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赞扬阿人民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斗争
号召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勇敢奋斗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十二日写回信给特罗波雅区列克比巴乡一批参加修建洛格齐恩—费里铁路的义务劳动者的家长,热烈赞扬他们同自己的子女一起进行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斗争。
回信说,家长们支持自己的子女勇敢地破除旧习惯、树立进步的新风俗,这对他们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也证明了党对于彻底解放妇女的政策是正确的,是为人民所拥护的。
信中说,家长们和自己的子女一致表示要永远保持格杰洛什·拉马义务劳动大队的光荣称号,这是对子女们,也是对全体阿尔巴尼亚青年的巨大鼓舞。
回信表示深信,具有爱国革命传统的特罗波雅区人民,将为社会主义祖国的进一步繁荣而发挥一切力量,为更好地贯彻党为解放阿尔巴尼亚妇女的指示而勇敢奋斗。
格杰洛什·拉马是阿尔巴尼亚一位烈士的名字。列克比巴乡一百零八名女青年为了建设自己的祖国,组成了一支格杰洛什·拉马劳动队,前往修建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她们除了参加劳动外,在工地上还进行反对沉重落后的服饰、包办婚姻、轻视妇女的斗争。最近,她们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大”的鼓舞下
阿山区农民在合作化大道上阔步前进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和霍查同志正确指示的鼓舞下,阿尔巴尼亚山区农民迅速走上了农业合作化的道路。合作化后的山区新农村,到处呈现出一片空前的兴旺景象。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一日——八日)之前,阿尔巴尼亚农村中还有约百分之十的土地和约百分之二十的农户(绝大部分在山区)没有实现合作化。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号召尚未组织起来的农民在自愿原则基础上实现农业合作化。劳动党的这一号召立即得到山区广大农民的热烈响应,在短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就有三万一千户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了五百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粉碎敌人阴谋 建立新农业合作社
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切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害怕社会主义在阿尔巴尼亚农村中的新胜利。他们千方百计地破坏合作化运动。被打倒了的富农们说什么穷山沟,冬天大雪封山,交通不便,不能合作化。披着宗教外衣的反动分子利用宗教,百般阻挠农民参加合作社。毗邻阿尔巴尼亚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更恶毒地派特务进来破坏。但是,广大农民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同阶级敌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粉碎了敌人的各种阴谋。五百十一个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象雨后春笋一样,在山区发芽成长。
广大农民入社后,自愿把大部分土地、农具和种子无偿交给合作社。许多新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建社头一天起,就把自留地从原规定的每户零点三公顷,减少到每户零点一到零点一五公顷,并削减自留牲畜的数量,有些地区的社员把多余的牲畜折价或无偿交给合作社,以便建立集体畜群。
新的合作社成立后,广大农民继续同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还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进行了斗争。
广大山区农民通过合作化运动,通过对劳动党“五大”的决议、霍查同志今年二月六日“关于党和政权进一步革命化”的讲话等的学习讨论,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已经看到了合作社制度的优越性和未来的光辉远景。许多社员说:“一个指头使不上劲,五个指头捏起来,成了一个拳头,才有力量。社会主义合作化就是好。”广大社员积极响应霍查同志关于“把丘陵和山区变得象平原那样富饶”的号召,牢记劳动党关于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经济封锁的条件下,在目前国际形势及其今后可能发展的情况下,农业生产,特别是人民的粮食自给,具有特殊意义的教导,掀起了一个以粮食生产为中心的农业生产高潮。
积极开垦荒地 大力兴修水利
早在去年合作社成立以后,广大社员把冬闲变成了冬忙,积极开荒、筑梯田、兴水利、修公路。普克区农民在合作化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开垦的新荒地就等于合作化前十三年所开荒地的总和。迪勃拉区合作化后,开荒速度大大加快,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规定的开荒计划预计可提前两年完成。特罗波雅区凯尔纳雅村合作化以后,六户农民自愿到海拔一千五百米的高山上去开荒,建立新的居民点。在水利方面,许多合作社除派义务工,参加国家投资兴修的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外,还自力更生地兴修了许多小型水库、水渠和水池。
今年一开春,山区新成立的农业社更加呈现出一片春早人勤的新气象。社员们在拆除了标志着小农经济的田界和篱笆的田地上劳动,显得格外欢跃。今年春播面积普遍比去年扩大。许多农业社都制订了具体措施,争取在最近几年内,做到粮食自给。迪勃拉区的农民提出,要力争在明年就做到粮食自给。
社员觉悟普遍提高 新人新事不断涌现
通过合作化运动,广大社员之间的关系大大改变了。解放前迪勃拉区杰昂贝巴伊村和列克比巴伊村为了河水灌溉,世代存在纠葛。合作化后,这两个村的农民联合起来开渠灌溉,变得非常和睦了。
通过合作化运动,党组织吸收了一批在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有觉悟的农民入党;在过去没有党组织的村子里开始建立党的组织;培养和选拔了一批合作社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还注意培养妇女担任合作社的领导工作。新农业社的干部们积极参加劳动,这更加强了干部同群众的联系,鼓舞了社员生产的积极性。
在山区合作化的过程中,一批优秀工人、劳动党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党关于“农业是全民的事业”和“加强工农联盟”的战斗号召,到山区帮助搞合作化。普克区富夏—阿勒斯森林开发公司有一百名工人党员到新农业社长期落户;卢比克炼钢厂以副厂长纳德雷卡为首的二十九名党员干部到新农业社参加了工作。
为了支援新农业社的生产,阿尔巴尼亚人民政权大大扩大用于山区和丘陵地区改良土壤和兴修水利的投资,增建国营拖拉机站,并优先向新农业生产合作社供应化肥、提供良种和大量的农药、建筑材料等。(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青年深入北部山区,在悬崖峭壁上开山劈岭修筑公路。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联合各部族武装 进行游击战争 沉重打击印度反动派
那加族米佐族革命武装越战越强
各地农民奋起展开暴力夺地斗争高呼“毛泽东万岁”“纳萨尔巴里万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那加族和米佐族人民的武装斗争,最近有了重要的发展。他们联合其他部族的武装力量,在更广阔的地区进行游击战,提高了战斗力,更加沉重地打击对他们实行残酷的民族压迫的印度反动派。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那加族和米佐族人民,最近把大批武器弹药运进他们居住的山区,并进行了游击战训练。他们配备着自动武器和迫击炮,主动出击,从阿萨姆邦挺进到附近中央直属领地的曼尼普尔,不断地打击反动政府的军警。印度反动派被这两个民族的勇敢的武装力量吓得要命,慌忙宣布毗邻米佐山区的曼尼普尔的某些地区为“动乱地区”、“危险地区”,叫嚷要加强他们的反革命“保安措施”,来镇压这两个民族的武装力量。
但是,那加族和米佐族的革命武装越战越强,并且得到了其他一些部族的支援。印度东北地区的库基族、泽良族和曼尼普尔的一些部族,也参加了那加族和米佐族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他们最近在曼尼普尔的塔门隆地区打了两次漂亮仗,使反动军队“遭受了重大伤亡”。战斗胜利以后,这些部族的武装力量在墙上、树上、电线杆上张贴传单,向反动军警发出严厉警告。
这两次大规模的联合战斗,震撼了被反动派一向认为“靠得住的地区”的反动统治。曼尼普尔的首席部长被迫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德里,向中央政府求救。资产阶级报纸惊呼东北地区“面临着一个武装冲突的新高潮”、“印度曼尼普尔政府已经差不多垮台”。
据报道,为了进一步发展武装斗争,那加族和米佐族人民正在加紧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准备向印度反动派发动更猛烈的进攻。
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纳萨尔巴里人民武装斗争的鼓舞和影响下,印度许多地方的农民展开反抗地主剥削、用暴力夺回土地的斗争。
据《印度时报》十四日透露,在大吉岭县的一些山区,“正在悄悄地出现纳萨尔巴里式运动”。在哈林加塔村,一千多名农民在八月二日痛击反动警察队。当时,农民们集聚在一个牛奶场,要求归还被场主霸占的土地。反动警察无理逮捕十名农民,并企图把农民押到警察局。农民们迅速包围了警察队。他们手持棍棒和其他武器,英勇抗击警察的镇压。农民们打伤一名警察头目和五名警察。
在离大吉岭二十二英里的米里克地区,贫苦农民在今年三月至七月期间,不断进行斗争,他们从地主手里夺回四百多英亩土地。在内洛地区,雇农们曾经举行罢工,反对地主的残酷剥削。印度《政治家报》九日说,在边境特区的库鲁帕姆地区也“正在出现一个纳萨尔巴里”。这个地区的革命人民起来向地主斗争,自行砍伐树木,耕种土地。
印度报纸说,印度反动政府还“担心可能在比哈尔邦也出现纳萨尔巴里运动”。在这个邦里,农民从地主手里夺回土地的事件经常发生。
在阿萨姆邦,各地农民大约五千人,最近在卡尔米甘杰联合举行示威,要求归还土地。他们高呼:“要求把土地分给无地和贫苦的农民”、“农民大联合万岁”。
西孟加拉邦的一些群众曾经在七月三十日在邦政府救济部长的房子前面示威,高呼:“打倒国大党”、“纳萨尔巴里万岁”、“毛泽东万岁!”

暴力镇压和政治欺骗阻挡不了美国黑人前进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烽火又起
南部黑人举行历时十天、全程一百多英里的长途示威并同军警搏斗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反动当局的机枪、坦克和形形色色的欺骗措施,都无法平息美国黑人斗争的浪潮。八月中旬以来,在美国的北部和南部,又有约十个城市爆发了新的黑人抗暴斗争。
美国南部一些地区的黑人,从八月十日到十九日,举行了历时十天、全程一百多英里的长途示威游行,抗议当局的种族歧视和迫害。他们从亚拉巴马州的博格卢塞市出发,一路上尽管受到一千五百多名军警的监视,遭到三K党等种族主义分子的挑衅,但是参加示威的黑人群众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情绪,沿途高呼争取“自由”和“黑人权力”的口号,并在经过的一些城市举行了群众大会。十九日他们按原定计划到达了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市。到达目的地后,他们又接连两天举行了示威和集会,并同镇压他们示威的种族主义分子和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二十日的群众大会是在州议会外面举行的。在会上发言的一位黑人领袖号召黑人进行武装抗暴斗争。他指出,反动统治当局是不会给黑人以平等的,“你们必须自己去夺取你们所要求得到的东西”。原定在这次会上发表讲演的青年黑人领袖布朗,在赴会前被当局借故逮捕,他在狱中发表的一个书面声明中,号召黑人们武装起来为自由而战斗。
与此同时,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市和密执安州的杰克逊市也爆发了黑人暴力自卫斗争。纽黑文市黑人不顾当局宣布“紧急状态”和“戒严”,在十九日和二十日接连两夜同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他们用石块、自制燃烧瓶打击警察,烧毁警车,并放火烧了一些店铺。警察残暴地用毒气对付示威黑人。据报道,已有二百人被捕,许多人受伤。
从八月十一日以来,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纽约州的锡腊丘兹和斯普林谷、路易斯安那州的哈蒙德、科罗拉多州的丹佛等城市,都先后爆发过规模不等的黑人斗争。在休斯顿和哈蒙德市,黑人用枪袭击了行凶的警察。(附图片)
压迫愈深,反抗愈烈。美国黑人深受美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奴役,他们的造反精神也最强烈。不久前纽瓦克、底特律等许多城市爆发了大规模黑人武装抗暴斗争,给美帝国主义有力的打击。图为底特律黑人不畏强暴,聚集街头,同警察展开英勇的搏斗。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马里政府代表团访华后回到巴马科
塞杜·巴迪安·库亚特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二十日上午回到巴马科。库亚特团长在巴马科机场对报界发表谈话,热烈赞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新加坡左翼工会抗议当局封闭工会
新加坡左翼工会组织最近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傀儡李光耀集团阴谋封闭新加坡五家进步工会。声明说,李光耀集团的“职工会注册官”最近向新加坡书报印务业职工联合会等五家工会发出了“最后通牒”,限令它们在十二日以前按照所谓“职工会法令”办理新职员登记手续,妄图把反动的“职工会(修正)法令”强加于马来亚(包括新加坡)工人。
声明指出,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这一批蠢人对马来亚(包括新加坡)左翼工会和革命运动所作的种种迫害,必然激起人民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美英苏日和西德等是印度的债主
卖身投靠美帝苏修的印度反动政府腐朽透顶,负债累累,只得靠外“援”过日子。美国是印度最大的债主,占印度外债的一半以上,达二百五十亿卢比。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和“国际开发署”占印度外债的第二位,达七十亿卢比。
此外,印度欠苏修的债务达三十八亿六千万卢比,欠英国四十八亿八千万卢比,欠西德三十五亿三千万卢比,欠日本十六亿卢比。现在,印度反动政府只好到处乞求延期还债。这是印度反动政府推行亲美联苏的卖国政策所造成的恶果。(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