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只能用武装斗争对付帝国主义侵略
阿拉伯各国正采取措施准备抗击美帝和以色列的侵略威胁
据新华社四日讯 阿拉伯各国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侵略威胁。
叙利亚国家首脑阿塔西最近在接见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成员时强调说,对帝国主义只能讲一种它能够听懂的语言:那就是武装斗争。他说,目前,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的讨论,只不过是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阿拉伯的前奏。他们企图作好国际舆论准备,为他们的侵略行为铺平道路。
叙利亚总理扎因一日在接待一个苏丹代表团时说,叙利亚人民已经作了战斗动员,军队正在严阵以待。
阿联各省现在都已设立了志愿人员报名处,从三日开始接受要求参加新组成的人民抵抗军的申请书。第一批青年志愿人员在接受民防、急救和护理训练后,已于二日在开罗和吉萨省毕业。
据开罗《金字塔报》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最近主持了一次有高级军官参加的重要军事会议。阿联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三日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国家正在策划用武力为以色列打开亚喀巴湾的阴谋。声明说:美、英等国在这方面的任何企图,都将被阿拉伯人民认为是“不宣之战”。它不仅要受到阿联人民的报复,而且要受到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报复。
伊拉克在前几天已派军队到叙利亚和阿联。据安曼三日消息说,有一批伊拉克军队已经开入约旦,并且同约旦军队进入阵地。伊拉克空军飞机也已飞入约旦空军基地。
据萨那电台报道,在也门内阁决定派军队到阿联去对付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的侵略威胁后,第一批也门武装部队已在三日离开也门首都萨那前往开罗。
在阿尔及利亚,侨居着的一千名巴勒斯坦人。现在,已有七百人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阿尔及尔办事处报名参军,要求拿起武器,奔赴前线,痛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个办事处的主任卡塞姆告诉新华社记者说:每天,前来报名参军的人络绎不绝。不少阿尔及利亚人,也争先恐后地来要求当志愿军。
据中东通讯社三日报道,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已经命令利比亚陆军部队开往阿联,进入前线阵地。他还同意阿尔及利亚的军队在开往阿联途中通过利比亚领土。
正在开罗访问的利比亚外交大臣比什提三日在拜会纳赛尔总统后向中东通讯社记者说,他已向纳赛尔转达了利比亚的决定:利比亚决不允许把惠勒斯基地或利比亚领土上的其他任何地方用来作为侵略阿拉伯国家或向以色列提供任何援助的基地。他说,如违反这个决定,利比亚政府将取消美国的惠勒斯基地,并单方面废除关于设置这个基地的军事协定。比什提还说,利比亚将对侵略阿拉伯国家的任何国家切断石油供应,利比亚军队已奉命处于戒备状态。

美英紧张活动妄图扑灭阿拉伯反美怒火
据新华社三日讯 美英帝国主义正在进行紧张的活动,策划采取集体措施,从政治、军事和经济各个方面,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阴谋扑灭阿拉伯人民反美斗争的怒火。
为了冲破阿联对亚喀巴湾的封锁,美国政府在二日宣布,美国正在“同其他海运国家进行磋商”,准备发表一项宣言,宣称亚喀巴湾必须是一条得以“自由通过”的“国际航道”。英国政府在五月三十一日也声称,英国正在同“世界海运国家”进行这样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消息说,“拟议中的由海运国家发表宣言,不过是美英一致同意的一个三步骤方案中的第一个步骤。这个方案的目的是要逐渐增加对阿联总统纳赛尔的压力,如果他拒绝取消他所宣布的封锁的话”。消息还说,另外两个步骤是:由“海运国家”采取“各种手段,对埃及(即阿联)和其他国家施加具体的政治、经济和财政压力”;“建立一支国际海军特混部队,来保证经过蒂朗海峡进入亚喀巴湾的通行自由”。
美帝国主义特别在加紧对阿拉伯国家实行武力威胁。
美国和英国已经把大批军舰调集到中东地区。它们还要纠集其他国家,来组成一支“国际海军特混部队”。美国参议员麦卡锡透露,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一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秘密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用一支联合海军力量来硬冲封锁的建议”。
同时,美帝国主义勾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正在继续通过联合国来进行阴谋活动。
美国为了争取更多时间,便于同苏修大搞幕后的秘密交易,五月三十一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提出一项提案,要“有关各方特别克制”,使得有“一个喘息时间”,以便“立即进行国际外交活动”。
这种所谓“国际外交活动”,就是包括上述美英从政治、军事和经济各方面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的种种活动。美英帝国主义还在企图加强联合国干涉中东的权力,甚至在“联合国紧急部队”被迫撤走以后,再派遣另外一种形式的联合国部队进去。

冲破帝修反重重阻挠 为增进中日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日本科学仪器展览会在天津开幕
据新华社天津四日电 日本科学仪器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天津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中国举行的第一次专业性展览会。展览面积共三千二百平方米,展品有以电子仪器为主的分析、计测、计量、计算等方面的科学仪器以及有关元件。展览会原定在六月一日开幕,由于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的无理阻挠和破坏,不得不延期到今天才开幕。
开幕式在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举行。主席台上悬挂着世界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开幕式开始时,日本朋友首先敬祝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敬祝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身体永远健康。接着,他们同应邀出席开幕式的中国客人一起朗读毛主席语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们还同声高唱《东方红》。
天津市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日本科学仪器展览团事务局局长森田尧丸在会上说,展览会是在我们斗争胜利的情况下,在日中两国人民战斗友谊进一步高涨中,隆重开幕的。在同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四个敌人的斗争中,在推进日中友好贸易的运动中,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人民的指路明灯。
日本科学仪器展览团副团长小林隆治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相勾结,加紧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妄图破坏展览会的举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负责人李周行在会上热烈祝贺展览会的胜利开幕,强烈谴责日本佐藤反动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早已破产的禁运政策,敌视中国,破坏两国民间贸易和两国人民友好事业的丑恶嘴脸。
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单位联名发来的贺电,以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总裁石桥湛三和副总裁宇都宫德马联名发来的贺电。石桥湛三和宇都宫德马的贺电说,日中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日修等任何势力也破坏不了的。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在贺电中表示: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中举办的这次展览会,将为发展日中友好贸易、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巨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时,中日两国朋友齐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美苏勾结的一个卑鄙阴谋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印巴关系上大作文章。它们连续抛出什么克什米尔问题谈判方案,什么印巴建立“合营企业”的主张,什么“印巴双方裁减军备”的建议,等等。花样层出不穷,目的无非是诱迫巴基斯坦放弃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同印度反动派结成反华联盟。这是美苏策划在亚洲建立反华包围圈的一个阴谋。
美帝和苏修在亚洲建立反华包围圈,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它们的确是要对中国实行战略包围,确实是准备对中国发动军事挑衅。但另一方面,它们也是在反华烟幕的掩盖下,控制和侵略中国周围的国家。那些被拉入反华包围圈的国家,将首先使自己受到这种祸害。
印度国大党反动政府反华最卖力气,是美苏反革命联盟的一个最疯狂、最忠实的走狗。它出卖印度的民族利益,依靠美帝、苏修的支撑和“援助”,维持其反动统治。它的内外政策完全听命于美帝。它在亚非国家中极其孤立,国际地位一落千丈。它在国内弄得民穷财尽,饿殍遍野,广大的劳动人民已经活不下去了。印度反动派充当美帝苏修的打手,反华反了几年,没有损伤中国一根毫毛。但是,国大党政府这种反动政策,却进一步使印度这样一个大国,实际上沦于殖民地的地位。
巴基斯坦政府实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积极维护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努力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这种政策是符合巴基斯坦民族利益的。这种政策也使巴基斯坦在国际上得到了真诚的友谊和支持,在亚非国家中具有良好的声誉。
美帝和苏修在印巴关系问题上,装出一副不偏不倚的公正姿态,这完全是骗人的。美帝和苏修实际上是一贯扶植和支持印度扩张主义者,欺侮巴基斯坦,损害巴基斯坦的独立和主权。所谓印巴“联合”,正如《巴基斯坦时报》所指出的,就是硬要巴基斯坦“遵循美苏方针”同印度“联合”,这实际上是“要求巴基斯坦不仅忘掉克什米尔,而且追随印度对抗中国”,从而使“巴基斯坦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这就一针见血地揭穿了美苏勾结大搞印巴“联合”的阴谋。
印度反动派靠反华得到美帝苏修的犒赏,建立了一支反革命武装力量,肆意欺凌它的邻国。它多年来霸占着克什米尔,不断对巴基斯坦发动武装挑衅和侵略战争,甚至狂妄地企图吞并东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同印度扩张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美帝和苏修支持印度反动派发动武装侵略和进行种种颠覆活动,都没有能够压倒巴基斯坦。苏修领导集团搞的什么“塔什干精神”,也遭到了破产。现在,美帝和苏修又勾结起来策划印巴“联合”的诡计。戏法变来变去,万变不离其宗,无非就是扶植印度反动派,压迫巴基斯坦,反对中国。
反华还是反帝,这是两种水火不能相容的政策。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来说,这实质上就是甘心充当美帝的奴仆和附庸,还是维护民族独立的问题。苏修领导集团加紧勾结美帝国主义进行反华,它在印巴关系问题上同样紧跟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意图,玩弄了种种欺骗手法。但是,苏修领导集团的这些卑劣活动,只能更加暴露它作为美帝侵略帮凶的可耻面目。一切真正要求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是绝不会上当的。

美苏印合谋逼迫巴基斯坦同印度结盟反华
巴基斯坦人民坚决反对美苏印陷害巴基斯坦的毒计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评述: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它们的帮凶印度反动政府,最近正串通一气,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妄图迫使巴基斯坦就范,同印度反动派结成一个反华联盟。美帝苏修在南亚地区搞的这个阴谋,是从根本上违反印巴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今年三月间印度新政府上台后,按照美帝和苏修的意旨,突然改变了它过去对巴基斯坦穷凶极恶的架势,一再表示愿意“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在任何一级、任何地方和任何时候”,同巴基斯坦讨论“任何问题”,“改善两国关系”。看起来真是很有诚意。但是,当巴基斯坦政府提出要同印度政府讨论克什米尔问题的时候,印度政府马上就不干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断然宣称,关于克什米尔问题没有什么好谈判的。
后来,在印度报刊上透露了一个由苏修炮制的有利于印度的所谓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新方案。接着,印度政府又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表示对克什米尔问题也愿意同巴基斯坦谈判了。印度外长查格拉在五月十八日特地为了这个问题,找苏联驻印度代办进行了密谈。
不管印度政府的态度怎样多变,巴基斯坦方面的态度一贯是明确的,它主张按克什米尔人民的意愿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并认为不解决这个基本争端,印巴关系不可能真正改善。
美帝和苏修在印巴谈判问题上进展并不顺利,于是,美帝国主义就亲自出马,压迫巴基斯坦合谋策划同印度建立“合营企业”,并且企图把这一点作为继续向印巴提供“援助”的先决条件。十分明显,美帝国主义在这里设下了一个新的圈套:企图搞出一个美国牌号的印巴经济“合作”,作为建立印巴反华联盟的第一步。
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断然揭破了美帝的这个圈套。
一计不成又来一计。美帝进而鼓动印度政府找出一个所谓“印巴双方裁减军备”的“建议”。按照这个“建议”,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武装力量的比例将达到四比一。也就是说,在“和平”和“裁军”的迷魂曲下,巴基斯坦将面对着一支比它的军队数量超过三倍的虎视眈眈的印度侵略军,随时都有被侵略和吞并的危险。
美帝国主义的这个陷害巴基斯坦的毒计,也遭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于是,美帝国主义就向巴基斯坦进一步施加压力,在四月十二日宣布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美帝假惺惺地装出一副“公平”姿态,同时也宣布停止给印度军援。这完全是骗人的。美帝伙同苏修,已经帮助印度政府建立了一系列的喷气式战斗机工厂、坦克工厂和其它军火工厂。而巴基斯坦却没有制造飞机、坦克的军火工厂。并且,印度政府今后还将继续从苏修那里得到军援,甚至还从美帝走狗蒋介石匪帮那里得到大量的美国武器。因此,美帝同时停止给予印巴军“援”的把戏,实际上是要造成印度在军事上对巴基斯坦愈来愈大的优势,压巴基斯坦就范。
但是,美帝和苏修勾结的面目,越来越清楚地暴露在印巴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苏修一手制造的偏袒印度反动派的“塔什干精神”,早已破产。巴基斯坦和印度进步舆论越来越多地揭露苏修领导集团玩弄反革命两手、叛卖世界革命人民的卑劣行为。巴基斯坦报刊曾经斩钉截铁地宣告:巴基斯坦绝对不同印度政府坐在一条板凳上去反对中国,绝对不牺牲民族独立去为美国的利益效劳。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国和意大利民航协定谈判破裂
美国和意大利吵了四个月的关于重订两国民用航空协定的谈判,由于美国政府横蛮地坚持不平等条件,五月三十一日终于在华盛顿完全破裂。
谈判破裂后双方发表的声明宣告,两国原订的航空协定五月三十一日正式废除。
谈判破裂前夕,参加这一谈判的意大利代表团负责人向报界透露,如果不能签订新的民航协定,意大利已经作好准备,在必要时“停止两国之间一切的飞机班次来接受(同美国的)较量”。
美帝利用日本进行细菌武器研究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侵越战争败局,加紧利用日本的大学和研究团体进行灭绝人性的化学和细菌武器的试验研究工作。据《朝日新闻》透露,美国陆军远东研究开发局,已经向参加这一工作的日本机构提供了一百零七万美元的“研究资金”。这些机构包括日本二十五个大学,九个研究所,两个学会和一个医院。
苏修集团拚命向印度反动派输血
印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德赛一日说,到目前为止,苏联已对印度提供了八笔贷款,总值十二亿二千五百三十六万卢布。利息是每年百分之二点五。今年三月底,印度已付还苏联的本息分别为一亿二千多万卢布和四千五百二十六万卢布。
美帝放宽对东欧国家的出口限制
美国商务部二日宣布再次放宽各种所谓“非战略物资”对东欧国家的出口限制,其中包括乳类产品、谷物、面粉、肉类、肥料、油料等。
这是美帝国主义向东欧进行经济渗透和促进东欧国家“和平演变”的又一个新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