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武装侵略是美帝制造的
美英苏串通一气妄图扑灭阿拉伯人民反美斗争的烈火
美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工具以色列,五日上午悍然对阿联进行大规模的空中和地面袭击,从而发动了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战争。
这是以色列蓄谋已久的侵略行动,这是美帝国主义策划制造的侵略阿拉伯国家的一个严重罪行。
几天之前,美国的宣传机器就鼓吹以色列“采用迅速和果断的行动”,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突然袭击”。接着,六月一日,以色列改组内阁,加强了军事侵略部署。曾经在一九五六年指挥入侵埃及的以色列侵略军司令达扬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他一上台就狂叫以色列要“打败阿拉伯人”。六月四日,以色列新内阁举行紧急会议。以色列驻美国大使特地从华盛顿带回约翰逊的一封密信参加内阁会议,并于当晚匆匆赶回美国。下一天,以色列就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了这一场“突然袭击”。这种情况清楚地说明,以色列的这个侵略行动,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
以色列是美帝在中东的看门狗
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维护它在中东地区新殖民主义利益的一只看门狗,是美帝国主义镇压阿拉伯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侵略工具。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下,以色列反动派不断地发出“要对叙利亚使用武力”、“推翻叙利亚政府”的战争叫嚣。在叙利亚、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纷纷动员起来,采取反击侵略的自卫措施以后,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更是加紧勾结,策划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阴谋。
以色列一方面把它全部兵力十一万多人中的八万多人集结到靠近阿联、叙利亚的边境,准备发动进攻;另一方面又派出它的外交部长埃班前往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求援。据以色列方面透露,埃班已“得到了美国采取行动的保证,而不是含糊的支持的保证”。美帝国主义还加紧运送军火,加强以色列的军事侵略力量。
美帝蓄意与阿拉伯国家为敌
约翰逊政府在竭力怂恿、支持以色列挑起战争的同时,一面对阿拉伯国家疯狂施加政治军事压力,一面又勾结苏修和英国,阴谋扑灭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斗争的烈火。
在阿联政府为了反击以色列的侵略威胁,宣布封锁亚喀巴湾以后,约翰逊政府马上从各方面对阿联施加压力。五月二十三日,约翰逊发表声明,攻击阿联为了反击以色列侵略而封锁亚喀巴湾的正义行动“是非法的,对和平事业可能带来灾难”。第二天,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驻阿联大使又狂妄地向阿联提出“警告”说,“如有必要”,美国“将使用武力,使亚喀巴湾开放”。同时,约翰逊还指使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赶往开罗,企图迫使阿联政府改变封锁亚喀巴湾的决定,但是遭到了阿联的严正拒绝。
苏修集团充当了美帝的帮凶
苏修领导集团在中东局势的问题上,完全充当了美帝国主义帮凶的角色。据西方通讯社透露,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苏美之间在中东问题上一直在进行频繁的秘密接触。英国报纸报道,约翰逊曾经向苏修头目发出了一个“紧急的、秘密的呼吁”,要求“采取联合外交行动”。而美国“已经接到俄国的保证,表示肯定地关心维护和平”。
就在约翰逊发表声明这一天,苏修集团也发表了一个对阿拉伯国家假支持的声明。它根本不提美帝侵略,却别有用心地说什么苏联将“竭尽所能防止破坏近东的和平和安全”。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以后,苏修集团无论官方或报纸,都对阿联封锁亚喀巴湾的正义行动避免表示肯定的支持。这就难怪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六月一日的报道说,“尽管苏联大肆宣传”,“美国官员经同莫斯科举行的私下会谈中感到,克里姆林宫并不想走得很远,以致于卷入直接的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也赶往苏联,外交国务大臣汤姆森前往美国,分头同苏美就中东局势进行密商。布朗五月二十六日在同苏修头目会谈后满意地说,他同苏修集团就中东局势的讨论是“十分充分、十分详尽、极为友好,而且我认为是建设性的”。英国《每日镜报》报道说,布朗得到了苏修集团“协助平息中东危机的秘密保证”。
事实证明,美苏英在中东问题上完全是串通一气、联合行动的,其共同的目的是要束缚阿拉伯国家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手脚,遏制阿拉伯人民的反美斗争。
武力威胁吓不倒阿拉伯人民
同时,美、英、苏的军舰纷纷集结于东地中海和红海一带,摆开一副要进行武装干涉的架式。专门用来镇压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美国进击司令部”也加紧进行对中东的军事侵略部署。美国第六舰队司令马丁在五月三十日公开叫嚷说,美国要破坏阿联对亚喀巴湾的封锁,并且已经拟订了军事计划。从美国和英国传出了大量关于美英策划组织海军特遣队“护送”以色列船只冲破亚喀巴湾封锁的消息,对阿联进行公开的武力威胁。苏修集团对于美英军事部署不但完全保持沉默,而且苏联军舰在地中海上同美舰相遇时还无耻地向美国军舰招呼致意。
六月二日,英国首相威尔逊在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会谈以后赶到美国,同约翰逊就中东局势进行密谈。据西方报界透露,他们“就需要采取紧急步骤解决中东危机”达成了协议,这些“紧急步骤”包括利用联合国内外各种途径,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强大的政治、经济压力,甚至纠集所谓海运国家组织国际舰队为强行通过亚喀巴湾的以色列船只护航,并且使“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强行返回中东。正是在这次会谈以后,《华盛顿邮报》放出了对阿拉伯国家使用武力“可能性越来越大”的空气。接着,以色列就发动了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战争。
美帝国主义勾结苏修和英国支持以色列侵略的这种行动,阿拉伯国家是看得很清楚的。阿联总统纳赛尔最近曾经指出,“没有美国的经济与军事援助,以色列就一天也存在不下去”,“我们的敌人是以色列、美国和英国”。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侵略吓不倒阿拉伯人民。现在,阿拉伯各国人民已经展开了英勇反击。他们不但一定能够打败以色列侵略者,而且也一定能够粉碎美英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阴谋。
(附图片)
约翰逊的炸弹 英韬

伊拉克总统和代外长感谢我国对阿拉伯人民的支持
中国人民是阿拉伯人民的忠实战友
新华社巴格达四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次长努里·贾米勒四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张维平,转达了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的谢意。
贾米勒说,阿里夫总统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阿拉伯人民同以色列及其后台帝国主义的争端中对阿拉伯人民的支持。总统赞扬这种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和消除帝国主义影响的斗争的崇高立场。
努里·贾米勒还祝愿中国人民强盛、繁荣和幸福。
新华社五日讯 伊拉克代理外交部长阿布杜勒·加尼·拉维一日写信给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感谢中国政府在阿拉伯国家遭受美国和以色列侵略威胁的时刻,所采取的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崇高立场。
拉维在信中说:“我所指的特别是贵国最近的支持阿拉伯人对其领海的无可争议的权利的立场。这一光荣立场仅仅是贵国在维护各国人民权利的事业中,在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和在揭露帝国主义反对阿拉伯国家的阴谋方面所持的一系列光荣态度之一。”
拉维在信中赞扬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地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是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的忠实战友。

纳赛尔总统谴责美英策划所谓海运国家宣言
阿联对亚喀巴湾的主权不容侵犯
新华社开罗四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四日晚在这里说,所谓海运国家就亚喀巴湾发表任何宣言将被阿联认为是“对它的主权和合法权利的侵略”。
纳赛尔说:“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要求‘海运国家’发表宣言。我们不承认‘海运国家’发表的任何宣言。我们认为这种宣言是对我们的主权和合法权利的侵略行动。我们认为这种行动是战争行动的前奏。”
纳赛尔是在伊拉克在阿联—约旦联合防御协定上签字,成为协定的第三成员国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五月二十二日,纳赛尔宣布,阿联不准以色列船只出入亚喀巴湾。美国政府在六月二日宣布,美国正在“同其他海运国家进行磋商”,准备发表一项宣言,宣称亚喀巴湾必须是一条得以“自由通过”的“国际航道”。英国政府也声称,英国正在同“世界海运国家”进行这样的谈判。
纳赛尔在签字仪式上说:现在,“我们收复了对亚喀巴湾的权利,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剥夺我们的这些权利”。
他说:“我们反对任何侵略,我们将勇敢地抵抗任何敌人。我深信,整个阿拉伯民族将起来反对侵略,击败这种侵略。”
纳赛尔指出:“美国的所有声明都是偏向以色列的。阿拉伯人今天能够懂得,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朋友。”
纳赛尔驳斥了英国首相威尔逊关于“联合国紧急部队”返回西奈半岛的主张,他说,“我给他的答复是,他仍然生活在两周前的时代。‘联合国紧急部队’是完蛋了。它离开了我国,决不会再回来了”。
纳赛尔揭露美、英和西方大国在他们控制的联合国里对巴勒斯坦问题采取两面政策。纳赛尔强调指出:“今天,我们说,要在中东实现稳定与和平就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权利。”
四日晚在阿联—约旦联合防御协定上签字的是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伊拉克副总理叶海亚。
叶海亚也在仪式上讲话,他说:“阿拉伯民族的命运取决于阿拉伯人的团结。”
新华社开罗四日电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四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宣布阿联拒绝接受美英策划所谓海运国家就亚喀巴湾问题发表的任何宣言。
声明说:“英国正在和美国持续不断地对某些‘海运国家’拚命施加压力,要这些国家就亚喀巴湾问题发表对以色列有利的宣言。”
声明指出:“某些‘海运国家’发表这种宣言将成为企图建立新的国际集团的危险的国际先例,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宣布自己享有国际立法权并宣布使用武力。”
声明说:“阿联完全拒绝接受这种宣言,并将认为这种宣言是对阿联内部事务的严重干涉,目的是要破坏阿联的主权和领水。这种宣言将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

阿拉伯人民团结起来粉碎帝国主义侵略
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人民愤怒声讨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五日讯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的战争挑衅,阿拉伯和一些非洲国家人民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并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阿拉伯运输工人联合会四日在开罗举行执行委员会会议并发表声明,完全支持阿拉伯国家为粉碎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所采取的一切措施。
声明重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在以色列境内的巴勒斯坦民族主义者的英勇行动,支持被占领的南也门人民的斗争。
声明号召阿拉伯各国的所有运输工人积极参加这场严峻的斗争。
阿拉伯石油工人会议三日在开罗举行会议,专门讨论石油工人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作用,会议号召阿拉伯各国在阿拉伯国家受到任何侵略的时候,马上把帝国主义的石油公司收归国有。
声明呼吁沙特阿拉伯和利比亚的石油工人采取及时措施以制止帝国主义利用它们在这些国家里的军事基地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并警惕这些基地被用来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
索马里劳工总联合会三日在摩加迪沙发表声明说:“现在是把一直受帝国主义支持的、在中东使人愤怒的以色列打入十八层地狱,让巴勒斯坦人民重返自己合法家园的时候了。”
声明说,不论是美国在地中海加强它的军事力量,还是英国利用它在南阿拉伯的军事基地,都挽救不了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注定要灭亡的命运。
苏丹人民近几天来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阴谋。三日,在北方省阿特巴拉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表示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在卡萨拉省格达雷夫,两万苏丹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高呼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的口号。在青尼罗河省森纳尔,在达福尔省尼亚拉,在科尔多凡省奥贝德也都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游行。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国五百青年向约翰逊举行示威
六月三日,当美国总统约翰逊在民主党的一个筹集基金的晚会上发表讲话时,约有五百余名美国男女青年在他讲话的旅馆外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他们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林登·约翰逊,你去(南越)吧!我们不去!”
马来亚群众示威抗议迫害政治犯
六月二日和三日,马来亚五个城市的群众不顾警察镇压举行了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拉赫曼傀儡集团虐待政治犯和镇压支持政治犯斗争的示威群众。在马来亚首府吉隆坡,数百名青年高呼口号在街上游行。警察想用催泪弹来驱散他们,示威者用石头、棍子和罐头盒进行了还击。在西北海岸的槟榔屿、马六甲和南部的新山,举行了规模宏大的游行。据报道,五十名关在华都牙也集中营里的政治犯在五月二十七日进行了绝食斗争,抗议拉赫曼傀儡当局虐待政治犯的法西斯暴行。这一消息传出后,第二天马来亚各地就展开了支持政治犯的斗争。
美国中央情报局加紧渗入印度
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个前官员最近在美国《星期六晚邮报》发表文章透露,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渗入和控制印度,中央情报局不仅在印度建立各种特务组织,而且还建立各种“工会”,所谓“印度港口的海员工会”就是由中央情报局组织的。
(据新华社讯)

庆祝丹麦宪法日
丹麦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五日讯 丹麦驻中国大使奥尔登伯格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丹麦宪法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