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革命的大批判,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的伟大战略措施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
一个规模空前的、波澜壮阔的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革命的大批判的新高潮,正在全国蓬勃兴起。这是我国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大决战进入了更广阔、更深入的新阶段的重要标志。这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的伟大战略措施,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关键。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一年来,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揪出了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总后台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使这些家伙成了“落水狗”。但是,他们时刻都在伺机反扑,妄图东山再起,重新上台,实行反革命复辟,进行阶级报复。我们总后勤部机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经历的尖锐、激烈、复杂、曲折的斗争过程,生动、有力地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在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反复较量的斗争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彻底地进行革命的大批判,彻底清除修正主义的流毒,才能彻底粉碎党内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妄图卷土重来的罪恶阴谋,才能不但在组织上,而且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真正彻底地打倒。否则,他们就随时有可能夺我们的权,专我们的政,实现反革命复辟,把革命群众投入血泊之中。我们正是在反复的斗争实践中,逐步加深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掌握和运用大批判的武器,给了阶级敌人以致命的打击,团结了广大群众,实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去年,总后勤部机关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心情,怀着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发扬了“五敢”精神,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揭开了总后勤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揪出了总后勤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他们进行了坚决的揭发、批判和斗争,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是,当时无产阶级革命派没有把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彻底批臭,真正的无产阶级当权派也显不出香来,就给阶级敌人留下可乘之机。在群众中,由于对阶级斗争的复杂性和继续深入进行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和平麻痹思想,有的认为“这些已被揪出来的家伙,经过批判斗争,已经是落水的狗了”,“他们已经臭了”,“掀不起大浪了”,等等。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利用革命群众的麻痹情绪,操纵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说:“被揪出来的是‘死老虎’了,再斗他们没有什么意思了”。并用“好样的去斗活老虎”的口号,来煽动群众,把斗争矛头指向无产阶级当权派。正当“一月革命”风暴席卷全国的时候,总后勤部党内一小撮“落水狗”和那些没有落水的“狗”,出于它们的反动阶级本性,纷纷跳了出来。他们有的在幕后操纵,出谋划策;有的诡称“知情人”,造谣惑众;有的冒充革命领导干部,公开“亮相”,招摇撞骗。他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不顾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一再指示,硬要把一位坚持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打成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并公然把斗争矛头指向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向中央军委。他们压制不同意见,围剿革命派,实行白色恐怖,妄图搅乱总后勤部机关的阶级阵线,颠倒敌我关系,蒙蔽群众,掀起一场反党夺权的轩然大波。
严酷的事实,深刻地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阶级斗争是十分复杂的,已经被揪出来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绝不是什么“死老虎”,他们只是被打落水的疯狗。如果不对他们穷追猛打,彻底批倒、批臭,那末,已落水的“狗”,一有机会就会跳上岸来,疯狂反扑;如果不把他们批深批透,那些还未落水的“狗”,当气候一到,就会狗性发作。落水的“狗”和没有落水的“狗”,就会结成同盟,浑水摸鱼,扰乱我们的阵线,转移斗争的方向,打到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和无产阶级当权派头上来。你不斗倒他,他就斗倒你。因此,对他们丝毫不能有怜悯。对他们只有无情揭露,才能彻底打倒。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顶狂风,战恶浪,敢“革”,敢“保”,冲破白色恐怖,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对无产阶级当权派坚决保护,打退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扑。
在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中央军委、中央文革的多次指示和亲切关怀下,总后勤部机关的文化大革命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这场斗争的胜利,是通过具有充分准备的群众性大辩论取得的。通过这场大辩论,对敌人进行了进一步大揭露、大批判、大斗争,把爬上岸来的“狗”和一些未曾落水的“狗”统统打入水中。通过这场大辩论,澄清了事实真相,恢复了无产阶级当权派的本来面貌,维护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权威。通过这场大辩论,使许多受蒙蔽的群众擦亮了眼睛,分清了敌我,明辨了是非,纷纷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发展壮大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队伍。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斗争并没有结束。虽然我们经过一个时期的群众大辩论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然而由于大批判的威力发挥得不够充分,还没有真正形成革命大批判的“人民战争”,对阶级敌人的反革命丑恶本质揭得还不够深,批得还不够透,在一部分群众中某些认识问题还解决得不彻底,一些受蒙蔽较深的群众,还没有和敌人彻底划清界线。同时,敌人在我们的强大攻势面前,采取了暂时退却的策略,潜伏下来,以待时机,东山再起。《红旗》杂志发表的戚本禹同志《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的文章,吹响了向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总攻击的号角。我们总后勤部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进一步行动起来,积极地投入了对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总后勤部的代理人的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面临覆灭的命运,他们感到自己的日子实在混不下去了,于是更以十倍的疯狂,采取更隐蔽、更狡猾的手段,进行垂死挣扎。他们煽阴风,点鬼火,操纵少数保守势力,蒙蔽一些群众,把革命群众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诬蔑为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把跳出来进行反党篡权的分子称之为“站出来的革命领导干部”,公开为他们翻案。继续把斗争的矛头对准无产阶级当权派,破坏对敌斗争,使批斗会多次中断。这样,总后勤部的文化大革命出现了又一次反复。随着运动的深入和反复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敌人不怕喊打倒,不怕喊罢官,最怕革命的大批判,最怕群众揭露他们的罪恶事实,最怕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的照妖镜照出他们的原形,最怕群众把他们的丑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使得他们在群众中威风扫地,彻底垮台。敌人越是害怕大批判,我们越是要搞大批判,我们要坚决地搞,彻底地搞,全面地搞,刮十二级台风,打“人民战争”。面对阶级敌人的新反扑,我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三军驻京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支持下,排除一切阻力,发动了革命大批判的“人民战争”,人人动脑,人人动口,人人动手,口诛笔伐,彻底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和他们在总后勤部的代理人。通过这次大批判,进一步揭露了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嘴脸,使他们最大限度地孤立起来,成了过街老鼠,从而彻底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疯狂反扑。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也在大批判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提高了同敌人作斗争的本领,加强了无产阶级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在革命大批判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团结在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周围,形成了革命的大联合,为展开更加广泛的群众性大批判运动准备了更加强大的革命队伍。
一年来,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反复较量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革命的大批判,是彻底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关键;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是进行革命大批判的最锐利的武器;“人民战争”是把革命大批判进行到底的保证。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最好的课堂。革命大批判的过程,就是大破资产阶级、剥削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大立特立毛泽东思想绝对权威的过程。
目前,我们面临着一派大好形势,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支持、庇护下的狐群狗党,已经空前孤立,陷入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但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中国的赫鲁晓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也是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他们绝不甘心于失去他们的“天堂”和“宝座”。现在,他们有的以假检讨为名,行真反扑之实;有的还在暗地里记变天账,准备随时反攻倒算,有的继续操纵保守组织,负隅顽抗,作最后挣扎。对此,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失去革命警惕性。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坚决按照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乘胜追击,高举革命批判的大旗,实行革命的大联合,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痛打“落水狗”,展开一场规模空前的“人民战争”,把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同批判本单位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结合起来,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把他们批深批透,批倒批臭,扔进历史的垃圾堆,让他们遗臭万年,永世不得翻身!在彻底批判旧世界的过程中,建设起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新世界! (新华社)

专栏:革命大字报选

举起革命大批判的“铁扫帚”
冶金部机关 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联合战斗团
毛主席教导我们:“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当前正在进行的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大斗争,就是头等重要的国家大事,关心不关心这个革命大批判运动,投入不投入这个革命大批判运动,的确是关系到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大问题。
革命的大批判为什么如此重要?这是因为我们从组织上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倒,并不等于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打倒;只有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完全把他们打倒,肃清了他们的流毒,这才是真正彻底的打倒。这样取得的胜利,才是彻底可靠的胜利,这样夺过来的权,才是真正可靠的权。否则,虽然他们人下了台,但他们的思想影响并没有下台,他们组织上的权虽然被夺了,但他们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的权还没有夺。也就是说,他们在广大群众中的恶劣影响还没有清除。如果不进行革命的大批判,不清除这种影响,如果不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夺他们的权,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个权,卷土重来,重新上台。这样的历史教训是很多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革命的大批判,就是威力无比的铁扫帚,它可以把留在人们头脑中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散布的各种流毒,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我们冶金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旗帜,同全国和冶金系统广大革命同志一道,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以及冶金系统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烈开火!决心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清除他们的流毒,彻底摧毁他们进行复辟的基地。

专栏:复课闹革命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联合起来
北京女一中初三(四)班联合战斗队
我们北京女一中初三(四)班全体同学在毛主席“三·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在解放军的指导下,克服了重重阻力,实现了班级大联合。
“险峰”和“看今朝”是我校“东方红”和“红旗”两个革命组织的两个战斗队。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没有肃清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两个组织之间的分歧较长时间解决不了,对立情绪很严重。最近,我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和有关文件,分析了当前的形势,进一步认识到我们的共同斗争目标,就是混进党内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们革命派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对敌,这是我们革命派能够实现大联合的思想基础。
为了更快地消除分歧,实现革命的大联合,我们全班开了一个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班会,来解决两个革命组织之间的分歧。
这是一场“公”与“私”的斗争
只有一心为公,抛开小团体,才能作好自我批评
在自我批评的过程中,首先遇到的是自我批评的目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作自我批评?”一种意见认为,对方作了自我批评,咱们不作不好看,这样以表示自己联合的诚意,表示自己的姿态比他们高。一句话,就是怎么有利于我们这个小团体,我们就怎么作。自我批评,是一场“公”与“私”的斗争。经过辩论,大家一致认识到,只有一心为公,只有从革命利益出发,抛掉小团体主义,自我批评才能开展得好。
在作自我批评的时候,有人说:“只作一般的检查就行了,不要太深刻,否则对方会借此机会抓住咱们的小辫子,否定咱们的大方向。”我们认为,对待自己的缺点、错误是毫不留情,刺刀见红呢,还是遮遮掩掩,浮皮蹭痒?这又是一个为“公”还是为“私”的斗争。只有大胆亮思想,狠狠斗私心,才能对缺点、错误认得清,挖得深,改得快。
更能获得群众的信任
犯错误,不可怕,怕的是不敢承认错误,只要认真改正错误,照样是好同志
只要认真地作自我批评,群众不仅不会抓自己的小辫子,而且更能获得群众的信任。我们在作自我批评的时候,内心是有斗争的。有的人看到自己的组织检查了那么多缺点、错误,有的还很严重,就想:要是别的组织不检查这么多,不是显得我们比他们坏吗?后来,大家想起毛主席的教导:“犯错误难免,只要改正就好了。”犯错误并不可怕,只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就可以使坏事变好事。只要认真改正错误,照样是好同志。因此,大家认真地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也有人这样想,自己有些缺点、错误,对方的同志曾经提过,但是,当时不但没承认错误,反而给顶回去了。现在来检查,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吗?带着这样的思想,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只有一心为公,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才能无所畏惧地把什么“个人得失”“面子”等包袱统统扔掉。
解决内部矛盾的正确方法
彼此都进行自我批评,双方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克服了或减少了,分歧也就随着解决了或缩小了
有的人不敢公开进行自我批评,或者认为只愿意在本组织内部承认缺点、错误。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想偷偷地改正缺点、错误是改不掉的,改不彻底的。只有把自己的缺点、错误暴露出来,并在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彻底改正。正如解放军同志所说的,对待自己的缺点、错误,应该是“拔萝卜”,而不要“割韭菜”。提倡“拔萝卜”,就是要斩草除根。我们要有这种彻底革命的精神。
通过这次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按照毛主席的“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双方都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紧抓自我批评这一环节,双方逐渐地克服了非无产阶级思想,分歧就解决了或缩小了。因此,认真地进行自我批评是解决革命组织之间和革命组织内部矛盾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正象毛主席所教导的:“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我们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消除了隔阂,实现了班级革命的大联合。但是,这只是向前迈出了第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掀起一个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穷追猛打落水狗,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倒、斗臭、斗垮,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关怀高温作业工人
我们厂是高温和露天作业较多的木材厂,厂房也较狭窄。每到夏天,防暑降温,就成为生产中的迫切问题。今年,掌权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领导成员,以最大的政治热情关怀高温操作的阶级弟兄,及早改善高温作业的劳动条件,做好了防暑降温工作。
木材烘干车间是一个高温车间。过去,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做官当老爷,不关心群众生活,本来早就可以解决的技术问题,一直拖着没有解决,让工人在温度很高的火洞中操作,劳动条件差,生产效率低。今年,生产领导班子,首先把解决木材烘干车间的问题,作为对自己群众观点的考验。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教导,并且依靠革命职工共同想办法,利用机械代替人力,彻底解决了木材进出火洞的问题。这就不但改善了劳动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约了大量燃料。工人兴奋地说:革命派领导班子想的,急的,都和咱工人一样。
在防暑降温工作中,个别同志存有单纯福利观点。生产领导班子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就结合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所宣扬的一套修正主义福利制度的大批判,引导他们认识到,我们革命派要遵照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决不能搞物质刺激那一套。静电喷漆车间工人自己动手,利用废旧材料,做成两部排风扇,解决了降温问题。有的工人同志利用假日装好输送清凉饮料管道,使清凉饮料适时送到各生产部门。
我们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关心群众生产和生活,群众就更加积极地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今年以来,我们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北京北郊木材厂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