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上海工业系统无产阶级革命派从切身体会中更加热爱解放军
以解放军为榜样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新高潮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解放军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这是首都工矿企业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深切体会。他们遵循着毛主席的伟大指示,高举拥军的旗帜,相信解放军,依靠解放军,以最热诚的态度学习解放军,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的地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争取新的胜利。
在和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共同战斗中,首都工矿企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亲眼看到解放军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最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好,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最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最有力。他们从心眼里热爱解放军,感谢解放军,拥护解放军。广大革命职工说:我们一定要虚心诚恳地向解放军学习,把革命斗争的战场,作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课堂。北京自来水公司的革命职工,学习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在开批判会前,针对中国赫鲁晓夫和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及其在本单位的代理人的反革命罪行,选择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章节和语录作为武器,认真学习,把革命的大批判提高到新的水平。不久前,在批判《修养》过程中,他们又学习解放军战前诉苦的经验,积极开展今昔对比、忆苦思甜的活动,更加深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增强了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无比仇恨。他们怀着强烈的阶级感情,以毛泽东思想作武器,连续举行了几十次大中小型批判会,并且用大字报、黑板报、墙报、漫画、文艺说唱等形式,集中火力,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向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猛烈开火。
许多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都亲身体会到,人民解放军不愧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当无产阶级革命派遭受压制、迫害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全力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中夺回了大权;当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他们又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掌好权,用好权。
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林彪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走到那里,就把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带到那里。在长辛店二七机车车辆工厂支左的解放军,经常深入车间和工人宿舍,帮助革命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工人谈心,抓紧一切时间参加生产劳动。他们的模范行动对无产阶级革命派教育很大。
许多工矿企业的革命职工,一谈到解放军,就举出大量生动的事例,热情赞扬解放军学“老三篇”学得最好,帮助革命职工学习“老三篇”最热情。到北京钢丝厂支左的人民解放军,在促进革命大联合中,帮助左派组织群众学习“老三篇”,破私立公,克服小团体主义、山头主义、个人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帮助受蒙蔽的群众学习“老三篇”,克服私心杂念,认清大方向,坚决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决裂,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学习“老三篇”,丢掉私心,去掉“怕”字,坚决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坚决和革命派战斗在一起,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和考验自己。在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解放军又针对在新的情况下暴露出来的形形色色的“私”字,进一步狠抓“老三篇”的学习,巩固革命的大联合,促进革命的“三结合”,更好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战士纷纷表示:解放军帮助我们学习“老三篇”,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修反修的“万里长城”,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学习解放军,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的地位,在斗争中学出新的水平,用出新的水平,把工厂办成象解放军那样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上海工交战线上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榜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有力地推动了革命的大批判和人的思想革命化。
人民解放军是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是林彪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伟大军队,是一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革命军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争的每一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驻沪三军总是挺身而出,最坚决地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和无产阶级革命派血肉相连,爱革命派之所爱,恨革命派之所恨。他们还认识到,要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要使我们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永不变色,就必须认真学习、积极拥护、紧紧依靠、无限热爱伟大的人民解放军。
当前,在上海广大革命群众掀起的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的新高潮中,驻沪三军广大指战员和工交战线的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一起,高举毛泽东思想千钧棒,穷追猛打中国赫鲁晓夫这个“落水狗”,狠狠批判大野心家、大军阀彭德怀、罗瑞卿。
许多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爱憎分明的阶级感情,把仇恨集中在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身上。人民解放军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无比仇恨和对革命派无限热爱的深厚阶级感情,大大激发了工交战线上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的革命斗志。许多革命群众激动地说,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不仅用枪杆子保卫了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还用笔杆子,痛斥中国赫鲁晓夫及其爪牙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有这样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能文能武的军队,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骄傲,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骄傲。我们从心里热爱自己的子弟兵!
我们依靠人民解放军,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中夺了权;我们要掌好权、用好权,也必须以解放军为榜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这是上海工交战线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斗争中得出的又一条经验。
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人民解放军驻沪三军始终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教导,引导无产阶级革命派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干部和正确对待受蒙蔽的群众,在革命的大批判中,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人民解放军驻沪三军在支左支工中,做到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又是宣传队、劳动队。他们在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时候,发扬“三八作风”,积极地参加劳动,与广大工人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那里有困难,那里就有解放军。
人民解放军千好、万好,归根结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第一好。他们热情地帮助工厂企业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学习中,人民解放军身体力行,同革命群众在一起,亮思想,斗私心,谈体会,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上海面粉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有体会地说:解放军千支援,万支援,给我们送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是最大的支援。
上海工交战线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一个以解放军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正在蓬勃兴起。

人民解放军海军驻青岛某部,积极支持青岛港务局码头革命职工做好装卸工作,他们把港口、码头当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图为海军某部指战员在劳动休息时,与革命职工共同学习《毛主席语录》,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  新华社记者 刘兴立摄

坚决听毛主席的话,相信和依靠伟大的人民解放军
民航总局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
积极协助和支持解放军
今年一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指战员,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来到了我们民航总局机关。
解放军来了,机关里顿时沸腾起来。各群众组织最最关心的问题是解放军的表态,人们注视着解放军到底站在哪一边,支持哪一派。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解放军同志表态需要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我们绝不在表态问题上,对解放军施加压力。我们认为,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自己亮相,帮助解放军了解我们。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并积极主动向解放军如实反映情况,密切配合他们的工作,处处为他们作调查研究,尽快熟悉情况,提供方便。这样,解放军同志运用阶级分析的观点,以“十六条”为标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终于辨别出了当时民航总局机关暂时还比较弱小的左派群众组织,并给以坚决的支持。解放军同志首先从政治上、思想上相信和支持我们,带领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他们帮助下,我们的思想有了提高,我们的组织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现在已使民航总局机关左派群众组织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把解放军的支持转化为搞好文化大革命的具体行动
解放军支持我们,这是件大好事。但是,如何正确对待这种支持,这是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一个严峻考验。
由于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作怪,使得我们有些同志在一段时间里没有正确认识和对待解放军的支持,产生了一些错误思想。例如:有的认为解放军支持了我们,就以为自己是响当当的左派。有的认为解放军支持了,就把尾巴翘得老高老高,听不进不同意见。甚至有人认为解放军支持了我们,大局已定,胜利在握,松懈了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疯狂反扑的革命警惕性。对待不同观点和受蒙蔽的群众,也采用简单生硬的作法,等等。
面临这些情况,在解放军同志和革命的领导干部帮助下,我们进行了小整风,结合实际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又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懂得了“虚心”和“骄傲”就是先进和落后互相转化的条件。如果因为有了解放军的支持,就骄傲起来,变成包袱,那就会由先进变为落后,把好事变为坏事。
在对待解放军支持左派群众这个问题上,有些人还存在着一种极为有害、极端错误的思想。他们认为“支左”必支“我”,支“我”即支“左”。并以此来决定对待解放军的态度。支“我”时,就高喊“解放军万岁!”不支“我”时,就怀疑解放军,甚至要赶解放军。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解放军支持谁与不支持谁,不是以“我”为标准,而是以毛泽东思想这个真理为标准。凡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就必定会得到解放军的支持。因此,离开毛泽东思想去衡量解放军的支左工作,是绝对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来的。
抓本质看主流
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由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人民军队,是一支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军队,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军队。他们积极参加、保卫文化大革命,在“三支”、“两军”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出现了许许多多象蔡永祥、吕祥璧等用生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这是主流,是本质。但是,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极为错综复杂、十分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人民解放军在这样一项崭新的工作中,因为缺乏经验,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错误。如何对待解放军支左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这是摆在每个群众组织和每个人面前的政治立场问题。
我们民航总局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始终如一地认为,解放军在支左工作中发生一些缺点、错误,是难免的,是非本质的、局部的、暂时的,并且是能够纠正的。对于他们的缺点、错误,我们应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采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抱着与人为善,实事求是的态度,采取适当的方式,向他们提出,帮助他们改正错误。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懂得,我国所以能够开展这样一场举世无双、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靠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全靠有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全靠有“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热烈响应党中央关于“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象爱护眼睛一样,坚决维护人民解放军的崇高威信,严防阶级敌人蓄意把矛头对准解放军。严防敌人挑拨军民关系,破坏无产阶级专政。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无论何时何地也要牢牢记住伟大统帅毛主席的英明教导:“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虚心向解放军学习
全国人民要向解放军学习。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向我们发出的庄严号召。这也是左派群众组织对待解放军的根本态度。
解放军千好万好,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第一好。我们学习解放军,首先就要学习他们对毛主席的深厚的阶级感情,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厚的阶级感情,学习他们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抓狠抓活思想。解放军同志到机关以后,不是急于表态,而是深入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最后对左派采取了坚决支持的行动。当时有些人对解放军的行动很不理解,甚至采取不友好的态度。这时候,解放军同志并不歧视他们,而是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争取他们。例如,一个时候,个别同志对解放军不支持自己有意见,解放军同志就按照毛主席教导的“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主动通过劳动、谈心等活动,逐步和群众接近。由于他们不断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现在总局机关的广大群众认清了斗争的大方向。
我们民航总局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一年来的阶级斗争中,深深感到人民解放军是最可信赖的人,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榜样。我们坚决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我们决心永远永远和解放军紧紧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