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汉驻军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提出“拥军爱民”的重要措施
千百倍地巩固和发展军民战斗友谊
扎扎实实把“拥军爱民”活动提到更高水平,把革命的大批判搞得好上加好
新华社武汉二十二日电 在武汉地区拥军爱民活动新高潮中,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负责人最近邀请武汉地区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座谈,共同认真检查了最近一段“拥军爱民”活动的情况,制定了进一步开展“拥军爱民”活动的措施。
参加座谈的武汉驻军和武汉地区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再一次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方针,学习了林副主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的最新指示,对前一阶段拥军爱民活动给予很高评价,同时也一致指出,这离毛主席对他们的期望,离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他们的期望还差得很远。现在的任务是要扎扎实实地把拥军爱民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提到新的更高水平,取得更大的胜利,把革命的大批判搞得好上加好,誓作“拥军爱民”的模范。
武汉部队司令员曾思玉在发言中,首先对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拥军中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接着他说,“拥军爱民”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的伟大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更有着不可估量的特殊意义。它是推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战略措施,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正确处理军民关系的总原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拥军爱民”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对这一点体会更深。
曾思玉根据前一时期部队开展“爱民”活动的情况,对武汉部队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爱民”活动提出了几条重要措施:
第一,部队要广泛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一步向广大革命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宣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从政治上、思想上支持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广大指战员还要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无产阶级革命派,从根本上做好爱民工作;
第二,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以无产阶级革命派为师,坚决向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虚心听取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意见,坚决同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爱左派所爱,恨左派所恨,想左派所想,帮左派所需。积极帮助发展壮大左派队伍,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搞好革命大团结、大批判、大联合;
第三,一定要搞好部队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进一步提高执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积极认真帮助左派做好军训工作和民兵工作,建立一支更强大的革命的人民武装;
第四,部队的领导干部要遵循毛主席“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的伟大指示,认真带领广大干部战士到群众中去,做好“三支”“两军”工作,认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正确对待群众,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大力支持广大革命群众搞好“抓革命,促生产”。
“钢工总”、“钢二司”、“钢九·一三”、“新华工”、“新湖大”、“新华农”、“三司革联”等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要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誓做“拥军”的模范,真正做到与解放军心连心,同解放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他们认为,要真正做到拥军,必须首先在思想上认识拥军爱民的伟大战略意义。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高举“拥军爱民”的伟大旗帜,按照毛主席“三相信”、“三依靠”的指示办事,坚决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
他们联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誓死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的关键时刻,与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紧密团结、共同战斗的亲身经历,一致说,人民解放军最忠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最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阶级敌人看得最准,认得最清,不怕艰难险阻,有力地支持和保卫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斗争实践中,我们进一步深刻体会到“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他们表示:坚决向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伟大的人民解放军学习。学习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经验,学习解放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模范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一步加强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狠斗“我”字,破私立公,克服头脑中的个人主义、风头主义、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小团体主义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坚决同广大指战员一起,搞好革命的大批判,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武汉地区的代理人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
对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新功的部队,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广泛宣传他们的英雄事迹,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革命群众更自觉地热爱和拥护解放军,学习解放军。
武汉部队政委刘丰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拥军爱民的伟大实践,再一次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的军队、人民的子弟兵,永远是人民的警卫兵,也永远是人民的小学生。只有首先当好左派的学生,才能真正支持好左派,保卫好左派。向左派学习得越好,对左派支持得越多,立新功也才能立得越多。阶级敌人最怕军民团结,最怕军民团结大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千方百计阴谋破坏我们亲密无间的军民关系。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的教导,更加坚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千百倍地巩固和发展军民之间的战斗友谊。
武汉部队空军政委萧前、最近成立的武汉警备区负责人方铭也参加了座谈,并在会上就爱民问题作了发言。
座谈会充满了军民团结、共同对敌的气氛。

让更多的革命干部挑重担
——上海《文汇报》八月十九日社论
本报八月十七日转载的天津南开大学《卫东》编辑部评论员文章《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它提出了当前学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提出了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后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好好学习这篇文章。
有人对当前提出这个问题感到突然。“当前不是要搞大批判吗?”这些同志把大批判与解决干部问题对立起来了。我们不能这样看问题。要搞好大批判,并把大批判与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必须放手发动广大革命干部参加。没有一个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没有充分发挥革命干部的作用,革命的大批判是搞不好的,本单位的斗批改也是搞不好的。反之,也只有深入开展了大批判,集中火力打击一小撮,才能进一步解放一大批。因此,开展大批判与解放一大批干部,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
要不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这是关系到能不能巩固政权的大问题,也是要不要坚决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卫东》编辑部评论员的文章说:“如果没有革命的干部,红卫兵小将今天夺了权,明天就有可能丧失政权。”这话说得何等深刻啊!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解放十七年多来,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是:我们有了一大批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我们的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坚定地相信这个基本估计,才会积极地去解放一大批,放手使用他们,让他们在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中起核心作用和骨干作用。
我们有些同志看待干部的思想方法不对,有片面性。他们看干部,总是觉得这些干部这也不是,那也不行;在工作中,动辄指责他们“还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还是老轨道”,弄得他们缩手缩脚,不敢大胆工作。我们看干部,首先要看到革命干部的长处:政治上比较成熟,组织能力比较强,斗争经验比较丰富,有掌好权和管理业务的能力。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这些长处,尊重他们,团结他们,放手让他们挑担子,而不要让他们名义上参加“三结合”,实际上还是扔在一边。当然,这决不意味着所有的干部都官复原职。他们在工作中的确也不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错误,但要热情地帮助他们。如果发现了“老轨道”,那就和他们一道来拆除“老轨道”,共同来建立新轨道。
要帮助犯过路线错误的干部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一定要把干部推到斗争第一线去。只有在斗争中才能识别和考验干部。如果不让干部到斗争第一线去,仍是关在屋子里“闭门思过”,这样,干部就不能得到真正的锻炼和考验,我们也就不能真正识别干部。还在采用“闭门思过”方法的地方,需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一文中还有一段话很重要:“正同世界上一切事物一样,干部也是一分为二的。一分为二,这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大胆使用革命干部,并不是说干部将来就不会有变化。我们预见到这一点,就可以心中有数。随着革命的发展,淘汰个别腐化分子,不断将那些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忠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不断前进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这段话告诉我们,一定要用发展的观点去看待干部,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看待干部。有人问,如果已经参加“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干部,将来变坏了,怎么办?在整个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有人变坏了,那是不奇怪的。总会有少数人掉队,变坏。变坏了,那就继续淘汰;但经过大风大浪的严峻的考验,却一定会有更多的革命干部变得更好。变好了,那就要让他们挑更重的担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对革命干部说来,在新的革命形势面前,人民对他们的要求更高了。他们应当更好地挺起腰杆,大胆抓工作,而不应该“难”字挡道,“怕”字当头。什么“抓工作难”、“处理关系难”、“怕负责任”、“怕摆观点”、“怕再犯错误”之类的想法和说法,统统都是要不得的。埋怨情绪,更妨碍自己前进。这些都不是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度和风格。我们要抛掉种种私心杂念,见困难就上,见重担就挑,决不辜负毛主席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让更多的革命干部挑重担!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美国飞贼就擒记
八月二十一日下午,祖国南疆天空白云朵朵。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号召的广西各族人民,正在田间愉快地劳动,整个大地呈现出一片夺取更大丰收的繁忙景象。
正在劳动的某地的公社各族社员,忽然听到上空响起了飞机的尖叫声。社员们机警地判断:这是美国飞贼侵入我国领空进行战争挑衅了。正在这个时候,只听得轰轰一阵巨响,两架入侵的强盗飞机受到应有的惩罚,拖着一股股浓浓黑烟急剧下坠。这时,社员们立即高喊:“美国飞机被打下来啦!美国飞机被打下来啦!”顿时,到处一片欢腾,“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了整个田野山村。
在社员欢呼的同时,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小白点。“美国鬼子跳伞了!”“美国鬼子跳伞了!”社员们一面喊着,一面拿着钢枪、扁担、锄头,从四面八方向飞贼降落的地点奔去,仅十多分钟的时间,民兵和社员们就把降落点团团围住,并很快地找到了降落伞。但是,却不见美国飞贼。美国空中强盗,妄想利用深草逃脱被活捉的命运,但是,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中国人民面前,这简直是痴心妄想!民兵和社员们从四面八方翻过陡坡,穿过草丛、树林,紧紧地向敌人合围过去。
贫农社员、基干民兵陆关林、骆康华跑在最前面,最先发现了龟缩在草丛中的美国空中强盗,当即大喊:“鬼子在这里!”去年九月八日,就是这些美国空中强盗杀伤我广西社员,打死耕牛,毁坏农田,旧恨新仇,立即涌上心头,社员们听见喊声,立即奔上前去。这时,人民解放军战士贾学义、何忠华也赶到了现场,立即飞快地冲了上去。“举起手来,缴枪不杀”的喊声,把这个平时一贯为非作歹的美国飞贼,吓得脸色苍白,浑身发抖,跪在地上,乖乖地举起了双手,嘴里连连叽哩咕噜地求饶,就这样被中国人民活捉了。
当我们看到这个美国飞贼时,他战战兢兢地向人民解放军的军医说:“我跳伞下来,不到二十分钟,就被活捉了。总算幸运,还活着。”他说,“我以为在山区降落,不会碰到什么人,那知道刚一下来,就被几百人包围起来。”
让美国强盗头子约翰逊吹嘘他们的所谓“空中优势”去吧,在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等待美国强盗的,将是和这个飞贼同样的下场!
新华社通讯员、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真是我们的好靠山!
北京市供电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总部
北京市供电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总部,在上海“一月革命”风暴的推动下,于一月十九日一举夺了局里党、政、财、文大权。十七年来,被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把持的一个具有三千多职工的大企业,真正由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了。
但是,供电局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我们的夺权恨得要死。他们煽动和蒙蔽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成立了保守组织,利用我们开门整风的机会,全盘否定了我们夺权的革命行动,并且为他们反夺权大造舆论。在那一段时间里,真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毛主席和我们革命派心连心,他老人家最关心我们革命派。正在我们处境困难的时刻,三月十七日,毛主席他老人家给我们派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地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他们来了,我们有了靠山。
解放军一来就宣传毛泽东思想,广泛接触群众,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经过一系列的工作,四月初,解放军同志和我们大联合总部全体工作人员座谈,帮助我们回顾前一段所走的道路,系统地总结工作,肯定了我们的大方向始终是正确的,肯定了我们是革命群众组织。解放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
解放军同志肯定了我们的大方向,也指出了我们的缺点和错误。他们诚恳地向我们指出,真正的革命派,既要敢于革命,又要善于革命,要时时、事事都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和党的方针政策办事。在这方面,解放军同志为我们作出了好榜样。
解放军同志一来就组织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我们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他们建议我们和受蒙蔽群众一块学习,联合举行批判大会。起初,我们一些同志对这一点很不理解,坚决不同意。我们认为:我们是响当当的革命派,怎么能和保守派同坐一条板凳呢?这样做岂不是和稀泥吗?解放军同志严肃地指出:这绝不是和稀泥。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正确对待受蒙蔽的群众。同时,解放军同志又帮助我们创造条件,以行政班、组、科室为单位开展活动。通过学习和各种活动,双方互相接触,逐渐了解,许多受蒙蔽群众纷纷退出保守组织,要求参加大联合总部。这件事对我们教育很深,使我们认识到唯我革命、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等小资产阶级思想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危害性。同时,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解放军最忠于毛主席,最忠于毛泽东思想。通过这件事,我们更加信赖解放军,更加热爱解放军。
解放军同志刚来时,保守组织的一些负责人和群众经常去找解放军同志,说他们自己大方向如何正确,我们如何错误。可是,解放军同志没有偏听偏信,而是不厌其烦地和他们交谈,向他们摆事实讲道理,启发他们的觉悟,有时竟谈一通宵。对于这一点,开始我们不太理解,有的同志甚至有埋怨情绪,认为解放军接触他们太多了,接触我们太少了;有的担心保守组织这样颠倒是非,可能使解放军一时真假难辨。可是,时间一长,保守组织中的一些负责人发现了一条规律:他们的群众和解放军同志交谈一次,不是变成“动摇分子”,就是干脆反戈一击。后来,他们的几个主要负责人也相继退出保守组织,并且表示愿意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这件事对保守组织的群众震动很大,同时也教育了我们,感动了我们。
在几个月的共同战斗中,我们和解放军同志之间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我们之间亲如骨肉,情同手足,无话不说,无事不谈。他们对我们的缺点、错误给予严肃认真的批评,而且一再提醒我们要学习毛主席提出的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学习林副主席的指示:“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用毛主席的教导和林副主席的指示来检验我们的行动,使我们锻炼成为无产阶级的坚定的革命左派。
通过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我们深深地认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真不愧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林彪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举世无双的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他们的无产阶级立场最坚定,旗帜最鲜明,执行政策最坚决,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了伟大贡献。他们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永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