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紧握手中枪杆子 运用人民战争法宝
南越人民打出一片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述评:八月二十九日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的光辉文献《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四周年。这是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取得辉煌胜利的四年,也是色厉内荏的美帝国主义遭到惨重失败的四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在这项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声明中所作的一系列英明论断。
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发表这项声明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发动的所谓“特种战争”已经遭到失败。但是,顽固透顶的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其永远霸占越南南方的罪恶阴谋,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从一九六五年开始,悍然向越南南方大举增兵,发动了大规模的“局部战争”,同时,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把战火引向越南全境。这样,美帝国主义就一手打破了越南南北界限。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战争的行动,英雄的越南人民毫不畏惧、毫不动摇,紧握手中的枪杆子,运用人民战争的法宝,迎头痛击敌人。四年来,南越军民共歼灭敌军八十多万,其中美军有二十多万。今年上半年,南越军民取得了更大的胜利,歼灭美伪军二十多万。
美伪集团妄图“蚕食”和“绥靖”解放区的计划,也完全破产。解放区不仅没有缩小,相反日益巩固和扩大,现在解放区已占整个南越土地的五分之四,人口约一千万,占南越总人口的四分之三。广大的解放区已经成为南越人民坚持抗战、夺取最后胜利的钢铁般的根据地。
在南越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力图稳定南越伪政权的阴谋根本无法得逞。四年来,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扶植的走狗,象走马灯似的接连换个不停,到现在已经更换了九条走狗。这完全证实了毛主席在声明中所指出的“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现在,南越阮高其傀儡集团正在上演
“选举”丑剧,美国的走狗们为争夺登上“总统”宝座而展开了激烈的争斗,敌人统治区一片混乱。
在越南北方,美国强盗飞机的野蛮轰炸,不仅不能丝毫动摇越南人民抗战到底的坚强意志,无法阻止北方人民对南方人民的神圣支援,而且遭到了惨重的损失。越南北方人民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庄严号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英勇打击美国空中强盗。到目前为止,越南北方军民已经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千二百多架,活捉了大批美国飞贼。
目前,整个越南战场是一片大好形势。越南人民由于坚持人民战争,已经把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走投无路,使它的纸老虎的原形赤裸裸地暴露在世界人民面前。越南人民斗志昂扬,信心百倍,正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四年来的事实证明,越南人民正是看穿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种阴谋诡计,不相信敌人的“明智”,而坚持团结斗争,才打出了越南战场的大好局面。
四年来,在国际范围内,围绕着越南问题而展开的斗争是曲折复杂的。美帝国主义既凶恶残暴,又诡诈狡猾,在越南问题上它一直反复交替地使用战、“和”反革命两手策略。一方面,它不断扩大越南战争,疯狂地进行军事冒险,“以战压降”或“以诈迫和”;另一方面,它又不断施放“和谈”烟幕,妄图用“和谈”掩盖其战争升级,并诱使越南人民放下手中武器,向它屈膝投降。一句话,美帝国主义不管用战争的手段也好,或用“和谈”欺骗的手段也好,它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永远霸占越南南方,并进而侵占越南北方。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这种反革命两手策略,得到了它的头号帮凶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积极配合。为了帮助美帝国主义实现其侵略越南的罪恶阴谋,扑灭越南人民的斗争烈火,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公开叛卖越南人民,不遗余力地推销美帝的“和谈”骗局。苏修头目柯西金甚至亲自跑到美国和英国,同屠杀越南人民的刽子手约翰逊和美帝的忠实走卒威尔逊进行密谈,策划出卖越南人民的罪恶勾当。最近在苏修的怂恿和鼓励下,美帝国主义又加快了战争“升级”的步伐,它不仅宣布要继续向南越增兵四万五千人,而且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和邻近中国的谅山。与此同时,美苏合谋又在策划新的“和谈”骗局。这是值得人们密切注意的。
四年来,越南人民在这艰苦复杂的斗争中经受了考验。他们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他们既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凶焰所吓倒,也不受美苏
“和谈”阴谋的欺骗。他们从切身的经验中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正象毛主席在声明中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不会放下屠刀,也不会立地成佛。因此,他们对敌人的回答就是:坚决打、狠狠打、连续打,只要越南还有美国侵略者,就要打到底,直到神圣的越南国土获得完全解放。越南人民的这种气壮山河的彻底革命精神,是他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并且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同时,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也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
四年前,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声明中表示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现在,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毛主席的伟大的预言,通过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正在一天天得到实现。越南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会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实现国家的统一。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附图片)
一支屡建战功的南越英雄部队,在战前动员大会上宣誓,决心要把美国侵略强盗消灭干净!
张迪摄(新华社稿)

高举民族独立和解放大旗 深入农村坚持武装斗争
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在战斗中成长
沙捞越一省会出现“毛主席是咱们心中的红太阳”大字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古晋消息:北加里曼丹人民自从一九六二年发动武装起义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工具“马来西亚”以来,一直高举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旗帜,坚持武装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最近几个月来,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主动出击,使敌人惊慌不安。今年六月间,人民武装在沙捞越第二省伏击一支“马来西亚”傀儡集团的巡逻队,据“马来西亚”官方发表的数字,这支巡逻队被打死打伤数人。“马来西亚”的“陆军发言人”惊呼,这次伏击战组织得很好。不久以前,人民武装在沙捞越第三省泗里街地区的一次出击中打死了伪区长和他的爪牙两人,并且缴获了一批武器。人民武装目前在南部第一、第二和第三省特别活跃,曾经一度袭击沙捞越首府古晋的一个警察署。
由于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同拉赫曼傀儡集团勾结,妄图联合扑灭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的火焰,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给予印尼反动派以应得的惩罚。七月上旬,他们曾袭击了边境上的印尼反动军队。七月二十日,他们配合印尼人民武装,打了一场漂亮仗,在袭击山口羊的印尼空军机场中,当场打死打伤印尼空军官兵数十人,缴获武器弹药和其它军用物资四百多箱,然后从容撤退。这个机场是印尼和“马来西亚”反动派设在边境地区的联合镇压北加里曼丹人民的一个重要据点。
沙捞越人民在斗争中无限热爱毛主席。在第三省省会诗巫七月间出现了热情歌颂“毛主席是咱们心中的红太阳”的大字报。大字报号召沙捞越人民起来,为推翻殖民统治而斗争。北加里曼丹人民不畏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野蛮镇压,克服种种困难,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不断成长壮大,目前,游击队不仅能够打仗,并且深入农村动员群众、组织群众。
“马来西亚”反动当局对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武装斗争的发展十分惊慌。沙捞越傀儡当局的一个部长在八月十一日承认,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的发展,使沙捞越的“安全”感到了“严重的威胁”。他还特别表示对人民武装在农村地区积极开展政治宣传工作感到不安,他说,“政府威信”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进一步同西方进行直接秘密政治交易
苏修同英帝建立“热线”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苏修和英帝国主义为了便于进行直接的秘密政治交易,于二十五日在伦敦签署了一项安设直通“热线”的协定。
据报道,这是苏修领导集团同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建立的第三条“热线”。第一条“热线”是一九六三年六月苏联和美国在克里姆林宫和白宫之间建立的。不久前,在美、英帝国主义走狗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期间,苏修头目柯西金和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曾经多次使用这条“热线”就中东问题进行通话,策划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反革命勾当。第二条“热线”是今年六月在莫斯科和巴黎之间建立的。
同前两条“热线”一样,克里姆林宫同英国首相府之间的“热线”也是两边互通的电传打字机的联系,并且随时可以口头联系。
苏修选择在同美帝一起提出“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不到二十四小时内同英国建立“热线”,表明苏修决定要在比较广泛的范围内同西方勾结。

苏修利用博览会向美帝献媚
同蒋匪一起参加展出,公然制造“两个中国”
本报讯 苏修集团参加了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出口博览会。这个博览会从四月底开始,将于十月结束。在参加展出的国家中,美、苏、英、法等国占有主要地位。博览会除了推销商品以外,还竭力宣扬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方式。美苏并且利用这个机会,大肆鼓吹“和平共处”,“美苏合作”。
博览会的组织者特意把美国馆和苏联馆安排为邻居,并且挖空心思,在隔开它们的一条小河上搭起一座“宇宙桥”。人们不难看出,这是有意要把约翰逊的“搭桥”政策加以形象化。苏修集团对此心领神会。苏修报刊借机大肆宣扬博览会是“彼此互送鲜花的极好机会”,还无耻吹嘘:“这座桥把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连接起来,它们有资格为勇敢地进入宇宙空间而感到骄傲。”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还亲自跑到蒙特利尔,为博览会捧场喝采。他肉麻地赞扬博览会的口号“人和他的世界”,并把这个资产阶级的口号接过来,做为苏修自己的旗帜。他说,这个口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我国正在宣传并在实践中实现‘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人的幸福’的原则。”
波利扬斯基向美国主子交底:共产主义就是“为人的道德纯洁、体格健全、个性全面发展、每个人都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而奋斗。”这等于是说,苏修集团的“共产主义”是以美国为蓝图的,是要建立象美国那样的资本主义。这一点,一家苏修报纸作了进一步的说明:“展览会的参观者在美国最大的垄断组织的馆里会知道,明天人类将使用什么样的冰箱,在英国馆里将看到休息的公园是什么样子,法国展品说明,妇女们将来使用什么样的化妆品。”
值得注意的是,蒋介石匪帮也参加了这次博览会。苏修集团与蒋匪帮一起参加展出,是他们联美反华,制造“两个中国”的又一铁的罪证。

蒙特利尔的苏美合作之“桥”
本报评论员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出口博览会上,苏修集团又一次暴露了它向美帝国主义摇尾献媚,追求“美苏合作”的叛徒嘴脸。
这个世界出口博览会,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垄断资本集团推销商品,争夺市场,扩大经济侵略,宣扬资产阶级物质“文明”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场所。苏修集团挤了进去,同美帝国主义打得火热,并且开动宣传机器,大肆宣扬博览会是“彼此互送鲜花的极好机会”。真是无耻到了极点!
不仅这样,苏修集团还派了它的头目波利扬斯基跑到蒙特利尔去给博览会捧场喝采,大肆吹嘘博览会是什么“和平共处”和“合作”的“范例”。波利扬斯基附和博览会的资产阶级口号“人和他的世界”,大谈“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人的幸福”的修正主义谬论。
“一切为了人”这个口号,完全是资产阶级虚伪透顶的鬼话。帝国主义需要这个口号,修正主义也需要这个口号。它们故意抹杀阶级和阶级斗争。借以愚弄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人民,以掩饰它们的资产阶级专政,维护它们血腥的吃人筵席。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
剥削阶级从来就不把被剥削阶级当作人看。它们的所谓“一切为了人”,在美国,就是为了垄断资本家;在苏联,就是为了波利扬斯基之流所代表的特权阶层,为了一小撮新的资本家。
恩格斯曾经指出,资产阶级“活着就是为了赚钱,除了快快发财,他们不知道还有别的幸福”。在美国,垄断资本家的超额利润,垄断资本家的“幸福”,是全世界亿万劳动人民的血汗和白骨铸成的,每一块美元都浸透着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的鲜血。在苏联,一小撮特权阶层升官发财,过着资产阶级的腐朽糜烂的生活,而苏联广大的劳动人民重新遭受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这也就是苏修和美帝所谓“一切为了人的幸福”的真正含义。
波利扬斯基还大谈其苏修牌的“共产主义”是什么“为每个人都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而奋斗”。这个无耻的叛徒,公开以蒙特利尔博览会所展出的资本主义腐朽的生活方式作为苏修“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这正好证明,苏修集团搞的所谓“共产主义”,是地地道道的以美国为蓝本的资本主义。
苏修集团在蒙特利尔博览会上的一番表演,充分说明它们的思想体系、反动阶级本质和它们所走的道路,同美帝国主义完全是一致的。苏修叛徒集团同美帝国主义全面勾结,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这是丝毫也不奇怪的。
为了表现美帝和苏修两家的合流,鼓吹“美苏合作”,它们在蒙特利尔博览会上精心设计,搭了一座桥把美苏两馆连接起来。其实,美苏之间的“桥”早就搭起来了。从赫鲁晓夫到柯西金,从戴维营到葛拉斯堡罗,从“三国条约”到“防止核扩散”条约,美苏之间进行了全球性的大勾结,大“搭桥”。美帝通过“搭桥”,把苏联“和平演变”为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大家庭的成员;苏修通过“搭桥”,把社会主义的苏联推回到资本主义的老路,向美帝全面投降。
蒙特利尔博览会上搭起来的“桥”,不过是美苏这种全球反革命勾结的一个可耻的象征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