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无产阶级的文学艺术是无产阶级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如同列宁所说,是整个革命机器中的“齿轮和螺丝钉”。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亚非作家常设局纪念《讲话》二十五周年讨论会胜利闭幕
毛主席《讲话》是世界人民文化革命指路明灯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谢富治江青萧华杨成武等同志出席,戚本禹应邀讲话,郭沫若致闭幕词
森纳那亚克宣读大会给毛主席的致敬信,并请周总理把信转交给毛主席。全场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亚非作家常设局号召各国革命进步作家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动员亿万群众口诛笔伐,向帝修反发动勇猛进攻
大会宣布亚非作家常设局决定: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于今年十一月份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五日讯 第一次规模空前的讨论毛主席著作的国际盛会——亚非作家常设局举行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讨论会”,历时六天,今晚在“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中胜利闭幕。
这次有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家和朋友参加的讨论会,充分表达了亚非和世界各国革命、进步作家要运用毛主席的《讲话》这个威力无穷的思想武器,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的决心。这次讨论会的成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正进入一个完全崭新的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的具体表现。它将对全世界革命人民学习、掌握、运用毛泽东思想产生巨大的影响,将推动亚非和世界各国革命、进步作家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勇往直前!
中央领导同志、中央文革小组成员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恩来、陈伯达、康生、谢富治、江青、萧华、杨成武、王力、关锋、戚本禹、穆欣、叶群、汪东兴、楚图南等同志,出席了闭幕式。当他们走进会场的时候,各国作家和朋友一致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并且高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周恩来等同志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向大家亲切致意。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宣读了大会一致通过的给毛主席的致敬信(全文见第二版)。致敬信中说,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具有伟大的划时代的世界意义。”“这部伟大的著作是亚非作家运动和全世界人民文化革命的指路明灯。”“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在毛泽东思想的鼓舞和指导下,革命文学艺术家运动,特别是亚非作家运动一定能够达到为亚非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和革命斗争服务的神圣目的。我们对您——毛主席,寄予领导我们革命斗争的一切希望。”
宣读后,森纳那亚克请周恩来总理把《给毛主席的致敬信》转交给毛泽东主席。这时,各国作家和朋友一致起立,面向高悬在会场正前方的毛主席巨幅画像,发出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连续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周恩来总理接过《给毛主席的致敬信》以后说,感谢大会给我这个光荣任务,我一定把这封信转给伟大领袖毛主席。这封信充满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充满了对敌人的愤恨,充满了对革命事业的无限信心,这是一封具有战斗精神的信。
周恩来总理说,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在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面前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周恩来总理祝贺讨论会的成功!
周恩来总理最后高呼:“美帝必败!”“英帝必败!”“苏修必败!”“各国反动派必败!”“越南必胜!”“阿拉伯人民必胜!”“亚非人民必胜!”“世界革命人民必胜!”“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这时,各国作家和朋友挥动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不断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亚非革命人民大团结万岁!”“亚非人民造反有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在闭幕式以前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亚非作家常设局发出的号召书(全文见第二版)。号召书中号召亚非和世界各国的革命进步作家努力学习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毛主席最富有革命性的诗词;高举革命的批判的大旗,动员亿万群众口诛笔伐,向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文艺发动勇猛的进攻。号召书号召亚非和世界各国革命进步作家下定决心,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到硝烟滚滚的战场上去,与工农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塑造出亚非人民所喜爱的、高大的工农大众和人民武装的英雄形象,开辟亚非革命文艺的光辉灿烂的新纪元。
闭幕仪式上,宣布了亚非作家常设局为纪念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向亚非和其他国家革命、进步作家颁发毛主席像章的决定。
闭幕式在今晚九时举行。各国作家和朋友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闭幕式开始时,森纳那亚克首先致词。他说,这次讨论会获得很大成功,具有历史意义。来自亚非和世界上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革命作家的代表们在讨论会上明确地、毫不含糊地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的《讲话》这部光辉著作所作的最高评价和无比热爱。讨论会上生动地反映了各国革命作家和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热情。
他说,这次讨论会是亚非作家运动的里程碑。亚非和各国革命作家深信毛主席《讲话》的光辉思想和教导,是世界革命作家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所必须走的唯一的道路。他表示,亚非作家常设局重申坚决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战斗立场。他说,我们强烈地反对美帝国主义,我们要对企图分裂和出卖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分子进行坚决斗争。我们坚决维护人民的革命事业。
森纳那亚克随后宣布:亚非作家常设局决定,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于今年十一月份在北京召开。
接着,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同志应邀发表了长篇讲话(全文见第三、四版)。他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天才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艺理论,为在斗争中的无产阶级提出了一条最完整、最系统、最正确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
戚本禹说,毛主席这部光辉著作发表以后,中国革命文艺工作者在这条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明确了战斗目标,找到了方向;很多优秀的文艺工作者,按照毛主席的指示,用文艺这个武器,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服务,在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的烽火中,锻炼成为坚强的革命战士。
戚本禹说,毛主席的《讲话》是我们今天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纲领,《讲话》为我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准备了全面的系统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
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大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向人们揭示了一个崭新的普遍真理:在社会主义社会,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阶级斗争不是熄灭了,而是以复辟和反复辟斗争为主要内容继续深入地进行着;革命不是结束了,而是以新的形式进行着。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新时代,作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仅要承认阶级斗争,而且要承认无产阶级专政,要承认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存在着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文化大革命的理论,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指明了方向,是各国无产阶级反帝、反修斗争的指路明灯。
戚本禹在讲话中,有力地反击了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攻击,驳斥了它们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诬蔑。他说,被敌人反对不是坏事,而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他们恶毒地攻击毛主席,这就更加证明了当代的列宁——毛主席的伟大与正确。证明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的舵手毛主席,不仅为中国革命指出了方向和道路,而且现代修正主义统治下的革命的人民也认为毛主席为他们指明了革命的方向和道路。他说,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疯狂攻击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说明他们害怕苏联人民受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掌握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武器,起来造他们的反,赶他们下台。苏修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攻击和谩骂,只不过是几只穷途末路的苍蝇最后发出的几声凄厉的抽泣而已,丝毫无损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
戚本禹说,这次亚非作家常设局举办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讨论会”,是一次十分成功的盛况空前的讨论会。这次会议的成功,是全世界人民正进入一个完全崭新的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的具体表现,标志着亚非作家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显示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和文艺理论,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威力强大的思想武器。
戚本禹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亚非地区进行军事和文化侵略,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充当帝国主义的帮凶,积极在亚非地区进行文化渗透,推销叛徒文学,宣扬投降主义,帮助帝国主义镇压和破坏亚非人民的革命运动的罪行。
他说,在这种形势下,摆在亚非进步作家面前的一个头等重要的任务,就是运用毛主席《讲话》这个威力无穷的思想武器,去同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作斗争,同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作斗争。
戚本禹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对待敌人必须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敌人的反革命两手政策,必须用革命的两手政策去进行反击。敌人有文武两个战线,革命人民也必须建立文武两个战线。我们要打败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首先要组织和壮大人民的军队,依靠手里拿枪的人民军队。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只有有了枪杆子,才能夺取政权,巩固政权。但是,仅仅有了这种军队还不够,还需要有一支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这支军队在亚非地区来说,它既是夺取政权的强大工具之一,又是粉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强大工具之一。
戚本禹说,现在亚非人民已经觉醒,正在进行着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我们相信,亚非人民的先进的光辉灿烂的文化新时代,一定会在亚非人民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斗争的烽火中到来!让我们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开辟的革命文艺路线阔步前进吧。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郭沫若致闭幕词(全文见第四版),热烈祝贺这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讨论会获得很大的成功。他说,我们的讨论会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学习并没有结束。学了还要用,还要实践。我们要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就要向毛主席的实践躬行精神学习。我们要做实行家,不要做空谈家。学了就用,用时急学,这样才能够做到活学活用。他预祝即将在十一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获得更大的胜利。
闭幕式结束时,各国作家和朋友又一次长时间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并且齐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附图片)
在闭幕式主席台上。前排左起:谢富治、戚本禹、杨成武、关锋、凯尔、王力、陈伯达、江青、森纳那亚克、周恩来、康生、萧华、叶群、汪东兴、穆欣、西园寺公一。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美帝指使以色列发动武装进攻
阿拉伯人民奋起抗击侵略者
新华社开罗五日电 阿联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五日中午发表公报说,以色列在今天上午向阿联发动全面侵略,对阿联进行大规模的空中和地面袭击。
以色列飞机对靠近以色列边境的西奈半岛和苏伊士运河区的许多阿联机场以及开罗附近的阿联空军基地发动了袭击。在蒂朗海峡的沙姆沙伊赫也遭到以色列飞机的轰炸。此外,以色列部队也向整个阿联边境发动全面进攻。
公报宣布,阿联正在坚决击退以色列的侵略,并强调指出:以色列和目前支持以色列的人,“将承担侵略者应承担的全部后果。”
新华社开罗五日电 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以色列今天出动大批飞机轰炸开罗附近的阿联空军基地和苏伊士运河区的阿联机场,向阿联发动武装侵略。
据开罗电台今天上午广播,以色列在今天上午九时开始向阿联发动空袭。
阿联军事发言人宣布,阿联飞机和高射炮猛烈打击入侵的以色列飞机。截至上午十一时止,已经击落敌机四十二架。
新华社五日讯 以色列五日在悍然向阿联发动侵略的同时,对其他周围的阿拉伯国家也发起攻击,阿拉伯人民一致奋起,投入消灭美—以侵略者的战争。
早已严阵以待的阿联、叙利亚、伊拉克和约旦等国军队,在以色列发动进攻后,立刻进行了有力的反击。
阿联空军和高射炮部队奋勇迎击并打下大批入侵的敌机,俘虏了一批以色列飞行员。在加沙地带和西奈地区,阿联武装部队和巴勒斯坦解放军正与入侵的以色列部队激战。
叙利亚空军迎击了五日上午袭击大马士革国际机场的以色列飞机,并击落一些敌机。叙利亚空军随后也出动,轰炸以色列北部的机场、军事设施和部队集结点,并轰炸了海法港的油库。不久以前开进叙利亚的伊拉克空军,也参加了惩罚以色列的战斗。
叙利亚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塔西在电台宣布说,“阿拉伯叙利亚已经参加战斗”。叙利亚国防部长命令叙利亚人民军的一切部队进入作战阵地。大马士革电台向军队发出广播号召,要他们“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消灭掉”。
约旦五日在以色列飞机袭击首都安曼后,立即向以色列宣战。据宣布,约旦部队已沿约旦—以色列边境出击,炮轰以色列境内的军事据点。在由约旦和以色列各占一半的耶路撒冷城,约旦军队反击以色列的进攻,占领了以色列控制的一座山头,并往南向以色列境内推进。
黎巴嫩部队五日向靠近以色列的南部边境增援,并击落了入侵的以色列飞机一架。
前些时候已经派支援部队到阿联的科威特,同一天在获悉以色列发动侵略后,立即向以色列宣战。
阿尔及利亚的支援部队正在加速开往阿联。阿尔及利亚空军的四十多架喷气式战斗机,也正在飞越利比亚前往中东的途中。这两天来陆续出发前往阿联的利比亚部队,也将很快到达反击以色列的前线。
摩洛哥国王哈桑五日下令摩洛哥武装部队立即开往中东同以色列作战。他视察了出征的部队。
苏丹总理马赫古卜同一天向以色列宣战,并下令早先就确定要前往阿联的支援部队立即出发。
据利雅得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内阁五日在举行紧急会议后,宣布沙特阿拉伯军队将参加反对以色列的战斗。
同时,各个阿拉伯国家的首都呈现出决心击败美—以侵略的气氛,人民纷纷动员起来。阿联、叙利亚等国的电台除了广播前线的作战消息外,还不断播送爱国的战斗歌曲和口号,动员人民参加反对美—以侵略的圣战。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战争
六月五日,美帝国主义走狗以色列对阿联、叙利亚等国进行大规模的空中和地面袭击,悍然发动了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战争。这样,最近期间美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所进行的战争威胁就变成了战争行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把战争强加在阿拉伯人民的头上。
既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发动了侵略战争,阿拉伯人民当然就要坚决地起来进行反侵略战争。敌人既然打了过来,那就要坚决打回去。目前,阿联、叙利亚等国军民正在给入侵者以迎头痛击。阿拉伯国家同仇敌忾,纷纷宣布同以色列进入战争状态。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军队已陆续开往前线,共同反抗侵略。这是一亿阿拉伯人民对侵略者的最有力、最坚定的回答。
以色列发动对阿拉伯国家的猖狂侵略,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这几天来,美国第六舰队的舰只开到东地中海,向阿拉伯国家进行威胁。约翰逊在一个星期内三次发表声明,叫嚷美国要“履行”它对以色列的“诺言”。美国驻阿联大使早就扬言,要对阿拉伯国家“使用武力”。以色列在中东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实际上是一场由美国出枪,出主意,由以色列出人,替美国打仗,屠杀阿拉伯人的战争。美帝国主义制造这场侵略战争的目的,是妄图镇压阿拉伯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以便控制和奴役阿拉伯各国。
英帝国主义也是这场侵略战争的一个同谋者。最近以来,英国一面追随美国一再地向阿拉伯国家发出战争威胁,一面不断向苏伊士运河以东集结军事力量。威尔逊并公开叫嚣,阿拉伯国家如果不向以色列屈服,就将“在中东引起一场局部战争”。在苏伊士运河战争中遭到惨败的英帝国主义,妄想通过这场新的侵略战争,重新骑到阿拉伯人民的头上。
在美国和它的走狗以色列的罪恶侵略活动中,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又一次扮演了头号帮凶的可耻角色。最近,莫斯科、华盛顿和伦敦之间,来往频繁,勾搭得十分紧密。苏联的大批舰只开赴东地中海,和美国的第六舰队并肩航行,打得火热。柯西金装模作样地写信给以色列总理,劝他“谨慎”行事,就连以色列的官员也感到异乎寻常的“温和”。苏修集团一心一意要伙同美、英帝国主义,把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烈火扑灭下去。他们的这种叛卖勾当,大大地鼓励了以色列的侵略凶焰。
美帝国主义走狗以色列发动的侵略战争,实际上是美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推行新殖民主义奴役政策的继续。美英苏勾结一起,妄图用战争手段迫使阿拉伯国家屈服。它们一面挑起战争,一面又操纵联合国出面“调停”,继续实行大国干涉。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联合国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是殖民主义的工具,是大国强权政治的工具,是它们掩盖战争罪行进行政治欺骗的工具。
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走狗,如此欺侮阿拉伯人民,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阿拉伯人民是具有反侵略斗争传统的英勇的人民,他们在帝国主义强盗面前,绝不会低头。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八年,他们就曾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予了坚决的反击。今天,阿拉伯人民是更加团结,更加强大了。他们一定要给侵略者以加倍的惩罚,加倍的打击!
毛主席说:“如果他们要打,就把他们彻底消灭。事情就是这样,他来进攻,我们把他消灭了,他就舒服了。消灭一点,舒服一点;消灭得多,舒服得多;彻底消灭,彻底舒服。”阿拉伯人民对付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要用这个办法。
当前的世界形势对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战争,是十分有利的。美帝国主义已经被越南人民打得鼻青眼肿,陷在越南战场上不得脱身。它在世界各地到处发动侵略,到处挨打。它的处境十分被动,困难重重。它在阿拉伯人民面前,好象凶得很,其实极其虚弱。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最害怕的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坚持这场反侵略战争。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的反动本质,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不怕威吓,不受欺骗,那么,就一定能够取得正义的反侵略自卫战争的最后胜利。
七亿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罪行。美帝国主义是中国和阿拉伯人民的共同死敌。中国人民坚决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战争。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败!阿拉伯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