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抬出林老板这具僵尸要干什么?
——评影片《林家铺子》
文红兵
一九五八年,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在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夏衍急急忙忙跳出来改编《林家铺子》。从历史的垃圾堆里抬出林老板这具僵尸,这是为了什么呢?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胡说资产阶级不是唯利是图,而是“为人民服务”的。夏衍忠实地按照主子的意旨办事,千方百计地把林老板打扮成一个“为人民服务”的资本家。为了颂扬这个反动资本家的“功绩”,他特地让贫苦农民老通宝为林老板高唱赞歌,说什么“要是他开粮食店,我早就阿弥陀佛了!”看,资本家简直成了劳动人民的救命菩萨!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肆宣扬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利益的“一致性”。夏衍心领神会,在影片中想方设法把林老板的商店描写成没有阶级矛盾,没有压迫和反抗的一幅阶级调和的图画:林老板对店员、学徒是那么关怀备至;店员工人对林老板则俯首贴耳,一心一意替林老板效劳卖力。他们共忧患,同哀乐,和平共处。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资产阶级必然失败的命运鸣冤叫苦,说什么“现在资本家很多情绪不安,……不能掌握命运,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夏衍紧跟着他的主子跳舞,在影片中淋漓尽致地描写了林老板的所谓“不幸”遭遇和“破产”悲剧:国民党官兵敲诈勒索、同业中伤、货源断绝等等,充分地发泄了资产阶级的“不安”和“不能掌握命运”的“情绪”,以引起人们对“可怜的”林老板们的同情。
显然,影片《林家铺子》里的林老板已经被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夏衍赋予了新的政治使命。夏衍使用“借尸还魂”的手法,通过三十年代初期林老板的“破产悲剧”,来表现社会主义时代正在被改造中的资本家的“苦难”和“不幸”;借林老板之口,来发泄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社会主义革命现实的仇视和不满。一九五八年,我国社会正处在一个深刻的革命的大变动时期,我们基本上完成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时候,什么人才有“破产”之感、“悲剧”之痛呢?资产阶级!他们为失去了过去的“天堂”而深感痛苦。他们一有机会就会兴风作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你听,影片上的林老板愤愤不平,他大诉不能自由发展资本主义之苦,连声叫嚷“没办法,混不下去”,“钱也完了,店也空了,还不是死路一条!”“这以后怎么办?店怎么开?一家人的日子怎么过?”等等。这不正是当时死命抗拒社会主义改造的反动资产阶级的声音吗?!林老板们的仇恨和愤怒显然是针对无产阶级的,针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影片如此露骨地渲染这种资产阶级的愤怒和仇恨,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鼓动资产阶级进行反攻倒算,对无产阶级专政发起新的攻击。但是历史的车轮把他们的反抗轧得粉碎,他们只得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他们的忠实走狗寿生身上,要他继承资产阶级的事业,有朝一日重整旗鼓,东山再起。夏衍和他的主子中国的赫鲁晓夫就是这样借林老板这具僵尸为资产阶级的反攻倒算和复辟活动鼓劲打气的!
夏衍在他的主子的支持下,妄图把林老板这具僵尸当作一块石头抛出来,阻挡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隆隆前进的历史车轮,并使它滑到资本主义的邪道上去。他们的梦想已经落空了。毛主席说:“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中国的命运只能由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来决定,历史的车轮决不是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所能扭转的。

不许往资本家脸上贴金
天津第三毛纺厂(前东亚毛纺厂)工人
  邱连纫
看了毒草影片《不夜城》,把我们工人的肺都气炸了!
这部影片不是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而是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恶毒地丑化工人阶级,极力为罪恶累累的资本家涂脂抹粉。
影片一开始,就写张伯韩大搞“爱国”事业。当外国垄断资本大量侵入中国的时候,他搞什么“爱国牌”商标,表示自己是“爱国”的。经过影片这一番乔装打扮,反动的资本家张伯韩就成了一个爱国的“红色资本家”了。
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捏造!
资本家总是装模作样,标榜自己爱国。其实,只要翻开他们血淋淋的发家史,处处都可以找到他们与外国垄断资本主义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找到他们卖国致富的罪恶事实。拿我们厂(前东亚毛纺厂)的资本家宋棐卿来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时候,因为中国人民恨透了帝国主义,所以处处抵制洋货。当时,惯于招摇撞骗的宋棐卿就利用中国人民的爱国心理,搞了个标榜反帝的商标“羝羊牌”。商标上写着十六个大字:“唯一国产、完全国货、国府特许、概免税厘”。这样一来,商品畅销全国,宋棐卿大发了横财。后来,宋棐卿为了加紧剥削,就在这个“羊”(洋)字上大作文章,耍了许多新花招:什么“骑羊”啦,“双羊”啦,“群羊”啦,“苏武牧羊”啦,表明自己蔑视洋人,真正爱国的。但是在这冠冕堂皇的爱国商标背后,隐藏着与外国垄断资本主义的肮脏交易。宋棐卿所用的原料都是从英国、日本进口的,他办的工厂是个不折不扣的殖民地性质的加工厂,完全是为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政策效劳的,根本不是什么“羝羊(抵洋)”!
再看宋家的家底,问题就更清楚了。宋棐卿的爷爷跟杀人不见血的外国传教士勾勾搭搭,干尽了祸国殃民的罪恶勾当。宋棐卿的爹认贼作父,拜英国传教士做干爹。宋家就是倚仗洋人势力来压榨和剥削劳动人民的。他们是帝国主义的忠实奴才,没有一丝一毫中国人的味道。
铁的事实证明,这些资本家在所谓“爱国”的招牌下,勾结帝国主义,刮尽了民脂民膏。他们的“爱国”,爱的不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之国,而是剥削阶级的王国。他们标榜的“爱国主义”,实际上是更便于剥削人民的发财之道。但是,影片《不夜城》的作者却颠倒黑白,极力往资本家脸上贴金。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曾经无耻地吹捧过反动资本家宋棐卿,而《不夜城》的作者就捏造了一个“爱国”的“红色资本家”张伯韩,为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动政治路线服务。
我们工人阶级是反动资本家的死对头。我们对资本家的面目看得最明,认得最清。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他的应声虫们丑化工人阶级,把反动的资产阶级打扮成“红色资本家”,就是想复辟资本主义。但是历史是无情的,他们美化资产阶级,绝不能挽救资产阶级灭亡的命运。相反,他们的下场也只能和反动的资产阶级一样,被我们革命人民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
解放军某部 李凤彩
毛主席说:“中国无产阶级身受三种压迫(帝国主义的压迫、资产阶级的压迫、封建势力的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和残酷性,是世界各民族中少见的”。可是,中国赫鲁晓夫的爪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夏衍,公然对抗毛主席的教导,在影片《林家铺子》中,把吮吸工人血汗的资本家描绘成“心地慈善”的“好人”,关心店员的“亲人”。你看,《林家铺子》中的林老板对店员不仅没有剥削,没有压迫,而且十分关怀体贴,甚至把女儿许配给了店员寿生。
资本家和店员之间的关系是“亲人”的关系吗?不是!绝对不是!我父亲的经历就是铁证。父亲十五岁那年,家乡遭水灾,好几天全家揭不开锅,父亲只好到县城里去找亲友求救。我父亲的一个亲戚是“兴隆集”菜馆的老板,他大发“善心”,把父亲留在店里当伙计。他说:“咱们都是亲戚,保证亏待不了你。”可是父亲一进店门,他就根本不认亲戚了。从那天起,父亲每天早起晚睡,一天要挑三十多担水,还要做饭、卖货、侍候老板,稍一迟缓,轻则一顿大骂,重则挨棍,还要罚你“节省”一顿饭。旧社会的老板对自己亲戚都这样狠,对寿生那样的伙计还能那么好吗?老板和店员之间只能是:老板吃得欢,伙计“累进棺”。我父亲当了四年多伙计,最后生了病,这个亲戚老板不但没有发一点善心,而且扣下所有工钱,乘机把父亲解雇了,逼得父亲靠打长工,外出逃荒过日子。这是什么样的“亲人”,这是杀人不见血,吃人不吐骨头的刽子手,是劳动人民不共戴天的仇人。
我们知道,在阶级社会中,只有阶级斗争,没有阶级调和。工人阶级只有武装夺取政权,把剥削阶级打倒,才能得到翻身解放,决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资产阶级的“恩赐”上面。影片《林家铺子》却歪曲历史,大肆贩卖阶级调和论。夏衍等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所以这样胆大包天,就是因为有中国的赫鲁晓夫这个后台老板的支持。中国的赫鲁晓夫是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他把资产阶级分子看成亲人,把工人阶级看成仇人。他大力宣扬阶级调和论,企图麻痹我们,使我们放松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为实现他的反革命复辟阴谋准备条件。告诉中国的赫鲁晓夫,我们工农兵决不会上你的当,剥削阶级就该彻底打倒,彻底消灭。我们决不会和剥削阶级搞合作。老虎就是老虎,绝不会变绵羊。一切剥削阶级都是我们的仇人,中国的赫鲁晓夫则是我们最大的仇人。我们一定要把他们打倒,让历史的车轮来判处他们的死刑。

《不夜城》是宣扬阶级投降主义的大毒草
——上海工人怒斥反动影片《不夜城》
一九五八年,反动影片《不夜城》在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支持下炮制出笼了。这部反动影片,无耻美化资产阶级,恶毒污蔑工人阶级,鼓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为资本主义复辟鸣锣开道。
最近上海工人举行座谈会,口诛笔伐反动影片《不夜城》。现在将座谈会部分发言摘要发表如下。
美化资产阶级,为资本主义复辟制造舆论杨富珍(全国劳动模范、国棉一厂工人)、程德旺(五好职工、三轮车工人):看了《不夜城》,我们工人都气炸了。这部反动影片的编导者顽固地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为资本家歌功颂德,把那些吸血鬼、寄生虫美化成“英雄”,真是颠倒黑白,反动透顶。影片把依靠帝国主义发了家的反动资本家张伯韩打扮成“勤俭”起家的“爱国”的“红色资本家”,写他敢于坦白五毒行为,乐于要求公私合营,甚至跳着“男欢女喜”,高高兴兴地进入社会主义。天下哪有这样的事情?
资本家就是压迫和剥削我们工人的。反动影片《不夜城》美化资产阶级,掩盖它的阶级本质,鼓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就是为资本主义复辟制造舆论。他们妄想让张伯韩这样的资本家再来压迫我们,骑在我们工人头上,叫我们再吃第二遍苦。我们工人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
赵珍娣(五好职工、国棉二十二厂工人):反动影片《不夜城》鼓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剥削有功”的反动理论,作者把资本家打扮得那么“进步”,对社会那么有“贡献”,写他们“勤俭节约”、“吃辛吃苦”,对工人是那么“关心”……真是活见鬼。
天下乌鸦一般黑。资产阶级对工人剥削最狠毒。解放前我们厂里有个资本家,平时装得也象张耀堂一样,布衣布鞋,阿弥陀佛。可是他什么剥削的事情都做得出来。资本家从来不会同情我们工人的。那时我母亲怀了孕还得照样干重活,产后三天不能来上班,马上被资本家开除了。我自己十一岁进纱厂当童工也受尽折磨。我在厂里做了二十二个月的工,没有拿到一分钱。十六岁前,我没有穿过一件棉衣。我成年以后,每天工作十个多小时,只能拿到一、二角钱。资本家打骂工人,更是家常便饭。我们许多姊妹,至今身上还留有伤疤。我们有多少阶级兄弟姊妹,被他们逼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哪有《不夜城》里那样“好”的资本家呀!《不夜城》把资本家说得那么好,完全是造谣。
倪海宝(全国劳动模范、国棉九厂工人):这部影片为资本家歌功颂德,简直到了肉麻的地步。影片里当工人银娣被飞梭击伤之后,资本家忽然“良心”发现,亲自到医院去探望,并且还悔恨交加地流下了眼泪。资本家怎么会这样爱护工人,这真是胡说八道!
过去,我们厂里有一位织布老工人,被飞梭打中了眼睛,鲜血直流,眼珠掉下,伤势十分严重。厂里的阶级姐妹都非常焦急,纷纷去探望。但资本家根本就不问。资本家把工人当作牛马,那里有这么多的“人情味”!
反动影片《不夜城》把残酷成性的资本家打扮成“大善人”,还要我们挖出资产阶级“心里的宝贝”,要我们把资本家“带进社会主义”。影片掩盖剥削阶级的本质,鼓吹“合二而一”,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为资本主义复辟作舆论准备。
歪曲工人阶级的伟大形象,宣扬阶级投降主义
唐应斌(全国劳动模范、江南造船厂工人工程师):《不夜城》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反革命影片。它歪曲工人阶级形象,宣扬阶级投降主义。影片把我们工人歪曲成不敢斗争,没有出息的人。影片中的老瞿,跟资本家张伯韩一个鼻孔出气,没有我们工人阶级半点骨气。他奉承拍马,一副奴才相。他的那个儿子瞿海生,在解放前名义上是工人运动的领导者,实际上是个十足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他被开除了也不敢对资本家展开斗争。解放后,他挂了区委工业部长的招牌,鼓吹阶级调和论,反对社会主义革命。他对不法资本家不斗争、不改造,实行阶级投降主义,实际上他已经堕落为工人阶级的叛徒,成为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叛徒哲学的化身。
魏家法(国棉二十二厂老工人):《不夜城》是一株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它恶意丑化我们工人形象,歪曲我们的斗争史。
我们工人阶级是硬骨头,绝不象瞿海生那样软弱无能、对资产阶级实行投降主义。解放以前,我们曾经进行过多次罢工斗争。一九四八年,我们为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举行了罢工。敌人派出大批反动军警来镇压,我们什么都不怕。他们用装甲车冲进来,我们用大卡车顶上去;他们用机关枪包围我们,我们就与他们斗争。我们丝毫也没有与敌人妥协。根本不象《不夜城》那样,罢工为了搞经济主义,完全没有明确的政治目的,闹了一下,就草草收场。影片写工人与资本家的谈判斗争,也是温良恭俭让的“和平谈判”,根本不象斗争。
影片中描写的三反五反斗争,也是十分荒谬的。工人对资本家根本不敢斗争,唯恐伤了资本家的“尊严”,到资本家家里去时,畏畏缩缩,一副奴才的样子,哪里象是国家的主人。
蔡祖泉(工人电光源专家):《不夜城》是一部反革命影片。它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用“人性感化”代替阶级斗争。
在影片里,被歪曲得不象样子的“工人”老瞿,向资本家说:“人心是肉长的。”五毒俱全的资本家张伯韩听了,竟然感动得掉下了眼泪。工人沈银娣刚刚要向资本家算算账,区委工业部长瞿海生就阻止,说这是“要犯错误”的,又说什么工人的旧账“不算了”。影片公然取消阶级斗争,鼓吹阶级投降主义,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这完完全全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修养》在银幕上的翻版。
看了这部影片,我们工人感到非常气愤。我们要彻底批判叛徒哲学和投降哲学,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
彻底批臭反动影片《不夜城》
刘兰英(全国先进生产者、国棉十二厂工人):《不夜城》是一部长资产阶级威风,灭无产阶级志气的反革命影片。影片的编导者宣扬“剥削有功”“造反无理”,要我们放弃阶级斗争,放弃无产阶级专政,这是万万办不到的!我们就要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掌好权,用好权,狠狠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倒反动影片《不夜城》。不这样做,我们就要吃二遍苦,重新过被压迫被剥削的牛马生活。
戚荣繁(五好职工、上钢八厂工人):《不夜城》竭力鼓吹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剥削有理”“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大肆宣扬他的“阶级调和”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目的是叫我们走回头路,重新受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工人坚决不答应。
潘国平、王秀珍(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不夜城》是一部资本主义复辟的宣言书。这部反动影片出笼不是偶然的事情。它是根据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旨意,在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陆定一、周扬、夏衍直接参与下炮制出来的。影片全面地集中地体现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动思想。刨树要刨根,我们批判这部影片,就必须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动理论。否则,那些什么“剥削有功”的反革命谬论又会泛滥成灾,这样下去就会象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
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反动电影《不夜城》彻底批臭,把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批倒批臭,誓死捍卫无产阶级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