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胆使用才能彻底解放
当前,敢不敢大胆使用革命干部,是忠于不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标志。
毛主席说:“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只有大胆使用革命干部,让他们同广大群众一道,在革命的实践中改造世界,改造自己,才能使他们得到彻底解放。不敢大胆使用革命干部,就必然重复《修养》中“闭门思过”那一套,就不可能使他们真正获得解放。
大胆使用革命干部,不是一般的官复原职,而是根据革命干部的不同情况,经过群众讨论,把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大胆吸收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对犯有错误的干部,也要让他们担任适当的工作。
有的同志,不敢大胆使用革命干部,是怕别人给自己扣上“右倾”、“保守”、“资本主义复辟”的帽子。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把革命干部从“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枷锁下彻底解放出来,大胆使用他们,绝不是什么“右倾”、“保守”,而恰恰是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绝不是什么“资本主义复辟”,而恰恰是加强和巩固了无产阶级政权。相反,把革命干部扔在一边,让他们继续靠边站,这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影响的反映,绝不是无产阶级革命性的表现。
当前,我们要特别警惕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一部分受蒙蔽的群众,以极“左”的面目出现,用形“左”实右的口号,来打击革命干部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破坏革命的“三结合”。
我们应当看到,广大革命干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严峻考验,是触及了灵魂的。一些过去犯有错误的干部,在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和革命群众的帮助下,绝大多数会向好的方面转变。即使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就要允许他们改过,鼓励他们将功赎罪。”对于犯有错误但愿意改正的干部,只有大胆使用,让他们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使他们更深刻地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将功补过。
大胆解放革命干部,是当前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只有大胆使用革命干部,才能彻底解放革命干部。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应当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敢”字当头,做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模范,热情地支持和帮助更多的革命干部站出来工作,让他们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立新功,建新劳!
(《北京日报》八月二十六日社论)

敢于“革”,也敢于“保”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用阶级分析的观点来正确对待和区分两种不同性质的干部。对待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我们毫不留情,敢于革,坚决革,坚决打倒。对待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人,我们敢于保,坚决保,统统保;同时,对他们所犯的缺点和错误,进行严肃的、同志式的批评、帮助,把他们尽早地“解放”出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划清两种界限。首先,是革命还是反革命?是延安还是西安?”我们在看待一个干部时,一定要全面的看,看他的大节。如果是七分成绩,那末就应该对他的工作基本上加以肯定。把成绩为主说成错误为主,那就完全错了。有的干部,长期来表现较好,但在文化大革命中,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压制了群众运动或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革命派同志对他所执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所犯的错误进行揭发批判,这是完全正确、必要的。但是有的同志却只是看到他们犯错误的一面,对这些干部批了,斗了,清算了,仍然揪住不放。这是不对的。应该明了,提出这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是中国的赫鲁晓夫,是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们在推行这条反动路线时,用了极其隐蔽,极其阴险毒辣的手法,蒙蔽了不少干部,使他们程度不等地成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执行者。因此,这些干部本身也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所以,这笔账不能算在这些干部身上,而应该算在中国的赫鲁晓夫的头上。
做到既敢于革也敢于保,做到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这对无产阶级革命派来说,是一场尖锐的破私立公的斗争。有的人怕一接触解放干部这件事,别人说他和当权派“勾勾搭搭”;说他有“右倾思想”;说他是“保某派”,等等。但是,作为一个革命者,应该胸怀坦白,不存私念。我们为了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彻底砸烂“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组成部分,起来保护无产阶级当权派,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
(《浙江日报》八月九日社论)

在大批判中解放一大片
“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这是中国赫鲁晓夫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干的勾当。我们必须在革命大批判中,彻底砸烂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打击一小撮,解放一大片”。
“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解放干部问题上必须具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有的同志,怕解放一大片,有人叫自己“保皇派”。其实,每一个人都是离不开
“革”与“保”的。对于不同性质的“革”与
“保”,必须做阶级分析。我们要革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命,但对于好的和比较好的领导干部,就是要“保”,要支持!支持革命的领导干部,是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是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不是“保”他们的错误、缺点。
有人说:“现在搞大批判,提出解放一大片是转移斗争大方向。”不对,这是符合斗争大方向的。有人说:“现在提出解放一大片太早。”不,正合时宜,把革命的大批判同解放一大片对立起来,是形而上学。拖延“解放一大片”的时间,就不能肃清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这是危害革命利益的。
(《内蒙古日报》八月二十三日社论)

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大胆使用革命干部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 红卫兵新师大师
《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一文在报上发表后,在我们华东新师大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回顾我校两个多月来在干部问题上“革”与“保”的一场大辩论,喜看我华东新师大革命委员会结合以姚力同志为代表的一批革命领导干部而出现的大好形势,我们深深体会到,正确对待干部,善于识别干部,大胆使用干部,确实是关系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掌好权用好权的一个重大措施。
毛主席说:“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大胆使用干部,必须对干部情况有正确的判断。怎样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呢?这就要象《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一文中提出的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干部队伍和每个干部。这是正确对待干部,善于识别干部的关键所在。
我校原党委第一书记姚力在文化大革命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近几年的教育工作中执行了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错误确实是严重的。过去,我们光看到他犯了严重错误的一面,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坚持要把他打倒。《红旗》杂志第四期社论发表以后,我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干部和识别干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与我们队伍中形形色色非无产阶级思想作不调和的斗争,终于较为彻底地批判了我校在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我们队伍中“怀疑一切,排斥一切,打倒一切”的非无产阶级思潮。我们全面地、历史地分析研究了姚力同志的功过,得出的结论是,姚力同志可以成为我校临时权力机构结合的对象。
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要一分为二看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干部,而不是以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干部。用发展的观点看干部,就是不仅看到干部所犯的错误的大小,更要看到他们对所犯的错误是否有所认识;不仅看到犯错误干部受毒害的一面,更要看到他们一旦觉悟反戈一击的一面。过去,有些同志只看到姚力犯错误的一面,而看不到他正在改正错误和已经改正错误的一面,因而片面地抓住一点,无限上纲,错误地得出非打倒不可的结论。我们认为,对于一个革命的领导干部来说,犯错误固然是坏事,但只要他真正地接受了教训,增强了免疫力,又是大好事。因此,我们应该满腔热忱地、积极地帮助干部认识错误,找出犯错误的原因,指出改正的途径,促使干部迅速地从犯错误的道路上回过头来,并接受教训,不再重犯,使坏事变好事。
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就是要坚信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绝大部分干部不是更坏了,而是更好了,不是更软弱了,而是更坚强了;犯错误的干部不是都不能用,一脚踢开,而是清洁了肌肤,去掉了灰尘,弄清了是非,放下了包袱,更坚强更能干了。那种认为:“文教战线烂掉了,好的和比较好的干部是少数”;“第一把手都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都要负主要责任,打不倒也结合不了”等等观点,都是极端错误的。事实上,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姚力同志是很少深入群众的,可是从“一月革命”风暴至今,他一直生活、战斗在群众中间。哪个战斗队的同志对他有意见,他就主动地及时地把铺盖搬到哪里去,接受革命小将的批判和帮助,表现了改正自己错误的决心。文化大革命以前,他的斗争性不强,在工作中突出政治也是不够的。可是,现在在面对面地与上海市及我校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尖锐的斗争中,他能够毫不留情地进行揭发。对革命工作,他也能主动站出来挑担子。因此,他得到了革命小将的谅解、信任和支持。
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就是要看到矛盾对立的双方是不断变化的,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坏事情可以引出好的结果来,好的事情也会引出坏的结果来。一句话,斗争是绝对的,统一是相对的。我们了解了这一点,掌握了这一点,就可以正确处理干部队伍中的矛盾和斗争。过去犯过错误的干部,由于吸取了教训,在新的斗争中可以建新功、立新劳;没有犯过错误的干部,由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可能犯错误;今天结合了的干部,今后如果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也可能在将来腐化堕落;今天没有结合的干部,如果认真改造,虚心学习,积极工作,不断前进,也可以成为优秀的干部。正如《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一文说的:“我们预见到这一点,就可以心中有数。”我们华东新师大革命派能够大胆使用和大胆结合革命领导干部,就是基于这种认识。这是完全符合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革命辩证法的。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不能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思想
诸城汽车站的红卫兵,组织大家讨论和批判“近水楼台先得月”思想。他们自觉地厉行节约、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作法,好得很。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为重。我们要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最近发出的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号召,对浪费国家财产的现象,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坚决作斗争,自觉地成为节约闹革命的模范。
      ——编者
不久以前,高密汽车站革命群众组织成立的时候,我们诸城汽车站派去了两名代表,随运货的汽车前往祝贺。后来有的同志提出,我们是兄弟站,又是一条线路,大家都去祝贺祝贺,才象个样子。于是,站上专门安排了一辆大卡车,把大家都送去了。
最近,我们学习了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就上面这个问题展开了辩论。驾驶员同志说:“到高密来回二百多里,光汽油就浪费了四十公升……”。也有个别同志毫不在乎地说:“我们国家有大庆油田,石油已经自给了,多用四十公升汽油有什么了不起!”但是更多的同志严肃地指出:四十公升汽油虽然是小事,但此风不可长。我们是管理汽车的,决不能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思想,随便用国家的汽油。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过去处于被压制的地位的时候,艰苦朴素闹革命,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同情,也锻炼了自己。现在地位改变了,手中有权、有钱,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继续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这是考验一个人是不是彻底的革命者的大问题。
经过这次辩论,“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开始在这里成为人们自觉的行动。同志们爱护车辆,节约燃料,要让每一滴汽油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山东诸城汽车站红卫兵

击落美机的我空军部队和当地革命群众集会
百倍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痛歼入侵之敌
据新华社南宁二十七日电 最近在广西某地上空全歼两架美国A—6型强盗飞机并活捉一名美国飞贼的我英雄空军部队和当地贫下中农代表、红卫兵小将以及革命群众四千多人,二十六日下午在广西某地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到会军民一致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的“拥军爱民”和抓革命,促战备、促生产、促工作的伟大号召,百倍提高警惕,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痛歼入侵之敌,为保卫祖国国防和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立新功。
大会在一片敬祝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欢呼声中开始。当这次作战有功部队人员和曾在不久前的三战三捷中荣立战功的部队人员进入会场时,全场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到会军民首先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任何松懈战斗意志的思想和轻敌的思想,都是错误的。”全场接着愤怒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滔天罪行!”
作战有功部队空军某部负责人于希富、功臣代表萧宗玲、在三战三捷的战斗中荣立二等功的孙孝义、四月二十九日击落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侦察机的有功部队代表周孝四等,先后在会上发言。萧宗玲在发言中愤怒谴责美国强盗疯狂地轰炸越南的城镇和乡村,屠杀越南人民,并且不顾我国的一再警告,不断侵犯我国神圣领空,轰炸扫射我国渔船,打伤我人民公社社员。萧宗玲指出,美帝国主义对我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这笔账是一定要彻底清算的。
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进一步作好拥军工作,相信解放军、依靠解放军,搞好军民联防,时刻准备和解放军并肩战斗,敌人胆敢来侵犯,就把它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