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华盛顿黑人造反举起武装抗暴大旗
一队一队黑人在离白宫不到一英里处砸警车英勇抗击警察的镇压
美帝统治中心爆发黑人武装抗暴斗争使美当局张惶失措惊魂不定
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七月三十一日夜间到八月一日清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黑人也起来造反了。一队一队的黑人就在离约翰逊的白宫及国会大厦不到一英里的地方,开枪袭击行凶肆虐的警察,砸警车,烧店铺。在华盛顿爆发黑人武装抗暴斗争,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使得美国当局张惶失措,惊魂不定。
这场斗争的直接起因是由于警察无故逮捕一名黑人;但根本原因在于黑人的长期受剥削、受压迫。华盛顿的黑人居民占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二,他们在经济上受剥削、在政治上无权、在社会生活中受歧视的情况,比其他城市的黑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对此,他们早就强烈不满。
从七月三十一日夜间开始,黑人们五六十人结成一队,同镇压他们抗暴示威的武装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他们有的用枪射击,有的用雨点般的石块、砖头痛击警察,并放火烧了一些警车和一些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店铺。警察逮捕了五十名黑人,但其他黑人坚持斗争直到今天清晨。
在华盛顿黑人英勇斗争的同时,美国其他许多城市的黑人斗争也正在继续发展。七月三十日开始的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的黑人抗暴斗争,到八月一日晨还在坚持中。反动当局担心这个城市成为“另一个底特律”,它出动了六千多名武装军警,一二十辆配备机枪的装甲车,来镇压几百名示威黑人。军警把黑人区团团围住,并实行日夜戒严,断绝了市内一切交通。两天来,他们打伤了一百多名黑人,逮捕了二百六十多人。但是,这并没有能把黑人斗争压下去。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到七月三十一日中午,黑人狙击手的枪声越来越密,打死打伤警察十三人,市内七十多处起火。指挥镇压的军警头目不得不承认局势是“爆炸性”的,并忧心忡忡地说,“我们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情”。
俄勒冈州波特兰市黑人也在七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连续两晚进行抗暴斗争。他们用石块、玻璃瓶、燃烧弹袭击警察,烧仓库。面对着这个城市“历史上最严重的种族暴乱”,这个市的市长已下令封锁市区,并且疯狂叫嚷要“尽量逮捕”。
此外,七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伊利诺斯州的罗克福、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贝纳迪诺、宾夕法尼亚州的伊利以及罗得岛州的普罗维顿斯等许多城市,又爆发了新的黑人斗争。这些斗争的规模不等,但几乎都采取了暴力自卫的形式:有枪的用枪射击,没有枪的就用砖头、石块打击行凶作恶的警察。在七月中旬爆发过大规模黑人暴力自卫斗争的纽瓦克市,于七月三十一日举行了一个黑人群众大会。一位黑人作家在会上警告种族主义当局说,如果他们不停止对黑人的暴行,到下一次,黑人的斗争就会变成革命。

斥约翰逊对黑人的恫吓和欺骗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在七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一篇叫嚣加紧镇压美国黑人斗争的讲话。他声嘶力竭地大喊,必须“迅速地、断然地、永远地制止”黑人的武装抗暴斗争。但他不能不承认,“即使最严峻的警察行动和最有效的联邦军队”,也对付不了战斗的黑人。因而,他又大讲什么“和平与和解”,要求黑人群众“守法”、“负责”,来“分享美国的繁荣”。
约翰逊这篇谈话,既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杀气腾腾的凶恶面目,又暴露了它的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本质。
约翰逊企图用恫吓和欺骗来平息黑人的斗争。但是,黑人的抗暴斗争更迅猛地发展了。这是对约翰逊的有力回答。
“根据法律,这是罪行。”约翰逊祭起这个破烂的法宝来威胁黑人群众。可是,美国的法律是什么玩艺儿?恩格斯早就指出过,资产阶级的法律是给无产阶级“准备的鞭子”。美国的法律也是一样。对美国黑人来说,这种法律,就是意味着他们必须忍受垄断资本的奴役和经常失业的痛苦;就是意味着他们必须忍受在政治上处于完全无权的地位和种族歧视的迫害;就是意味着他们必须忍受随时被逮捕、拷打,甚至被残杀的法西斯暴行。广大的美国黑人和劳动人民要翻身,要解放,就必须摧毁这种法律,打碎垄断集团的国家机器。美国的黑人冲破约翰逊的“法律”,勇敢地拿起武器来进行抗暴斗争,这个反造得对,造得好!
约翰逊叫嚷要停止“暴力行动”,并且说什么要在全国实现“和平与和解”。他的这种手法是骗不了人的。约翰逊政府就是依靠它所掌握的反革命暴力,来维持它的反动统治的。它天天用这种暴力在国内外屠杀革命人民。最近在底特律,约翰逊政府就打死和打伤了一千多名黑人,逮捕了三千五百多名黑人。他所叫嚷的停止“暴力行动”,就是只准他们任意屠杀黑人群众,而不准黑人群众反抗。他所叫嚷的“和平与和解”,就是要黑人群众安于做奴隶的命运。这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
约翰逊一面恶狠狠地挥舞着屠刀,一面又用甜言蜜语诱骗黑人,要他们“守法”、“负责”,来“分享美国的繁荣”。什么美国的“繁荣”?美国的“繁荣”是建立在一小撮美国垄断资本家残酷地压榨和剥削美国广大劳动人民的基础之上的。美国垄断资本家从这种“繁荣”里得到的,是成百亿美元的超额利润;而包括黑人群众在内的美国广大劳动人民“分享”到的,却是穷困、饥饿和死亡。黑人群众已经受够了这种“繁荣”的罪,他们再也不能忍受了,这正是他们起来进行抗暴斗争的根本原因。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这里包括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和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对约翰逊政府,也必须是这样。
约翰逊七月二十七日的讲话,是一篇很好的反面教材。它使战斗中的黑人更加认清了,他们同美国统治集团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他们同这一伙强盗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广大的黑人群众将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到,他们要得到彻底解放,就必须彻底推翻万恶的美国的帝国主义制度。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第一次大会胜利闭幕
坚决反帝反修 争取民族解放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第一次大会七月二十九日在东京开幕,三十日闭幕。这次大会是这个组织于去年十一月间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决裂之后的情况下召开的,同时又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开展、亚非拉民族解放斗争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战斗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这次为期两天的大会通过宣言说: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将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一起,高举反帝反修旗帜,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奋勇前进。宣言指出,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揪出了中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正在胜利地向前发展。中国是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解放的最坚固的堡垒。
宣言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以及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反美斗争;支持缅甸、印度、马来亚、菲律宾人民的武装斗争和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武装斗争;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
宣言强调说,在当前的国际阶级斗争中,日本反动派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亚洲宪兵。因此,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是一项重要的国际任务。
大会通过了支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议。决议说,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大大地动摇了它们的基础。这场大革命,对于为解放和革命而斗争的亚、非、拉各国人民来说,是无限的鼓舞、无限的援助。日本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且欢呼它的胜利。日本人民正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决心为日本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亚非拉人民的团结、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贡献。
大会还通过了支持越南人民、美国黑人、阿拉伯人民斗争的决议。决议强烈谴责苏修在中东问题上对阿拉伯人民的叛卖。
大会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把冲绳归还给日本。
大会选出了黑田寿男、牧野内武人、中岛健藏、高野实为委员,并选出了坂本德松和板井庄作等五十名理事。

我大使馆揭露奈温法西斯政府策划迫害华侨的新阴谋
警告奈温政府必须立即住手
强烈抗议缅甸反动政府无理扣留我政府救济受害华侨的物资
据新华社一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七月三十一日递交缅甸外交部的照会中,严正揭露奈温法西斯政府正积极策划对爱国华侨进行新的更大规模的大屠杀、大逮捕和大迫害。中国大使馆最严重地最紧急地警告奈温法西斯政府:你们必须立即收回你们罪恶的血手!
照会说,据中国大使馆掌握的确实材料,奈温法西斯政府为了达到彻底消灭旅缅华侨中的爱国和进步的力量和血腥镇压华侨爱国进步活动的罪恶目的,在最近期间将在全缅各地对爱国华侨进行一次更大规模的大逮捕。奈温政府的特务部门为此已经伙同在缅甸的蒋帮分子秘密制订了大逮捕的黑名单,其中包括全缅各地一贯热爱祖国、热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积极从事华侨文化福利事业的数百名华侨工商界人士、社会团体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业余补习班教师和华侨青年学生等。为了便于实现这一大阴谋,目前奈温法西斯政府继续对仰光华侨区实行军事封锁,加强特务统治,剥夺爱国华侨来中国大使馆办理回国手续的正当权利,限制爱国华侨一切行动自由。与此同时,缅甸特务部门正在以“清查户口”为名,继续收集大逮捕的黑名单。缅甸“纲领党”和安全行政委员会的人员,也以收集“缅中友好签名”和施放救济品为名,企图以几句甜言蜜语,一点小恩小惠对爱国华侨进行卑鄙的欺骗和收买,以达到其分化爱国华侨的卑鄙目的。
照会说,在这紧急关头,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最严重地最紧急地警告奈温法西斯政府:你们必须立即收回你们罪恶的血手!你们必须立即撤除对仰光华侨区的军事封锁;停止你们特务机关对爱国华侨的监视和迫害;切实保证爱国华侨的正常生活和生存的权利;保障爱国华侨进行热爱祖国和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活动和他们从事一切事务活动的自由;立即释放被你们非法扣押的全部爱国华侨。
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严正声明:“旅缅爱国华侨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是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的亲骨肉。你们胆敢迫害旅缅爱国华侨就是对中国人民最严重的挑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绝对不能容忍,必将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制裁你们。”
据新华社一日讯 仰光消息:奈温反动政府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七月三十一日公然在仰光明加拉顿机场强行扣留了中国政府代表七亿中国人民运送给受害华侨的第一批四十箱救济物资。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在当天就这一在国际外交关系史上罕见的严重事件向缅甸外交部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政府在运送这批救济物资前,曾经通知缅甸驻中国大使馆,在七月三十一日上午经中国民航飞机运出第一批四十箱救济物资到仰光,以救济被奈温法西斯政权残酷迫害的缅甸华侨。
当中国民航飞机到达仰光明加拉顿机场时,缅甸海关的一个负责官员无理地要扣留所有救济物资。中国大使馆外交人员当场向他提出抗议,并指出,缅甸海关没有任何权利阻挠中国向仰光运送救济物资,中国大使馆已经通过外交手续为提取这些物资作了安排。在中国外交人员提出抗议以后,缅甸海关的负责人员同意把中国救济物资存放在仓库里,等中国大使馆提取。但是,这个负责人员在得到一个特务和一个中校的指示后,又坚持要扣留。中国大使馆外交人员当即义正词严地指出,中国政府和七亿中国人民完全有权利对受迫害的同胞表示关切和给予救济。这是完全符合国际关系准则的。此后,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要求会见缅甸外交部执行秘书吴翁钦。吴翁钦在长时间拖延和无理取闹以后,不得不会见中国临时代办。在会见时,吴翁钦说不出任何扣留中国救济物资的理由,而只是无理地重复说“中国政府无权质问这方面的决定,因为这一决定涉及到原则内容。”中国临时代办严正指出,运送救济物资给受害华侨以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关怀,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神圣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入侵美机四架
越南北方兴安省军民七月三十一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活捉美国飞贼一名。广宁省军民七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各一架。广平省军民七月二十八日击落敌机一架。
加沙等被占领区阿拉伯人坚持斗争
在被占领的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民继续加紧反对美国——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在加沙,一些阿拉伯青年,袭击了以色列的汽车。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人民三十日举行总罢市,抗议以色列占领当局没收这个城市市场的食品。在纳布卢斯市市内还出现了要求把约旦河西岸归还约旦的传单。
法国失业人数达到战后以来最高峰
法国失业人数在七月初已经达到四十万,从而创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纪录。据法国劳工部二十五日宣布,已经在职业介绍所登记但是还没有找到职业的失业者人数,今年七月一日也比去年同期猛增了百分之六十。(据新华社讯)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强烈抗议意大利当局向我进行政治挑衅
意当局追随美帝反华只会落得可耻下场
意当局必须承认错误并保证我商务代表和船员正常活动和安全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二十九日召见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驻北京商务代表处代表曼泽拉,就意大利当局借口在意大利威尼斯港卸货的中国远洋轮船“松江”和“友好”悬挂毛主席语录,对这两艘轮船无理刁难,甚至派遣大批警察水陆包围,阻止卸货,进行政治挑衅的严重事件,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向曼泽拉严正指出,这是意大利当局蓄意追随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破坏中意两国贸易,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严重的政治挑衅。
这位负责人说,这两艘中国远洋轮船装载中意贸易物资先后在二十二日和二十六日到达威尼斯。船舶甲板走廊里悬挂着毛主席语录和中意人民友好的标语。他说,中国船员在中国的船舶上悬挂毛主席语录,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的神圣的不可侵犯的权利。意大利当局无视最起码的国际准则,毫无理由地横加干涉,居然狂妄地要求摘除语录和标语。当这种无理挑衅被中国船员严正拒绝以后,意大利当局竟悍然派遣大批警察,上船无理取闹,强行制止卸货,并且从岸上和水上包围船舶,禁止中国船员上岸,甚至不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意大利商务代表处副代表刘若明进行正常的业务工作,还扬言要武装押解中国轮船出境。意大利当局这种无理干涉中国船舶内部事务,明目张胆进行政治挑衅的行为,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严正指出,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意大利当局对毛泽东思想恨得要死,对毛主席语录怕得要命,正好暴露了他们的反动嘴脸。意大利当局追随美帝国主义进行反华,绝对不会有好下场。
这位负责人还说,中国人民和意大利人民是友好的。中国船员在自己船上写上“向意大利劳动人民致敬!”“中意人民友谊万岁!”的标语,正是表达了这种友好的感情。而意大利当局却把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视为洪水猛兽,硬要去掉这些标语。他强调说,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向曼泽拉提出三点要求:一、立即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最强烈的抗议转告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二、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必须立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制止这一政治挑衅,撤销对中国船舶和船员的一切敌视措施,向中国船长承认错误,并立即恢复船舶的装卸作业;三、意大利当局必须切实保证中国商务代表人员和船员的正常活动和安全。这位负责人最后强调说,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容欺侮,如果意大利当局还不悬崖勒马,仍旧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完全由意大利当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