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尼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指出印尼革命必须走中国的道路
建立一支人民的军队和农村革命根据地
开展人民战争推翻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最近出版的《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公报》刊登了印尼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易卜拉欣·伊萨在北京的一篇广播讲话。他强调指出,只有经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印尼人民才能获得解放。
伊萨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解放斗争中应该走的唯一道路,是在毛泽东思想的灯塔照耀下,建立一支由印尼共领导的人民军队,进行深入的反封建土地革命,展开长期的人民战争,以便打倒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建立人民民主政权。
他说,除了完成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把落后的农村变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变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阵地外,别无它路。
伊萨援引印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自我批评》中的话说:“印度尼西亚革命要取得完全的胜利,必须走中国革命的道路。这就是说,印度尼西亚革命不可避免地必须采取武装的人民斗争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这一主要的斗争形式,其实质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武装的农民土地革命。”
他特别强调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意义。
他说:毛泽东同志光辉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当代的顶峰。学习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需要,也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在《自我批评》中所发出的伟大号召。
伊萨说,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迫害和屠杀决不能迫使人民投降。相反,他们对革命人民的迫害,只会加速人民的革命,使革命更广泛更蓬勃地发展。
伊萨说,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野兽及其一伙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欠下了一大笔血债。印度尼西亚人民,在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下,决心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算账,替他们被杀害的战友报仇。血债必须用血来还!
伊萨说,今天,印尼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正在高举人民战争的旗帜,在农村点燃起将要燎原的星星之火。印尼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正在通过战争学习战争。
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在印尼爆发人民战争。无论是约翰逊、苏哈托—纳苏蒂安,或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都不能!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纠集混进印尼革命队伍中的卖国贼和叛徒,妄图分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久以前,这帮修正主义分子从莫斯科散发了一个黑纲领,大肆兜售他们破了产的主张,鼓吹印尼人民走“和平过渡”的道路,并支持可恶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但这是妄想,他们必将被革命的车轮和人民战争辗得粉碎,被毛泽东思想辗得粉碎。
伊萨说,遵照毛泽东思想所指明的人民战争的道路,印尼人民在印尼共产党的领导下定能清算他们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看门狗、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帮凶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滔天罪行。只有走这条道路,印尼人民才能从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下解放出来并在全印尼建立人民民主政权,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最近出版的《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公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中国《红旗》杂志第十一期发表的题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起来,为推翻法西斯政权而斗争》的社论,并且指出,这是伟大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印尼共产党和印尼革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励,是对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严重打击。
社论说:“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时说:‘我们有许多宝贵的经验。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社论强调说,印尼革命人民必须牢牢掌握毛主席的这些教导,并坚决地把它们运用于我们的革命。
社论说,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之下的印尼革命者无疑将走“井冈山”道路,这就是无产阶级到农村去,领导农民进行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以便用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
社论指出,印尼人民决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巨大鼓励。中国和印尼两国人民对他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有着同样深厚的热爱之情。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两国人民将永远在一起,并肩战斗,打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社论最后说,印尼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定会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赢得最后胜利!

希尔主席热烈赞扬毛主席光辉著作《实践论》《矛盾论》
文化大革命树立了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
谴责中国的赫鲁晓夫为帝国主义效劳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最近在《先锋报》发表文章,热情赞扬毛主席在三十年前写的光辉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希尔说:“在当代,这两部经典著作给全世界工人、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提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这两部经典著作包含着有关认识的学说和发展的规律的最全面和最系统的论述。”
这篇题为《毛泽东的这两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照亮了通向胜利的道路》的文章指出,毛主席的这两部著作影响着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文章指出,毛主席在这两部著作中对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批判,“对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一股巨大的解放力量,把他们从束缚他们的思想和行动的桎梏中解放了出来。这使他们有可能进行真正的调查和真正的判断,从而充分发挥人的能动性。”文章说,在中国这使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走上了达到解放的正确道路。
文章强烈谴责了中国的赫鲁晓夫。文章指出,毛主席的这两篇光辉著作中的观点,同中国的赫鲁晓夫的观点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国的赫鲁晓夫等一小撮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给革命运动造成了重大损失。他们实质上是为帝国主义的需要服务的。
文章说:“毛主席英明地论证了矛盾在辩证法中的基本的作用。哪里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哪里就有修正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在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成长壮大的。因此,今天反对中国的赫鲁晓夫的斗争表现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文章接着谈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文章指出,“为争取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而进行的斗争,最近获得了巨大的质的飞跃。这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这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斗争的成果之一。在历史上,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来没有掌握过这么多的群众。”
文章说:“《实践论》和《矛盾论》所起的解放作用是巨大的。全世界的斗争正在朝气蓬勃地进行着。一个具有惊人活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正在开展起来。”文章最后说:“所有的革命者都纵情欢呼《实践论》和《矛盾论》对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

我使馆最强烈抗议锡兰政府追随美帝制造“两个中国”
中国人民坚决回击锡兰政府的反华挑衅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锡兰大使馆二十二日照会锡兰国防、外交部,对锡兰政府十分露骨地追随美帝制造“两个中国”,不断同蒋匪帮勾勾搭搭,蓄意破坏中锡正常关系的严重步骤表示极大的愤慨。中国大使馆奉命向锡兰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照会严正指出,锡兰政府必须立即断绝与蒋帮的一切联系,制止任何蒋帮分子到锡兰活动,保证不参与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勾当。
照会指出,锡兰女童子军协会邀请台湾蒋帮参加八月十二日在科伦坡举行的“亚洲女童子军教练会议”;还邀请蒋帮参加将在十二月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拳击锦标赛”。这次教练会议和拳击赛是锡兰发起或组织的,由锡兰官方主持和资助的。
照会说,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奚业胜八月十一日就此向锡兰政府提出交涉,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锡兰与蒋帮勾结,配合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立场,要求锡兰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蒋帮分子到锡兰参加“亚洲女童子军教练会议”,保证不许蒋帮分子到锡兰参加拳击赛。当蒋帮分子来锡兰参加教练会议后,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又于八月十五日向锡兰国防、外交部提出严重抗议,要求锡兰政府立即驱逐蒋帮分子出境。锡兰政府无视中国大使馆的严正交涉、抗议和要求,不但没有保证不许蒋帮分子来锡参加拳击赛,而且公然允许蒋帮分子继续在锡兰活动。
照会强调说,这是敌视中国人民的严重事件,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蓄意破坏中锡正常关系的严重步骤。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
照会严正指出,以统一国民党为首的锡兰现政府上台以来,一直十分露骨地追随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纵容蒋帮分子进行敌视中国人民的反华勾当,并且玩弄反革命两面手法。锡兰政府声称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但锡兰总理杜德利一九六六年访美时却对记者明白表示,锡兰政府要联合国如何处理台湾问题尚未作出决定;锡兰官方电台、政府新闻公报、出版物、招标单和官方摄制的新闻片竟一再公然把中国领土台湾称为“国家”。而且锡兰与蒋帮保持多方面的联系。一九六六年以来,锡兰与蒋帮之间来往更为频繁。例如,锡兰政府允许蒋帮分子来锡参加国际法学家委员会会议和世界佛教僧侣会议,允许蒋帮“外交部”高级官员来锡活动,允许蒋帮五人小组来锡考察茶叶工业和派三名所谓水稻专家来锡,邀请蒋帮分子参加在锡兰举行的网球锦标赛。锡兰派代表去台湾参加亚洲商会联合会会议,派政府官员去台湾参加所谓“原子放射对稻种影响”会议,最近又派了六名人员去台湾学习所谓播种稻种的科学方法等等。所有这些活动,要么是在锡兰政府同意和支持下进行的,要么是锡兰政府直接出面干的,企图以“非官方组织”、“非官方邀请”、“参加国际会议”等为由,进行狡辩,推卸责任,逃脱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严正谴责,是枉费心机的。
照会指出,锡兰现政府一贯配合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不断同盘踞在中国领土台湾的蒋介石匪帮勾勾搭搭。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蒋介石集团是早就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政治僵尸,是美帝豢养的走狗,美帝及其帮凶千方百计地妄图制造“两个中国”,这是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它们妄图扭转历史车轮的反革命行为。锡兰政府积极参与这一罪恶活动,暴露了你们甘愿追随美帝与蒋帮分子密切勾结进行反华的真实面目,充当了帝修反的反华小丑。谁要反华,谁就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也将遭到本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对以统一国民党为首的锡兰现政府,也决不会例外。
照会最后指出,如果锡兰政府执迷不悟,坚持错误,那末,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锡兰方面承担全部责任。

我使馆最强烈抗议缅甸政府杀害爱国华侨领袖刘应超
中国人民一定要向缅甸反动政府讨还血债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二十二日照会缅甸外交部,最强烈地抗议奈温反动政府在狱中残酷杀害缅甸爱国华侨领袖、缅甸华侨工人联合会主席刘应超的法西斯暴行。
照会指出:这是缅甸反动政府继在仰光和全缅各地大肆屠杀爱国华侨以后,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又一新的血腥罪行,所欠下的又一笔新的血债。中国大使馆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一定要为刘应超报仇,一定要向缅甸反动政府讨还这笔血债!
中国大使馆坚决要求缅甸反动政府:一、立即安排中国大使馆官员前往仰光永盛监狱会见被捕华侨和其他有关人员对刘应超被害情况进行现场调查;二、严惩凶手及策划者,抚恤受害家属;三、为刘应超举行隆重的追悼和安葬仪式;四、立即无条件全部释放无辜被捕的爱国华侨;五、立即停止对非法逮捕的华侨的非法审讯和迫害。
照会说,刘应超是一位爱国的皮鞋工人。在他旅居缅甸的数十年中,他一贯同缅甸人民和睦相处,一贯促进中缅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和为广大旅缅华侨工人群众的福利事业奔走,受到缅甸劳动人民和旅缅广大华侨工人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照会严正指出,缅甸反动政府在杀害了刘应超以后,竟胡说什么刘应超是在狱中病故,并不顾中国大使馆多次警告,背着中国大使馆导演了一场自欺欺人的验尸丑剧,妄图销毁罪证,逃避罪责。但是,缅甸反动政府这种笨拙的手法除了更进一步暴露其杀人凶手的丑恶嘴脸以外,丝毫也不能减轻其罪责。照会说,刘应超在监狱中,面对着缅甸反动政府法西斯的迫害,始终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捍卫毛泽东思想,维护祖国的尊严和维护旅缅广大爱国华侨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和热爱祖国的正当权利,同缅甸反动政府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刘应超不愧为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和海外爱国华侨的好榜样!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刘应超的死比泰山还重。刘应超虽然光荣地牺牲了,但是他的高大的形象将永远活在中缅两国人民和广大爱国华侨的心中。缅甸反动政府杀害刘应超绝不说明其强大,只说明它已临近灭亡,缅甸反动政府这一新的法西斯暴行必将加深中缅人民和爱国华侨对缅甸反动派的仇恨,加强他们斗争到底的决心,从而加速缅甸反动政府的灭亡!
照会最后再一次严重警告缅甸反动政府:“被你们非法逮捕的爱国华侨是中国人民的亲骨肉,你们把他们活着非法逮捕进去,你们必须把他们立即全部活着释放出来,少一个也不行。”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周恩来总理
感谢对柬埔寨外交大臣的热诚接待
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三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对柬埔寨外交大臣富里萨拉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的热诚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电报说:“中国兄弟对我们为维护受到美帝及其走狗威胁的我国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所给予的坚定不移的支持,使我国全体同胞和我本人受到莫大的鼓舞。
“我高兴地向你重申我们对柬中两国的团结和友谊满怀信心。”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酒会
董必武李先念谢富治刘宁一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今晚举行酒会,庆祝罗马尼亚国庆日。
董必武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谢富治副总理、刘宁一副委员长,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酒会。酒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由对外文委和中罗友协主办的罗马尼亚工业发展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开幕。

罗马尼亚建设取得新成就
制成五千一百瓩电力机车 化工部门已能生产六千多种产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克拉约瓦市的“电力”工厂最近制成了罗马尼亚第一台五千一百瓩的电力机车。
这台电力机车的动力为六千五百八十马力,最大行驶速度为每小时一百六十公里。这台机车的制造时间比原计划减少了三分之一,不久它将在布拉索夫—普罗耶什蒂之间运行。
“电力”工厂最近已生产出了第五百台二千一百马力的柴油机车。
化学工业部门目前已经能够生产六千多种产品。化学工业是罗马尼亚各工业部门中生产发展较快的一个部门。在一九五○年到一九六五年期间,化学工业部门共有一百四十个新企业和车间建成并投入生产。
到一九六六年为止,化学工业部门的职工总数,已达到十二万人。
为了促进化学工业的发展,罗马尼亚还设立了六个科学研究所和四所中心实验室。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柬埔寨外交大臣离开上海回国
柬埔寨外交大臣富里萨拉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二日晚从上海乘飞机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冯国柱以及上海数百名革命群众,到机场欢送柬埔寨客人。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及利亚扣留美国间谍飞机
阿尔及尔电台宣布,阿尔及利亚当局二十二日在撒哈拉石油城哈西—迈萨乌德扣留了一架美国间谍飞机。从尼日尔飞来的这架美国间谍飞机,拍摄了阿尔及利亚南部的战略设施。
阿尔及尔电台说,机上人员已经被捕,并提交法庭审讯。
菲律宾美国空军基地工人罢工
设在菲律宾的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的菲律宾工人约七千人,二十日举行罢工,使这个基地的活动严重瘫痪,并且牵制了美国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美国基地当局在无理开除三百多名菲律宾工人后,拒绝让这些工人复工。
在宣布罢工的时候,在这个美国基地总计三万名菲律宾工人中,有百分之九十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歧视菲律宾工人。
与此同时,约一千五百名吉普车司机二十一日参加了罢工。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