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千条江河归大海 万颗红心向太阳
缅甸爱国华侨永远忠于毛主席
千条江河归大海,万颗红心向太阳。离别祖国,旅居缅甸的爱国 侨胞,无限向往社会主义祖国,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崇拜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伊江的流水,从祖国流来;侨胞的幸福,要感谢毛主席。”广大 爱国华侨深深地体会到:毛主席最关心华侨的幸福,毛主席是华侨的大恩人。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在一九四五年就在他的名著《论联合政府》中,发出了“保护华侨利益,扶助回国的华侨”的伟大号召。“一唱雄鸡天下白”,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取得了胜利,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的地位随之起了根本的变化。昨天,华侨是受尽欺凌与压迫的“海外孤儿”;今天,强大的祖国是华侨的靠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华侨的指路明灯。爱国侨胞回忆那血泪交织的日子,展望这东风万里的时代,无不千遍万遍高歌《东方红》,千声万声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今天,读毛主席的书,是广大爱国侨胞生活的第一需要。许多侨胞下定决心,要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在学习中,侨胞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没有宝书,想法去找。有的向国内亲友索取,有的向朋友借阅,有的两人共读一本书,有的把报刊登载的毛主席语录剪下装订成册,还有的一笔不苟地收抄北京电台毛主席著作专题广播。有位理发工人,一有空闲就向别人借抄毛主席语录,现在已抄了厚厚一大本。
华侨职工的工作都很忙,但是对于学习毛主席著作,都很认真,没有时间,尽量去挤。许多人都能做到事多挤不了,风雨阻不了。有些青年教师,清早起床第一件大事,就是朗读毛主席语录。
不少华侨职工和家庭妇女因为文化水平低,学习毛主席著作有困难,但是他们信心却很高。在别人讲解时,听得最认真;遇到难字时,问得最勤。现在许多人都能背诵“老三篇”的全文或警句。他们决心把毛主席的教导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广大爱国侨胞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今天,在缅甸的大城小镇,不论在华侨社团还是家庭里,处处可以看到毛主席的画像。去年祖国国庆前夕,有一个社团得到一张巨幅的毛主席画像,马上去找木工赶制像框。被请来的两位木工,高兴万分,他们搁下其他一切工作,接受了这件光荣的任务,彻夜赶制。就在国庆节的清晨,迎着朝阳,把毛主席画像高高挂起,一时满室生辉,显得无比庄严辉煌。侨胞们在节日里看到自己领袖的画像,心里都感到无比亲切,无限温暖。
华侨团体悬挂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牌的越来越多。华侨之间在喜庆节日时也以赠送毛主席语录牌作为最宝贵的礼物。集会前先学习《毛主席语录》,已经成为一种风气。
《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和毛主席语录歌,在侨胞中已成为人人喜爱的歌曲。不仅朝气勃勃的青年和学生会唱,银发苍苍的老大娘也会唱,牙牙学语的小娃娃,也跟着哥哥姐姐大唱“东方红,太阳升……”。每当盛会节日,一唱百合,雄壮的歌声,震荡全场,抒发出侨胞热爱毛主席的激情。
毛主席呵毛主席,我们华侨就是要一辈子把您歌颂,那里有华侨,那里就有歌唱您——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的声音。千支歌,万支曲,也唱不尽您对我们的关怀爱护,也唱不尽我们对您的海样深情!
在缅甸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神采奕奕的侨胞,胸佩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和语录章。他们当中,有青年人,也有老年人;有知识分子,也有职工和家庭妇女。大家都把佩戴毛主席像章和语录章,看作是光荣和幸福的标志。
有一群青少年,遇到从祖国来缅甸协助建设的中国专家,看到他们胸前佩有红光耀眼的毛主席像章,羡慕极了,便要求送给他们每人一枚。专家们要他们背一背毛主席语录,话刚出口,大家竞相朗诵,有些青年一口气背了十多条。从祖国来的亲人们对他们大加赞扬,满足他们的要求,把毛主席像章郑重地别在他们胸前。
这个故事传出以后,华侨一遇上祖国来的亲人,就自动要求背诵毛主席语录,索取毛主席像章。有些华侨甚至专程跑到远离市区十多英里的飞机场,等候来自祖国的旅客,索取他们向往已久的毛主席像章。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震撼着世界,也给缅甸华侨带来巨大的鼓舞与深刻的教育。
侨胞们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大家对于这场关系祖国与世界未来,关系劳动人民子孙万代幸福的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运动,十分关切,一再写信给毛主席和党中央,表示最热烈的拥护和最坚决的支持。侨胞们说,“毛主席是我们最伟大的领袖,谁反对毛主席,谁就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当祖国人民揪出一个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揭露出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时候,消息传来,万众欢腾,人人振奋,奔走相告,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又一伟大胜利而热烈欢呼!
爱国侨胞们满怀对毛主席的忠诚,激动地说:“不是歌颂毛泽东思想的歌,我们不唱;不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戏,我们不演;不符合毛主席指示的事,我们不做。”
江河向着东方流,地球跟着太阳转,侨胞照着毛主席指示的道路走。毛主席呵毛主席,那怕江水倒流,那怕天塌地陷,我们爱国华侨忠于您,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红心,永远不变。 ·缅甸一华侨·

我临时代办最最强烈抗议缅甸当局残杀华侨的法西斯暴行
中国政府将视局势发展采取相应措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二十八日前往缅甸外交部,就二十七日缅甸政府怂恿暴徒打死华侨,非法逮捕华侨和抢劫华侨财产的法西斯暴行,向缅甸政府提出最最强烈,最最紧急的抗议。
缅甸外交部执行秘书吴翁钦畏罪不敢露面,由第一政治司司长吴拉昂接见。
肖明严正指出,二十七日下午四时,缅甸暴徒三百多人疯狂袭击华侨教师联合会,打死二十七人,一华侨女同胞遭到惨无人道的、灭绝人性的杀害。华侨教师联合会办公处被烧。这一骇人听闻的法西斯暴行是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多次要求缅甸政府保护华侨生命财产的安全以后发生的。对此,肖明代表中国政府向缅甸政府提出最最强烈、最最紧急的抗议。
肖明要求缅甸政府必须立即采取如下措施:一,严惩凶手;二,抚恤受难者家属;三,赔偿一切损失;四,在中国临时代办看到被害华侨尸体以前,缅甸政府无权处理,如缅甸政府擅自处理,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五,缅甸外交部派高级官员立即与中国临时代办一道察验被害华侨尸体及被烧办公处。
肖明指出,两天来,已有五十多名华侨被缅甸政府组织的暴徒杀害,华侨店铺多家被烧,几十部汽车被毁,对此,中国政府保留提出赔偿一切生命财产损失的权利。
肖明要求缅甸政府立即释放被非法逮捕的六百多名无辜华侨学生及家长,在这以前,要求缅甸政府陪同中国临时代办看望他们。
肖明正式通知缅甸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七亿中国人民和广大海外爱国华侨正密切注视缅甸反华局势的发展,中国政府将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肖明最后指出,缅甸政府必须对上述要求立即做出满意的答复。
但是,吴拉昂竭力诡辩,拖延时间,不予正面答复。在肖明表示吴拉昂不正面答复决不离开缅甸外交部的决心后,吴拉昂约定十二时答复。
肖明十二时再度去缅甸外交部。吴拉昂妄图推卸责任,胡说:关于惩办凶手,抚恤受难者家属,赔偿损失问题,正在调查,按法律办理;学生现在放在安全的地方,不便去探望,以免暴露,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关于死伤华侨,正在调查,等等。
肖明当即据理驳斥,指出,这是缅甸政府在预谋残杀华侨之后妄图推脱罪责。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

我临时代办严斥缅甸当局组织暴徒杀害我专家
缅甸政府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缅外交部执行秘书在铁的事实面前哑口无言,如罪犯受审一样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外交部执行秘书吴翁钦二十八日下午四时半被迫前往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察验当天被暴徒野蛮残杀的中国专家刘逸的遗体。吴翁钦在铁的事实面前无话可讲,象罪犯一样受到中国使馆人员的严厉谴责。
二十八日下午,正当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肖明在缅甸外交部就二十七日三百多名缅甸暴徒杀害我华侨女同胞,疯狂袭击华侨教师联合会向缅甸政府提出最最强烈、最最紧急的抗议时,缅甸政府再次组织暴徒袭击我大使馆,当场杀害中国专家刘逸。肖明接到电话后,当即向缅甸政府提出抗议,并坚决要求见吴翁钦,要他到使馆现场察验。但是,正当肖明在缅甸外交部院内控诉和揭露缅甸当局的法西斯暴行时,十多名暴徒来到外交部门前狂叫,并野蛮地向肖明等投掷石块。肖明为此向缅甸当局提出最最强烈、最最紧急的抗议。
下午四时半,经过肖明的坚决斗争,吴翁钦被迫带领两名外交官员、两名警察、一名法医和一名摄影人员来到中国驻缅甸大使馆。
肖明指着头部和耳部受两刀刺伤,腰部受致命伤,壮烈牺牲的中国专家刘逸的尸体,向吴翁钦严正质问:缅甸政府一再声称要保护中国使馆的安全,要保持中缅友好,难道你们就是要用杀人放火、暴徒袭击来“保护”?难道你们就是要用这种法西斯暴行来“保持友好”?肖明指出,血债一定要偿还!这一法西斯暴行,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这时,在场的中国同志们不断高呼:“反对缅甸政府的法西斯暴行!”“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所有反华的人都没有好下场!”“缅甸政府必须制止法西斯暴行!”有的同志还当场质问吴翁钦:“中国专家刘逸是来帮助缅甸建设的,你们却指使暴徒残杀了他,你们太残忍!”身受四处刺伤的信使曹达林同志当场出来控诉缅甸政府的法西斯暴行,并向缅甸政府提出最最强烈的抗议。
刺伤信使曹达林同志的凶手金貌当场被我使馆人员捕获。这个暴徒在吴翁钦面前承认,他受别有用心的人的差遣,翻墙进入中国大使馆院内用刀刺伤我信使。中国使馆要缅方在金貌供词上签字后,当场把凶手、凶器交给缅方。这时,中国使馆的同志们一再高呼:“严办凶手!”等口号。
吴翁钦等被迫承认事实,并保证采取措施,不再发生这类事件。
临时代办肖明最后要求缅甸政府严惩凶手,抚恤受难家属,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公开道歉,保证中国使馆和人员的安全,立即停止对华侨的法西斯暴行。

专栏:工农兵战地

一定会有第二个一九一七年!
贵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列宁主义”战斗队
苏修集团报刊上经常刊登这样的消息:苏联从外国购买这种吃的那种穿的,真是不一而足。
我们中间一些到过苏联的同志也确曾亲眼看到:在今天的苏联,进口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粮食、服装、皮鞋、日用百货等等。就蔬菜来说,在莫斯科,连我国四季不断的黄瓜、大葱、青菜、土豆、西红柿等普通的蔬菜都很少见;至于水果,那更是少得可怜。在挂着“水果和蔬菜”招牌的商店里,我们经常看到的是:阿联的大蒜、保加利亚的豆角、辣椒,朝鲜的苹果,东欧国家的西红柿、葡萄,还有别的什么国家的洋白菜……,而且价格昂贵。
伟大的十月革命至今已经是五十周年了。苏联人民曾经在列宁的领导下,接着又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以自己艰苦的劳动,创造了强大的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把经济落后的沙皇俄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人们不禁要问:怎么今天连人们日常生活必需的蔬菜、水果和日用百货也要从国外进口呢?
幅员辽阔,土地肥沃的苏联,今天竟连粮食、蔬菜、水果如此奇缺,这决不是一个孤立和偶然的现象。这是苏修叛徒集团篡党、篡政以来,推行修正主义政治路线,大肆破坏农业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进行全面资本主义复辟的必然结果。
苏修集团背弃“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的列宁主义原则,背叛无产阶级专政,抹杀无产阶级政治,大搞利润挂帅,在工农业中大力推行物质刺激为中心的所谓“新体制”,破坏集体经济基础,鼓吹个人利益,从而使资产阶级思想大泛滥,资本主义势力大猖獗,使原来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蜕变为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经济弄得一团糟。
苏修集团背弃列宁关于“用社会主义原则改造农业”的伟大思想,在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中大搞什么“分田到组”,把土地固定给个人,把原来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国营农场和集体所有制的集体农庄逐步变成了资本主义的企业和农庄,使新富农经济日益发展,造成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他们本来对农业一窍不通却硬要吹嘘自己是“农业里手”,颁布各式各样的所谓农业政策,朝令夕改,反复无常,使苏联农业遭到极大的破坏。
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之流把苏联经济弄得一塌糊涂,使广大苏联人民大吃苦头,却还恬不知耻的吹牛说什么苏联进入了“共产主义”建设!
他们为了欺骗苏联人民,企图缓和苏联人民日益增长的反抗,装出一副“关心人民福利”的样子,在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前夕,派出大批人员,四面奔走,八方求情,向外国购买皮鞋、大衣,针织品……以便充塞早已空荡荡的货架橱窗,说什么让苏联人民能够看到五十年“共产主义建设”的“丰硕果实”。这是对伟大苏联人民的极大侮辱!这是对伟大十月革命的极大侮辱!
伟大的列宁教导我们:“毫无疑问,任何一个革命的最主要的问题都是国家政权问题。政权在哪一个阶级手里,这一点决定一切。”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能够在苏联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就是因为他们窃取了政权,就是因为他们掌握党、政、军、财、文大权。但是,不论苏修领导集团如何奸诈,不管苏修领导集团怎样狡猾,伟大列宁故乡的英雄的苏联人民终究会看清他们的反动本质,团结起来,向苏修领导集团猛烈开火,造他们的反,夺他们的权!
塔吉克一位普通的苏联钻探工人,曾以斩钉截铁、铿锵有力的语言,向我们表达了苏联两亿二千万人民的革命意志和坚定决心:“我们这里一定会有第二个一九一七年!”这是战斗的声音,革命的声音!“第二个一九一七年”一定会到来!
列宁主义万岁!

我卫生部最强烈抗议苏修撕毁两国互免天花预防接种证书协议
苏修联美反华蓄意恶化中苏两国关系
竟通过联合国机构恶毒诬蔑我国为“疫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负责人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的委托,二十九日晚上召见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卜烈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二十九日的声明交给了他。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就苏联卫生部片面撕毁中苏两国互相免验天花预防接种证书协议和污蔑中国为天花、霍乱疫区的事件,声明如下: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卫生检疫站报告,苏联片面无理决定,自七月一日起,由中国进入苏联国境的公民,必须出示天花、霍乱国际预防接种证书。苏联卫生部还将此事通过美帝国主义的工具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于世界各国。这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联美反华、进一步破坏中苏两国人民友谊、恶化两国关系的又一严重步骤。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向苏联卫生部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中苏两国互相免验天花预防接种证书协议,是苏联卫生部于一九六○年五月二十八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的,当时中国方面从促进两国人民友谊出发,同意了苏方的建议,达成了有关互相免验天花预防接种证书的协议。现在,苏方片面决定自七月一日起,由中国入境的公民必须出示天花预防接种证书,是片面撕毁两国协议的行为,苏方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不仅片面撕毁中苏两国互相免验天花预防接种证书协议,并通过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它的无理决定。这种恶意污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天花、霍乱疫区,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彻头彻尾的造谣诽谤。中国早已消灭了天花、霍乱,这是众所周知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日暮途穷,企图利用这种造谣中伤,利用美帝国主义的工具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来损害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完全是痴心妄想。它只能暴露出苏修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已经堕落到何等地步!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通过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片面宣布它的无理决定,是它联美反华、制造“两个中国”的丑恶嘴脸的又一次大暴露。我们警告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早已识破了你们的可耻阴谋。你们反华越凶,就会失败得越惨,除此以外,不会有别的什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