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珍惜毛主席给的最高荣誉 再接再厉为人民创建新功
人民解放军誓做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坚强后盾
同革命派并肩战斗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
三军广大指战员热烈欢呼《红旗》杂志十四期社论的发表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红旗》杂志社论《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可靠支柱》的发表,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广大指战员。三军战士在学习和座谈这篇社论的时候一致认为,这是毛主席、党中央给予人民解放军的最高荣誉,最大鼓励,也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向人民解放军提出的更新更高要求。他们庄严表示,一定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更高地举起爱民的旗帜,以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忠于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赤胆忠心,誓做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坚强后盾,积极支持、坚决保卫左派广大群众,同他们心连心,肩并肩,团结战斗,为出色地完成“三支”“两军”任务,彻底摧毁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立新功。
武汉、长沙、郑州、南昌等地驻军广大指战员,同当地无产阶级革命派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情。他们在学习《红旗》社论以后,满怀战斗豪情地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爱民的大旗,进一步加强军民之间的亲密团结,共同对敌,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在激烈斗争中给予宁夏无产阶级革命派以坚决支持的人民解放军八○五○部队、八○四七部队、八○四八部队和八一一九部队广大指战员说,我们一定要以最大的政治热情,最高昂的战斗意志,最充分的胜利信心,坚定不移地支持宁夏无产阶级革命派总指挥部,同他们结成钢铁的拳头,彻底打倒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及其在宁夏地区的代理人,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伟大的胜利做出新的贡献。在浙江温州,正同无产阶级革命派齐心协力一起战斗的六五一七部队、六二九九部队,在广播中听到《红旗》社论后,也无比兴奋地表示,过去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都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为了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保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在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中建立了新功的武汉部队某部负责人方铭说,人民解放军搞好支左就是最大的爱民,今后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全心全意地支持左派,宣传左派的英勇斗争事迹,学习左派的革命精神,保护左派,树立左派的威信,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发展壮大左派队伍,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许多在支左第一线上作出了巨大贡献的解放军指战员表示,在胜利面前,一定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前一个时期的工作,更好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支左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始终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战斗在一起的鞍钢驻军三一七四、七一一一、三七九二部队和延边驻军三一六八部队的指战员们表示,一定要把毛主席和人民群众给予人民解放军的赞扬,当作为人民立新功的巨大动力。我们只有谦虚谨慎做好工作的责任,没有任何骄傲自满的权利。人民爱护解放军,我们更要万倍地爱护人民。高高飘扬在陕北高原上的支左红旗——米脂县人民武装部和奋战在陕西支左第一线上的驻军广大指战员,热烈欢呼《红旗》社论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鼓舞。米脂县人民武装部的同志们说,过去我们在“上压、下轰、四面围攻”的困难处境下,听毛主席的话,挺身而出,坚决地支持了革命左派,大长了无产阶级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威风。今后,我们要更加坚决地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定不移地站在革命左派一边,相信和依靠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同他们生死与共,誓作他们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甘肃“红三司”的兰州部队领导机关和部队广大指战员,对照《红旗》社论精神,检查了前一段支左工作。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的教导,主动向“红三司”的同志们征求意见,改进工作。他们表示:一定更高地举起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甘肃地区的代理人,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倒、批臭,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在四川坚决同无产阶级革命派并肩奋战的七八四八部队、七七九九部队和七八一二部队等部队的广大指战员,听了电台广播《红旗》杂志社论以后表示,绝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殷切期望,要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作出新的贡献。一直坚定地支持浙江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七三五○部队,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和左派广大群众团结战斗在一起,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这个部队的负责人说,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伟大教导,永远相信和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掀起革命的大批判高潮,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
在支左过程中有些单位的负责人由于缺乏经验曾经产生过一些缺点或错误。他们在公开检查和改正了缺点、错误以后,受到了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在学习《红旗》社论的时候,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山东烟台驻军六○○三部队指战员说,事实证明,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最爱护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随时注意改正缺点错误,誓把毛主席交给的“三支”
“两军”工作搞得更好,为人民立新功。
北京、上海、天津、济南、西宁、太原、贵阳、哈尔滨、呼和浩特、昆明等地部队广大指战员,这两天也纷纷举行各种集会,认真学习《红旗》杂志社论,畅谈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部队支左工作的大好形势,总结支左工作经验,决心继续前进。他们以无比高昂的斗志坚决表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一定要大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坚定不移地同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战斗在一起,为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军内的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之流批深批透,斗倒斗臭,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为保卫无产阶级的红色江山而战斗到底。

解放军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是推进文化大革命的一个伟大的战略口号。贯彻毛主席的这一伟大号召,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前进的重要保证。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最坚决最迅速地响应了毛主席的号召,他们从政治上、思想上支援无产阶级革命派,把解放军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传给了我们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把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三八作风等优良传统,传给了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把解放军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传给了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并且帮助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破私立公,不断地克服自己队伍中的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风头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加速思想革命化,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促进了革命的“三结合”,建立了革命的新秩序。在支援工业、支援农业中,人民解放军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千支援,万支援,用毛泽东思想支持革命派,这就是人民解放军最大的“爱民”,就是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最大的支援。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誓做“拥军爱民”的模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拥军,就是要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就是要永远把伟大的人民解放军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要以人民解放军为榜样,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我们学习人民解放军,就是要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党中央制定的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争到底,在革命的大批判中立新功。
我们学习人民解放军,就是要努力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克服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风头主义,反对经济主义,作破私立公的模范。
我们学习人民解放军,就是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作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
一句话,就是要以人民解放军为榜样,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这样做才是最大的“拥军”。
(载上海《工人造反报》,本报有删节)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几十年来,我们的人民解放军,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跨过了万水千山,闯过了无数急流险滩,驰骋疆场,浴血奋战,杀出了一个人民新中国。
今天,井冈山的军号,已化作五洲震荡的风雷,长征路上的火把,早变成辉耀四海的红霞。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坚决响应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勇敢地担当起“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并肩战斗,立下了伟大的功劳。
中国革命的实践和一年来的文化大革命,完全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祖国,就没有今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大民主。
正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个忠于毛主席,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可靠支柱,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切阶级敌人也就最害怕解放军,最仇恨解放军。每逢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激战的关键时刻,阶级敌人或则穷凶极恶,挑动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把矛头直接指向解放军,对他们进行恶意的攻击;或则煽阴风,点鬼火,险恶地挑拨革命造反派和解放军的血肉关系;或则接过“热爱解放军”的口号,拉大旗,作虎皮,制造谣言,混淆视听,攻击革命造反派。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毛主席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敌人越是恶毒攻击解放军,就越证明解放军的伟大,我们就越要拥护解放军;敌人越是挑拨军民关系,我们越要加强军民团结。阶级斗争的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拥护人民解放军,维护解放军的崇高威信,就是维护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维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利益,就是真正的维护无产阶级专政。
信赖人民解放军,在顺利的时候要坚定不移,在碰到挫折或者解放军中某些地方某个同志出现了一些缺点、错误之时,也要坚定不移,坚信他们一定会改正缺点和错误,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出于对伟大的人民解放军的最大信任、最真挚的爱护,对他们中间某些犯有缺点或错误的干部,应该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满腔热情地诚恳地给予帮助。
目前,我省正掀起一个向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山东的代理人的群众性的大批判运动。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被打倒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人还在,心不死,他们必然以十倍的疯狂作垂死挣扎,他们必然把矛头指向伟大的人民解放军。因此,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高度警惕,坚决戳穿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我们要更热烈地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把向解放军学习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峰。
(载红卫兵山东指挥部《反修战报》,本报有删节)

一曲激动人心的拥军赞歌
正当全国亿万军民热烈开展“拥军爱民”活动的时候,从安徽淮北矿区传来一曲激动人心的拥军赞歌。
四月三十日下午,淮北矿务局跃进三矿,为了突击生产精煤,决定洗煤厂“五一”节照常生产。这一决定得到了广大革命职工的热烈拥护。一些已经休班的工人又纷纷走上生产岗位。驻矿区支援工业生产的解放军战士也全部出动,斗志昂扬地参加这场夺取新胜利的战斗。
青年工人陈开钧刚刚下班,从广播里听到突击生产精煤的消息,就把尚未脱下的工作服又整了整,高高挽起裤腿,参加这场突击劳动。陈开钧领着十多个解放军,站在洗煤厂二十多米高的受煤堆上紧张地回煤。在受煤堆上回煤,这是异常危险的一项工作。煤堆底下有一个大煤眼,抽开挡眼板,链板机、皮带机飞速转动,煤在人工攉动下,几吨,几十吨地向下坍落。陈开钧怀着对解放军的无限热爱,一再叮咛来这里劳动的战士们要小心,而自己总是站在最危险的地方。
这一天天气不好,大风呼呼地刮着,风卷着煤屑使人睁不开眼睛。下午三点多钟,新战士张恩祥只顾紧张地劳动,没有注意脚底的煤层已经松动。当时“哗”的一声,张恩祥随着煤层跌进煤坑。陈开钧眼明手快,一把抓住张恩祥,同时大声呼喊:“快停机!”但是风声大,又隔着煤层,根本没人听见。这时在旁边的另一个解放军战士王玉民用力拉住陈开钧的手,其他人再拉住王玉民,想通过这样的办法使张恩祥脱险。但是由于坡度太陡,煤层又松,不但没拉上来,反而越拉越往下沉。这样下去几个人都有生命危险。这时该怎么办?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陈开钧眼前闪耀出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他想,即使天塌地陷,也要抢救解放军!于是毅然决然地甩开王玉民的手,“哗啦”一声,就和张恩祥一起滑到了十多米的坑底。这时坑底的皮带机还在飞快地转动,上面的煤块还在大片地塌落,他们随时都有被煤堆埋没和卡进机器的可能,每一秒钟都充满着万分危险。在这十分危急的关头,陈开钧弯下身子,要求张恩祥踩着他的肩膀,把他托上去。但是张恩祥坚决不肯,两人争执不下。最后陈开钧什么都不顾了,一头钻进张恩祥的胯下,硬逼着张恩祥踩在他的肩上,一次不成,二次,二次不成,三次,终于使张恩祥爬出了坑口。然后,他自己才沿着松软的坑壁,吃力地爬出了坑口。他们刚刚上来,几吨重的煤块就向着他们蹲过的地方砸下去,填了大半个煤坑。
陈开钧抢救解放军战士的英雄行为,虽然只发生在五分钟的短暂时间里,但是这是多么惊险的五分钟,多么崇高的五分钟!这五分钟,每一分、每一秒都显示了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每一分、每一秒都饱含着对解放军的无限热爱!
阳光雨露育青松,毛泽东思想哺英雄。陈开钧同志在紧要关头,能够舍己抢救解放军,绝不是偶然的。他出身在一个贫苦家庭,是党和毛主席把他从一个幼稚的孩子培养成为革命的青年工人,他对党和毛主席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参加工作以后,他很重视政治学习。特别是在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以后,他就下了决心,学习毛主席著作,走雷锋的路。几年来,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自觉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陈开钧对于解放军一向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从自己的亲身体验中,更深刻地认识到:“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因此,支援工业生产的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到矿区,他就积极主动地协助战士们进行工作,虚心地向他们学习。
目前,一个向革命的青年工人陈开钧同志学习的活动正在淮北矿区广大职工、干部和驻军部队中广泛展开,把拥军爱民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人民解放军驻内蒙古部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自己动手建造营房。呼和浩特市革命小将怀着对解放军的热爱,主动前来帮助解放军建筑营房。图为解放军同志热情教给内蒙古农业学校革命小将掌握绑扎钢筋技术。 新华社记者 施长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