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结成革命大军 反击英帝挑衅
港英机构工人集会热烈庆祝反迫害斗争大军胜利会师
香港爱国学生决心与工人紧密结合誓把英帝斗垮斗臭
新华社香港五日电 港英机构“海事处华员职工会”、“政军医工会”、“香港邮务职工会”和“水务局华人职工会”的工人代表四日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港英机构工人反迫害斗争大军的胜利会师。会上工人代表纷纷表示,坚决响应伟大祖国的号召,进一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随时准备粉碎英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代表们在谈到三日《人民日报》《坚决反击英帝国主义的挑衅》的社论时激动地说,这是毛主席的声音,是祖国人民对正在坚持反迫害斗争的香港同胞的无限关怀和大力支持。我们有毛主席他老人家作我们的靠山,我们的反迫害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代表们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控诉了英帝国主义对港英机构工人任意拳打脚踢、无理开除、有病不准请假等残酷剥削和压迫的罪行;控诉了港英当局最近精心炮制的一连串法西斯血腥镇压事件。他们说:这是民族仇,阶级恨,港英机构工人已经忍无可忍,我们要同香港同胞一起造它的反。
代表们说:香港同胞在这次英勇的反迫害斗争中,早已把港英当局的“法庭”、监狱的吓人威风打掉。现在,它又想通过左一条法西斯“法令”,右一条法西斯“法令”,并用所谓“公务员纪律”来压制香港同胞和港英机构的工人的反迫害斗争,这是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的。让港英当局的“法令”、“纪律”统统见鬼去吧!我们工人今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所有帝国主义在我们眼里都是纸老虎。港英当局的迫害罪行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港英当局三日派出武装警察,企图拆除港九爱国书店、银行、国货公司、电影院和其他场合宣传毛泽东思想以及展示揭露港英血腥镇压罪行的图片和文字的橱窗,撕去张贴的大字报、标语和报纸。代表们指出,港英当局这种法西斯措施,是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与香港同胞为敌到底。它要把对香港同胞的迫害再“升级”,我们就要坚决奉陪到底。港英机构工人已经准备好了,只要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一声令下,我们就立即奔赴前线,坚决反击英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主任杨光在讲话中号召各业工人作好一切准备,随时准备反击港英当局的迫害措施。
出席大会的工人代表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振臂高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港英必败,我们必胜!”“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大会在雄壮的《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胜利结束。
据新华社香港五日电香港爱国学生四日举行大会,表示坚决响应祖国的号召,与香港工人阶级紧密地结合起来,誓把英帝国主义斗垮,斗臭!
同学们首先指出,港九爱国同胞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目前,工人阶级起来了,新界的农民起来了,港九学生界反迫害斗争委员会也于六月一日庄严宣告成立,长期以来受港英当局施行奴化教育的革命同学实行了大联合,抗英的大军日益壮大了。
大会宣读了《人民日报》三日社论《坚决反击英帝国主义的挑衅》,同学们热烈欢呼,他们说,毛主席呀毛主席,您给我们及时送来了行动的纲领,战斗的号召,您是我们最亲的亲人。您为我们撑腰。您的伟大思想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一切妖魔鬼怪都将被我们斗得威风扫地。英帝国主义者长期以来对香港同胞的压迫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新仇旧恨,涌上心头,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们愿意贡献出一切,誓叫英帝国主义在香港同胞的铜墙铁壁面前碰得粉身碎骨!
同学们在大会上揭露了港英当局长期以来对青少年学生施行奴化教育的滔天罪行。他们说,英帝国主义对积极传播毛泽东思想的爱国学校恨之入骨,多年来不断对爱国学校进行封闭、逼迁或诸多限制,妄图扼杀我爱国教育事业,而代之以殖民统治的奴化教育。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马当先,清算英帝国主义一百多年来在香港犯下的滔天罪行,砸烂港英当局反动的奴化教育制度。千条万条,学习毛泽东思想是第一条!
同学们还纷纷发言谈到他们的同学、校友、亲人同敌人作斗争的英勇事迹。同学们说,英帝国主义以为越是血腥镇压,我们的同胞就越害怕,其实港英越是镇压,站起来的同胞也就越多,越坚强,我们决不会被他们的法西斯镇压所吓倒。英帝国主义决不会违背“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个逻辑的。
同学们说,工人阶级在斗争中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他们的誓言: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不可丢,民族尊严不可侮。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和他们结合起来,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向群众进行更广泛的宣传和动员,大造英帝国主义的反,坚决反击英帝的任何挑衅。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港九同胞一定要把这一场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附图片)
五月二十一日,港英“防暴队”殴打香港北角电车总站的电车工人。电车工人对敌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终于赶跑了“防暴队”。
新华社稿

黎松山代理团长向中外记者介绍南越抗美斗争新胜利
南越军民全面粉碎美帝的旱季攻势
再次显示人民战争战无不胜的威力
据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黎松山今天就越南南方军民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冬春季抗美救国斗争所取得的新胜利,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黎松山说,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六年十月到一九六七年四月,越南南方军民歼灭了敌人十七万五千多名,其中美军七万名,仆从军一万五千名,伪军九万名,歼灭了四十九个营或相当于营的敌军单位。击落击毁敌机一千八百架。击毁敌人军用车三千九百八十五辆,其中有装甲车一千七百八十五辆。
被消灭的敌人的兵力与一九六六年九月冬春初期敌人总兵力比较,则越南南方军民歼灭了近四分之一的美军和仆从军,歼灭近五分之一的伪军,消灭五分之一以上敌人的总营数,击落击毁敌人飞机近一半和击毁敌人装甲车百分之七十。
黎松山说,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冬春季美伪集团发动的第二次旱季战略攻势,尽管敌人投入了一百多万兵力(其中美军四十多万),结果美帝国主义还是遭到惨重的失败。
黎松山说,在第二旱季战略攻势一开始,美帝国主义便极力吹嘘它的“钳形攻势”。但是,今天旱季已经结束,美帝国主义终于不能掩盖它们的失败。美国资产阶级报纸也被迫承认:解放军没有任何一个连被消灭,而美军的伤亡则从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七,增加到一九六六年的百分之十一,再增加到一九六七年的百分之十四。伪军则瓦解得越来越快。据美国参议院军事力量委员会透露,仅在一九六六年一年中就有近十二万名伪军逃伍瓦解。
黎松山说,美国侵略者“绥靖”农村稳定政治局面的工作,也没有碰上好运气。据美国参议院军事力量委员会透露,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目前控制了越南南方领土的百分之八十。
黎松山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冬春季的失败,是战略上、战术上、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全面失败。这一失败证明,不管美帝国主义向越南南方投入多少兵力,也摆脱不了它的被动地位,摆脱不了它遭到完全失败的命运。
黎松山说,我们方面取得了抗美救国斗争以来最大的和全面的胜利。这一胜利,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的胜利;是在越南的战无不胜的人民战争的胜利。越南南方军民粉碎四十五万美军进行的第二次旱季战略攻势,充分说明美国强盗的软弱和必败,同时也充分说明越南南方人民的强大和必胜。
黎松山说,越南南方军民取得巨大的胜利,是和一千七百万越南北方同胞的巨大援助分不开的。
他还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谨向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南方人民真诚的感谢。
黎松山指出,美帝国主义遭到惨败,但它还不肯放弃侵略政策。它们正在顽固地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并且不断地把它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升级”。黎松山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鼓吹的“和平谈判”骗局。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决不在任何暴力和欺骗阴谋面前屈服而放下武器。全体越南人民决心尽一切力量战斗到底,打败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国侵略者。
他最后说,越南南方一定获得解放。越南一定获得统一。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完成自己对越南民族和世界进步人民所承担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