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专政,叫做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就表明,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制度,而由工人阶级团结全体有公民权的人民,首先是农民,向着反动阶级、反动派和反抗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分子实行专政。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坐下来学习,作自我批评,实现革命大联合
北京东单皮鞋厂革命派实现革命大联合的经验和体会
北京东单皮鞋厂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造反者大队和红色造反者大队,在今年一月份联合夺权后,不到一个月便又分裂了。“内战”从二月打到五月,到了六月,两个革命组织才又重新联合起来,建立了全厂统一的革命组织“六一○”革命造反兵团。他们在这个联合——分裂——又联合的过程中,有些重要的经验教训,值得汲取。
绝不能放松了自我改造
革命造反者大队和红色造反者大队在去冬成立后,斗争的矛头都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当时由于大方向一致,他们在夺权斗争中,联合行动,并肩战斗,结下了革命的友谊。但是,夺权斗争胜利后,有些人忘记了林彪同志指出的:“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他们放松了自我改造,个人主义、山头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逐渐滋长起来。今年二月,两个革命组织在共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时,由于对一些枝节问题认识不一致,革命造反者大队以为自己人多势众,便把红色造反者大队排除出去,单独掌权;而红色造反者大队则采取不予承认的态度。双方对立情绪越来越激烈。
在整风的基础上,双方作自我批评
革命派内部发生了矛盾,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通过开门整风来解决。
革命造反者大队的领导核心学习了《我们鲁迅兵团向何处去》这篇文章,实行开门整风。开始他们因为思想准备不足,听到群众提出比较尖锐的意见,竟认为是对自己的攻击,听不进去。越这样,群众对他们的意见就更多。怎么办呢?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毛主席的这段教导引起了他们的深思:平时说掌权后要当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为什么群众提出一点意见就受不了呢?不对!应该把群众提意见当作对新掌权者最大的爱护和关怀。他们决定用正确的态度对待群众的意见,在群众面前公开检讨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接着,红色造反者大队也以自我批评的精神检讨了对革命造反者大队提意见过火、有时“无限上纲”的缺点。通过整风,两个革命组织认识都有所提高。他们开始停止互相攻击,各自坐下来,一面学习毛主席著作,一面冷静地检查过去的缺点和偏差。
两个革命组织各自算了账:都认为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打“内战”上了。几个月来,消耗了很多人力,耽误了不少生产。绝大部分宣传品都是用于打“内战”,浪费了国家许多纸张笔墨。这样一算,引起了大家的警惕。他们认为,大家都自称无产阶级革命派,但是,现在干的一些事,违背了毛泽东思想,想起来感到很痛心。
在大批判的推动下,实现革命大联合
两个革命组织虽然有了联合的愿望,但由于长时间打“内战”,彼此的相互怀疑还没有消除。例如一方提到大联合,对方就怀疑缺乏诚意。一方倡议开个什么会,对方也怀疑是搞阴谋。这样,双方还不能坐在一条板凳上商议问题。怎样解决这个问题?革命造反者大队经过学习,明确认识到自己是全厂最大的群众组织,又是掌权的,今天联合不起来,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自己这边,自己应该首先消除怀疑,促进联合。革命造反者大队采取这种态度后,红色造反者大队的态度也有了转变。于是,相互之间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多,思想上越来越接近。不久,双方就联合召开了几次斗争大会,批判厂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批判过程中,两个革命组织都结合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红旗》杂志评论员的文章,大家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过去,他们把一些枝节问题的分歧看得比什么都大,现在,和揭露出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问题一比较,都认为那简直算不了什么,应该立即把仇恨集中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身上。大家一致认为,现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还没有批倒、批垮、批臭,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如果任其发展下去,虽然大权被革命派夺回来了,再过几年又难免会被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夺过去。大敌当前,双方有一千条、一万条理由联合起来,而没有一条理由搞分裂。于是,经过协商,重新联合起来,建立了全厂统一的革命组织“六一○”革命造反兵团。
斗争中的几点体会
两个革命组织在联合——分裂——又联合过程中,共同的体会是:
一、什么时候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目标对着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革命派就会联合起来;什么时候革命派内部在枝节问题上纠缠不休,互相攻击,就一定会走向分裂。因此革命派必须善于求大同存小异,掌握斗争的大方向,这是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关键。
二、革命派在夺权斗争胜利以后,必须加强自我改造,狠斗“私”字。有私心杂念,不仅不能正确对待自己,也不能正确对待别人。因此革命派应该用整风的方法,开展自我批评,进行破私立公的革命,把自己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上来。
三、革命派在“内战”打得火热的时候,谁都认为自己的斗争大方向是正确的,别人的斗争大方向是错误的。这就需要双方首先冷静地坐下来,用自我批评的精神,把过去的工作加以回忆总结,看一看用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对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用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对待打“内战”。实践证明,通过回忆总结,让群众用活生生的事实自己教育自己,是促进大联合的好办法。
四、打“内战”的双方,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这种学习,应该和批判斗争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结合起来。这样,人们就能明确认识到革命派之间的分歧是什么性质,革命派和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之间的分歧又是什么性质,从而把仇恨集中到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身上,团结一致,共同对敌。
五、革命派在组织上联合起来后,如果忽视思想上的联合,联合就会流于形式,革命派必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继续用整风的方法,发扬民主的方法,使组织内部的矛盾和分歧真正从思想上得到解决。这样,革命的大联合才能巩固。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巩固革命新秩序 坚决镇压反革命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召开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镇压反革命宣判大会”,根据广大革命群众的强烈要求,镇压了一批现行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这个革命措施,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威风。广大革命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一片大好,革命大批判运动正在深入进行。
但是,“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他们必然要作垂死挣扎。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生死大搏斗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美蒋特务、苏修特务、地富反坏右分子和流氓盗窃分子,他们相互呼应,相互配合,耍阴谋,放暗箭,妄图破坏和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破坏和分裂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们造谣惑众,挑动武斗,破坏生产和国家财产,盗窃国家机密。一小撮社会渣滓,剥削阶级遗留下的匪徒,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对于这一小撮疯狂地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反革命匪徒,我们就是要坚决镇压,绝不宽容。
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对于那些盗窃犯、诈骗犯、杀人放火犯、流氓集团和各种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坏分子,也必须实行专政。”
只有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和罪大恶极的一小撮匪徒,才能保障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大民主,使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充分享有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等各项民主权利,以便集中火力,进行革命的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
只有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和那些罪恶贯盈的一小撮匪徒,才能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的革命新秩序,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道胜利前进,取得彻底胜利。
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一定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千万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一定要加强敌情观念,提高革命警惕性,擦亮眼睛,识破敌人的阴谋诡计,严防他们挑拨离间,混水摸鱼,和他们进行毫不留情的斗争。一定要积极协助无产阶级专政机关,把那些挑动武斗的幕后操纵者,把那些杀人、放火、进行特务活动的现行反革命分子揪出来,实行专政,依法惩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严厉警告一切阶级敌人,只准你们老老实实,不准你们乱说乱动。如果你们胆敢向无产阶级专政挑战,必将被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打得粉身碎骨。

大长无产阶级革命派志气 大灭国内外阶级敌人气焰
北京市召开镇压反革命宣判大会
在万人大会上,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依法宣布判处了一批现行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
新华社十二日讯 在首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面临空前大好的形势下,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十二日召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镇压反革命宣判大会”,大长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志气,打击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反动气焰,显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
宣判大会上,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依法宣布判处四名现行反革命杀人犯、抢劫杀人犯死刑,立即执行;判处一名刑事杀人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强迫劳动,以观后效;判处一名派遣敌特分子无期徒刑;判处一名反革命纵火犯有期徒刑十年。
大会的主持人在讲话中指出,首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派大好形势。但是,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搏斗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与美蒋特务、苏修特务、地富反坏右分子和流氓盗窃分子,互相勾结,互相配合,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必须坚决镇压!今日的天下,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天下,我们是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阶级敌人胆敢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就坚决打击,严加惩办,决不宽容!
参加宣判大会的一万多名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和革命群众,极其热烈地拥护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严正判决。他们不断振臂高呼:“坚决打击地富反坏右的破坏活动,维护首都革命秩序!”“提高革命警惕性,粉碎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破坏活动!”“依靠群众,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柱石!”“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誓死保卫中央文革!”“誓死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第二政委黄作珍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伟大祖国首都北京,面临着空前大好的革命形势。革命力量蓬勃发展,并且日益巩固;反革命阵线已走向全面崩溃。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北京的代理人——以彭真为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正在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批判和声讨,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被粉碎了。当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社会上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妄图从右的方面或极“左”的方面破坏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他们蒙蔽群众,挑动武斗,破坏生产,甚至行凶杀人,无恶不作,进行阶级报复,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美蒋特务,苏修特务,疯狂地进行破坏活动。今天我们宣判的七个现行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就是这一小撮跳梁小丑的可耻下场!
大会认为,我们对待一切反革命分子和一小撮匪徒,应当实行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方针,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对于那些干过坏事,但能坦白交待,愿意改过自新的,予以从宽处理。
大会号召北京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务必提高革命警惕性,加强敌情观念,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千万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各革命组织和广大革命群众必须积极主动配合无产阶级专政机关,对阶级敌人实行专政,如果阶级敌人胆敢进行破坏活动,我们就坚决镇压,坚决专政,决不宽容。无产阶级专政机关在对敌斗争中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伟大指示,依靠群众对敌专政。只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才能布下天罗地网,筑成铜墙铁壁,充分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威力,战胜一切敌人。
北京市工代会、农代会、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中等学校红代会的代表,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参加今天宣判大会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和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