万岁!”我决心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跟毛主席走,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参加座谈会的七个组织的同志都曾亲身受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他们在会上说,我们有千仇万恨,这是阶级之仇,是阶级之恨。我们要把仇恨化为力量,把斗争矛头对准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得力干将陶铸、王任重。姚文元同志的文章向我们发出了新的进军号,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的批判大旗,彻底把中国赫鲁晓夫、“南霸天”陶铸和他的心腹王任重批倒批臭。
顽固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陶铸和他的心腹王任重忠实地顽固地执行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拚死地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完全是为了维护他们所窃踞的党政财文大权。尽管陶铸和王任重玩弄种种花招,但是绝对欺骗不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新华工”战士赵文成说,文化大革命一开始,王任重这条毒蛇就预感到自己的末日已到,千方百计地把自己涂上一层保护色,企图蒙混过关。去年六月,全国掀起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王任重在给武汉大学题词的时候,却只提“将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妄图转移斗争目标,把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纳入他的所谓教育革命的轨道,这不是要把文化大革命引上歧途又是什么呢?在关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二十三条”中,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指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可是王任重却说教育革命是整文化教育界里的地富反坏右,军警伪宪特,僧道巫尼娼,绝口不谈重点是整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自己是湖北省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当然他不会动员人民起来整他自己。
王任重还勾结党内其他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到处发黑指示压制革命群众,来抗拒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新湖大”负责人张维荣在发言中说,早在去年四月二十八日,王任重就向武汉大学派出了全国第一个工作组,顽固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压制群众运动。随后在七月三日又在给湖北省委的一封信中,抛出了反动的、镇压学生运动的黑纲领。他疯狂地叫嚷:“要首先打击最猖狂最凶恶的敌人……擒贼先擒王,枪打出头鸟”,“把最坏的右派学生揪出来,集中地斗”。王任重真是要反右派吗?不是,他是要打击革命学生,把斗争矛头指向革命群众。许多革命同志,特别是革命的青少年,就这样被打成“反革命”、“右派”、“牛鬼蛇神”等等,不少人还被关进监狱,遭受残酷迫害和血腥镇压,从而给中南地区,特别是给武汉地区的文化大革命带来了重大的损失。
典型的两面派、阴谋家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当面说得好听,背后又在捣鬼,这就是两面派行为的表现。”到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一致指出,陶铸和王任重就是这样一些典型的反革命两面派。
“钢二司”战士蔡向东愤怒地揭发说,去年十月六日,我们“钢二司”七位战士在北京一次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大会上,批判了以王任重为首的湖北省委所执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王任重知道后,怕得要死,恨得要命,连夜派小汽车把我们七位战士找去,首先假惺惺地给我们“平反”,然后摆出一副牧师的架势,进行威胁、利诱,叫我们“不要越轨”,对我们揭发他的反革命罪行进行阻挠和压制。当王任重的反革命面目一天天被革命小将揭露以后,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陶铸又千方百计地包庇他。去年十二月二日,我们在北京找到了陶铸,这个不可一世的“南霸天”极力为他的心腹王任重打掩护,说什么“湖北省委基本上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成绩摆在那里,否定不了。”在谈到王任重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读书笔记”时,反革命两面派陶铸恶狠狠地说:“你们只热心这‘读书笔记’,不注意搞大的方面”。还厚颜无耻地说:“别说王任重写了几篇笔记,就是我,也写了些小品文!”陶铸的这几句话,正是不打自招,说明他们俩原来是一丘之貉。他又说:“现在有些人轰我,说我说太阳上还有黑点。你们说,有没有黑点?这些问题还要揪!?中宣部贴我的大字报,我不怕!”真是猖狂之极,反动透顶。
到会的其他战士也都揭发说,陶铸这个反革命两面派,一面自己放出“怀疑一切”的毒箭,一面又指使王任重之流在武汉借反对“怀疑一切”为名,迫害革命小将,一唱一和,两面三刀。当革命小将起来大造旧湖北省委的反的时候,陶铸又玩弄两面派手法,一面打电报给革命小将,说他已指示湖北省委,应该向广大革命群众作检查;一面又指示湖北省委,说湖北省委基本上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不要检查。陶铸就是这样疯狂抵制革命群众运动,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王任重也是一个惯于玩弄两面三刀的反革命老手。今年三月份王任重曾给他的心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写了三封黑信。这三封黑信就是王任重大搞反攻倒算,继续镇压革命群众运动,对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疯狂反扑的黑纲领。他在信中用心极其险恶地攻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央文革小组,他肆意谩骂革命造反派和革命干部。王任重之流就是按照这个黑纲领对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血腥镇压的。“钢工总”负责人夏邦银就是被王任重之流抓进监狱的革命战士。他在会上愤怒地控诉了王任重的种种罪行。他说,王任重之流妄图把革命派镇压下去,这是白日作梦!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与支持下,王任重之流的阴谋终于破产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终于取得了胜利。
一堆堆事实,一条条罪状,把陶铸、王任重这一小撮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当面是人,背后是鬼的反革命两面派的狰狞面目揭露无遗了。到会的战士们愤怒地指出,陶铸和王任重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残酷镇压,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决战,不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就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专政。不管他们伪装得多么巧妙,不管他们怎样耍阴谋、放暗箭,在毛泽东思想的照妖镜下,都会原形毕露,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都会把他们揪出来,剥掉他们的画皮,把他们批深批透,斗倒斗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