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消灭阶级要经过长期的、艰难的、顽强的阶级斗争。在推翻资产阶级政权以后,在破坏资产阶级国家以后,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以后,阶级斗争并不是消失(如旧社会主义和旧社会民主党中的庸人所想象的那样),而只是改变它的形式,在许多方面变得更加残酷。
  列宁:《向匈牙利工人致敬》

中国的赫鲁晓夫是我们的死对头
  贾承让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我国经济暂时遭到困难的时候,同国际上的帝、修、反,和国内的地、富、反、坏、右,一个鼻孔出气,大刮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黑风。“三自一包”就是他亲自炮制出来的一个大黑货,是他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铁证。
对待“三自一包”,谁最喜欢、最拥护?谁最愤恨、最反对?我们贫下中农最清楚,最有发言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一九四五年大寨解放后,广大贫下中农就遵照毛主席的英明指示,组织起来,走集体化的道路。二十二年来,我们一直沿着这条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有奔头,越走越繁荣兴旺。
大寨贫下中农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旧社会,大寨村穷、地穷、人穷。那时,全村百分之六十的土地是地主、富农的,仅有的几条牛也大多数圈在他们圈里。穷哥儿们一年到头,累死累活,吃不饱,穿不暖。解放后,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生产发展一年比一年快,变化一年比一年大,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从一九五三年初级农业社到现在,粮食亩产和总产年年上升。办初级社的第一年,平均亩产二百四十斤,比单干时期提高了一倍。到人民公社化的一九五八年,平均亩产上升到五百四十二斤,比初级社提高了一倍还多。人民公社化以后,生产发展更快。到一九六二年亩产就达到七百七十四斤。一九六三年虽然遭到了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但经过一年的恢复,一九六四年的亩产又增长到八百零九斤。一九六六年大寨虽然水、旱、风、雹、虫五灾俱全,仍然获得了大丰收,按有收获的面积计算,亩产达到了八百二十多斤。今年大寨的夏粮作物又获得了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大丰收,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二倍。这一切都充分说明,只有走集体化的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光明大道。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大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广大农村也正在迅速改变着“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我们的胜利,引起了阶级敌人的憎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对我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恨之入骨。他顽固地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和地主、富农、资本家穿一条裤子,唱一个调子,极力推销“三自一包”大黑货,胡说什么只有“包产到户”才能促进生产发展,叫嚷“自由市场还是要搞下去的”,“即使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也不可怕”,“不要怕资本主义泛滥”等等。呸!中国的赫鲁晓夫,你真是胆大包天,反动到了极点。你公开号召复辟资本主义,妄图把我们拉到旧社会,重新给地主当牛作马,吃二遍苦,这完全是白日作梦,痴心妄想!
哪里发臭,哪里的苍蝇就活动得厉害。当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刮起这股“三自一包”妖风的时候,我们大寨的地主、富农也蠢蠢欲动,大搞自由贸易,进行投机倒把,企图拆集体经济的台,挖社会主义的墙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心最红,眼最亮。我们识破了这些坏家伙的阴谋。贫下中农说:“我们不能趁灾荒发财。我们是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不能办资本主义的事情。”大伙儿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决顶住了这股妖风,打击了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困难时期,我们不仅没有卖一斤高价粮,还支援了别的生产队不少粮食和谷草。这件事,使我们贫下中农深深地认识到,什么时候,贫下中农和地主、富农都是冤家对头,永远坐不在一块,说不到一起,弹不在一根弦上。通过这场斗争,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我们贫下中农齐心合力,一个心眼为集体,把集体经济办得更加巩固,更加壮大了。
打蛇要打头,刨树要刨根。中国的赫鲁晓夫是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在中国的总代表,是一切牛鬼蛇神的总后台,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我们一定要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斗倒、斗垮、斗臭,使他永世不得翻身,保证无产阶级铁打的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谁反对毛主席我们就和他拚
  梁便良 郭凤莲
谁拥护毛主席,我们就和他亲;谁反对毛主席,我们就和他拚。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竟胆大包天,肆无忌惮地攻击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反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是螳螂挡车,死路一条!
这真理,那真理,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这威力大,那威力大,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最大。我们大寨解放后二十多年的巨大变化就是最有力的铁证。别的不说,就说说我们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几次大的抗灾斗争吧。一九六三年八月,大寨遭到了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洪水灾害,山溜了,地冲了,房倒了,窑塌了,路断了。那时,我们村里的地主、富农分子幸灾乐祸,造谣破坏,说什么“再有一百年,大寨的生产也恢复不了。”可是我们贫下中农牢记毛主席的一句话:“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灾后,大伙遵照毛主席“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凭着我们的铁手、铁肩膀修土地,盖房屋,建窑洞。在抗灾斗争中,我们时刻不离毛主席的书,边学边用,边用边学,百用百灵,立竿见影。社员们说:“毛主席的书,越学干劲越大,越学办法越多。”果然,精神变物质,到一九六四年就基本战胜了灾害,获得了历史上的特大丰收。去年大寨水、旱、风、雹、虫五灾俱全,特别是洪灾,比一九六三年还严重,可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大寨贫下中农,在困难面前,心比铁硬,志比钢坚。大伙说:“洪水再大,只能冲坝、冲地,冲不了我们脑子里的毛泽东思想。”我们以毛主席的“老三篇”为座右铭,人人学,人人用,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一心为集体,一心为革命,终于取得了抗灾斗争的伟大胜利,获得了农业大丰收。经过这几年的艰苦奋战,大寨已由过去的“山高石头沟,出门就爬坡,地无三里平,年年灾情多”的穷山沟,变为现在的“层层梯田,排排新屋”。一个社会主义新大寨已经初步建成。来大寨参观的同志们说:大寨是天天变,月月变。我们说:大寨千变万变,归根结底就是人的思想变,就是大寨的贫下中农最爱读毛主席的书,天天读,天天用,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实现了思想革命化,促进了生产大发展。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疯狂地反对毛泽东思想,恶毒地咒骂我们工农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庸俗化”、“简单化”,就是害怕我们劳动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精神原子弹,就是为了让我们跟着他,服服贴贴地去搞修正主义。
中国的赫鲁晓夫,你听听我们大寨贫下中农的声音:毛主席的书是宝中宝,我们一辈子离不了,我们要代代相传,永远不断。毛主席的书指导着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打江山、保江山,我们要读一千年,一万年,万万年!

“阶级斗争熄灭论”是剥削阶级的“招魂幡”
  牛国栋 贾占元
一提起中国的赫鲁晓夫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我们就气得手发抖,就象土改时,我们斗争地主那样气愤!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他老人家说:在我国,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我们大寨的阶级斗争实践就完全证明了这个真理。
大寨在一九四五年解放之后就进行了土改,推翻了地主富农的统治。可是,剥削阶级并不甘心死亡,他们千方百计地想搞垮我们,重新站到我们头上来。二十多年来,在我们大队,阶级敌人的活动时明时暗,手段时硬时软。概括起来,大寨解放后,出现了五次阶级敌人的反扑。第一次是一九五三年合作化时期,我们组织了起来,开展了治山治沟的活动,而地主、富农起来煽阴风点鬼火,说什么“鸡不和狗斗,人不和水斗,干河沟要是能治住,老年人早就把它治了,不要白费工。”企图阻止我们走社会主义的大道。第二次是一九五七年,地主、富农猖狂地配合右派,向我们发动了进攻。第三次是一九六○年,我国遭受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地主、富农在中国的赫鲁晓夫大刮“三自一包”妖风的煽动下,兴风作浪,梦想变天,想叫我们再回到过去当牛做马的老路上去。第四次是一九六三年,我们大寨遇到了百年未有的洪灾,地主、富农梦想混水摸鱼,破坏抗灾斗争,企图置我们于死地。第五次是一九六四年四清时,原山西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顽固地推行中国的赫鲁晓夫形“左”实右的机会主义路线,调兵遣将,派出工作组,借四清之名,妄想砍倒毛主席亲自树起的大寨这面红旗。地主、富农一时蠢蠢欲动,妄图复辟。阶级敌人的这五次反扑,虽然厉害,可是他们怎敌得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大寨贫下中农!他们不断地捣乱,不断地失败,越捣乱,越失败!
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充分证明了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阶级斗争的论断的正确性。可是,中国的赫鲁晓夫竟不顾这些铁的事实,胡说什么:地主阶级早已被消灭了,资产阶级也基本被消灭了,反革命也基本被消灭了,国内主要阶级与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了,敌我矛盾已经基本解决了,等等。这完全是剥削阶级的一套鬼话!
明明阶级斗争是存在着,明明国内外的阶级敌人是时刻想搞资本主义复辟,而中国的赫鲁晓夫却要大加掩盖。他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反对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从思想上麻痹我们,最后解除我们的武装,让敌人再来杀我们的头,重新来专我们的政。他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是给剥削阶级招魂的,是给他们打的庇护伞。
我们一定要把中国的赫鲁晓夫的所谓“阶级斗争熄灭论”连根拔掉!他说“阶级斗争熄灭”了,恰恰说明了阶级斗争正在激烈地进行。我们和他的斗争就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和他斗争到底!

雇工自由就是剥削自由
  贾来恒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极力提倡“雇工、单干,应该放任自流”,而“对于不让雇工不让单干的不能放任”,这完全是站在地主、富农的立场上,为地主、富农说话,妄图在农村发展资本主义,让广大贫下中农继续当牛做马。
土地改革以后,我们大寨的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纷纷组织互助组,走集体化的道路。可是地主、富农对中国赫鲁晓夫提倡的雇工、单干自由拍手叫好。一些地主、富农,外出搞投机倒把。一些富裕中农也先发制人,把村子里劳力好、土地好、牲畜好、农具好的富裕中农和中农搞在一起,挂起了名为互助组、实际搞单干的“好汉组”的招牌。其他一些人也都兵对兵、将对将地搭伙起来了。剩下一些劳力弱、耕畜农具少、缺吃少穿的贫下中农,就谁也不要了。这样,使大寨的农业生产受到了损失,出现了两极分化,有些翻身户开始借高利贷、出卖土地了。
事情很清楚了,雇工、单干自由的实质,就是剥削自由,就是发展资本主义的自由;就是只有地主、富农继续剥削贫下中农的自由,没有贫下中农不受剥削的自由;只有地主、富农个人发财致富的自由,没有贫下中农共同富裕的自由;只有地主、富农发展资本主义的自由,没有贫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由。看,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心有多毒!罪有多大!
但是,蚍蜉撼树,螳螂挡车,都是痴心妄想。我们贫下中农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坚信:“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大寨的贫下中农在陈永贵同志的带领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煞住了雇工、单干自由的妖风。我们成立的互助组——“老少组”,粮食亩产大大超过了“好汉组”。大寨的群众亲眼看到了组织起来的力量,尝到了集体化的甜头,“老少组”不断扩大,组织起来的优越性更加明显,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一九五三年,大寨成立了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我们胜利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企图发展资本主义的美梦破灭了!
我们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刻地认识到,集体化道路是社会主义的幸福大道,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我们大寨的贫下中农一定要更坚决地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定不移地走集体化的道路,一直走到共产主义。

打倒剥削阶级的大奴才
  贾进才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剥削阶级的大奴才。他站在地主、富农的立场上,宣扬“剥削无罪”、“剥削有功”的谬论,胡说什么“剥削是救人”,“剥削得越多功劳越大”。这完全是颠倒黑白的鬼话,无耻透顶!
剥削真的无罪吗?我说剥削有罪,罪恶滔天!
旧社会,我们大寨共有六十七户,耕种着八百亩土地。其中四户地主、富农就占有土地四百八十亩,而五十一户贫下中农只占有土地一百四十四亩。我们贫下中农无法生活,主要靠扛长工、打短工、出卖劳动力,来养家糊口。但是,我们顶着星星,披着月亮,累死累活劳动一年,到头来还是吃不饱,穿不暖,过着讨吃要喝、衣不遮体的穷苦生活。就拿我家来说吧,旧社会我给富农整整扛了二十五年长工,结果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我的老伴宋立英,十一岁就给富农贾登元家当了丫头。在贾家,她挨打受骂、忍饥挨饿。她滚碾,推磨,洗锅,刷碗。她个子小,洗碗够不着锅台,要踩上小凳子洗,锅台把她本来就破烂不堪的衣服磨得露出了肚皮,实在不能穿了,她去找贾登元的老婆要一块补钉,谁知这个母老虎却说:“肚皮还怕磨破?磨破了还能长出来,怕什么!”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你说说,这是剥削救人吗?这是剥削的功劳吗?不,这是剥削制度的滔天罪恶!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爱的是资本主义,恨的是社会主义。他贩卖这一套吃人的哲学,完全是为发展资本主义、维护血腥的剥削制度服务的。他这种声音是吸血鬼和寄生虫的声音,这是他自己那种肮脏丑恶的资产阶级灵魂的大暴露。我们必须戳穿他的剥削阶级大奴才的丑恶嘴脸,让他遗臭万年,永世不得翻身!

专栏:编后

编后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大寨大队的革命干部和贫下中农,在当前轰轰烈烈的群众性革命大批判运动中,横刀跃马,杀上阵来。他们用自己改天换地的双手,写出了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写出了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深仇大恨。
他们用事实证明,广大贫下中农对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感受最深,对毛主席的感情最浓,在农村革命大批判中最有发言权。
他们还用事实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进行革命大批判,能够击中要害。他们的文章如一把把利剑,直刺中国赫鲁晓夫的心脏。
让我们以大寨为榜样,掀起一个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中国赫鲁晓夫批倒批臭。我们还要以大寨为榜样,抓革命,促生产,争取革命和生产的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