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约翰逊的“边缘政策”注定要失败
本报评论员
最近,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对越南北方的狂轰滥炸,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八月十一日以来,美国强盗飞机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居民区和交通要道龙边桥,并且多次轰炸距我国边境十英里的谅山。十八日,它又出动B—52战略轰炸机,窜过非军事区轰炸越南北方。这是美国侵略者又一次严重的战争“升级”。
二十一日,美国强盗飞机竟然侵入我国领空,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美帝国主义的这一侵略罪行,遭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坚决打击。
约翰逊政府疯狂扩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向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恰恰反映了它在侵越战争中困难重重,走投无路。
在南越战场上,美国第二个“旱季攻势”已经惨败,雨季以来又连吃败仗,兵力日益不足,处境更加被动。国内兵源濒于枯竭,约翰逊东拼西凑,好不容易提出一个明年七月一日前增兵四万五千到五万人的计划。泰勒到仆从国家去搜罗炮灰,也未能如愿以偿。同时,军费开支日增,财政赤字庞大,经济严重恶化。美国人民同统治集团的矛盾日趋尖锐,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争吵也更加激烈。约翰逊政府已陷入窘境。
正是在这种一筹莫展的情况下,约翰逊政府又一次妄想用扩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来寻求一条出路。早在葛拉斯堡罗的会谈中,美苏已经共同策划要搞一次新的“以炸迫降”、“停炸诱和”的骗局。腊斯克不久前承认,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曾向约翰逊表示,只要美国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就可能开始举行结束越南战争的谈判。苏修《真理报》八月六日也公然叫嚷,美国停止轰炸越南北方,就能“开辟越南和谈的道路”。目前美国扩大轰炸越南北方,就是美苏合谋的这个新的骗局的一部分。
美帝国主义把轰炸地区“升级”到中国的边境附近,甚至侵入中国领空;把轰炸目标“升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的市区;把轰炸工具“升级”到B—52战略轰炸机。但是,约翰逊无论把轰炸升到哪一级,也同样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美国报纸承认,约翰逊政府是在玩弄一种“边缘政策”,进行一场“致命的赌博”。其实,所谓“边缘政策”,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儿,而是死去了的杜勒斯在美国侵朝战争失败以后提出的。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碰得头破血流,但是它的侵略野心不死,它既要冒险,又害怕重蹈侵朝战争失败的覆辙,因此就采用了这种赌徒式的“边缘政策”。这种政策本身,就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虚弱本质。难道说,今天约翰逊的“边缘政策”就比杜勒斯的“边缘政策”更高明一些吗?不,恰恰相反。约翰逊政府比起杜勒斯当年的美国政府来,处境更加困难,力量更加虚弱,本钱更加少得可怜。它还要玩弄这套赌徒的把戏,只能是输得更惨。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谈到反革命势力总是错误估计形势时曾经指出:“他们的阶级本能引导他们老是在想:他们自己怎样了不起,而革命势力总是不行的。他们总是高估了自己的力量,低估了我们的力量。”美帝国主义正是这样。它在发动侵朝战争的时候,错误地估计了形势。美国统治集团自己后来也承认,他们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进行错误的战争”。今天,约翰逊丝毫也没有吸取这个教训,他仍然是不断地错误估计形势。这是帝国主义的本性所决定的。
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地扩大侵越战争,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是不可动摇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意志是不可摧毁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决不会被美国侵略者的狂轰滥炸所吓倒,他们一定会把仇恨化为力量,更狠、更猛、更准地打击美国强盗。
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越战争的罪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一贯把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作为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是同美帝国主义较量过的。美帝国主义是尝过中国人民的厉害的。今天我国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是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支援越南兄弟、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力量。美帝国主义扩大军事冒险,必将遭到严厉的惩罚!

锡共《红旗》强烈谴责锡兰政府的反华活动
锡兰人民珍惜锡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坚决支持中国大使馆给锡兰政府的抗议照会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一日电 锡兰共产党的机关刊物《红旗》周刊二十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锡兰政府加剧进行反华活动。
文章指出,这个反华活动背后的支持者,当然是美帝国主义在锡兰的代理人、苏联修正主义者和印度反动派。
文章谴责锡兰政府公然让蒋匪帮参加最近在这里举行的、得到锡兰政府的支持和资助的所谓“亚洲女童子军教练会议”。文章说,锡兰政府让蒋匪帮“以各种借口进入锡兰参加反华活动和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重挑衅”。
文章说:锡兰海关以种种借口,“没收进入锡兰的全部中国书刊,甚至《北京周报》等中国杂志的长期订户现在也收不到这些杂志了”。然而,美国、英国、西德或印度的乌七八糟的任何东西、腐蚀我国人民的黄色杂志却可以进入锡兰。文章指出,锡兰当局“还允许任何来自苏联的修正主义破烂进入锡兰。但就是不准进口来自人民中国的书刊。”
文章接着说,最近,锡兰海关扣留了寄给中国驻锡兰大使馆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章,这是锡兰政府对中国的严重政治挑衅。
文章说:一切反动派只会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所有这些反华的勇士们只会遭到悲惨的命运。文章最后强调,锡兰人民珍惜锡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会象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保护这种友谊。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一日电 锡兰朋友强烈谴责锡兰政府唆使歹徒公开抢劫停泊在科伦坡港口的中国租船上的出口物资和外交用品的反华活动。
锡兰自由党议员班达拉奈克十五日在锡兰众议院在谈到锡兰歹徒抢劫中国租船上的出口物资和外交用品时指出,船上的毛主席著作、语录和像片都被毁坏了,这是严重的政治挑衅。他说,从这个事件看来,“很清楚,某些集团企图通过这种挑衅行动来破坏锡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现有关系。从这个事件看来,已经很清楚,至少有一小批政府官员正奉行这种政策。”他说:“在过去一年半里,这个政府奉行的是逐步取消中国和锡兰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的政策。”
锡兰公民阿贝瓦德纳在写信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大使馆在抗议锡兰政府唆使歹徒抢劫中国租船上物品的照会中所表明的立场。他说:“锡兰全体进步人士赞成你们的行动,我们支持你们可能对此采取的任何进一步措施。”
锡兰公民普雷马达萨打电报给中国大使馆说:“我祝贺你们在一小撮反华分子破坏外交豁免权的事情上所采取的坚定立场。”
一位锡兰医生打电报给中国大使馆说,在锡兰,反华的人只是一小撮卑鄙的家伙,大多数锡兰人民支持你们。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强烈抗议美帝轰炸河内
号召军民打败美帝 夺取彻底胜利
河内军民严惩美国飞贼,一举击落美机五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八月十一日、十二日和十三日,接连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以及河北、海阳、谅山和义安等地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八月十二日的声明,并再一次警告美帝国主义:它对越南北方的任何“升级”,都不能挽救它在越南南方战争中的失败,绝对动摇不了英雄的首都和北方军民抗美救国的决心。
声明说,面对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扩大战争,对越南南北两方人民犯下极其野蛮的新的罪行,为了夺取真正的独立、自由与和平,越南南方人民和民族解放阵线誓要坚决战斗,坚决夺取胜利。
声明最后号召全体越南南方军民发扬革命精神,在这个雨季和即将到来的冬春季里建立更多的辉煌战功,同全国军民一道,打败美国强盗的侵略战争,进而夺取彻底的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美国强盗飞机二十一日四次野蛮袭击河内市中心区和郊区的居民区。严阵以待的河内军民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高度仇恨,立即给予迎头痛击,一举击落敌机五架,击伤多架,消灭和活捉美国飞贼多名。
在河内军民二十一日击落五架美机后,越南北方军民取得了自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击落美机二千二百架的伟大胜利。

我驻缅使馆警告缅甸反动政府必须立即交回我救济华侨物品
中国政府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不容侵犯
新华社二十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十九日照会缅甸外交部,就缅甸反动政府蛮横无理地扣押并企图没收中国政府救济遭受缅甸法西斯暴徒迫害的华侨的物品,向缅甸反动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严正声明:中国政府运抵仰光的四十箱救济品的所有权属于中国,缅甸政府根本无权处理。缅甸政府应该立即改正其蛮横无理的错误做法,把这些救济品立即免税免验交给中国大使馆向受难华侨分发。
照会说,缅甸反动政府无视国际关系最起码的准则,不顾中国政府一再的交涉,无理剥夺中国政府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在中国政府运送救济品问题上进行粗暴的干涉和野蛮的阻挠。但是,你们却拿不出一条站得住脚的道理来,说来说去只是重复什么缅甸政府“在原则上不允许外国政府及其机构为其国民利益进口任何货物”。在这里,我们要质问你们:中国政府要进口的是一般“货物”吗?不是,是救济被你们逼得家破人亡、衣食无着的华侨的救济品。既然缅甸反动政府组织法西斯暴徒任意对华侨进行了烧、杀、捕、奸淫和掠夺,为什么中国政府连送些救济品给受难华侨的权利都没有呢?你们在杀了人、放了火、捕了人,逼得无数华侨走投无路以后,迄今拒绝对受难华侨作出抚恤和赔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送了一些救济品来,你们又拿出一条什么“规定”来进行阻挠。你们这样蛮横无理,除了表明缅甸反动政府是蓄意断绝受难华侨的生路,除了说明你们决心置受难华侨于死地之外,还能意味着什么呢?你们,缅甸反动政府蛮横扣押和企图没收中国政府救济品的行动,在维护中缅传统友谊的缅甸人民面前,在全世界革命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了你们蓄意恶化中缅关系,顽固反华排华到底的丑恶嘴脸,充分证明你们是一伙为所欲为、蛮不讲理的法西斯匪徒。
照会说,中国大使馆必须愤慨地指出,在缅甸政府外交部的来照中,竟公然采取威胁手段,说什么根据缅甸联邦的法律,缅甸反动政府对中国的救济品“可以没收”,并无理限定中国大使馆在八月二十一日前把救济品运回中国,否则就“予以处理”。中国大使馆对缅甸反动政府这种极其粗暴的态度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严正指出,如果你们不顾中国政府的严重警告,竟敢擅自处理中国政府的救济物品,你们就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走投无路 狗急跳墙
约翰逊又搬出“以炸迫和”破烂货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头子约翰逊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表明,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的困境中,要继续玩弄扩大战争冒险和“和谈”阴谋的两手。
美帝国主义最近疯狂地进行侵越战争“升级”,除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派遣B—52型轰炸机滥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以外,还接连轰炸了距中国边境很近的谅山。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竭力叫嚷美国要设法“提供最大的威慑力量”,他威胁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要呆在那里(越南),那就十分有必要做我们能做的一切事情”。
在谈到美国最近连续轰炸谅山的侵略罪行时,约翰逊力图掩饰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阴谋,说什么“美国并不想扩大越南战争”,轰炸的目标都是“经过仔细选择的”等,这再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作贼心虚的卑劣嘴脸。
同时,约翰逊又一次出来抛售“停炸诱和”的破烂货。他说什么如果越南方面“同意停火”,“同意谈判”,美国可以“停炸”。约翰逊的这一套,不过是诱迫越南人民投降,并掩盖其扩大战争阴谋的老把戏而已。
约翰逊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正是当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遭到越来越严重困难的时候。美国侵略军在越南战场上节节失败,损失越来越大,而美国国内也增派不出多少兵力去。美帝的惨重失败,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很大的混乱和争吵,约翰逊正处于四面楚歌的狼狈境地。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也不得不承认,对于美国说来,局势在“变得愈益困难”,“事情将会越来越棘手,战斗持续得越长,在人员和物资方面所需要作出的牺牲就越多,不同的意见就越多,困难也就越大”。

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
缅甸反动政府竟残杀我爱国华侨领袖刘应超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获悉:缅甸爱国华侨领袖、缅甸华侨工人联合会主席刘应超已被奈温反动政府迫害死在狱中。这是奈温反动政府对中国人民犯下的又一极其严重的罪行。
刘应超是在奈温反动政府策划的反华排华暴行期间,于六月二十六日前往前华侨中学看望为反对奈温反动政府无理禁止佩戴毛主席像章而进行英勇斗争的爱国华侨学生时,被非法逮捕的。在这以后,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曾经在七月十二日和八月十四日就奈温反动政府的这一非法行为和残酷迫害华侨的严重事件两次向缅甸外交部提出照会,严正警告奈温反动政府不得迫害刘应超和其他被捕的爱国华侨,并要求缅甸反动政府立即释放他们。但是,奈温反动政府对中国大使馆的这两次严正警告和要求完全不予理会,继续惨无人道地拷打和迫害被捕华侨。刘应超就是在被非法逮捕以后不断遭到拷打和其他迫害致死的。奈温法西斯军人集团的野蛮罪行,必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奈温反动当局在放肆迫害华侨的同时,继续勾结蒋帮分子在缅甸各地疯狂地策划反对中国和反对缅甸共产党的活动。据缅甸反动报纸报道,八月八日到十九日这段时间内,皎脉、勃生、萨马因和木谷县等城镇都举行了反对中国和缅甸共产党的游行“示威”。参加皎脉县蒙纽镇举行的一次反华、反共游行中,蒋帮分子就达两百人。(附图片)
缅甸爱国华侨学生无比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佩戴毛主席像章,举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口号,与缅甸法西斯刽子手展开英勇斗争。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