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怒斥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投降主义纲领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驻京部队指战员批判会纪要
《红旗》杂志编者按: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一九四六年二月一日,抛出了一个所谓《时局问题的报告》。这个报告,在我国两种命运、两个前途决战的关键时刻,迎合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蒋介石的反革命需要,散布和平幻想,麻痹人民的革命斗志;反对武装斗争,主张取消我们党对军队的领导,把人民军队交给国民党;鼓吹走阶级合作、和平过渡的议会道路。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投降主义的反动纲领,是中国赫鲁晓夫的假革命、反革命、叛徒嘴脸的一次大暴露。
现在,本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海军、第二炮兵部分指战员批判《时局问题的报告》的发言,加以整理选编,发表在这里。
《时局问题的报告》是投降主义的反动纲领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抗日战争胜利后“这个时期如果有机会主义的话,那就是不力争,自愿地把人民应得的果实送给蒋介石”。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是这样的机会主义者。他公然把以独夫民贼蒋介石为代表的大资产阶级,算在“三种人民”
(即所谓“劳动人民,中等资产阶级中间派,一部分大资产阶级”)之中,还要我们交出军队,“统一于国防部”(即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国防部),断送中国革命。他的《时局问题的报告》,是向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投降的反动纲领,是他背叛无产阶级革命的一个铁证。(第二炮兵司令部严家安)
一九四六年初,国民党正在“关内小打,关外大打”,疯狂地进攻解放区,到处是炮火连天。而中国的赫鲁晓夫却说:“全国战争已经停止了”,“内战是不会打了”,并且说“不相信内战会停止,不相信说国民党蒋介石不打我们了,不相信国民党与蒋介石能搞民主改革,不相信能和我们办民主建国”,就是“左的关门主义”。他所攻击的这几个“不相信”好得很。毛主席指出:蒋介石“是一个极端残忍和极端阴险的家伙”,“按照蒋介石的方针,是要打内战的。”我们正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不相信蒋介石“和平”、“民主”的鬼话,有了充分的准备,才粉碎了蒋介石的进攻,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空军司令部麦美恩)
就在中国的赫鲁晓夫拚命宣扬“和平”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天天帮助国民党反动派运送军队进攻解放区,还直接出动了海军陆战队,占领了上海、青岛、秦皇岛、天津、北平等地。东北正在大打,关内的战争也一天没有停止。有些部队,刚刚打完仗,埋好了同志的尸体,就回来听中国赫鲁晓夫的“和平经”。战士们背上弹膛还在发热的枪,忿怒地讽刺说:“走,和平去!”中国赫鲁晓夫的《时局问题的报告》,是替美蒋反动派的“和平”骗局施放的一颗烟幕弹,是帮助美蒋反动派屠杀中国人民的软刀子。(第二炮兵党委办公室李力兢)
中国赫鲁晓夫硬说美帝国主义头子杜鲁门会“要中国走向民主化”,硬说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是“爱好和平”的,这是要人们相信美蒋反动派的本性改变了。这完全是鬼话。美蒋被赶出大陆十八年,还是贼心不变。美国霸占我国领土台湾,飞机军舰不断窜犯我国领空领海;蒋匪军不断进行骚扰破坏,妄想反攻大陆。一切阶级敌人的本性都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崇武以东海战一等功臣、海上猛虎艇机电军士长王木昌)
人民公敌蒋介石,一贯贩卖一套强盗逻辑,诬蔑人民军队是“私有军队”,胡说什么要消除内战,人民必须“交出军队”。中国的赫鲁晓夫同蒋介石唱一个调子,也胡说什么“你私有军队,他也私有军队,就要分裂,战争,民主化不可能,所以非让步不可。”中国的赫鲁晓夫完全是蒋介石的走狗和帮凶。(第二炮兵某部五好战士梁进喜)
“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在旧社会,我们千苦万苦,就是苦在没有政权;在新社会,我们千甜万甜,就甜在有了自己的政权。中国赫鲁晓夫的《时局问题的报告》,只字不提无产阶级武装夺取政权,却无耻地叫喊:“国民党各党派也会到解放区来活动,设通讯社,办报纸,设党部,讲统一,希望共产党也给民主,国民党也会来参加我们的政府”。这个叛徒,不是为人民向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夺权,而是为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向人民夺权!(八六海战一等功臣、海上先锋艇原指导员徐寿祺)
交出枪杆子就是背叛革命
承认不承认“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历来是真革命和假革命、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试金石。中国的赫鲁晓夫说:“现在不能以冲来解决问题”,“光冲不行”,主张放弃武装斗争,交出革命的枪杆子。这是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大背叛,对毛泽东思想的大背叛。(空军司令部张启尧)
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可能不再经过内战达到民主革命成功”。这是十足的修正主义谬论。无产阶级不用枪杆子进行暴力革命,就不能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就不能夺得政权,革命就不能成功。毛主席说:“整个世界只有用枪杆子才可能改造”。中国赫鲁晓夫极力反对这个普遍真理,正好说明他是个假革命、反革命。(空政文工团赵淑琴)
中国赫鲁晓夫恬不知耻地说:“军队让一步,全国大进步”。这是彻头彻尾的叛徒逻辑!毛主席教导说:“人民的武装,一枝枪、一粒子弹,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人民军队是人民的命根子,把军队“让”出去,就是出卖人民的根本利益,那就不是“全国大进步”,而是全面大倒退,全国大倒退,全世界大倒退。
(空军某部杨扶真)
我的家乡辽宁盘山县沙岭区,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初次解放,斗地主,分了土地。一九四六年一月我军转移,国民党军队和地主还乡团反攻倒算,残酷杀害贫农下中农,把头挂在电线杆上。一九四七年八月,我军反攻,家乡彻底解放。老乡们热泪盈眶地说:枪杆子是命根子!解放军是大亲人!“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真是千真万确!中国的赫鲁晓夫要把人民军队“让”给蒋介石,他是国民党和地主还乡团的帮凶。(第二炮兵三○四医院王振生)
没有枪杆子,就不能夺取政权、保卫政权。一九六○年,在万山战斗前,盘踞在珠江口几个小岛上的敌人一直不走,又不投降,等到我们打上去了,用枪杆子一扫,他们才叫:“啊哟!我缴枪。”八六海战,我们击沉了章江号,剑门号还妄图顽抗,直到我们把炮弹送上它的甲板,给了它一顿“饱餐”,它才彻底舒服了。革命战士最懂得枪杆子的重要。我们过去没上中国赫鲁晓夫的当,今后也永远不会上他的当。(徐寿祺)
枪杆子决不能丢。夺取政权靠枪杆子,巩固政权也靠枪杆子。如果我们夺取政权以后,忘记枪杆子,中国的大小赫鲁晓夫就会翻天,我们就要走回头路,吃二遍苦。在支左支农中,一位七十三岁的老贫农激动地对我们说:“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解放军是我们的靠山。你们的枪可不能生锈。”这位老贫农的话,代表着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的心意。我们一定要牢记劳动人民的叮嘱。紧握枪杆子,誓死保卫无产阶级专政。
(战斗英雄、海空雄鹰团飞行员舒积成)
议会道路是亡党亡国亡头的死路
中国赫鲁晓夫说什么民主革命“基本成功是通过宪法,成立议会”。他是中国最大的“议会迷”。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和民主,是资产阶级专政的装饰品,是压迫无产阶级的工具。蒋介石统治下的中国,连资本主义国家那样虚伪的议会和“民主”也没有。如果按中国赫鲁晓夫那一套去做,“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就会重演,千百万人头就要落地。(第二炮兵司令部郝维平)
中国赫鲁晓夫参加革命是假,想当官发财是真。他的“议会迷”就是“官迷”。他钻到革命队伍几十年,梦寐以求的就是出入于国民党议会,做“中央政府的官”。只要有官可做,什么都可以出卖。所以国民党一召开旧政协,他就迫不及待地要交出革命的枪杆子,去换取国民党的“官”。中国赫鲁晓夫到底是个什么货色,不是昭然若揭了吗?(空军某部女飞行员王善富)
中国赫鲁晓夫说什么:“平津我们枪杆子未打进去,要议会斗争弄得好,可以用选票进去”。这是十足的修正主义。我们的政权不是靠议会议出来的,不是靠选票选出来的,而是一枪一枪打出来的,一个据点一个据点拿下来的。就是解放河北正定这样一个小小县城,也付出了血的代价。当时,战斗十分激烈。我们在枪林弹雨中强行登城,四架梯子被敌人炸毁了三架,剩下我们这一架登了城,用刺刀和手榴弹连续打退了敌人三次反扑,炸毁了敌人的碉堡,才巩固了突破口,为后续部队扫清了障碍,一举歼灭敌人两千多,解放了正定。我参加过的解放归绥、怀来、徐水、沧县等许多战役,都是这样打下来的。什么“议会斗争”、“选票进城”,统统是骗人的鬼话!(第二炮兵某部战斗英雄王儒)
“凭选票进城”,没有那末便宜的事。一九四五年日寇投降时,我们的部队已控制了平、津、保三角地带的广大乡村。但是,进天津,不让进;奔北平,也不让进;到了保定,打了一仗,消灭了敌人,才进了城。要我们放下枪杆子,“凭选票进城”,这纯粹是投降主义的货色!(海军航空兵部纪亭谢)
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议会道路,是一条亡党亡国亡头的死路。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们没上他的当,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全国胜利后,中国赫鲁晓夫的贼心不死,他迎合国际上帝、修、反的需要,又向缅甸等国的共产党兜售议会道路的黑货。他是中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叛徒。(海军后勤部冯加云)
永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
日本投降后,毛主席关于“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于人民”的指示深入人心,当时在晋察冀流行着这样一支歌:“谁种的庄稼谁收割,谁种的树木谁得果,我们流血抗战八年多,胜利的果实谁也不能夺。”广大群众和指战员根本不买中国赫鲁晓夫的账,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
“针锋相对”的斗争。(李力兢)
乌云遮不住太阳。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阻挡不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当时,中国的赫鲁晓夫通过他的死党彭真等人,在东北大肆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攻击林副主席。他们胡说什么: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不适用于东北”。林副主席坚决地顶了回去,坚定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让开大路,占领两厢”,抽调大批干部下乡,放手发动群众,进行减租减息,分粮分地,肃清敌伪残余,建立农村根据地,组织民兵,扩大主力部队。一九四六年我们主动让出了松花江以南的大城市,一九四七年春季,“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的伟大胜利,使整个形势起了根本变化,开始转入反攻,经过夏、秋、冬三次攻势作战,收复了许多城市,敌人被分割、压缩、孤立在长春、沈阳、锦州几个大据点内。一九四八年冬的辽沈战役,一举解放了全东北。接着大军进关,胜利结束了平津战役。又挥师南下,一直打到海南岛。为全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海军政治部王明生)
中国的赫鲁晓夫所推行的投降主义路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上修正主义思潮在中国的反映。法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共产党的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交出了枪杆子,葬送了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正是由于伟大领袖毛主席顶住了这股反革命修正主义逆流,领导我们绕过了暗礁,才使我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使世界人民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正如我们林副统帅所说:“我们的一切成就,一切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空军政治部章镇)
(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三期)

彻底批判复辟资本主义的“三自一包”
——山东省即墨县兰村公社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批判会纪要
《红旗》杂志编者按: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在三年经济困难期间,阶级斗争极其尖锐的关键时刻,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拚命鼓吹的“三自一包”,就是他伙同国内外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发动的一次猖狂进攻。
“三自一包”瓦解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使资本主义自由泛滥。它违背广大贫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反映了极少数地主富农和具有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富裕中农的要求。“三自一包”同苏修统治集团在苏联农村大力推行的那一套发展新富农的政策完全是一路货色;是中国的赫鲁晓夫长期以来鼓吹发展富农经济、疯狂反对合作化、反对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反革命政策的继续,是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三自一包”是一条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路线!
广大贫下中农,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为纲,高举总路线伟大红旗,煞住了“三自一包”的黑风,击退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人民公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农业生产得到了新的跃进,社会主义事业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
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山东省即墨县兰村公社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用铁的事实,戳穿了“三自一包”的画皮,打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要害。下面,是他们的一个批判会的纪要。
“三自一包”就是复辟资本主义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以后,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梦想恢复资本主义制度”。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是这一部分人的总代表。他所拚命鼓吹的“三自一包”,就是为复辟资本主义刮起的一股黑风。
在我国三年经济困难期间,中国的赫鲁晓夫配合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反华大合唱,猖狂反对毛主席、反对社会主义,妄想历史的车轮向后倒退,胡说什么“工业上要退够,农业上也要退够,包括包产到户、单干!”,“自由市场还是要搞下去”。他的爪牙便按照他的黑指示,大搞“包产到户”,开放“自由市场”。俺四里七队实行“下放土地”的花样,就有八种,把大部分集体土地分了。
这样一来,俺四里又发生了贫富两极分化。广大贫下中农,尤其是“四属、二户”(军、烈、工、干属及五保、困难户)缺劳力、缺农具、缺肥料,耕不是时候,种不是时候,包产地荒了,又没有了集体的靠山,一天天穷困下去,卖房子卖地的情况又出现了。少数人搞投机倒把,或者因为劳力强,开荒地多,收入很高,发了家。这不是走回头路又是什么?这样搞下去,我们就会走上苏联修正主义的道路,地主、资产阶级又会爬到我们贫下中农的头上来,我们就要受二茬罪,全兰村、全中国都会改变颜色。想到这里,我们恨死了中国的赫鲁晓夫这个大坏蛋。(四里大队贫农社员董奎法)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主张“三自一包”,真是反动透顶了!俺四里大队过去按毛主席指出的道路走,白手起家,发展到有固定财产四万多元。搞“三自一包”以后,坏了四十多间房子,犁、耙、水车、大车、锅驼机也没有了,八种副业只剩下三种。损失大牲口及猪各六十多头,固定财产损失了两万多元,社员负债达七万多元。“三自一包”挖了集体经济的墙脚,是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四里大队贫农社员魏跃光)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提倡“三自一包”,为投机倒把大开方便之门,使资本主义自由泛滥,牛鬼蛇神纷纷出笼。那时,五里大队八个四类分子,就有六个搞投机倒把。中国的赫鲁晓夫是投机倒把奸商最大的后台老板。(市场管理所干部隋日盛)
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了大搞“三自一包”,说什么“社会上产生一些资产阶级分子,并不可怕。不要怕资本主义泛滥”,这彻头彻尾地暴露了他妄想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我们公社实行“三自一包”后,有的社员开始不关心集体了,说什么“宁愿荒了地,不误兰村集”,专搞自发,甚至投机倒把;有的青年赌博,变坏了。有的大队和公社干部被地主、富农拉下了水,蜕化变质,成为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三自一包”造成了严重的恶果。(公社革命委员会筹委会委员管瑞芹)
税务所原来的所长,由于“三自一包”,家里地种不上,他每隔三、五天就回家种地。投机倒把分子看在眼里,趁他小孩“过百日”,送了贺礼六十元,以后又多方“照顾”他的困难。他越吃越顺口,最后发展到包庇投机商,成为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他是雇农出身的干部,当过解放军,打过国民党,在枪林弹雨中,他没有倒下,却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打中了,这是多么严重的教训!
(公社革命委员会筹委会主任牟中连)
“三自一包”是地主富农资产阶级的要求
中国的赫鲁晓夫胡说什么:“许多地方的农民,甚而至于干部,要求单干,要求分田到户,或者包产到户”,“你不让单干,不行嘛,今年不单干,明年要单干,你不让他单干,他暗单干”。这是对我们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农民的极大污蔑。这个坏家伙,装做好象很关心我们农民,代表我们农民的利益说话。真是这样吗?不是,绝对不是。毛主席说,有一种人“他们老是站在资产阶级、富农、或者具有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富裕中农的立场上替较少的人打主意,而没有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替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打主意。”中国的赫鲁晓夫就是这种人,他推行的“三自一包”,完全是代表地主、富农、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三自一包”这个坏主意一传到农村,地主、富农和投机倒把分子就兴高采烈,拍手叫好。俺村有个地主疯狂地叫嚷:“土地又要回家了!自由市场又要开放了!”相反的,我们贫下中农一听说搞“三自一包”,心里都窝火,担心这样下去会走回头路。过去我们不知道是谁出的这个坏主意,现在我们知道了是中国的赫鲁晓夫背着毛主席搞的,人人都恨得牙根痛。这笔帐我们一定要清算。
(三里大队贫农社员管益锦)
一九六一年在俺这里推行“三自一包”时,我们广大贫下中农都纷纷起来反对,批评说:“包产到户,分散单干,违背毛主席的指示,不符合社会主义方向。”可是那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哪里会听我们贫下中农的意见。他们恶毒地说:“不管方向不方向,先搞起来再说。”他们威胁我们:“你们不搞包产到户,要是受了灾,没有粮食吃,我们可不管你们的事。”我们村推行得慢了,他们在大会上公开指名批评,说什么“不搞包产到户就是不听党的话”。真是胡说八道!毛主席号召我们走集体化的道路,我们贫下中农就是要听毛主席的话。谁要反对毛主席,俺豁出这条老命要同他拚上。
(稻香村大队贫农社员张均德)
中国的赫鲁晓夫污蔑我们基层干部要求包产到户,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一九六一年,兰村公社推行“三自一包”,到处资本主义泛滥,贫下中农意见纷纷,我也觉得这样做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把听到和想到的意见,都向公社党委反映了。公社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根本不听,反而批评我“不关心群众利益”,污蔑我“吃饱饭不干工作,光找岔子”,还在工作中故意刁难我。我在斗争中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毛主席的教导给我增添了力量和勇气,我又连续多次提意见,但每次都受到打击和报复。甚至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以后,他们对毛主席的指示还是阳奉阴违,继续坚持“三自一包”,真是叫人忍无可忍。我在烟台地委召开的一次四级干部大会上揭发了兰村公社党委推行“三自一包”,大搞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这样一来,他们就更猖狂地对我进行残酷的阶级报复。寒冬腊月,我人工流产刚出院第四天,又加身体有病,不能起床,公社党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强令我去挖排水沟。他们想把我整死。有许多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因为反对“三自一包”,也遭到这些坏蛋的打击和迫害。相反,那些积极搞单干、积极搞投机倒把的干部,却经常受表扬,给补助,给提级。他们所以敢这样公开地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压制贫下中农,打击革命干部,就是因为中国的赫鲁晓夫给他们撑腰,做他们的后台。刨树要刨根,我们一定要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彻底打倒,不仅要把他拉下马,还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把他批臭斗垮,使他永世不得翻身。
(管瑞芹)
听毛主席的话,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才是光明大道
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国大多数农民,为了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为了抵御灾荒,只有联合起来,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才能达到目的”。俺村原来叫姜家庄。解放前,是一个有名的南大荒。那时流传着一首歌谣:
“南荒南荒,吃菜咽糠,穿破衣裳,住破泥房,顿顿喝苦水,年年饿断肠。”多亏盼来了救星毛主席,总算把贫下中农救出了苦水坑。我们遵照毛主席“组织起来”的教导,走上了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见我们贫下中农过了好日子,恨得要死。他们配合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抛出了“三自一包”的黑指示,给俺大队带来了严重损失。
正是这个时候,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八届十中全会上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说出了俺贫下中农的心里话。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煞住了“三自一包”的黑风,击退了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在纠正了“三自一包”以后,我们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阶级斗争为纲,向大自然进行了搏斗。毛主席说:“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决心依靠集体的力量,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根治荒碱涝洼。一九六四年冬,我们组织全体社员,连续苦战一百三十天,挖渠道,修涵闸,改稻田,产量连年上升,社员的生活又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一九六六年,平均亩产达到六百零二斤,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一九六三年还要国家供应粮食十七万斤,一九六六年就向国家交售了五十万斤,平均每户向国家交售三千六百二十三斤。一九六五、一九六六这两年,俺大队还了国家贷款七万多元,还买了手扶拖拉机、碾米机、插秧机,搞了好多基本建设,集体经济大大巩固和发展了。社员高兴得把姜家庄改名为稻香村。事实胜过雄辩。要不是听毛主席的话,走集体化道路,贫下中农哪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俺村社员编了个顺口溜说:“毛泽东思想闪金光,南大荒完全变了样:金黄色的稻子堆成山,黄澄澄的小麦盛满仓;穷庄子变成稻香村,盐碱地变成鱼米乡;家家吃的白米饭,人人穿的新衣裳。人民公社威力大,集体化道路真宽广;永远跟着毛主席,永远跟着共产党。”
事实证明,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吃人不吐骨头的豺狼,是贫下中农的死对头。我们一定要把革命的大批判搞得更好,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痛打这条落水狗,彻底粉碎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大阴谋,永远沿着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奋勇前进!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稻香村大队贫农社员张立善)
(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三期)

我们应当坚决地同一切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不管它披着怎样时髦而华丽的外衣。
列宁:《政治鼓动和“阶级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