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动农民群众 开展游击战争 建立农村根据地
泰国人民武装在战斗中成长壮大
据新华社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自从泰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两年前在泰国东北部地区点燃了武装斗争的火焰以来,泰国人民武装经过多次战斗的考验,正在迅速发展壮大,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泰国傀儡集团以沉重的打击。现在,泰国人民武装在全国七十一个府中的二十多个府展开了游击战和武装宣传队的活动。
泰国人民武装是在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英勇战斗中成长壮大起来的。自从人民武装成立的那一天起,他侬—巴博集团就出动武装警察进行“围剿”,力图扑灭革命的星星之火。反动军警在“围剿”中,由美国“军事顾问”充当指挥,美国的“空中突击队”也直接参加了战斗。英雄的泰国人民武装以机动灵活的战术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剿”,壮大了自己的队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人民武装仅在东北部就打死打伤敌人七百多名,其中包括一些美国侵略军军官。
最近,泰国人民武装胜利地粉碎了美泰反动派的“旱季围剿”。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六月四日,人民武装同反动军警战斗一百七十二次,主动袭击敌人和伏击敌人六十二次,共歼灭了反动军警和地方反动官员共二百五十八人。此外还打死打伤特务八十一名。人民武装还从敌人手中夺取了大量武器来武装自己。
泰国人民武装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正在不断发挥游击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给敌人以打击。八月一日,泰国人民武装在中部巴蜀府山区伏击前来镇压当地人民的所谓“征剿部队”,用地雷炸毁了他们所乘的吉普车,歼灭这支部队的警官和警察十人,打死了这个府的警察副指挥甘曼中校。五月初在北部清莱府的廷县,人民武装在反击反动派的“围剿”中,采取了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的最薄弱环节,并且加以分割、包围和歼灭的战术。在这一战役中,人民武装打死敌人十六名,打伤二十名,俘虏十一名,并且缴获了大量武器,取得了反“围剿”的胜利。
由于泰国人民武装的反美救国斗争是正义的斗争,人民武装的战士都认识到自己是为人民和民族的利益而战斗,因而打起仗来英勇无畏,能够克服巨大的困难。例如,那空拍侬府廊希南村的人民武装,去年十一月在抗击一支由美国军官亲自指挥的两个团一千多名泰国反动军警的“围剿”中,就发挥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取得了胜利。在这次历时二十一个小时的战斗中,人民武装多次击退了敌人在直升飞机和大炮掩护下的正面进攻,最后出其不意的绕到敌后,直捣敌人的指挥部,然后胜利突围。在这次战斗中,人民武装歼灭敌人八十七人,其中包括打死的两名美国军官。
泰国人民武装目前正在农村地区积极发动农民群众,为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游击地区创造条件。农民群众纷纷拿出粮食来支援人民武装。人民武装还领导群众进行锄奸反霸的斗争,为民除害,受到了农民群众的衷心欢迎。

专栏:资料

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
两年前的八月七日,泰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在泰国东北部那空拍侬府那家县那磨乡的廊希村,打响了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这一天,美帝国主义走狗泰国反动政府派出的反动警察,到廊希村一带进行骚扰活动。他们张牙舞爪,逞凶霸道,杀害了那里的爱国者。
反动派的血腥罪行激起了当地人民的无比愤怒。爱国人民武装决心给这批刽子手以严厉的惩罚。他们集合了自己的队伍,对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的袭击,当场就把一个警察上士击毙,并把带领这支反动队伍的一个警察上校打成重伤残废。
人民武装的这次突然袭击,使反动警察立刻惊慌失措,乱作一团,纷纷逃命。当泰国反动政府得到消息以后派了几百名警察乘着直升飞机赶来时,人民武装早已胜利地撤出了这个地区。那批蠢家伙们除了看到田野上留着几片血迹以外,什么也没有找到,只好扑空而返。
从那一天以来,泰国人民武装就在战斗中日益壮大发展,给了美泰反动派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革命的普潘山
泰国游击战士之歌巍巍普潘山,高耸入云天,崴嵬又雄伟,纵横且延绵。啊,普潘山——你是泰国的光荣。革命的胜利的旗帜,迎着风暴,昂然飘扬在普潘山。时代的火炬如旭日,引导胜利走向胜利。普潘山的战士,人民的子弟兵,披荆斩棘穿密林,翻山越岭攀险峰。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坚贞。炮声怒吼撼四方,枪林弹雨只等闲。人民战争,个个逞英豪,不怕危险,不畏艰难。人人屹立如普潘,战争胜利属人民,革命热火冲河汉。普潘山上红旗艳,飒飒飘扬迎战酣。注:普潘山位于泰国东北部,是人民武装的活动地区。

泰国爱国阵线代表帕荣·朱拉暖介绍泰国武装斗争的大好形势
以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打出一个人民的泰国
谴责苏修勾结美帝和泰国反动派破坏泰国人民革命斗争
据新华社八日讯 泰国爱国阵线常驻国外代表帕荣·朱拉暖七日在一次纪念泰国人民武装斗争两周年的纪念会上说,一九四九年中国革命胜利的炮声,响彻了泰国的上空,给泰国送来了毛泽东思想,给泰国爱国的革命的人民指明殖民地、半殖民地进行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毛主席关于农村包围城市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也已经在泰国革命人民的斗争中体现出来了。
这次纪念会是由在北京工作的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革命战士组成的学习小组举办的。参加会的有来自六大洲二十七个国家的革命战士。
帕荣·朱拉暖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运用毛主席关于农村包围城市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所取得的人民武装斗争的伟大胜利。他说,泰国人民武装力量虽然受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他侬—巴博法西斯集团的“围剿”和镇压,但是,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运用了毛泽东思想,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因此,泰国武装力量越战越强。两年来,敌人的全部“围剿”计划遭到彻底的破产,敌人已处于被动地位,人民武装力量能够以各种方式主动地打击敌人。目前,人民武装力量已在泰国东北部、南部、中部和北部,全国七十一个府中的二十三个府的广大地区进行活动。
帕荣·朱拉暖说,富有政治觉悟的泰国人民越来越认识到拿起武器、保卫自己、争取解放的必要性。既然敌人以武力来镇压我们,我们就必须要拿起武器进行自卫,以武装斗争的形式解决争取国家独立的问题。他说,当前,泰国许多不同的革命组织相继成立,并参加了泰国爱国阵线,为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推翻泰国卖国政府而进行斗争。
帕荣·朱拉暖强烈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联合美帝国主义勾结泰国反动统治集团,散布“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的谬论;组织叛徒和社会渣滓,采取各种肮脏的手段,破坏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甚至支持反动的武装力量,反对人民的武装力量。他强调指出,要反对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以苏修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砸烂现代修正主义的“三和”路线。
帕荣·朱拉暖说,泰国人民把各国人民的武装斗争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泰国人民将积极地支持准备和正在开展武装斗争的各国兄弟。泰国人民和各国革命人民,将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携手并进。参加纪念会的老挝、缅甸、印尼、马来亚的革命战士,以及非洲、阿拉伯地区革命同志学习小组的代表,热烈欢呼泰国人民和亚非拉革命人民在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指导下所开展的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祝贺泰国人民在武装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纪念会最后由苏丹凯尔宣读了在北京工作的二十七个国家的革命派同志支持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电文。

专栏:国际评论

从缅甸粮荒看奈温集团的反动统治
以盛产大米著称的缅甸,发生了缅甸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严重粮荒。农村中出现了吃草根树皮的现象。广大人民正在一天一天地勒紧裤带。
缅甸反动政府的喉舌《劳动人民日报》,最近公开要求人民“一天吃一餐”,“准备挨饿”。
东南亚的粮仓缅甸,变成了饥饿之乡,这是什么原因呢?
是缅甸的地理条件太差吗?不是。
缅甸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尽管缅甸的农业技术极端落后,它的大米生产向来能够自给,每年还可以出口数百万吨。
那末,粮荒的产生,是由于天时不正吗?也不是。
最近几个农业年度,缅甸并不存在显著的自然灾害。大自然决不能对缅甸粮荒负责。
缅甸严重粮荒,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残酷压迫农民的结果,特别是奈温法西斯集团对内反共反人民,对外投靠美帝、苏修的反动政策的结果。
缅甸农民在奈温反动政权的统治下,遭受重重的盘剥。地主阶级的剥削,加上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缅甸商业资本的榨取,本来已经使缅甸农民痛苦不堪。而地主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总代表奈温集团上台以后,更进一步利用国家机器,用所谓“农贷”、“国有化”、“统购统销”等种种名目,以及各种苛捐杂税,变本加厉地掠夺农民,使缅甸广大农民进一步赤贫化。据不完全的统计,缅甸农村中每年有十三万英亩的土地,从农民那里转到地主、高利贷者和反动军人手中。缅甸广大农村已经陷于破产。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地主阶级对于农民的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迫使农民多次地举行起义,以反抗地主阶级的统治。”
奈温反动政府对缅甸农民所进行的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已经迫使缅甸广大农民起来造反。越来越多的缅甸农民参加了缅共领导下的人民革命战争。
可以断言,缅甸农民在缅甸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一定会以雷霆万钧之势,彻底摧毁奈温反动王朝!

百般为奈温法西斯政权涂脂抹粉 拚命替缅甸反动派反华打气
苏修是奈温反革命统治的黑后台
新华社八日讯 正当缅甸奈温政府进一步疯狂反华,加紧镇压缅甸人民,从而赤裸裸地暴露出它的反动面目的时候,苏修领导集团公然迫不及待地一再出面美化这一伙反动军阀,吹捧他们在缅甸推行的所谓“社会主义”,并乘机大肆反对中国。苏修集团的喉舌《消息报》八月四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活“标本”。
苏修集团在这篇文章中,拚命为打着所谓“社会主义”招牌进行招摇撞骗、代表着缅甸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利益的奈温法西斯政权歌“功”颂“德”。他们极力回避奈温集团自一九六二年上台以来,一直奉行卖国、独裁、反共、反人民的政策,引起了严重的民族灾难,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居然胡诌什么奈温集团当政以后,“从缅甸清除了外国资本”,根据所谓“缅甸通向社会主义之路”的“纲领”,对社会进行“民主改革”,并且大肆宣扬奈温集团在经济、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们甚至宣传过去的五年是什么缅甸“飞跃的年代”,等等。不仅如此,苏修还闭口不谈广大的缅甸人民在缅甸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奈温集团反动统治的革命的武装斗争,却大谈特谈什么“广大的居民阶层”“都支持政府”。
这完全是愚弄世界舆论的一派胡言。
苏修在这篇文章中大肆诽谤社会主义中国对缅甸的原则立场,千方百计地为奈温政府出于自己内政外交的需要而蓄意制造的反华排华的法西斯暴行打掩护。他们混淆是非,硬把挑起这些反华暴行的责任推到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的身上,并且污蔑在缅甸的广大爱国华侨为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反对奈温政府的迫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是什么对缅甸的“破坏活动”,等等。
苏修在文章中还再一次直言不讳地供认,他们是奈温军事法西斯独裁政权的“可靠的朋友”,对这个政权“抱有好感”,并且给予它“真诚无私的援助”。这就进一步表明,苏修集团和奈温集团,不过是一丘之貉。他们在反共、反华、反人民、反革命方面是完全一致的。
但是,不管苏修如何同美帝串通一气,极力支持和吹捧缅甸奈温政府,他们绝对不能挽救奈温集团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也逃避不了他们自己的彻底灭亡的命运。

缅甸的大米荒
缅甸过去是世界上生产大米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输出大米的主要国家之一。
由于长期英国殖民统治的结果,缅甸依然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在缅甸人口中,农村人口占百分之八十五。农业产值(以稻米为主)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约占百分之七十左右。农产品的出口(以大米为主)经常占全部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五。但是,在奈温集团的反动统治下,缅甸的大米产量和出口都大大下降。素以东南亚米仓著称的缅甸,变成了饥饿之乡。
奈温集团是一九六二年上台的。据缅甸官方宣布,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的大米产量是七百二十九万吨,而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度则下降到六百五十万吨。大米出口,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是三百万吨,十年前是二百万吨,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是一百七十万吨,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度下降到一百一十万吨,今年估算只有四十七万吨。
缅甸一向是粮食有余的国家,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缅甸全国都变成了战场,也没有发生饥荒。但是,现在缅甸大米供应十分紧张,各地都在大闹粮荒。去年,奈温反动政府在国内销售了大米九十八万三千吨,而今年,仅有七十一万吨大米供国内消费,其中一大半已经售出,目前就只剩下二、三十万吨了。这样一点大米,是不可能维持到年底新作物收割季节的。
实际上,缅甸的大米产量现在已根本不够本国人民食用。但是奈温反动政权为了弥补其千疮百孔的经济,搜刮外汇,完全不顾人民死活,硬要挤出些大米出口,这就使缅甸的大米荒更加严重了。
目前,在仰光,每人每天只能买到一牛奶罐大米,小孩每天半罐(每罐约合中国五两多一点);饭馆已限量供应,有时只供应菜,而不卖饭。其他城市如曼德勒、毛淡棉、勃生等地都发生粮荒。很多农村已经出现了吃草根树皮的现象。许多工厂的工人因为没有饭吃而离开了工厂。脑满肠肥的奈温集团却趁火打劫,大搞黑市投机活动,加紧剥削缅甸人民。仰光市场上粮食价格已上涨了一至二倍。有的县自由市场米价上涨了三十倍。奈温集团一手造成的缅甸饥荒正在扩大蔓延,激起了广大人民越来越强烈的不满和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