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亚非作家常设局举行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讨论会”
给毛主席的致敬信我们最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亚洲、非洲以及全世界其他国家的革命、进步、爱国的作家,在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的发起下,于一九六七年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五日聚集在北京——世界革命伟大红色堡垒中国的首都,举行纪念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的讨论会,讨论了如何把您的这部伟大而光辉的著作活学活用到我们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苏联统治集团领导下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去。
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
参加座谈会的我们表示我们的信念:
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具有伟大的划时代的世界意义。它在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给予了全世界革命的进步的文艺工作者以最正确的政治指导。在这部光辉的著作中,您天才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和文艺理论,它是最系统,最完整,最彻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纲领和无产阶级的革命文艺路线。您的这部伟大的著作,是亚非作家运动和全世界人民文化革命的指路明灯。
我们伟大的舵手毛主席:
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您深刻、系统、成功地解决了文学艺术为工农兵服务的伟大方向问题。
我们认为,正如您指出的: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只有明确了我们创作的文艺是为什么人服务的,我们才能完成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和革命任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与武装战士并肩战斗的文化战士,在您的正确思想指导下,把我们的笔和枪都射向人民的敌人,革命的敌人——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心脏。
我们认为,这是无产阶级文艺与资产阶级文艺的分界线。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文艺路线与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斗争的焦点。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
您教导我们,文艺为工农和人民武装服务,就是为工农和人民武装的斗争需要和根本利益服务。我们充分认识到:为工农和人民武装的斗争需要和根本利益服务,只有通过毛泽东思想鼓舞和指导下的政治,才能得到集中的表现。我们坚信您所教导的“文艺是从属于政治的,但又反转来给予伟大的影响于政治。革命文艺是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是齿轮和螺丝钉”这一伟大真理。因此,我们认为,为工农和人民武装服务,就是为工农和人民武装的政治斗争服务。我们反对反革命分子以及他们的代言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把文艺与政治割裂开来的阴谋。这是一个骗局,因为他们正在利用文艺压制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他们正在执行一个反对革命和革命人民的罪恶政策。他们大嚷“人道主义”文艺。事实上他们创作非人道的文艺并拜倒在非人道的人们和非人道的行为之下,这就象是苏联反革命文学艺术家所做的。您正确地指出:“在阶级社会里就是只有带着阶级性的人性,而没有什么超阶级的人性。”所谓超阶级的人道主义根本就不存在。我们自己的切身体会,证明了只能通过武装斗争才能得到人民的解放和推翻反动统治。这符合您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我们恰恰应该用我们的笔推动革命武装斗争。我们的文学艺术应该成为燃烧起武装斗争烈火的木炭和柴火。
我们最敬爱的毛主席:
根据您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指示,我们革命的文学艺术家应该坚决地站在毛泽东思想革命的政治立场上,热情地歌唱人民,歌唱工农和人民武装,歌唱他们的革命斗争;无情地揭露人民敌人——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丑恶面貌及罪行。革命的文学、艺术家从这个立场出发,充分创作出唤醒人民,唤醒工人、农民和人民武装去粉碎他们的敌人的作品。我们的这些作品应该使工农和人民武装坚信: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是完全可以用伟大的革命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来打败的“纸老虎”。我们这些受到毛泽东思想鼓舞和指导的作品,应该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我们亲眼看到了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指导目前正在中国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方面所起的伟大的作用。这场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打倒反动派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样就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使作为世界革命强大堡垒的社会主义中国永不变色。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使得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发抖、害怕得要死,但对亚非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来说它是唤起他们打破被压迫剥削的枷锁和争取光明灿烂前途的斗争精神和造反精神的无比鼓舞力量。
我们看到,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武装起来的中国的革命文学艺术家,极为成功地创作出象芭蕾舞《白毛女》,《红色娘子军》,京剧《红灯记》,交响乐《沙家浜》以及小说《欧阳海之歌》等文艺作品。这些作品是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文艺创作中去的样板。毛主席,您用您的诗词,为我们树立了文艺创作的典范。
在这些作品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文艺与政治和谐地结合。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我们认为,正如您所指出的,要创作出为工农和人民武装服务的文艺,革命的文学艺术家必须全身心地投身到工农和人民武装群众中去,在火热的斗争中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社会,改造自己,逐渐把立场“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我们相信,世界观的改变,是我们正确解决文艺为谁服务的钥匙。
革命的舵手毛主席:
您的文艺路线是完全革命的路线,您用这个路线为革命文艺的发展指出了唯一正确的道路。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诞生到现在的二十五年历史,证明了按照您指引的方向去做,就推动革命的文学艺术和革命的文学艺术家运动繁荣发展,使我们的文艺创作成为为革命斗争作舆论准备和思想准备,争取民族解放和巩固革命成果的强大武器。
我们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从心灵深处表示我们对毛主席充满崇敬的感激之情。当我们真正把您的伟大教导运用到我们经常的工作和斗争中时,我们这种感谢才更有意义。
最后我们想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在毛泽东思想的鼓舞和指导下,革命文学艺术家运动,特别是亚非作家运动一定能够达到为亚非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和革命斗争服务的神圣目的。我们对您——毛主席,寄予领导我们革命斗争的一切希望。我们宣誓,永远向您学习和遵循您的教导。我们相信,背离您的教导就会带来失败和黑暗;遵循您的教导,就会带来成功和光明。
伟大、光辉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永放光芒!
光荣归于中国共产党!光荣归于中国人民!
世界革命的伟大红色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万岁!
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修正主义的永恒团结万岁!
祝毛泽东思想鼓舞和指导下的亚非作家常设局从胜利走向胜利!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舵手,伟大的领袖,伟大的革命家,伟大的诗人,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
亚非作家常设局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
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讨论会
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于北京

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亚非作家常设局对亚非和世界各国的革命、进步作家的号召书)
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亚非和世界各国的革命、进步作家们:
红旗翻滚,风雷激荡。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为了纪念毛泽东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亚非作家常设局邀请了世界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在世界革命的心脏北京,举办了一次盛大的学习讨论会,充分表达了我们对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无限崇敬的心情,表达了我们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共同意志。
毛主席的《讲话》是一部划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著作,是人类历史上最完整、最彻底、最正确、最革命的无产阶级文艺纲领,是革命者按照无产阶级的面貌,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进行政治上、思想上大搏斗的进军号。
在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讲话》这部伟大著作,指引着广大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投身到工农兵群众中去,使文艺成为配合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有力武器,为消灭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和暗无天日的蒋家王朝而建立了功勋;今天,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讲话》这部伟大著作,又成为中国广大的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摧毁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战斗纲领。这一场大革命,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它正涤荡着社会上一切污泥浊水,挖出了埋伏在中国文艺界的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粉碎了中国共产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它极大地巩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巩固了世界革命的根据地,有力地支援了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和世界革命,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以致命的打击。这一系列震撼世界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讲话》深刻地指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兵”指武装队伍),是无产阶级文艺的根本方向。工农大众,人数最多,力量最大。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着和捍卫着人类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他们是世界的真正主人,但是在剥削阶级专政的社会里,他们却被压在社会的最底层,过着饥寒交迫、牛马不如的生活。他们对剥削阶级仇恨最深,斗争性最强。他们是革命的主力军。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就是为工农大众的根本利益服务,为他们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革命斗争服务;在亚非拉,目前主要是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革命斗争和人民革命战争服务。
美帝国主义是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死敌。它到处扶植反动势力,进行疯狂的掠夺,残酷的迫害,血腥的镇压。在越南,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屠杀革命人民,扩大侵略战争,进行新的严重的战争“升级”;在巴勒斯坦,在中东,美帝和它的同伙正在磨刀霍霍,假手它们插在阿拉伯心脏的一把尖刀——以色列,向阿拉伯人民进行武装挑衅和战争威胁;在刚果(金),在印度尼西亚,在世界各地,他们欠下了累累血债。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美帝的头号帮凶,现在它进一步背叛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千方百计地破坏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死心塌地地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它还对亚非和世界人民疯狂地进行文化渗透,用极端反动、腐朽的修正主义文艺毒害和麻痹革命人民,宣扬剥削无罪,造反无理,企图从精神上征服革命人民,这是我们断断不能容忍的。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压迫越凶,反抗越强。在毛泽东思想的照耀下,目前世界革命形势大好,亚非拉是世界革命风暴的中心地区。在那里,被压迫人民拿起武器,正在进行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民族解放运动的熊熊烈火正燃烧着亚非拉大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象一群冲入火阵的野牛,被烧得焦头烂额,疯狂地进行垂死挣扎。
毛主席说:“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为了争取世界革命的彻底胜利,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必须建立一支革命的文化大军,配合革命军事战线去粉碎敌人的武装镇压和文化侵略。为此,我们亚非作家常设局向亚非和世界各国的革命进步作家发出战斗号召:
我们要努力学习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毛主席最富有革命性的诗词。带着对毛主席的敬仰之心去学,带着渴求真理,追求革命胜利的热望去学;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学,在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中学;认真地学,反复地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要象中国文化大革命中的闯将们一样,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一切行动的指南,铭刻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我们要象《讲话》指出的那样,高举革命的批判的大旗,动员亿万群众口诛笔伐,向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文艺发动勇猛的进攻,剥下它们形形色色的伪装,彻底揭露“人道主义”、“全民文艺”、“为艺术而艺术”、叛徒文学、颓废文艺、黄色文艺等欺骗人民、毒害人民的罪恶目的,使人民群众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和苏修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是为他们奴役世界人民的反动政治目的服务的。亚非和世界各国的革命进步作家,让我们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发扬革命文化战线上最勇敢的战士鲁迅痛打落水狗的精神,对准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和它们的走狗,坚决地打,狠狠地打。我们要在批判和斗争中组织和锻炼浩浩荡荡的革命文艺大军,建立反帝反修的、人民大众的、民族的革命新文艺。
我们必须活学活用《讲话》和其他毛主席著作,以毛主席的诗词作为革命的现实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典范。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文艺思想红旗,以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雨中诞生的革命新文艺为榜样,使文艺为当前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服务,为工人、农民和人民武装服务,把文艺作为匕首、投枪、战鼓和号角,去热情地歌颂他们的革命斗争、塑造革命英雄的伟大形象,无情地揭露敌人的凶恶、残暴和虚弱,揭露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文化侵略和渗透;让“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的声音响彻云霄;使更多的工农大众觉悟起来,拿起刀枪,投入战斗的行列,使更多的战士感奋起来,英勇百倍地向敌人冲杀;使战斗的烈火更旺,胜利的捷报更多,把被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
我们要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到硝烟滚滚的战场上去,与工农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在刀对刀、枪对枪的革命阶级与反动阶级大搏斗中,增强我们对敌人的憎恨,加深我们对工农的感情,经过长期的艰苦的锻炼,逐渐地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大众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真正做到恨工农之所恨,爱工农之所爱;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喊出时代的最强音,塑造出亚非人民所喜爱的、高大的工农大众和人民武装的英雄形象,开辟亚非革命文艺的光辉灿烂的新纪元。
亚非和世界各国的革命、进步作家们,今天,世界正在进入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毛泽东主席是全世界革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最最伟大的统帅,《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一切革命、进步作家的指路明灯、行动指南和战斗的号角。有了它,天再黑,雾再大,我们能明辨方向;有了它,风再狂,浪再高,我们能站稳脚跟;有了它,我们就会增添革命的智慧、战斗的勇气和翻江倒海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努力地学习它,忠实地执行它,热情地宣传它,勇敢地捍卫它,沿着伟大统帅毛主席指出的革命路线,朝着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前进,前进,奋勇前进。
我们这次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学习讨论会,为将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第三届大会”奠定了思想基础。“三大”将是一个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推向更高阶段的大会,“三大”也将是进一步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一强大无比的武器,动员、组织亚非革命、进步作家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战斗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我们坚信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照耀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三大”一定会获得成功。
曙光就在前头。亚非和世界各国的革命、进步作家和英雄的人民更英勇地战斗吧。胜利一定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