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头号野心家背叛无产阶级专政
上海社会科学院 革命造反兵团巨浪战斗队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这一伟大的教导,给无产阶级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无产阶级必须坚持暴力革命的原则,推翻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而在取得政权以后,必须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并在将来实现共产主义。无产阶级专政是革命人民的命根子。
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切修正主义者只要不触动反动政权,也讲一些阶级斗争的骗人鬼话,但是一旦把阶级斗争引导到无产阶级专政,他们就噤若寒蝉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修养》这株大毒草中,也抽象地讲了一些阶级斗争的词句,而在谈到国家政权问题时,却说什么:“要经过各国共产党和各国人民自己的手,去改造自己的国家”。
在国家问题上,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必须要用暴力夺取政权,推翻反动统治,打碎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但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根本不谈夺取政权的问题,根本不谈打碎旧的国家机器的问题,而抽象地笼统地说什么要用“自己的手,去改造自己的国家”。这就是一切修正主义者惯用的伎俩。他们总是处心积虑地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灵魂,极力回避武装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这个要害问题。
毛主席总结了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毛主席指出:“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
历史证明,我国人民正是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了长期的艰苦的武装斗争,才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
中国人民在推翻了蒋介石反动统治以后,面临着一个严重的问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还是建立资产阶级专政?
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资产阶级的共和国,外国有过的,中国不能有,因为中国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但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反其道而行之。《修养》在一九四九年我国人民即将夺得全国政权的时候修改出笼,仍然闭口不谈无产阶级专政,却含糊其词地说什么“要把世界改造成为共产主义的世界”。这是一个大阴谋。《修养》大谈“改造成为共产主义的世界”是假,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是真。
列宁指出:“向共产主义发展,必须经过无产阶级专政,决不能走别的道路”。离开无产阶级专政,就根本谈不上实现共产主义,而只能发展资本主义。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闭口不谈无产阶级专政,正是为他在中国实行资本主义制造舆论准备的。
事实正是这样。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到处狂热地宣扬资产阶级“剥削有功”、“剥削光荣”。他胡说什么:“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今天还不能废除,有人说,有人剥削比没有人剥削好,没有人剥削,工人就会失业,所以不是资本家太多了,而是资本家太少了,所以还应使资本主义有若干发展,即是要发展资本主义剥削。”他还主张“长期保存富农经济”,提倡“四大自由”,大肆叫嚷“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妄图使资本主义在中国永世长存。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是代表反动资产阶级来摘“桃子”的人物。他妄图窃取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几十年斗争所取得的成果,把中国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这完全是痴心妄想。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坚决地贯彻了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胜利地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但是,在所有制方面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以后,阶级斗争远未结束。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
就在这个时候,党内最大的野心家为了在中国实现其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的美梦,极力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他胡说什么:“阶级斗争已经过去了”;“现在再没有地主阶级,资产阶级被我们消灭了”;“公私合营以后,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主要矛盾也解决了”。一九六二年,正当我国连续三年遭受自然灾害,国内外阶级敌人掀起了一股又一股反华反共的反革命逆流的时刻,他又把《修养》这株大毒草重新修改抛出来,为复辟资本主义作舆论准备。他在《修养》中说:“在取得胜利以后,还要长期地耐心地进行社会经济的改造和思想文化的改造,才能肃清剥削阶级在人民中的一切影响和传统习惯等,并且建立新的社会经济制度、新的共产主义的文化和社会道德。”在这里,他仍然不谈无产阶级专政,却高唱什么共产主义,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试问:离开阶级斗争,离开无产阶级专政,怎样去改造社会经济?怎样去改造思想文化?怎样去肃清剥削阶级在人民中的一切影响?又怎样去建立新的共产主义文化?这不是无耻地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又是什么!
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还是建立在阶级对立的基础上。剥削阶级是打倒了,但是没有完全消灭。我们没收了他们的物质,但是不能没收他们头脑中的反动思想。他们人还在,心不死。他们每日每时总是企图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梦想恢复他们过去的“天堂”。尽管他们在整个人口比例上占很少数,但他们的政治能量很大,在思想文化阵地上还占相当的优势。
因此,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使我们的国家永不变色。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阴谋复辟的尖锐的阶级斗争。它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的头等大事,也是关系到世界革命的头等大事。毛主席创造性地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极其伟大的发展和贡献。
在这一场极其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中,闭口不谈无产阶级专政的《修养》的炮制者,却抛出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实行白色恐怖,妄想将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他用心险恶、诡计多端地在干部问题上推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这就完全暴露出这个闭口不谈无产阶级专政问题的“修养家”,原来是一个搞资产阶级专政、搞资本主义复辟活动的大阴谋家!
《修养》闭口不谈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背叛无产阶级专政。
头号野心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叛徒。

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命根子
上海国棉一厂织布挡车工 杨富珍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修养》,最恶毒的地方就是不要无产阶级专政。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专政“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这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是一个护身的法宝,是一个传家的法宝,直到国外的帝国主义和国内的阶级被彻底地干净地消灭之日,这个法宝是万万不可以弃置不用的。”我们工人在旧社会为啥那样受苦?为啥政治上没地位?为啥吃不饱,穿不暖?一句话,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政权。解放后,我们工人翻了身,政治上有了地位,经济上有了保障,就是因为我们掌握了政权。
《修养》脱离现实的阶级斗争,闭口不谈无产阶级专政问题。这本书在抗日战争时期出版,不谈抗日战争时期的阶级斗争;在解放战争时期再版,不谈解放战争时期的阶级斗争,却反对无产阶级用暴力夺取政权;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再版,不谈社会主义社会里的阶级斗争仍然是政权问题。所有这些都是为的啥?为的是不让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巩固政权;为的是让资产阶级夺取政权,实现资本主义复辟。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一看到无产阶级专政这几个字,就怕得要死。他在引用列宁的话时,一再把无产阶级专政的字样剜掉。这是剜掉我们无产阶级的命根子!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反对的是无产阶级专政,要的是资产阶级专政。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敌人越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说明无产阶级专政就是好,好得很!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护身宝、传家宝,我们一刻也离不开它。离开了它,我们工人就要吃二遍苦,敌人就要卷土重来,千百万人头就要落地,中国就要改变颜色。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紧紧地掌握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法宝,直到彻底地干净地全部地消灭阶级,直到全世界进入共产主义。

念念不忘传家宝
北京市昌平县太陵园
大队民兵副指导员 张桂福
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林副主席教导我们:“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可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他的《修养》这株大毒草中,闭口不谈现实的阶级斗争,闭口不谈无产阶级专政问题。相反的,他极力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宣扬唯心主义的修养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后,他还恬不知耻地自称是“老革命”。呸!什么老革命?他是地地道道的老反革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过去识破了阶级敌人的种种反革命伎俩,现在也能够看穿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狼子野心。
我们贫下中农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地体会到: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命根子,是我们传家的法宝。在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受尽了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有理没处说;当我们起来反抗时,地主阶级就武装镇压我们。根本原因就是政权在敌人手中。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闹革命。经过了长期的艰苦的武装斗争,我们夺取了政权。我们有了政权,对外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对内能够镇压阶级敌人的复辟活动。象我国当前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要不是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是根本不可能进行的。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修养》中,闭口不谈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这难道是他没想到政权吗?不是!完全不是!他每时每刻想的都是政权,只不过想的不是要无产阶级专政,而是要资产阶级专政。他的《修养》在一九六二年重新修改出版,就是为了要向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复辟资本主义。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越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就越是要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的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极力妄图推翻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公社、大队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掌权时,他们搞单干,搞包产到户,拆社会主义的台,妄想拉我们贫下中农走回头路,叫我们再受剥削,受压迫。如果我们不把他们打倒,让他们继续掌权,专我们的政,我们的国家就要改变颜色。
我们夺权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掌权靠的也是毛泽东思想。反动阶级是决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要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斗倒、斗垮、斗臭。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上空永远飘扬!

揭穿倾销《修养》的阴谋
党勇 周正举 彭慧兰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一伙,为了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拚死命地反对宣传、学习、出版毛主席著作,拚死命地吹捧和推销大毒草《修养》。他们妄图以《修养》取代毛主席著作。这一滔天大罪,必须揭发清算。
一九六二年,《修养》再版出笼以前,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通过旧中宣部放出空气,吹嘘这是一本“权威著作”,“为全党所急需”,“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好处”。《修养》再版出笼后,他立即指使他的反革命党羽,对这株大毒草大吹大捧。
旧北京市委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特地发出“通知”,肉麻地吹捧《修养》对“增强党性”、“加强组织性纪律性”、“进一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有着极重要的意义”。这个“通知”很快就由旧中宣部转发到全党。
旧中宣部还开动报纸、刊物、广播等各种宣传机器,搞起了吹捧《修养》的大合唱。他们把《修养》吹捧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具体经验的结合”,“我党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伟大文献”,“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起了巨大的作用”,“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等等。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一伙,对毛泽东思想疯狂地诋毁和反对。他们一再诬蔑毛泽东思想是所谓“教条主义”,叫嚷“现在党内把毛泽东思想当成教条的大有人在”。他们公然反对在党员教材中引用毛主席的言论,并由旧中宣部发通知,下禁令,不准在报刊宣传中提“毛泽东思想”。旧中宣部阎王殿的阎王们在审稿时,一见到“毛泽东思想”几个字,就歇斯底里大发作,立即砍掉。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采取各种卑鄙的手段,强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他的《修养》。
《修养》再版一出笼,他就伙同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修养》定为干部“必读书”之一。旧中宣部接连转发许多地区和部门组织学《修养》的“通知”,大肆鼓吹学《修养》如何如何“必要”;规定把《修养》作为“经常学习的必读文件”、“党团课教材”;强令“各级党委暂时停止过去布置的各种学习”,“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和党外干部认真地进行学习讨论和座谈”;还规定“要联系思想作风”,“进行对照检查”。还要报刊辟专栏,要电台举办《修养》的专题讲座,大肆宣扬学《修养》的“甜头”,等等。
另一方面,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对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却恨得要死,怕得要命。他千方百计地镇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他恶毒地攻击工农兵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什么“二杆子学理论”,叫嚷什么“现在学毛选,出现了一种形式主义,这样下去,会弄虚作假”。他不准在报刊上刊登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笔记,说什么“写千万字的笔记,千万不要宣传”。他指使旧中宣部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六年春,接二连三地炮制了一系列压制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文件,经他批准发到全党。在这些文件中,抛出了反对所谓“简单化”、“庸俗化”、“形式主义”、“实用主义”、“社会强制”等等一大堆棍子,穷凶极恶地进行镇压。
随着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开展,广大群众越来越如饥似渴地要求得到最心爱的宝书。而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却百般阻挠毛主席著作的出版。一九六一年底,有人提出要多印毛主席著作,他断然反对说,“纸张紧张”。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陆定一也叫嚷:“《毛泽东选集》一千多万套还不够,那么怪”,“出版得要规定政策,这样下去不行”,“要提高定价”。
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四年,旧中宣部起草了所谓《关于编印毛主席著作批准手续的通知》等三个文件,蛮横地规定各部门、各地区不得编印和出版毛主席著作。在这种情况下,群众要得到一本《毛泽东选集》,比登天还难。广大群众纷纷来信,强烈地要求增印毛主席著作。但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一伙,根本不予理睬。一九六五年初,旧中宣部发现全国冶金系统职工翻印了三万册《毛主席语录》后,甚至勒令从职工手中强行把语录全部收回烧毁。
与此相反,旧中宣部、旧文化部却发出通知,布置印发各种开本、各种字号、各种文字的《修养》,宣布各地可以自行排印、自行确定印数和发行方式。《修养》再版从一九六二年出笼以来,年年增加印数,并降价倾销。其结果是:
一九六二年,《毛泽东选集》在国内一本也没有发行,而《修养》再版仅从九月到十二月,就印了四百七十三万三千册。
从一九六二年九月到一九六六年七月,《修养》印了一千八百四十万册,而《毛泽东选集》只印了四百四十一万九千套。
从全国解放到一九六六年上半年,《修养》总印数高达两千零五十四万一千册,而《毛泽东选集》只印了一千一百四十二万五千套。
旧中宣部还极力把《修养》向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兜售。一九六二年以来,他们就用七种外文出版了十九万册,还计划新增五种外文版。但是六年多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只用四种外文出版了十六万八千册。
以上事实说明,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一伙,利用他们所窃取的领导权,在宣传出版领域中,实行资产阶级专政。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主席著作也大量地出版发行了。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连同他的《修养》,被广大革命群众的铁扫帚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这就是历史对他的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