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论联合政府》

四川地区支左的一面红旗 人民武装部的一个好榜样
自贡武装部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
他们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坚强后盾,在激烈复杂的阶级斗争中,顶住任何逆流的冲击,坚决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解决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新华社成都二十日电 四川省自贡市人民武装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同无产阶级革命派肩并肩,心连心,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顶住了逆流的冲击,经受了骇浪的考验,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新的贡献,成为四川地区支左的一面红旗,人民武装部的一个好榜样。
去年九月,红卫兵运动象滚滚春雷在古老的盐都自贡市兴起了,街头上迅速出现矛头指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字报。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慌了手脚,赶忙蒙骗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通宵达旦地围攻革命小将,把他们打成“牛鬼蛇神”。当时,自贡市人民武装部虽然没有直接介入当地的文化大革命,但是内部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武装部和旧市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各项工作都是在市委领导下进行的,关系多、熟人多,许多家属在地方机关工作,子女在地方就学。如果按“老习惯”、“老规程”办事,如果从“工作关系”、“感情”、“面子”、“小家庭”、“小单位”等等眼前利害关系考虑,屁股很容易坐在旧市委一方,压制革命派。自贡市人民武装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复杂斗争中,武装部的领导同志坚决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组织大家带着社会上的各种问题,带着各种活思想,集中八天时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有关文件、社论,使大家认识到,革命小将起来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好得很”。认识正确了,立场对头了,感情也就不同了。原来觉得红卫兵运动有些“过火”的人,通过学习,感到红卫兵说话受听,作事在理,非常顺眼,特别可爱。有的甚至于多次说服、动员自己的子女参加红卫兵,说服、动员自己的家属坚决支持红卫兵。全市第一批学生革命组织的勤务员中,就有武装部副部长李宗伯的女儿;全市第一张揭露旧市委挑动群众斗学生的大字报,就是武装部一个干部的家属写的。
武装部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行动,吓坏了旧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他们首先采取威胁恐吓的手段,要武装部改变立场;威胁不成,又来拉拢引诱。但是,武装部同志的回答是:更加鼓励子女、家属大胆地造反,彻底地造反。这样,旧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对武装部就更恨了。他们把大字报贴到武装部的大门上,扬言要抓“反革命”、揪“牛鬼蛇神”的后台。这时,武装部同志更加坚定,他们说:武装部是毛主席的武装部,人民的武装部,革命的武装部,只能听毛主席的话,听人民的话,听革命造反派的话,决不能听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话,我们就是要造这一小撮坏人的反。
今年一月,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伟大号召:“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消息一到,武装部沸腾了起来。“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夜空。他们连夜赶写公开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字报,激动地说:毛主席叫我们支左,这是对我们人民解放军的最大信任。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一新的光荣战斗任务,靠毛泽东思想支好左,用毛泽东思想支好左,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支好左。
第二天,武装部就经过大家民主推选,党委审查,成立了以李宗伯同志为首的、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彻底倒向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的支左班子。无产阶级革命派称这个班子是:“左派当了支左的家,左派掌了支左的权。”正因为这样,革命派信得过武装部,武装部也信得过革命派。革命派把武装部当成自己的家,随来随往,有问题就找武装部;武装部也把革命派看作家里的人,无拘无束,有事就同他们商量。武装部和革命派之间,感情完全一致,立场完全相同,说话说得拢,走路走得齐。革命派要办的事,武装部积极办,武装部所说的话,革命派乐意听。有时,武装部正在开党委会,革命小将来了,就先解决革命派的问题;有时,半夜三更,革命小将一到,找谁谁就去;有时,革命派战士一天半天不来武装部,他们还惦念不止,挤时间主动到学校、工厂、农村、机关,甚至到他们家里去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解决他们的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征求他们对部队支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经过武装部和革命派的共同努力,自贡市到二月底,革命派无论在政治上或组织上,都占了绝对优势,形势一片大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航船,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勇往直前!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四川省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掀起的一股逆流卷进了自贡市,不少革命群众组织被打成了“反革命”或“右派”组织,许多革命群众被打成了“反革命”或“右派”。自贡市武装部也被说成是“牛鬼蛇神的黑窝子”,“支持了右派,包庇了坏人”。一场严峻的阶级斗争考验着武装部。全体支左人员一致发誓:“为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敢于牺牲个人的一切。”他们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为誓词,冒着各种危险继续坚持斗争。在最困难时刻,他们上街刷出“我部指战员永远誓死和革命造反派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大标语。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再一次听到解放军坚决支持他们的声音,感动得热泪盈眶,高举两手连呼:“毛主席万岁!”“解放军万岁!”用颤动的手在大标语上写下钢铁般的誓言:“头可断,血可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能丢!英雄就有英雄胆,革命就有革命志,革命造反派战士誓死保卫毛主席!”他们称自贡市人民武装部是:“惊涛骇浪中一艘勇往直前的航船,支左队伍中一面凌空招展的红旗。”
东风浩荡扫残云。在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下,自贡市人民武装部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经过一场艰苦激烈的战斗,终于重新杀了出来,昂首阔步,继续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乘风破浪,扬帆前进!
现在,自贡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越来越好,广大革命师生在革命的大批判中联合起来了,贫下中农在农村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自贡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武装部的大力帮助和坚决支持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彻底革命精神,掀起了全市性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的新高潮。革命的工人、革命的农民、革命的学生都以革命主人翁的态度,坚守生产岗位,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使工农业生产出现了十七年来从未有过的大好景象。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九,小春粮食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油料作物增产一倍以上,征购任务超额完成一倍多,秋季生产也是丰收在望。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
四川省自贡市人民武装部在支左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表现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绝对忠诚。他们不顾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软硬兼施的种种打击和迫害,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坚定不移地支持革命左派。他们对旧自贡市委的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所谓“指示”,坚决抵制,坚决反对。他们经受住了阶级斗争的惊涛骇浪的考验,为当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不愧为广大群众所称颂的“毛主席的红色武装部”。他们是全国人民武装干部和全军同志学习的好榜样。
自贡市人民武装部斗争胜利的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忠于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这是做好支左工作的根本,也是搞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
林彪同志早就指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最高司令是我们毛主席。毛主席是统帅。我们在伟大统帅的指挥下,好好地听我们统帅——毛主席的话,文化大革命一定能顺利发展,一定能取得伟大胜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支左斗争中,无限忠于毛主席,好好听毛主席的话,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切行动听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指挥,是政治方向的问题,是我们的根本立场和根本态度。方向对头了,一切事情才好办。方向错了,一切就都错了。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崭新的事物。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峰。有些问题,我们暂时不很理解,这是难免的。无限忠于毛主席,就是要做到“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毛主席怎么做,我们也跟着怎么做”。对毛主席的指示,理解的坚决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坚决执行;同自己想法一致的坚决执行,同自己想法不一致的也坚决执行。自贡市人民武装部的同志们说得好:毛主席的领导一千个正确,一万个正确。我们如果不理解,那是自己的立场、观点、方法有问题。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越是要坚信不疑,紧紧跟上,坚决照办。“只有紧跟,才能理解;只有照办,才能在实践中加深理解。”
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搏斗中,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紧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必然要遭到阶级敌人和保守势力的反对。能不能坚定不移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我们每个革命同志,是一个重大考验。无私才能无畏。只有破除一切私心杂念,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象自贡市人民武装部的同志们那样,“牢可坐,头可断,坚信毛主席的红心永不变”,才能真正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战士。
毛主席说:“犯错误是难免的,只要认真改了,就好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我们有些同志,由于种种原因,说了些错话,做了些错事,这是可以理解的。犯了错误只要痛痛快快地承认,尽快地彻底改正,就是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就仍然是一个忠于毛主席的好同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我军一切胜利的源泉。在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紧跟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的胜利!
(八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