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州数万革命群众继续集会和示威游行
坚决支持香港同胞爱国正义斗争
彻底粉碎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广州地区革命群众继续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港英当局镇压香港同胞的罪行。
三日晚,广州地区又有数万革命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师生和革命干部在越秀山人民体育场举行集会。参加集会的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广州郊区的广大贫下中农的代表。大会强调指出,香港的命运取决于香港爱国同胞,取决于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而决不取决于腐败衰朽的英帝国主义。港英当局的暴行“升级”,抗英斗争也就要“升级”。我们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誓作香港爱国同胞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香港爱国同胞从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向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发动强大的反击,把英帝国主义斗垮,斗臭!
大会进行中,口号声震撼着越秀山的夜空。大会主持人在讲话中强烈谴责港英当局对我香港爱国同胞的种种迫害,热烈赞扬香港爱国同胞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同英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他说,在香港,一场大规模的反帝群众运动正在猛烈发展中,香港同胞正在进一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随时准备响应伟大祖国的号召,粉碎英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我们深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香港四百万爱国同胞和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
曾参加省港大罢工的一位老工人在会上说,英勇顽强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早就同英帝国主义较量过。在世界闻名的省港大罢工中,我们就和他们较量了十六个月,最后以我们的胜利,以英帝国主义的失败而告终。今天英帝国主义又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勾结在一起,干着反对中国人民的勾当,又一次血腥镇压香港中国工人和香港爱国同胞,其结果必然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比过去失败得更惨。
广州郊区贫下中农的代表在会上说,英国政府和港英当局追随美帝国主义,竟敢与伟大的中国人民为敌,最近又派遣多艘军舰开往香港进行挑衅,我们表示最强烈的抗议!我们要警告英帝国主义,你们在中国土地上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红卫兵小将在会上说,英帝国主义对香港爱国同胞的迫害,就是对我们七亿中国人民的挑衅,我们决不会坐视不管,我们坚决和香港爱国同胞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革命工人、干部和新闻界代表也在会上讲话,他们指出:一百多年来,英帝国主义在香港干尽了坏事,血债累累,罪恶滔天,必须彻底清算。现在,英帝国主义继续在香港胡作非为,对我爱国同胞进行血腥迫害,我们七亿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
大会最后通电愤怒声讨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同时向英勇斗争的香港爱国同胞致以最亲切的慰问。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斗志昂扬 同仇敌忾 针锋相对 寸步不让
香港同胞奋起反击英帝法西斯“法令”
严正宣告港英当局迫害中国同胞的“法令”完全无效,决心抗暴到底
据新华社香港三日电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和港九各业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发言人二日分别发表谈话,庄严号召全香港工人、农民、学生和各界同胞立即行动,准备战斗,迎接即将来临的同港英帝国主义者的大搏斗。两个委员会的发言人强调指出,全港爱国同胞,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响应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号召,向港英帝国主义者讨还血债!给港英帝国主义者以应得的惩罚!
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发言人首先指出,英帝国主义占据香港一百多年来,香港中国同胞从未有过象今天这样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这是反帝爱国大联合的崭新局面。发言人指出,港英帝国主义者在我港九同胞革命大军的冲击下,惊慌万状。为了垂死挣扎,这只纸老虎最近接连发布一连串法西斯“紧急法令”,妄图以此作为救命草,进一步镇压我同胞,这完全是枉费心机。我们严正宣告,港英当局这些迫害中国同胞的法西斯“法令”,对我们是完全无效的。你有你的“紧急法令”,我有我的抗暴行动,一切行动的主权都操在我们手中。发言人最后强调指出,我们全港同胞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已作好准备,一定要打退敌人的任何进攻,一定要讨还血债,一定要港英当局接受我国外交部声明提出的五点要求和我们的四项要求,我们言出必行。
港九各业工人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发言人指出,香港的革命风暴正在兴起。港英法西斯当局完全陷入全港爱国同胞的汪洋大海之中。发言人揭露了港英法西斯当局在颁布一连串“紧急法令”后,又对港英“海事署”中国工人实行“纪律处分”,对我同胞跟踪盯梢,并且放纵美蒋特务和指使一批什么“社团”来制造什么“民意”,这说明港英当局正在积极策划进一步扩大镇压。他指出,我们港九同胞天不怕,地不怕,神不怕,鬼不怕,难道会把腐朽透顶的英帝国主义的几只破军舰和什么军队警察、特务、法庭、监狱放在眼里吗?
据新华社香港四日电港英当局在“五·二二”血腥大镇压以后,颁布了一连串的法西斯“法令”,禁止群众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禁止使用扩音器进行宣传,并禁止张贴大字报和标语等等,向四百万香港同胞进行疯狂的挑衅。三日,港英当局竟派出武装警察,妄图强令爱国同胞清除宣传毛泽东思想和揭露港英当局罪行的大字报、标语和图片,这个蛮横措施遭到我同胞的严正拒绝和坚决反抗。
在香港同胞反迫害斗争中,大字报这个新式武器发挥了巨大的威力,英帝国主义对它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五月三十一日晚,港英当局竟发布所谓“法令”,悍然禁止我同胞在楼宇和车上张贴标语。六月三日,港英当局派出武装警察到各个爱国书店、银行、国货公司和电影院,强令把张贴在墙壁上和橱窗里的宣传毛泽东思想和揭露港英法西斯暴行的大字报、标语、报纸和图片等除下。法西斯暴徒气势汹汹地威胁职工说,如果不把这些东西除下,就是违反“法令”。职工们立即理直气壮地驳斥说:你们迫害中国同胞的法西斯“法令”,我们不能接受,港英当局对香港同胞犯下了滔天罪行,我们就有权贴大字报进行揭露。有些机构的职工挺起胸膛,手挽手站在毛主席语录和标语前面,誓死捍卫毛泽东思想。当时这些机构周围立时聚满了愤怒的群众,人们纷纷斥责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在群情激愤和职工们的严词斥责下,法西斯暴徒不得不掉头逃走。
最近以来,以“总督”戴麟趾为首的港英官员不断对我同胞进行恫吓,一片杀气腾腾。戴麟趾五月二十六日公然向香港四百万同胞发出新挑衅说,他“要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制止工人停工,“平息”事件。港英当局第二号头子“辅政司”祁济时五月三十一日在港英“立法局”会议上大放厥词,说什么港英当局“决心竭尽全力,彻底遏止”香港同胞的反迫害斗争,港英当局的“决心是绝对不会软弱下去的”。在“五·六”和“五·二二”血案中,在现场指挥血腥镇压的高级警司谷巴也叫嚣说,要“用警棍维持治安”,对香港同胞进行露骨的威胁。
港英当局最近还派大批特务四出活动,对我驻港机构和香港爱国工会、社团和学校进行监视,对我驻港工作人员和爱国同胞进行跟踪、盯梢和搜捕。港英“法庭”最近加紧对我被捕同胞进行非法的秘密“审讯”。大批同胞被非法判罪,有些竟被判长达十八个月的刑期。
港英当局颁布的“紧急法令”和实行的法西斯统治更加激起香港同胞的同仇敌忾,群众奋起反击港英的疯狂挑衅。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痛斥港英当局的严重政治挑衅
最强烈抗议英帝强令我爱国机构拆除宣传橱窗
新华社香港四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三日晚就港英当局三日派出武装警察向港九爱国书店、银行、百货公司和电影院等机构进行威胁和恐吓,强令各机构拆除展出宣传毛泽东思想、揭露港英当局血腥镇压港九爱国同胞罪行的图片和文字的橱窗这一严重政治挑衅行为,向港英“总督”戴麟趾提出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梁威林在给戴麟趾的抗议书中指出:“港英当局今天派出武装警察向港九爱国书店、银行、百货公司和电影院等机构进行威胁和恐吓,强令各机构拆除宣传毛泽东思想、揭露港英当局血腥镇压港九爱国同胞的图片和文字的橱窗,当即遭到各机构职工理直气壮的坚决拒绝。港英当局这一行动是敌视港九爱国同胞和中国人民的又一次严重政治挑衅。对此,港九爱国同胞和中国人民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向你提出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正在英勇地进行反迫害斗争的港九爱国同胞,对港英当局的任何挑衅都是无所畏惧的。港英当局必须立即取消这一横蛮无理的措施。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完全由港英当局负责。”

英帝煽动一小撮人向我驻英代办处挑衅
  我代办处向英外交部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伦敦三日电 在英国官方和资产阶级宣传机器授意和煽动下,一小撮效忠英帝国主义的挑衅分子今天上午跑到中国驻英代办处门前捣乱,自不量力地又一次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进行无耻挑衅。
今天上午,十几个挑衅分子在中国驻英代办处门前演出了一幕丑剧。这帮家伙由几个警察伴同,奏着“上帝保佑女王”的曲子,来到中国代办处门前。但是他们做贼心虚,连标语牌也不敢举起,这一伙的两个“代表”企图向中国代办处投递“抗议”信;可是这封信立即被扔出门外。这两个家伙只好狼狈地把它捡起来。十五分钟之后,这一小撮挑衅者就匆匆溜走了。
连日来,在英国官方的纵容下,一些流氓和暴徒不断写信和打电话对中国代办进行恫吓。
对英帝国主义这些无耻挑衅,中国代办处已经向英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港九农民纷纷投入反帝抗暴斗争
决心清算港英当局法西斯罪行,一定要向英帝讨还血债
据新华社香港四日电 港九郊区广大农民纷纷行动起来,投身到反帝抗暴斗争的行列中,坚决要求港英当局偿还血债。
新界元朗区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一日宣告正式成立。委员会发表声明,号召元朗各业工人、农民、学生和居民立即组织和行动起来,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
沙头角区各界同胞一日在墟市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声讨港英暴行大会。各界同胞在会上强烈抗议港英当局制造一连串的流血事件。沙头角的农民还揭露了港英当局多年来对香港农民进行重重压迫和剥削,旧恨新仇,绝不能忘!到会的同胞一致表示:坚决与港九同胞团结在一起,彻底清算港英当局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大会结束后,同胞们怒不可遏,纷纷到港英当局设在沙头角的警署、医局、沙头角全墟以及附近的一些乡村中张贴反迫害标语。
大埔区汀角、陈屋和卢屋三个村的居民,继龙尾、芦慈田两村之后,于五月三十日晚上又分别举行了声讨港英当局法西斯血腥暴行大会。

欢呼用毛泽东思想谱成的交响音乐
——解放军某部四连干部、战士座谈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
解放军某部四连部分干部、战士怀着万分喜悦的心情,听了我国第一部无产阶级的交响音乐《沙家浜》,并进行了座谈。他们热烈赞扬用毛泽东思想谱成的交响音乐《沙家浜》。
一堂生动的毛泽东思想课
赵士祥(战士):中央乐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举起铁扫帚,从交响音乐舞台上扫除了中国和西方的牛鬼蛇神,让工农兵成为交响音乐舞台上的主人。这个创举真是好得很!
以前我听过一次交响乐,可怎么也听不懂。过去的交响乐都是资产阶级的靡靡之音,这样的交响乐和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没有一点共同语言。
这次听交响音乐《沙家浜》,不仅能够听懂,而且从中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沙家浜》贯穿着一条毛泽东思想的红线,歌颂了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听了交响音乐《沙家浜》,我进一步领会到,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党我军所以能够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日本帝国主义,靠的就是毛主席伟大的人民战争的思想。
周凯清(副班长):听完交响音乐《沙家浜》,我激动得久久不能入睡。郭建光、阿庆嫂,这些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英雄形象,深深地教育了我。他们对己和,对敌狠,不管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总是时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刁猾凶恶的阶级敌人。我一定要向这些英雄人物学习。
周近秋(副指导员):交响音乐《沙家浜》的作者,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正确地描写了革命战争,歌颂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充分地体现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听完演奏后,使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很自然地联想起目前国内外的阶级斗争形势。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名战士,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
工农兵登上了交响音乐舞台
周近秋:交响音乐《沙家浜》演出开始,幕一拉开,满台都是我们工农兵,演员穿的是工农兵的衣服,唱的是工农兵的歌声,塑造的是工农兵的英雄形象。
事实证明,来自西方的交响乐经过革命以后,是完全可以为工农兵所利用,为工农兵所接受的。资产阶级的老爷们说:“交响乐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我们说:“交响乐是人民创造的,过去被你们这帮资产阶级的老爷们窃为己有,利用它来毒害劳动人民。今天,我们革命人民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一定要砸烂资产阶级、修正主义那一套破烂,让交响乐回到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手里,永远为工农兵服务!”
曾福兴(战士):我从来没有听过交响乐。我第一次听交响音乐《沙家浜》,就完全听懂了!为什么呢?因为交响音乐《沙家浜》宣传的是毛泽东思想,用的是我们劳动人民的音乐语言,是我们工农兵自己的交响乐。周扬等文艺界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说:“要想农民听懂交响乐,必须等农民提高二十年再说。”你们那套宣扬资产阶级思想感情的交响乐,我们劳动人民压根儿就不喜欢它,压根儿就不愿意接受它,压根儿就不想去听懂它。而象《沙家浜》这样的工农兵交响乐,我们劳动人民就是喜欢它,就是一听就懂!
交响音乐《沙家浜》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的英雄形象。《坚持》一场,在关键时刻,舞台上出现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持久战》,音乐给以强有力的烘托,塑造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战士坚强不屈、与敌人决战到底的英雄形象,象征着毛泽东思想必将战胜一切强敌!在“终曲”里,铜管乐器奏出强有力的曲调,那种“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势,深深地感染着我,我好象也跟着红旗冲向敌群!嘹亮的军号声激励着我,在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一定要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打倒!
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胜利
刘瑞忠(排长):毛主席教导我们,艺术是为政治服务的。交响音乐《沙家浜》就是一部模范地贯彻毛主席的指示,表现工农兵斗争生活,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交响音乐。
建国十七年来,在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支持下,陆定一、周扬、林默涵、夏衍等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文艺领域里推行了一条又粗又长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他们顽固地对抗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大演特演中国和西方的牛鬼蛇神戏。他们利用交响音乐猖狂地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为资本主义复辟制造舆论。中央乐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江青同志的领导下,勇敢地起来向资产阶级交响音乐进攻。他们经过同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多次搏斗,终于冲破了重重阻力,战胜了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疯狂反扑,成功地创作和演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交响音乐——《沙家浜》。我们欢呼交响音乐《沙家浜》的诞生,欢呼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光辉胜利!
张聚堂(班长、五好战士):交响音乐《沙家浜》是射向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及其总后台的一枚强有力的炮弹。我们在批判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时候,听到这部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无产阶级交响乐,更加增强了斗争的勇气!我们一定要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马伯仁、钟廉、戴正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