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京各国革命战士奋起千钧棒向中国的赫鲁晓夫猛烈开火
痛打落水狗 把《修养》批深批透批臭
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肃清《修养》在国际共运中的流毒
新华社讯 在浩浩荡荡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动总攻击的时刻,在北京的一些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和反帝革命战士,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中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炮制的《修养》,肃清它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流毒。
各国革命战士指出,《修养》是一株大毒草,是麻醉共产党员和革命人民的鸦片烟,是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腐蚀剂。彻底肃清《修养》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影响,对进一步树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推动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各国革命战士说,《修养》回避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用暴力夺取政权,不谈无产阶级专政,这就彻底暴露了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掩盖其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质,以貌似革命的词句,掩盖其反革命的内容。它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货色。
《修养》回避国际阶级斗争是不折不扣的反革命货色
苏丹奥斯曼在他写的一篇批判《修养》的文章中说,《修养》是反毛泽东思想的。在一九六四年《修养》(英文版)的修订版中,只字不提已经同帝国主义结盟的现代修正主义,不提和它们作坚决斗争,这是掩饰、转移对人民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敌人的斗争,是要我们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平共处,这是不折不扣的反革命。
奥斯曼在谈到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任务时说,当前,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正在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支持下,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所有革命者的任务,就是要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它的共谋者——以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各国反动派。他说,现在,全世界人民的一切反帝、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都是相互联系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应该有国际主义精神,应该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应该支援各国民族解放斗争,进而消灭阶级压迫和剥削,摧毁旧世界,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这是区别真革命和假革命的关键问题。《修养》没有回答什么是革命,避开国际阶级斗争,鼓吹为一小撮人服务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它所培养的只能是修正主义分子。
奥斯曼说,要成为革命者,要真正全心全意地为世界人民利益服务,我们必须清除头脑中的一切资产阶级思想,代之以无产阶级思想,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取代资产阶级世界观。这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他的著作中清楚地指出了革命者应当如何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道路。毛主席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理,特别是“老三篇”指引我们改造世界观。
《修养》也谈到人们如何改造自己,但它鼓吹关起门来“修养”。它的反革命的实质,就是让人们脱离群众,并且孤立于群众之外,这和毛主席的教导是背道而驰的,毛主席教导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革命的理论和方法,你就得参加革命。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一切革命者都应该按照毛泽东思想检验自己的行动。
奥斯曼谈到,在苏丹的一部分人当中,把《修养》当成判断共产党员的准则,而世界无产阶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著作,被压迫人民的战无不胜的武器毛泽东思想却得不到传播。这些情况决不是偶然的。这说明,一直到不久以前,在那里领导“革命”运动的是苏丹修正主义党,他们不愿意革命,他们知道群众一旦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人民将识破他们的反革命嘴脸,他们将被推翻。
奥斯曼谈到他自己从思想上肃清《修养》的毒害时说,由于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由于毛泽东思想,把我从这本书的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我知道了革命造反有理,造旧世界的反,造剥削阶级的反,造阻碍人类发展的各种障碍的反,都是有理。
奥斯曼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世界革命的新纪元。它在全世界传播了被压迫人民的战无不胜的武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文化大革命加速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瓦解和灭亡,敲响了他们的丧钟。中国将坚定地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斗争的前列。毛泽东思想必定会照亮全世界,它紧紧地吸引着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让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各国反动派,在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世界革命面前发抖吧!
《修养》反对毛泽东思想对世界革命犯下了大罪
日本山本胜旷说,《修养》是反马列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它是一株大毒草。这本书假借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的崇高的声誉,在世界革命战士中放毒,它所产生的影响是极坏的。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对于这本书的批判不仅是中国同志的任务,也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共同任务。
山本胜旷说,当前美帝国主义疯狂推行侵略政策,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充当美国帮凶,破坏各国革命运动。在国际阶级斗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修养》这本书脱离现实阶级斗争,强调个人闭门修养,这是典型的唯心论,是对世界革命犯下的大罪。
山本胜旷说,《修养》企图抵制广大革命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根本不提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山本说,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世界革命人民深深体会到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失去了方向。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是真革命和假革命的分水岭。《修养》的作者不提学习毛泽东思想,是他抵制毛泽东思想的又一罪证。
山本胜旷说,《修养》中使用了很多漂亮的词句,如“不要离开阶级斗争”,“不要离开人民大众的斗争”……。他用这些骗人的鬼话,掩盖他个人的野心。《修养》中还提出,锻炼自己,总结经验,加强自己思想水平和能力,提高自己,使自己进步,使自己成为政治上熟练的领导,说的都是自己,都是歌颂个人主义,是要人怎样满足个人主义欲望。他宣扬党员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的所谓一致,为了党员个人利益可以放弃部分党的利益。这就给个人利益以合法的地位,是修正主义合二而一的哲学观点。
山本胜旷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山本胜旷说,作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今后我们要百分之百的信任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投入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以毛主席的“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在阶级斗争中改造世界观,作一个革命的螺丝钉。
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揭穿《修养》反动本质
锡兰康德萨密说,《修养》曾用多种文字在世界发行,流毒很广,影响很坏。在世界范围内批判这本书,是有重大意义的。康德萨密指出,这本书是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第一次出版的,但它既没有提到阶级斗争,又没有提到民族斗争。离开阶级斗争或民族斗争而去谈什么“修养”,只能培养成一个修正主义者。
康德萨密说,一九六二年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入一个紧张阶段,《修养》又大规模再次出版,但是,作者把重点放在反教条主义的斗争上,这显然是和现代修正主义勾结起来,以反教条主义为名来攻击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康德萨密说,这本书鼓吹奴隶主义,作者要求人们服从党的领导,但是他没有具体指出什么党和什么样的领导。这就是说作者要求人们盲目跟着“党的领导”走,甚至当它已经变成修正主义党时,他们也应该跟着走。康德萨密强调指出,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康德萨密说,我们锡兰共产党人有切身的体会,如果我们盲目跟从修正主义领导,锡兰今天就不会有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
康德萨密说,《修养》中要党的干部和党的领导人,把他们个人的利益完全溶化在党和无产阶级的一般利益和目的之中。康德萨密指出,个人利益是自私的,党的利益是先进阶级——无产阶级和广大群众的利益。这是两个彼此完全对立的概念。一个是资产阶级世界观,一个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两者之间的斗争是严酷的、尖锐的阶级斗争。在阶级斗争中,一个阶级胜利了,另一个阶级被消灭,他们不能共存。
康德萨密说,《修养》还大肆宣扬活命哲学,宣扬“在反动统治的环境下,在必要时还要放弃党的工作来保存同志。”康德萨密指出,有这种活命哲学观点的所谓革命者,在革命遇到困难时期,就会违背党的利益而变成叛徒。他们就会毫不迟疑地为了保存自己的生命出卖党的秘密。
康德萨密指出,我们以毛主席教导批判《修养》,我们就会看清楚这本书的反动的、利己主义的本质。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有“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我们深信,毛泽东思想是发现隐藏在这本书中的修正主义谬论的唯一武器,用毛泽东思想批判和驳斥这本书,就一定会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作出贡献。
《修养》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彻底肃清其恶劣影响
英国洪若诗说,《修养》是假红旗中最大的一面,也是欺骗性最大的一面。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后,我多次再读这本书,发现这本书不谈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进行斗争,不谈无产阶级专政,不谈暴力革命和武装夺取政权这些最根本问题。它是彻头彻尾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
洪若诗说,揭发、斗倒中国的赫鲁晓夫,批臭他的《修养》,保卫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同时对世界革命也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是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不断前进的重要条件。
洪若诗说,《修养》的英文版出得很早,在西方流传很广,它冒充中国革命的代表著作,欺骗群众,限制了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西方无产阶级中的传播。《修养》宣扬的奴隶主义对西方的进步力量毒害很大,表现在他们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盲从。一些人的革命造反精神、独立思考精神被压下去,一些共产党人把组织路线放在首位,凡是上级党领导的指示就照办,把党的命运放在少数人手里。洪若诗说,我们必须象清除毒瘤一样,在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中彻底肃清《修养》的影响。
洪若诗充满信心地说,英国的反对修正主义的共产主义战士要建立起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就必须从中国革命中吸取经验,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接见并宴请马里政府代表团
中国坚决支持马里人民反帝反殖斗争
据新华社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今天下午接见了塞杜·巴迪安·库亚特和由他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接见后,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晚上,陈毅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朋友。陈毅副总理和库亚特团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热烈称赞马里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他说,最近,马里人民又面临着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新的挑衅。我们相信,觉醒了的马里人民一定会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和困难,粉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罪恶阴谋。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站在马里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马里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
陈毅副总理说,亚非拉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处在一个新的高涨阶段。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面临灭顶之灾,在阿拉伯世界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在世界各地,陷入了革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最近在美国国内,爆发了空前的黑人武装抗暴斗争。这是全世界人民反美风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大大地摇撼着约翰逊政府的统治。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美国黑人同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美国黑人冲破“非暴力主义”的藩篱,自觉地、大规模地用革命暴力来反抗反革命暴力,美国劳动人民开始同黑人并肩战斗,这是阶级斗争的必然规律。美国黑人的革命行动好得很!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美国黑人!
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出卖世界革命事业。他指出,亚非人民要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全世界革命人民彻底清算苏修罪恶的日子一定要到来。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时说,中国人民一定不辜负世界革命人民的期望,坚决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这一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库亚特团长在讲话中热情地称赞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我们看到中国的一切革命力量,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的鼓舞下,投入到了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的运动中。我们确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一具有世界意义的事件正沿着康庄大道前进。通过这场大革命,一个永远是革命堡垒、永远是世界各国人民不可动摇的支柱的中国必将诞生。
库亚特团长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伟大的中国人民由于具体地运用了尊敬的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核武器。这对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而斗争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也粉碎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政策。他说,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的侵略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的人民提高了觉悟。马里人民坚决地投入了这场反帝斗争,支持一切为捍卫独立和国家主权而斗争的人民,谴责帝国主义在近东进行的侵略,并且保证声援兄弟的阿拉伯人民。
出席宴会的有方毅、韩念龙、楚图南、丁西林、胡立教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马子卿。马里驻中国大使吉塞和非洲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苏修叛徒的障眼法
本报评论员
七月十二日,苏修外交部就我国外交部关于宣布中苏朝海上救护协定期满失效的照会,复照我驻苏使馆,对我国进行无耻的攻击。接着,苏修《消息报》又借着这件事,大做反华文章,胡说什么这将使苏联赴越南船只受到美国威胁,并且恶毒地诬蔑中国“为美帝直接效劳”。这种造谣诽谤的手法,真是卑劣至极!
自从这个海上救护协定签订以来,中国方面始终履行了自己的义务。现在,中国政府根据协定条款提出期满失效,这是我们的权利,是国际关系中的正常事情,是无可非议的。苏修集团拿这件事做口实,大肆诽谤中国,简直是无理取闹。恰恰是你们自己在这个协定生效期间,不断地违反和破坏协定。你们一贯奉行最恶劣的大国沙文主义,从来不讲信义,把撕毁协定当作家常便饭,已是恶名昭彰。过去,你们就单方面撕毁了同中国签订的几百个协定和合同。今年以来,又先后撕毁了中苏互免签证和天花预防接种证书两个协定。现在,你们在海上救护协定问题上大吵大嚷,不过是贼喊捉贼。
苏修集团所以要搞这套把戏,无非是想掩盖你们勾结美帝国主义,出卖越南人民的罪恶勾当。但是,这种障眼法是徒劳的。
苏修集团对越南的所谓“援助”,根本就是假的。你们弄几条船,故意招摇过市,欺骗世界舆论,实际上是为了取得在越南问题上同美帝进行肮脏交易的资本。你们同美帝不仅早已达成默契,采取“并行不悖”的行动,帮助美帝推销“和谈”黑货,纵容美帝扩大侵越战争,而且已经公开同美帝拥抱,你们的头子柯西金面对面地向美帝头子约翰逊宣誓效忠,出谋划策,出卖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这难道不是最直接地为美帝效劳吗?
老实说,美帝国主义对你们的所谓“援助”越南,心里完全是明白的。你们表面上是“援”越,其实是援美。正是因为这样,不久以前,美国曾经公开表示,要采取“特殊措施”来保障苏联船只在越南海岸的安全。今年三月底,苏修海运部长也曾公开承认:苏联赴越船只的航行“是畅通无阻的”。你们的海运部长直认不讳的供状,岂不是打了你们自己的耳光吗?
政治上的没落人物在做亏心事的时候,常常借造谣诽谤来转移视线,来隐身的。苏修集团现在离了制造反华谣言,便过不了日子。这正反映了这一小撮叛徒的穷途末路。
列宁说:“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它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苏修集团的先生们,你们挖空心思地去造谣诽谤吧。你们造的谣越多,出的丑就越大,你们彻底垮台的日子就会更快地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