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彻底肃清《修养》在国际上的流毒
英国 露丝·史密斯
在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很多人都学习过《修养》一书,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修养》的毒害。对这本书可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即使这本书在明天全部销毁的话,我们还是要和书里的谬论作坚决的斗争。不单是读过和研究过这本书的人才受它的毒害,而且这本书的“理论”通过各种隐蔽的方式对许多没有看过这本书的人施加影响。
毛主席教导说:“同错误思想作斗争,好比种牛痘,经过了牛痘疫苗的作用,人身上就增强免疫力。”
在我讲到这本英文版的书名叫做《怎样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的书里毒害的时候,我们有必要考虑到写这本书,发行、修改这本书,以及故意大量推销这本书的时代背景。我们必须经常记住“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这句话。我认为《修养》这本书的思想只能叫做反革命的思想。
当时一半以上的中国已经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占领,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领导力量。作者写这本书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毛主席已经向全国发出了“反对投降活动”的号召。作者写这本书是在两年浴血战争之后,正是投降主义者散布流言蜚语,攻击谩骂共产党、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时候;正是蒋介石伙同帝国主义者进行卖国妥协的投降密谋的时候;正是他们准备让日本占领中国广大地区,把主攻方向转移到镇压共产党的时候。请大家想一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竟然在讲课中不提抗日战争,不提抗日战争时期的阶级斗争,不提群众斗争,不谈夺取政权,特别是根本不提无产阶级专政。请大家想一想,这种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当然《修养》一书的作者丝毫不放过一切机会来贩卖他的黑货,直到一九六二年为了使得他的书能够倾销世界各地,他还故意不让大量出版毛泽东著作。
正当中国共产党和其他马列主义政党受到以赫鲁晓夫为首的修正主义集团恶毒攻击和谩骂的时候,《修养》一书仓促再版。
正当修正主义者把斯大林的尸体从墓中搬出来,企图否定斯大林的伟大功绩和毁坏他的崇高声誉的时候,《修养》一书的作者把他书中提到斯大林的地方几乎全都删掉了。这不是卑躬屈膝,迎合苏修集团需要,大反斯大林,也就是大反列宁主义,又是什么?
自从一九二○年英国共产党成立,我一直是英共党员。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中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在五十年代初。当时英共领导人把《修养》这本书吹捧为党员必读的书,因为《修养》和英共宣言“英国通向社会主义之路”一样,小心翼翼地避免提到无产阶级专政,完完全全和英共二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修正主义政策相呼应。在那次会上英共书记公开宣布放弃无产阶级革命,实行改良主义妥协。
《修养》一书帮助扼杀了革命同志的斗志,对领导奴隶般的顺从成为当时的习惯。
我的心情是非常沉痛的。我那时候在《工人日报》工作,《工人日报》是遵照列宁的嘱咐办起来的。它没有大量资金,它是靠受剥削的、收入不足的群众的帮助得到维持的。那些群众把《工人日报》当作推翻资本主义斗争中的政治武器。在我看到《工人日报》不再能起到鼓动群众,宣传群众和组织群众的战斗作用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难过。
但是我没有反抗,我忠实地执行了上级交给我的任务,我还非常自豪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我很害怕党会对我进行党籍处分,落得个不光彩的被开除出党的下场。
有时我憋不住,提出一些抗议,但是不见效。我安慰自己党终究会得到纯结的。
当然,在我学习《修养》的时候,我还没有机会学到毛主席的思想,没有真正掌握他的马列主义原理:“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所以虽然我心里明白那些东西是错的,但是我还是继续毫无反抗地服从。
在英共修正主义领导下,《工人日报》变成了资本主义报纸的翻版,为了竭力扩大销售量,不惜刊登色情照片、赛马行情、时新服装式样、永葆青春美丽的妙方和刑事案件的报道。
我在新闻界已经干了二十年,为了重新寻求真理,我最终离开了新闻行业,回到了煤矿,和我的阶级兄弟一起生活,一起工作。
我出身于英国工人阶级,我是在矿工和纺织工人中间长大的,每天和他们一样,忍受着艰难困苦和各种侮辱。就是这样,我比较早地认识到工人阶级的唯一出路就是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推翻资本主义。
在持续很久的罢工斗争里,在我做罢工纠察队员的时候,在参加反饥饿进军中,在反房产主驱逐的斗争中,我曾经看到了敢于向资本主义当权者挑战,敢于公开反抗反动势力的、那种活生生的无产阶级造反精神。群众斗争是我生命的源泉。就是群众斗争使我加入了十月革命之后不久成立的英国共产党。
但是,事隔将近二十年,当我回到我原来的党支部,我发现那些在过去紧张的阶级斗争年代中英勇奋战的同志们也习惯于盲目服从。这种盲目服从象癌症一样长到了我那些老战友的心脏里。他们过去的无产阶级主动性和敢于及时采取革命行动的精神已经没有了。他们现在几乎完全和群众隔绝。他们无所作为,依靠上面发指示。在那些所谓“必须执行的”指示下来的时候,不论是否适合当地的情况,少数忠实追随者总是想方设法地去执行。
这样,党支部就退化了,党员人数越来越少。党的生活变得空洞无物,没有任何革命内容。党的领导追随改良主义的工党,没有什么群众基础。它心满意足地把工人得来不易的钱花在议会竞选上,花在宣扬通过议会道路到达社会主义的宣传上。与此同时,英国共产党的领导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顺从于莫斯科修正主义者的政策。莫斯科现代修正主义统治集团一挥舞指挥棒,它就跟着转。只要赫鲁晓夫之流一声令下,它就俯首贴耳,百依百顺,处处照办。
我是一九六二年到中国来的。我来到中国时,背叛马列主义原则的苏修领导集团正在牺牲和出卖社会主义中国。但中国人民坚决拒绝走莫斯科修正主义集团确定的道路,我看到亿万中国人民站稳脚跟,决心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奋勇前进,自力更生地建设起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决心把中国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
我很幸运,有机会参加了这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揭露一切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我认识到一个马列主义者必须以全部身心投入反修斗争中去,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我们必须和那些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作不调和的斗争。把《修养》彻底批倒批臭,彻底肃清《修养》在国际上的恶劣影响。

专栏:国际评论

苏修叛徒面目的大展览
苏修领导集团最近在莫斯科搞的“食品工业装备国际展览会”,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的叛徒面目的一个大展览。
这个展览会,向人们展示了苏修集团向资本主义顶礼膜拜的丑恶嘴脸。你们大吹大擂在“建设共产主义”,却招来大批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企业,让它们大肆宣扬西方的“物质文明”和“生活方式”。这说明,你们这些所谓“共产主义者”,不过是美国罐头和可口可乐的推销员罢了。你们这种做法,目的就是要腐蚀苏联人民,以便于你们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这是你们背叛十月革命的又一罪证。
这个展览会,也向人们展示了苏修集团狂热地追求“美苏全面合作”的奴才相。你们积极响应美帝头子约翰逊“搭桥”的“倡议”,不惜为美国的垄断资本打开苏联的门户,现在又在莫斯科向美帝大献殷勤,恨不得把整个身子都投进美帝国主义的怀抱。你们几声嘶哑的反美叫喊,岂能掩盖得住你们向美帝国主义的谄言媚笑?
这个展览会,还向人们展示了苏修集团对世界革命人民假支持、真出卖的罪恶行径。正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悍然入侵非军事区的前后,你们同美帝国主义打得这样火热,再次暴露了你们所谓“支援越南”的十足虚伪。正在阿拉伯人民面对着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侵略威胁的当儿,你们竟然为以色列涂脂抹粉。在同一天里,你们一方面发表政府声明,假惺惺地表示支持阿拉伯人民,另一方面却在展览会上举行所谓“以色列日”。这出丑剧,可算把你们对阿拉伯人民两面三刀的卑鄙手段暴露得淋漓尽致了。
最荒唐的是,苏修集团竟在展览会上大肆宣扬“人,一切为了你!”的口号。这真是赫鲁晓夫的“全民国家”“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在勃列日涅夫之流看来,已经出现一个“全民世界”了。这纯粹是鬼话。“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人不是属于这个阶级就是属于那个阶级,哪有什么抽象的“人”?抹煞人的阶级性,就是抹煞阶级和阶级斗争,背叛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这正是现代修正主义的“精粹”所在。苏修集团所谓为了一切人,是骗人的。你们的一切所作所为,都只是为了你们这一伙苏联的特权阶层以及你们在国际上的狐朋狗友罢了。

外国进步人士痛斥《修养》
外国进步人士热烈欢呼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对大毒草《修养》进行彻底批判的革命行动以及在揭露和批判中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指出,《修养》的要害是背叛无产阶级专政,背叛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日本进步作家江马修说
《修养》宣扬的是“活命哲学”
日本著名进步作家江马修最近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修养》的作者抛出这本书,用心是极为恶毒的。《修养》这本书充分地暴露了它的作者,中国共产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一个一贯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个人野心家和不折不扣的修正主义分子。
江马还强烈谴责《修养》的作者提倡盲目服从的奴隶主义和叛卖革命的“活命哲学”。江马指出,中国共产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修养》中所宣扬的“绝对服从”,就是要求党员无条件地服从他的修正主义,而他所说的“在反动派统治的环境下,在必要时还要放弃党的一些工作来保存同志”等鬼话,说穿了就是为他的叛卖革命的“活命哲学”寻找“理论根据”和进行辩护。
江马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对《修养》的批判、斗争,对日本革命和世界革命将产生重大影响。
江马最后指出,《修养》这本书在国际上流毒甚广,必须予以批判,并肃清它的影响。
缅甸进步人士德钦兑说
《修养》否认无产阶级专政
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德钦兑最近在仰光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修养》“这本书的要害是否认无产阶级专政,背叛无产阶级革命。作者企图把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
他说,《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编辑部发表的文章,“指出了消除这本书在各国革命运动中散播的毒素的途径。”
德钦兑说:“抵制和消除这本书所鼓吹的资产阶级反动观点,是各国革命人民的责任。这样做可以防止和消除这本书的毒素对各国革命造成的危险。这种危险可能摧毁各国革命者的真正的革命精神和真正的阶级觉悟。”
锡兰进步教师里亚纳格说
批判《修养》就是反对修正主义
锡兰进步教师贾纳基·里亚纳格说:《〈修养〉的要害是背叛无产阶级专政》这篇文章,充分地和清楚地揭露了毒草《修养》长期以来散布的邪说。
她说,由于揭露了《修养》这本书,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明目张胆地破坏革命事业。
贾纳基·里亚纳格说,今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今天对全体革命者来说,决定性的问题是:你是否拥护毛泽东思想。很明显,中国共产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不赞成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因此,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就是革命路线和修正主义路线两条路线之间的斗争。
巴基斯坦工会工作者说
《修养》背叛马克思主义
西巴基斯坦的一位工会工作者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修养》一书的作者背叛了无产阶级专政,也就是背叛了马克思主义,正如列宁在他的名著《国家与革命》中所指出的,这是测验是否真正了解和承认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这位工会工作者说,毛泽东主席在他的许多著作中教导共产党员应如何投身于当代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以便夺取和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权。但是,《修养》一书的作者在谈论如何做一个好共产党员时,却根本不提当前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他说,拿毛泽东主席的“老三篇”同《修养》一书一比较,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修养》一书的虚伪、空洞和反动实质。
(据新华社讯)

看,苏修集团拜倒在美帝脚下的奴才相!
莫斯科举办展览会大肆宣扬美苏合作,贩卖美国“生活方式”
苏修头目柯西金等到场吹捧,广大苏联人民表示十分愤慨
据新华社讯 莫斯科消息:正当苏修领导集团在国内加紧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和积极招揽外国垄断资本对苏联实行经济渗透的时候,最近在莫斯科举办了“一九六七年食品工业装备国际展览会”。苏修领导集团邀请美国及其他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企业参加展出,在苏联大肆宣扬西方的“物质文明”和“生活方式”,并推销它们的机器设备。
美国资本家蜂拥而至
这个展览会是从五月十六日到五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最大的公园之一——索科尔尼基公园举办的。参加展览会的共有二十二个国家的一千家公司;除苏联和一些东欧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有关组织外,还有美国、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的许多垄断企业的代表。
美国的十八家大公司,在约翰逊政府的向苏联“搭桥”政策的鼓励下,派出了八十名“实业家”参加展览会。在展览会期间,美国还派来两个“贸易使团”进行活动,以加强“美苏合作”。
引人注目的是,苏修领导集团还“邀请”了正在对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活动的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以色列参加展览会,并且还在五月二十三日专门为它举行了一个“以色列日”。这再一次暴露了苏修领导集团可耻的叛徒嘴脸。
美苏国旗并列会场
苏修领导对这个展览会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表现了极大的关心。在展览会举办期间,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曾到场“参观”达几个小时之久。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在主持开幕的时候,把这个展览会称为“有关最重要的经济部门的国际展览会”,并且说这个展览会“正在成为扩大(苏联)对外经济合作和科学技术合作的有效途径之一”。他特别希望展览会将“促进解决”苏修食品工业方面困难重重的“任务”。
在整个展览会的二十一个展览馆中,苏修领导集团就让美国占用了两个。在苏修领导的精心安排下,十六个西方国家的展览馆中,只有美国能够在展览馆的大门前把美国国旗同东道国苏联的国旗并列在一起。这充分表明,苏修领导集团是多么热中于“苏美合作”,而他们所宣扬的“支援越南”又是多么虚伪。
约翰逊题词散布毒素
人们注意到,美国馆的陈设与其它馆不同,来这里参观的人,首先看到的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的巨幅画像和由他亲自签名的题词。这个对外实行侵略和掠夺,对内实行残酷压迫和剥削的美国强盗头子在题词中恬不知耻地说:“你们将看到,这个技术如何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好处,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他还向苏修领导大施诱饵,说什么“我们希望,这个展览会将帮助你们更好地了解美国,并且导致我们两国之间的商业关系的扩大”。为了向苏联大力兜售美国的“物质文明”和推销产品,帮助苏修领导集团推行资本主义复辟,美国垄断资本家印制了大量的“宣传材料”和“说明书”,并且由一些经过精心挑选和装扮的“美国女郎”在展览会上散发。美国展览馆内的一些大幅图片,则以“苏美合作”作为宣传基调。
据报道,苏修领导集团对美国馆大献殷勤。在展览会举行开幕式以后,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等约六百名苏联官员,前往参观了美国馆,“对每一个操作表演作出反应时都是说恭维话”,并对展览馆的设计、陈列大加“赞赏”。
捞取外汇不择手段
苏修领导集团在这个展览会上积极同西方垄断资本家达成交易,千方百计地迎合他们的口胃。展览会的广播器整天播送靡靡之音。为了便利西方国家的大资本家和大商人对苏联实行渗透,展览会设立了“营业中心”、“广告服务处”和“新闻中心”等。据展览会总经理在展览会闭幕时对报界透露,“已就出售和采购总额为一亿卢布的食品工业设备进行了多次联系”。为了捞取外汇,苏修领导集团在展览场地临时设立了一个巨大的外汇商店。这个商店对普通的苏联人不开放,但对持有西方货币的外国金融巨头及其代理人则是“欢迎光临”。
人们注意到,广大的苏联人民对苏修领导集团大搞“苏美合作”的罪恶行径是非常愤慨的。在美国的两个展览馆的附近,在美苏两国国旗旁边的空地上,就有着相当数量的被人们撕碎和踩脏的印有约翰逊题词的“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