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的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因而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

专栏:社论

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
京西长沟峪煤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以后,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长沟峪煤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把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大斗争,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激发了工人群众的劳动积极性。
他们坚持“上井搞好革命,下井搞好生产”。
他们坚持就地闹革命,业余闹革命,节约闹革命。
他们坚持不因观点分歧影响生产,坚持不在生产时间搞辩论,坚决不搞武斗。
他们努力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不愧为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
“抓革命,促生产”,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的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因而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统帅也说:“不要只抓革命,不促生产,把生产停顿下来。也不要只搞生产,把革命停顿下来。两者应该同时进行,而且应该以革命来带头,来促进生产。”
能不能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关系到城乡人民生活,关系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关系到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关系到实现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决策。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坚决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以国家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把革命和生产推向新高潮。
我们要象长沟峪煤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那样,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始终把斗争矛头对准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总代表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使革命的大批判成为推动生产的巨大动力。
我们要象长沟峪煤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那样,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把国家利益、阶级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组织之间,不管有多大的意见分歧,在生产中都要主动搞好协作,自觉地遵守和维护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要坚持运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正确方法,坚决制止武斗。
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是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总是千方百计地抵制和反对“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妄图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对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粉碎敌人的阴谋。一切受蒙蔽的群众,和犯错误的干部,应该猛醒,坚决改正错误,迅速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立下功劳。
当前,一个以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为中心任务的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正在全国兴起。我们要在革命的大批判中,积极地推进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切实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同时,要维护革命的秩序,要鼓足最大的干劲,力争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工业生产计划,力争全年农业大丰收。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文化大革命中为人民立新功
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坚决支持和保卫革命派
更好地完成毛主席交给的“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把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军内的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彻底批倒批臭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在欢庆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一周年之际,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表示决心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坚决支持、保卫无产阶级革命派,更高地举起“拥军爱民”的旗帜,更好地完成“三支”“两军”任务,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中,为人民立新功。
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林彪副主席亲自指挥的人民解放军,一年来,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三支”“两军”的工作中,作出了巨大贡献。广大指战员在这场激烈的阶级斗争中,紧紧地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在一起,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情。在庆祝毛主席的光辉文献《炮打司令部》和毛主席亲自主持制订的十六条发表一周年的时候,广大指战员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积极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他在军内的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的资产阶级反动军事路线,决心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肃清它的一切流毒,加速部队革命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广大指战员激动地说,我们是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战士,在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决战时刻,我们一定要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和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一道,为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共同战斗。
在北京、上海、济南、太原、哈尔滨、贵阳、青岛等地,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曾怀着最深厚的阶级感情,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中夺取了党政财文大权,现在,在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新的革命高潮中,他们和无产阶级革命派更加亲密团结地战斗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大字报,学习十六条,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猛斗中国的赫鲁晓夫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上海港务局第五装卸区执行支左任务的驻沪空军某部指战员,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发扬痛打“落水狗”的革命精神,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
在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中,为坚决支持和保卫无产阶级革命派而英勇奋战,取得伟大胜利的内蒙古、青海和四川等地驻军广大指战员,在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新的革命高潮中,积极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促进革命的大联合;积极引导无产阶级革命派,争取、教育、团结受蒙蔽的群众,集中火力,集中目标,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被当地无产阶级革命派称为“解放军支左的一面红旗”的四川自贡市人民武装部,在庆祝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一周年的活动中,广泛发动群众,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他们决心同当地革命派一道,把以中国的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四川乐山地区驻军某部在争取、教育受蒙蔽群众的工作中,有很大成绩,有很多经验,在革命的大批判中,指战员们纷纷用自己亲身的体会,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去争取、教育、团结受蒙蔽的群众,使他们在揭发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中,提高阶级觉悟,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站到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在内蒙古、青海地区,与呼和浩特“红三司”、青海“八·一八”等无产阶级革命派建立了深厚战斗友谊的指战员们,在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万炮齐轰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过程中,帮助革命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打倒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才能保证我们的国家不变颜色,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也只有在大批判的过程中,才能实现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完成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夺权斗争。
在两个阶级激烈搏斗的关键时刻,坚决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武汉驻军广大指战员,怀着战斗的豪情,和武汉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钢工总”、“钢二司”、“钢九·一三”、“新华工”、
“新湖大”、“新华农”、“三司革联”等的革命闯将举行了隆重集会和盛大游行。指战员们在发言中指出:为了完成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历史任务,我们一定高举“拥军爱民”的伟大旗帜,全心全意地、毫不含糊地支持和保卫无产阶级革命派,并和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并肩战斗,直到最后胜利。在长沙地区执行支左任务的六九五五部队的广大指战员,和“长沙工联”、“湘江风雷”等革命组织的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和十六条以及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进一步加深了同革命派的阶级感情。指战员们说,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忠实保卫者,我们一定坚定不移地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在一起,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为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立新功。在执行支左任务中作出优异成绩的河南驻军八二五○部队指战员,这几天和“二七公社”、开封“八·二四”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广泛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活动。这个部队是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受迫害的时刻,挺身而出,坚决支持“二七公社”等革命组织的。现在,他们决心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把支左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坚决支持江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筹备委员会的六○一一部队,坚决支持甘肃“红三司”的兰州部队领导机关的指战员们,这几天都坚定地表示:我们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亲密战友,我们要永远同他们风雨同舟,并肩战斗,誓死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为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而奋勇战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的更大的胜利。

就地闹革命 业余闹革命 节约闹革命
长沟峪矿革命抓得好生产很出色
红色造反者团结广大职工坚守生产岗位,坚持不在生产时间搞辩论,坚决不搞武斗,上半年煤炭生产计划月月超额完成。
据新华社九日讯 京西长沟峪煤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自今年一月夺权以后,在人民解放军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整个煤矿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目前,这个煤矿在狠揭猛斗党内最大的一小撮和本单位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大斗争中,各个革命组织已基本上实现了大联合,全矿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职工和干部参加了红色造反者这个革命组织。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月月超额完成,原煤产量完成了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五九,掘进总进尺也超额完成,全员效率、上缴利润等项指标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
长沟峪煤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他们能够在抓革命、促生产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主要经验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毛主席
“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坚持“上井搞好革命,下井搞好生产”;坚持就地闹革命,业余闹革命,节约闹革命;坚决不搞武斗。
文化大革命以来,长沟峪煤矿的红色造反者始终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把革命放在第一位,以革命统帅生产,推动生产。京西矿务局是彭真反革命集团推行修正主义路线、进行资本主义复辟的重要据点之一。长期以来,矿务局和长沟峪矿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积极贩卖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黑货,疯狂抵制和反对毛泽东思想,千方百计用生产斗争代替阶级斗争,推行物质刺激,奖金挂帅,腐蚀工人阶级,犯下了滔天的罪行。文化大革命开展以后,长沟峪煤矿红色造反者一直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把斗争矛头对准这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穷追猛打。近两个多月来,红色造反者开了三十多次会议,对本矿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对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和支持他们的总后台进行了有力的揭发、批判和斗争。这场批判斗争,进一步揭开了长沟峪煤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盖子,大大提高了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红色造反者在批判斗争中经受了考验,队伍日益巩固壮大。
所有这些革命活动,红色造反者都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的。他们在今年上半年召集的上百次大大小小的批判会、斗争会,全都在八小时工作以外时间进行。有时到北京城里参加大会,工人们就把这一天算作自己轮休的日子。现在,红色造反者有一千八百多名队员,全矿各级脱产半脱产的负责人只有九个。许多工段、车间分部的负责人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搞文化革命的。今年年初,红色造反者刚夺权的时候,没有人脱产,有些同志下了班来不及洗澡,穿着工作服就到总部值班去了。红色造反者表示,搞文化革命,坚决不能让生产受损失。
今年上半年,这个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异常激烈。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挑动一部分受蒙蔽的群众和犯错误的干部,或在井下搞辩论,或在生产中给红色造反者设置障碍,或企图挑起武斗,以达到他们破坏文化大革命、破坏生产的罪恶目的。红色造反者对制造这一系列阴谋的一小撮坏人,进行了坚决的揭露和斗争,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等办法,教育、争取了受蒙蔽的群众和干部。这一系列辩论,都是在井上、在业余时间进行的。在井上,不管辩论多么激烈,但只要一到上班时间,红色造反者一声令下:“咱们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红色造反者下井罗!”于是,大家就停止辩论,下井生产。在井下,不管一些受蒙蔽的群众怎样辱骂,红色造反者总是埋头生产,决不答辩。红色造反者对受蒙蔽的群众说:“咱们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你既不是为我劳动,我也不是为你劳动,咱们都是为国家劳动。我们之间有再大的分歧,也不能影响生产。”他们从大局出发,主动和受蒙蔽群众搞好协作,在生产中为对方提供方便条件。当红色造反者发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生产中进行刁难的时候,一面作针锋相对的斗争,一面鼓足干劲,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长沟峪煤矿的红色造反者认识到,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两条路线的斗争,两种思想的斗争,绝不能用武斗的方法,而只有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才能解决。武斗只会干扰斗争大方向,影响和破坏生产,破坏国家财产,危及人民的生命安全。因此红色造反者千方百计避免发生武斗。文化大革命以来,不管阶级斗争多么激烈,阶级敌人千方百计挑动群众斗群众,但由于红色造反者的努力,长沟峪煤矿一次武斗也没有发生过。
红色造反者认识到,自己处于掌权地位,对待受蒙蔽的群众和犯错误的干部,更加有责任帮助他们弄清思想,提高觉悟。红色造反者的态度是:“又急又不急”。“急”,就是急于帮助,抓紧一切时间做思想工作。“不急”,就是要给受蒙蔽群众和犯错误的干部以思想考虑的时间,认识转变的过程。他们和在这个矿担任支左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召集受蒙蔽的群众和犯错误的干部开了几十次座谈会,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上门拜访,促膝谈心,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例如,为了帮助一个受蒙蔽群众组织的头头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红色造反者一个主要负责人和人民解放军同志找他多次谈话,和他一起忆苦思甜,帮助他认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他终于认识了自己的错误。
长沟峪煤矿许多中层以上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程度不等地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但他们大部分是由工人提拔起来的,对党对毛主席有比较深厚的阶级感情。能否正确对待这些犯错误的干部,是关系到这个矿革命和生产能否搞好的重大问题。在这个矿担任支左任务的人民解放军,首先教育红色造反者内部少数存在报复情绪的同志,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指示:“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被打成“反革命”的红色造反者、老工人刘金田,本来对把他打成“反革命”的前文革副主任恨得要命。后来,他得知在红色造反者一再帮助下,这个前文革副主任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心起来革命的时候,他同前文革副主任几次谈心,坚决支持他起来革命。红色造反者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在严肃批判干部错误的同时,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起来革命,支持他们大胆地抓工作,将功补过。现在,绝大部分中层以上干部站到了革命派一边,检查并改正自己的错误,四分之一的中层以上干部已经被吸收参加红色造反者。处在生产第一线的段、车间级干部,绝大部分已经同工人一起顶班劳动,解决生产中的关键和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