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国人民和在英的外国朋友谴责英国当局反华暴行
  坚决支持我政府严正立场和驻英人员正义斗争
  朗读《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打倒英帝!”“打倒美帝!”“打倒苏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英帝国主义最近对中国驻英代办处等机构所采取的一系列非法措施和法西斯暴行,激起了英国广大人民和在英国的亚、非、拉朋友的无比愤慨,他们强烈谴责英国当局的反华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中国驻英人员进行的正义斗争。
二十七日下午,数十名英国和在英国的亚、非、拉进步人士不顾英国警察的威胁,来到被大批英国警察和便衣特务包围的中国驻英代办处门前,他们高举《毛主席语录》,齐声朗读其中的一些段落,并激昂慷慨地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中国驻英临时代办沈平同代办处的许多同志来到门前,同外国朋友们一起高声朗诵毛主席语录并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站在旁边的英国警察和便衣特务被这种场面吓得目瞪口呆、张惶失措。
代办处的同志们同外国朋友进行了座谈。宾主用不同的语言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国际歌》等革命歌曲。
当这些外国朋友进入代办处时,一个反动的资产阶级报纸记者企图混进去,但是当场就被揪了出来,一位青年朋友愤怒地指责他是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的敌人。这个家伙老羞成怒,结结巴巴地威胁说,“你、你敢和中国人站在一起?!”这位青年朋友横眉冷对,高声回答说,“我们就是要同七亿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尽管英国警察和便衣特务三十日已完全包围了中国代办处,企图隔绝它同外界的联系,但是许多人还是络绎不绝地前往中国代办处表示慰问和支持。
一群英国进步青年工人三十日集体来到中国代办处,表示他们同中国人民的坚强的团结。他们还以兴奋的心情听取了二十九日在反击英国警察暴行斗争中受伤的代办处工作人员王振谱介绍抗暴斗争的情况。一位朋友听了后激动地说:“你们的斗争极大地鼓舞了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战斗意志!”另一位青年朋友说,“由于你们的斗争,使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他们强调指出,不管英帝如何反对中国,英国人民和英国工人阶级将通过一切方式显示他们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团结。
在会见结束时,英国工人和代办处的工作人员同声高呼:“英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世界人民革命万岁!”“世界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在英国的印度工人协会的一些负责人三十日下午也前往中国代办处,亲切慰问,并向代办处的负责人递交了一项决议。决议说,在英国的印度工人协会中央执行委员会,代表在英国的印度工人,向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尊严的代办处的英雄的中国同志致敬。
连日来,中国代办处还收到了大批英国人民的来信。他们热情要求得到《毛主席语录》,并强烈谴责英国政府的法西斯暴行。

运用截击伏击战术 切断敌人交通 杀入美伪军心脏
  南越游击健儿驰骋战场屡建奇功
  广治省解放军炮轰美军基地严惩美帝轰炸河内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在越南南方广阔的战场上,游击健儿大显身手,他们最近在许多次战斗中,又建立了新的出色战功。
各地游击队灵活地运用袭击、截击和伏击等战术,向敌人频频发动进攻,歼灭了许多敌人,同时粉碎了敌人发动的多次“扫荡”。承天省广田、丰田和香茶三个县的游击队,仅在八月十四日到二十四日期间就消灭美伪军一百一十多名。八月十八日,美国第一步兵师出动两个营的兵力到土龙木省边葛县“扫荡”。这批美军刚踏上龙源乡卡那村的土地,就落入了游击队早已布下的地雷阵,当场被炸死一百多名。残存的美国侵略军吓得丧魂失魄,一步也不敢继续前进,就地宿营三天,第四天,夹着尾巴灰溜溜地逃跑了。
许多地方的游击队还多次深入敌人心脏地区,严惩美国侵略军和伪军恶棍,打得敌人惶惶不可终日。承天省顺化市游击队七月十三日在芝陵路英勇袭击为美国侵略军开设的第二○九餐馆,把手榴弹扔在坐满美国情报机构的特务军官的餐桌旁,炸死美国侵略军三十名。游击队的这一出色的袭击战,使顺化市人民万分振奋。在七月中旬,承天省香水、广田和丰田等县游击队曾多次潜入敌占区,打死和活捉十多名血债累累的伪军恶棍和地方伪政权头目,严重打击了敌人对承天和广治两省的“绥靖”阴谋。
在各条水陆交通线上游击队也十分活跃,给敌人造成许多严重损失。新安省游击队八月初在新安市到新柱县城的公路上,接连战斗十多次,炸毁一座大桥,切断敌人交通,消灭美军七十八名和伪军二十五名。朔庄省周城县胡德健乡游击队,七月三十日在第四号公路上炸毁茶更桥和茶桂桥,切断了从朔庄到芹苴的公路,消灭许多敌人。美萩、鹅贡两省游击队,在八月七日到十五日期间配合作战,切断许多路段。仅从美萩到鹅贡的二十四号公路,就被切断十多段,数十名守敌被歼灭。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为了惩罚美国强盗疯狂轰炸河内的战争“升级”罪行,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军炮兵部队,八月二十八日五时七分到九时五十分,接连向美国侵略军设在紧临十七度线的东河、育庙和犹灵等军事基地发动猛烈炮轰,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
据初步消息,在东河基地,解放军的炮弹准确地击中基地的指挥所、机场、汽油库、弹药库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营地。汽油库被击中起火,弹药库的爆炸声延续一个小时之久。许多直升飞机和装甲车被击毁,许多美军被炸死炸伤。
在育庙和犹灵基地,解放军的炮火一开始就把敌人的大炮打哑,多发炮弹击中正在抱头鼠窜的敌人,打死打伤许多名。

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独立二十二周年
  北京齿轮厂等单位革命派分别隆重集会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连日来,北京齿轮厂革命职工,北京政法学院红卫兵小将、革命师生和北京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分别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二周年。他们共同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随时准备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彻底消灭美国侵略者。
由阮文煊团长、何桂副团长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参加了庆祝会。
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黎终始、黎光相、苏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黎松山、阮顺和也分别参加了庆祝会。
三个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热烈欢迎来自抗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同志,庆祝越南人民的光辉节日。当越南客人来到时,他们喜气洋洋,捧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敲锣打鼓,夹道欢迎。
齿轮厂革命职工代表、政法学院革命委员会主任、中越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在庆祝会上讲话中,热情赞扬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为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也给了中国人民以巨大支持和鼓舞。他们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越南人民的斗争正在证明这一点。”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战争升级”的讹诈和“停战和谈”的骗局,都动摇不了越南军民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钢铁意志和必胜信心。
阮文煊团长和何桂副团长分别在这些会上讲话,介绍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说,不管美帝国主义要打多久,我们要坚决战胜他们,坚决完成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我们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阮文煊团长把越南人民用打下的美国飞机残骸制成的礼品送给了革命群众。在这些庆祝会上还演出了革命文艺节目或放映了电影。

越南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越南驻中国大使吴明鸾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二周年。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韩念龙、周一萍、李强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正在北京参加我国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二周年活动的越中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纪录越南南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胜利事迹的影片。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伊拉克驻华大使奉调离任回国
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奉调离任,已于三十一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三架
越南北方河静省民兵三十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河西省和海防市军民二十九日击落美机各一架。
  老挝爱国军民狠狠地打击敌人
老挝川圹、琅勃拉邦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八月上半月广泛出击,消灭侵犯解放区的敌人二百多名。
川圹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六日、九日和十日三天中,接连打击进犯的敌人,歼敌一百零一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琅勃拉邦省,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从四日到十三日纠集大批军队对川银县许多地区发动“扫荡”。当地军民进行了无比英勇的自卫战,把敌人打得晕头转向,当场消灭敌人七十七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南博地区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一日到十三日的反“扫荡”战斗中,歼敌三十四名。
  印尼反动派同“马来西亚”复交
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秉承美国主子的旨意,在八月三十一日公开宣布同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恢复外交关系,从而进一步暴露了这个反动政权积极充当美英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工具的丑恶嘴脸。
几天来,为了恢复同“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进行了一系列紧张的活动。这个反动政权的御用工具“合作国会”二十五日通过决议,要求在“马来西亚”的“国庆日”——三十一日同它恢复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讯)

侵越美军士气低落公开罢战拒战
美军士兵扔枪罢战、绝食自伤以至开火对抗的事件不断发生
据新华社讯 随着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连遭惨败和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美军士兵意识到侵越战争是一场没有出路的不义之战。他们士气不振,厌战、反战情绪越来越强烈,甚至不顾指挥官的残酷镇压,公然拒绝参战。
据报道,根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五年起,在南越战场上已经发生五十多起包括数以千计的美军士兵拒战的事件。今年五月十九日土龙木省富利基地上的美军第一步兵师的大批士兵违抗他们的指挥官的命令,拒绝到D战区“扫荡”。当直升飞机前来把他们送往“扫荡”地区时,许多人把枪扔掉,不上飞机。还有许多人绝食,以表示抗议。
由于害怕越南人民的惩罚,美国士兵终日胆战心惊,厌战怕死。许多美军士兵日夜屈指计算归国日期,盼望早日离开战场,有的想逃避战斗,千方百计使自己在打仗前病倒,甚至用匕首或其他武器弄坏本人的肢体。仅仅美萩省平德地区,就有大约一百名美军在今年五月份用枪打伤自己,以免除参加战斗。
美国统治集团对美军士兵日益滋长的厌战反战情绪十分惊慌害怕。他们千方百计地采取种种办法,妄图提高美军士气。如给侵越美军发优厚的“津贴”,免征他们的税,让他们定期到香港、曼谷、东京等地“休假”,甚至还收罗一批牧师,让他们乘着直升飞机到南越各地美军驻地巡回念咒,以麻醉美军士兵的灵魂。另一方面,侵越美军当局对拒战士兵实行残酷的镇压。据报道,美国侵略者在土龙木省安和地区特设的监狱里,到今年三月,已经关押了数百名有反战行为的美国士兵。驻在莱溪基地的一批美军士兵,五月十三日由于拒绝外出“扫荡”,而受到他们指挥官的灭绝人性的虐待。六个士兵被吊在一架直升飞机下面,在空中盘旋致死。
但是,美军当局的残暴镇压更激起了美军士兵强烈的反抗。今年四月,在土龙木省油汀基地和美萩省平德基地曾先后发生两起拒战美军士兵同宪兵的大规模火并事件。(附图片)
侵越美军被歼人数逐年增长表
1963年 1964年 1965年 1966年 1967年(上半年)

约翰逊政府抽调西欧美军增兵南越遇到重重困难
  美国在西欧的驻军每年逃亡千余人
本报讯 约翰逊政府为了弥补美国侵越兵力的不足,不断抽调西欧美国驻军到南越战场。但是,同侵越美军厌战拒战的情绪日益增长一样,美国驻西欧军队中的许多士兵,也在利用各种机会纷纷开小差,逃避到南越去卖命。据英国《泰晤士报》八月十七日发表的一篇报道透露,西欧美国驻军每年开小差的人数达到一千多人,其中由于不愿去南越充当侵略炮灰而逃亡的,平均每个月有六十多人。
《泰晤士报》的报道说,这些美国士兵,大部分都是通过分布在西欧各国的一些反战地下组织的帮助而逃亡的。
《泰晤士报》的报道引用了一个这种地下组织的代表的话说,他们这个组织是在一年以前成立的。主要成员包括居住在巴黎的一些法国人和美国侨民,这个地下组织的任务是协助美军中不愿去越南当炮灰的人开小差,为他们找到藏身的地方和适当的工作。美国士兵逃亡以后不敢回国,被迫隐姓匿名在西欧流亡,因为根据美国反动政府的法律,开小差的士兵至少要被判处十年的徒刑。
据报道,除了葡萄牙以外,在西欧每一个国家几乎都有这样的地下网在活动。由于法国政府不再承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逃兵的协定,不把从国外逃到法国来的美军士兵送回原来驻地的美军宪兵,所以协助美军逃兵的工作在法国进行比较顺利。两年以来,在法国有好几个这类团体在活动。
据一个化名为巴斯特的美国逃兵说,他是在十七岁的时候被征参加美国陆军的。派驻西德以后,他从驻西欧美军的一些曾在南越服役的老兵那里,知道了美国侵略军在南越无恶不作的滔天罪行,就决心不到南越去充当炮灰。当他奉命调到南越去的时候,他就在地下组织的帮助下开了小差。现在巴斯特在西欧一个国家的建筑工地上做工。
《泰晤士报》还报道了一个名叫琼斯的黑人士兵的情况。琼斯认为,“美国人对待越南人,就象他们对待黑人一样。”当琼斯随美军驻在西德纽伦堡的时候,听到他自己即将被调往南越的消息,就决心开小差。他在别人的帮助下逃离西德,经过丹麦到瑞典谋生。
《泰晤士报》说,荷兰也是这种地下组织的一个活跃的中心。据一个荷兰议员最近透露,逃亡到荷兰的美国兵士已经达到数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