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螳臂挡车 自取灭亡
青岛国棉九厂革命委员会 李春霆
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是几十年来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的焦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给全国人民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他说,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开始。“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但是,中国赫鲁晓夫却公然和毛主席唱反调,胡说什么“在中国采取相当严重的社会主义的步骤,还是相当长久的将来的事情”;他猖狂地为发展城乡资本主义而奔走呼号,要“为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而斗争”;他甚至叫嚷:“要发展资本主义剥削,这种剥削是进步的”,“剥削的越多功劳越大”等等。一句话,他要在中国搞资本主义。中国赫鲁晓夫不仅这样说,而且这样做。解放十七年来,在他力所能及的地方,都顽固推行了一条资产阶级专政的反动路线。我厂就是受这条反动路线影响较大的工厂之一。
公私合营前,由于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青岛代理人的撑腰,我厂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更加肆无忌惮。他为了赚钱,不顾工人死活,不采取安全措施,结果造成印染车间的事故,一个阶级兄弟被机器轧死。事故发生后,广大工人一致要求惩办资本家。但是中国赫鲁晓夫在青岛的代理人不仅撤销了原来对资本家的徒刑,而且第二天就以“统战”为名,把这个吸血鬼捧上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的宝座,不久又挂上了“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的头衔。看,这就是中国赫鲁晓夫所说的“剥削的越多功劳越大”!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青岛的代理人对谁亲,对谁恨,长谁的志气,灭谁的威风,不是很清楚了吗?
一九五三年我厂公私合营了,然而资本家的代理人及其亲信们仍然被中国赫鲁晓夫在我厂的代理人安插到厂里各个重要部门。资本家的儿子掌管了全厂的资金,过去骑在工人头上的封建把头、监工,也摇身一变担任了科长、主任等重要职务。中国赫鲁晓夫在我厂的一小撮代理人还嫌不够,他们竟把一个为资本家忠实效劳的私方代理人披上“红色资本家”的外衣,拉进工会,塞进省政协,在政治上取得了合法地位,进一步扩大了资产阶级的权力。资本家得寸进尺,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我厂的代理人步步退让。私方代理人说:“工人不听话,不听管”,他们就立刻厚颜无耻地在党委会、干部会上讲:“要尊重他,要服从他的领导”;私方代理人说:“我的权小了”,他们就赶紧把行政大权和生产的要害部门交给资本家领导。这副奴才相,简直把我们的肺气炸了。
通过以上事实,我们就清楚地看到,中国赫鲁晓夫所说的要“为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而斗争”不是别的,就是要为发展资本主义而斗争,就是要资产阶级向工人阶级进行“斗争”,就是要实行资产阶级专政。
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中国赫鲁晓夫千方百计地妄图把历史的车轮拉向后转,但结果是搬起石头打了自己的脚。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各地的代理人揪出来了。他们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破产了。螳臂挡车,自取灭亡,这就是中国赫鲁晓夫的下场。而我们则将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资本家的“才能”就是损人利己
上海工总司上海录音器材厂分队
中国的赫鲁晓夫极力吹捧资本家“精明干练”,“懂技术”,“他的管理能力超过了我们共产党员”。他还无耻地对资本家说:
“就生产上讲,就建设上讲,这方面我们实在不如你们,关于这些方面我们还是外行,这方面你们是好的,资本家应该摆在前面。”真是混账透顶,一派胡言!
资本家真的有“才能”和“技术”吗?我们工人早就领教过了。他们的“才能”和“技术”,说穿了,就是损人利己、损公利私的一套本事,就是唯名是求、唯利是图、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那一套货色。如果让他们的那种“才能”和“技术”发展下去,我们的国家就会改变颜色,就会走上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
我们上海录音器材厂,有个特点,就是资本家多。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上海的代理人,特别器重他们,认为这些资本家都是有“才能”有“技术”的“权威”,都给他们冠以“工艺师”、“工程师”、“专家”等等头衔。他们窃踞了厂里生产技术大权,长期以来,弄虚作假,欺骗国家,欺骗人民,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比如,有个反动资本家,吹嘘他先后设计了二十多种“产品”,事实上没有一种是成功的,相反倒糟蹋了大量的国家财富。又如,他同我厂另一个反动资本家,借“革新”产品为名,行破坏国家财产之实。他们在定型产品八一○录音机的电路上动了一次“手术”,结果破坏了这个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损失国家财产达六千万元。更恶劣的是有些资本家,为了显示自己的“才能”和“技术”,竟然在产品上制造毛病,然后再把它修好,以此来骗取领导和群众的信任。哪里象中国赫鲁晓夫说的资本家“管理能力超过了我们共产党员”。资本家还狂妄地说:“合营了我们的财产,可合营不了我们的技术”。一语道破了他们仇视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反动本质。
中国的赫鲁晓夫肉麻地吹捧资本家,归根到底,反映了他对资本家亲、对工人阶级恨的阶级本性,反映了他依靠资本家搞建设,让资本家专我们的政,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他在资本家面前的那种卑躬屈膝、阿谀奉迎的样子,实在叫人作呕。但这也可以帮助我们看清这个大叛徒的丑恶嘴脸。
现在,我们看得更清了,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所放出来的每一个谬论,所采取的每一个反动措施,都是为他的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服务的。我们要警告中国的赫鲁晓夫,有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你的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永远不会得逞!
(附图片)
上钢三厂无产阶级革命派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最近纷纷开辟革命大批判专栏。图为工人下班后专心观看革命大字报。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专栏:短评

欢呼工人阶级挥笔上阵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一场彻底摧毁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的革命大批判运动,正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展开。这场空前规模的革命大批判,是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环节,是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是巩固夺权斗争胜利和掌好权的关键。
毛主席在全国胜利前夕曾教导我们说:现在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问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呢,还是使革命半途而废呢?如果要使革命进行到底,那就是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中国的赫鲁晓夫和历史上的一切反动派一样,是不甘心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他还在负隅顽抗。“宜将剩勇追穷寇”,我们一定要发动亿万革命群众,誓把中国赫鲁晓夫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广大的工人群众,是当前这场革命大批判的主力军之一。他们对解放以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感受最深,他们对毛主席的感情最浓,对批驳中国赫鲁晓夫的发展资本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种种谬论,最有发言权。当他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武器以后,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在革命的大批判中,他们挥戈上阵,人人动口动手,拿起笔,作刀枪,把车间当成了大批判的战场。他们杀出了威风,批出了水平。他们的批判文章和大字报,尖锐泼辣,阶级立场鲜明,战斗气氛浓厚。事实证明,广大的工人群众是最出色的革命批判家。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只有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的工农兵、革命的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进行战斗,才能把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流毒彻底肃清,使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彻底粉碎!

所谓“公私合作共事”就是阶级投降
上海日用化学品三厂 工人革命造反队
中国的赫鲁晓夫长期以来打着“公私合作共事”的旗号,大肆鼓吹“阶级合作”,干着复辟资本主义的勾当。他胡说什么:“公私合作有全面的,有暂时的,有长期的,我们有所谓国家资本主义,是私人和公家的长期合作……不是尔虞我诈,而是完全合作”。
中国的赫鲁晓夫所吹捧的“合作共事”,是一个大骗局。在“合作共事”的幌子下,他贩卖“阶级投降”的私货。他为了讨好资本家,叫我们把资本家不要当作“外人”看待,应该对他们“推心置腹”,“赤诚相待”。他完全抹煞了阶级界限,叫我们乖乖地“听”资产阶级的话,接受资产阶级的“改造”,由他们来“领导”,这决不是什么“公私合作”问题,而是彻头彻尾地向资产阶级交权、投降。
在中国赫鲁晓夫这一黑指示下,上海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来到了我们日用化学品三厂蹲点,炮制了所谓“合作共事五十七条”,什么要资本家“有职有权”呀,“尊重他们的职务领导”呀,等等,这是一个赤裸裸的复辟资本主义的黑纲领。
在中国赫鲁晓夫的“合作共事”的黑纲领保护下,那些早已下放车间劳动改造的资本家,都又重新回到科室里,趾高气扬,神气起来了。他们分别窃踞了厂长、股长、车间主任等职务,篡夺了企业的领导大权。
这些资本家在厂里窃踞了领导权之后,对我们工人和一般干部实行了资产阶级专政。有一个科室干部,因为报表交迟了些,就遭到一个私方副厂长拍桌打凳的训斥;总务股里有一个饲养员来向一个私方股长汇报工作,那个私方股长嫌他身上脏,有臭味,就叫他站在门口,离得远一点汇报。这真是岂有此理!为什么在全国解放十多年后资本家还这样猖狂地侮辱我们?就是有中国的赫鲁晓夫给他们撑腰,中国赫鲁晓夫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死对头!
中国的赫鲁晓夫所极力鼓吹的“合作共事”,实际上就是他无耻地向资产阶级进行卖身投靠和屈膝投降,是他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大出卖。他自己不是已经直言不讳地供认了他和资本家的合作“不是尔虞我诈,而是完全合作”吗?一语泄漏了天机,道出了他和资本家之间的微妙关系。他所积极主张的“合作共事”,就是要和资本家去“合”复辟资本主义之“作”,“共”走资本主义道路之“事”!
告诉你,中国的赫鲁晓夫,你这是白日作梦,你的阴谋永远也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