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纪念毛主席的大字报——《炮打司令部》发表一周年
去年,在具有伟大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我们伟大的统帅毛主席,发表了《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
毛主席的大字报说:“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字报和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评论,写得何等好呵!请同志们重读一遍这张大字报和这个评论。可是在五十多天里,从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联系到一九六二年的右倾和一九六四年形‘左’而实右的错误倾向,岂不是可以发人深醒的吗?”
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揭开了我们党内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和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斗争的盖子,对中国的赫鲁晓夫进行了最有力的批判,为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指出了斗争的主攻方向,提供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它是射向中国的赫鲁晓夫和以他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强大的、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是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发起全面反击的宣战书和动员令。
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是又一声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的伟大“号炮”。巴黎公社一声炮响,作了国际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尝试。伟大的导师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发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炮,这是摧毁隐藏在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一炮,是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的一炮。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也就是为了进一步解决政权问题,解决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
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保证毛主席的司令部的绝对领导权,防止中国的赫鲁晓夫式的人物即资产阶级司令部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如果让中国的赫鲁晓夫篡党篡国的阴谋得逞,我们的党就要变成修正主义的党,中国就要改变颜色,就要造成世界历史的大倒退。这样,劳动人民要想得到彻底解放,就得重新拿起枪杆子夺取政权,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写了《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及时地解决了这个最根本、最要害的问题。这是关系到我国国家命运和世界革命前途的头等重要的大事,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重要的成果。
一年来,在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的战斗召唤下,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亿万革命群众向资产阶级司令部发动了连续的攻击,乘风破浪,勇猛向前,取得了翻天覆地的伟大胜利。埋在党中央的定时炸弹、中国的赫鲁晓夫和他的娄罗们被揪出来了。他们长期以来与毛主席司令部分庭抗礼,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被揭露出来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被粉碎了。随着斗争的胜利前进,我国人民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大军,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无敌。
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已经进入决战阶段。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指挥着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正在夺取最后的胜利。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正在土崩瓦解。但是,我们一定要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的赫鲁晓夫正在进行垂死挣扎,妄想翻案,妄想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
阶级斗争的事实告诉我们,资产阶级司令部还没有彻底摧毁,还在那里负隅顽抗。我们一定要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遵循毛主席《炮打司令部》指引的方向,“宜将剩勇追穷寇”,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我们要组成亿万人的革命批判大军,对准中国的赫鲁晓夫,对准资产阶级司令部,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一场革命大批判的“人民战争”,真正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批倒、批臭,彻底挖掉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根基。
革命的大批判,从根本上说,就是大破特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破特破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立特立毛泽东思想,大立特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我们的头脑里树立起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我们必须在大批判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分析一切,批判一切,改造一切。我们一定要在这场大批判中努力掌握毛泽东思想。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友们,我军广大指战员同志们,要在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中,当先锋、打头阵,彻底地批倒批臭中国的赫鲁晓夫和他在军内的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之流,彻底地批倒批臭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彻底地批倒批臭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历史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毛主席为我们提出的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我们一定能彻底摧毁隐藏在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肃清他们的一切流毒。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彻底胜利。我们一定能建立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新世界。
让我们以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决心和实际行动,来纪念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的大字报《炮打司令部》发表一周年。
(八月五日)

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彻底砸烂资产阶级司令部
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
一年前的今天,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写了一张震撼大地的大字报——《炮打司令部》。这张大字报,吹响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勇猛进攻的冲锋号,是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发动总攻击的动员令。
文化大革命初期,中国的赫鲁晓夫顽固地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抛出了罪恶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实行白色恐怖。他们把敢于起来造他们反的工人、学生和革命干部,加上了种种罪名,什么“野心家”、“假左派,真右派”等等,妄图把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保住他们资产阶级的司令部。
一声春雷,震天动地。毛主席《炮打司令部》大字报传到了上海,旧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丧魂落魄,他们恨得要命,怕得要死,千方百计加以封锁。但是,毛主席的声音是封锁不住的,深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上海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热泪盈眶,奔走相告,传诵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他们冲破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重重包围,杀出来了。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上海工业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牢牢掌握了斗争大方向,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向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猛冲猛打,终于在“一月革命”风暴中,把旧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统统揪了出来,打翻在地,并且建立了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
这一切,充分显示了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的无穷威力!
今天,举国上下正在掀起一个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新高潮。革命的大批判,就是要彻底砸烂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就是要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里彻底肃清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所散布的一切流毒。毛主席教导我们:“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进一步发扬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的革命精神,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资产阶级司令部彻底埋葬掉。
在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同时,我们决不允许阶级敌人混淆两个司令部,把我们革命的口号接过去进行反革命活动,把炮口指向无产阶级司令部,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破坏革命秩序。阶级敌人胆敢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就给予迎头痛击。
今天我们重温毛主席《炮打司令部》这张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大字报,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大破非无产阶级思想,彻底砸烂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我们要努力克服山头主义、风头主义、小团体主义的影响,促进思想革命化,巩固和发展以左派为核心的广泛的革命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坚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司令部
河南“二七公社”
八月五日是个光辉的日子,是个具有伟大纪念意义的日子,是铭刻在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心上的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
去年的今天,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写了题为《炮打司令部》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字报。这张大字报是一把利剑,刺入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心脏;是一把铁锤,砸烂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加在无产阶级革命派身上的枷锁。这张大字报,是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宣判书,是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发起进攻的总动员令。毛主席的这张划时代的大字报,给我们指明了斗争大方向,给了我们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勇猛冲锋的无穷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一年来,我们“二七”战士和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一道,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我们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我们粉碎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揭发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在河南的代理人的滔天罪行,戳穿了他们对革命派明支持、暗瓦解的阴谋诡计,打退了他们的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一月革命”风暴后,我们实行革命的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夺权斗争。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勾结起来,对我们“二七公社”进行了疯狂镇压。但是,我们没有被压垮,我们越战越强。在毛主席、党中央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全国革命派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英勇斗争,终于赢得了胜利。
回顾一年来的战斗历程,更加体会到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是何等英明,何等伟大!毛主席他老人家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揭露得是何等深刻,而对广大革命群众又是何等信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艰苦。我们“二七”战士一定要永远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高举革命批判的旗帜,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河南的代理人彻底批倒批臭。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破私立公,促进思想革命化,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克服小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组成千百万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伟大的动员令
任井夫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写出《炮打司令部》大字报一周年。这张大字报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有不可估量的伟大意义。
毛主席的大字报,致命地击中了隐蔽在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揭去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画皮。毛主席的大字报,是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开火的伟大的动员令,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了新的高潮。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经过一年来的斗争,广大革命群众已经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和他在各地的代理人的丑恶原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他们昔日的威风,扫地以尽,处于“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可耻境地。
中国的赫鲁晓夫,为了实现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镇压革命派是由来已久的。
山西晋中地区和全国各地一样,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一九五八年以来,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节节胜利,中国的赫鲁晓夫和他在原山西省委、晋中地委的代理人害怕得要命。他们这一小撮坏家伙,用放大镜来寻找社会主义事业的缺点,胡说什么“人民公社办早了”、“大跃进是冒进了”。特别是趁国外反动派掀起反华大合唱、国内遭受三年自然灾害的时机,大搞复辟资本主义的活动。他们这种倒行逆施的罪恶活动,当时就受到晋中地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的坚决反对和抵制。
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山西的代理人,为了使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活动在晋中地区畅行无阻,对首先起来反对他们的革命干部,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一九六四年秋,他们把几百名革命干部打成“反党集团”。这些革命干部,在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同中国赫鲁晓夫在原山西省委、晋中地委的代理人,作了坚持不懈的斗争。
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起来了。这些家伙害怕被他们摧残打击的革命干部起来造他们的反,又继续挑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把矛头指向这些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同志。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敲响了中国的赫鲁晓夫和他在各地的代理人的丧钟。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宣判了这一小撮坏家伙的死刑。今年春天,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晋中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造了原晋中地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夺了他们的权,罢了他们的官;对他们和他们在原山西省委内的后台以及中国的赫鲁晓夫,展开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
在纪念毛主席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发表一周年的时刻,我们一定要百倍提高警惕,发扬痛打落水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掀起革命大批判新高潮,把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山西、晋中的一小撮代理人批深、批透、批倒、批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