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参加亚非作家常设局讨论会的各国革命作家和朋友热烈欢呼
毛主席是世界革命航船的伟大舵手
据新华社二日讯 “毛主席是当代的列宁,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全世界革命的文艺工作者要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文艺作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使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革命斗争服务,成为战胜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锐利武器。”在亚非作家常设局举行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讨论会今天的大会上,各国革命作家和朋友在发言中,用这种金石般铿锵有力的语言,表达了他们的革命的决心。
今天的讨论会开始时,来自世界六大洲的作家和朋友,满怀革命激情,用不同的语言,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文艺问题的教导。各国朋友在发言中再一次热情洋溢地赞颂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再一次倾吐了对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真挚的革命感情。他们欢呼:
“毛主席是当代的列宁!”
“毛主席是世界革命航船的伟大舵手!”
“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领袖,是世界革命人民的领袖,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毛泽东思想象红太阳,照射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毛泽东思想是巍然屹立在雪山风暴中的劲松,是不怕狂风巨浪冲击的珊瑚岩,是战胜敌人的利剑!”
各国朋友们说:海可枯,石可烂,我们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忠诚之心永远不变!
今天,在讨论会上发言的有:印度尼西亚作家里莎戈达、索马里朋友贝克尔、刚果(金)朋友谬康格·德多纳、苏丹作家凯尔和应邀参加讨论会的菲律宾作家。
印度尼西亚作家里莎戈达代表参加讨论会的印度尼西亚朋友,以《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飘扬全世界》为题发言。他说,毛主席的《讲话》这一光辉著作,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时代在文艺领域里的最高成果,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赢得革命胜利的法宝。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革命作家从自己斗争中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使印尼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指导思想,我国革命将走毛泽东武装革命的道路,如果背离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教导,革命就会遭到挫折。
里莎戈达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印尼作家深深认识到,没有本国无产阶级直接领导下的革命武装部队,即使文化队伍的影响再大,它也不会使自己的革命取得胜利。这是我们的经验。他说,为了夺取政权,就需要有一支革命的军队,还要在意识形态上做准备,而文学艺术是在人民群众当中制造舆论,推翻反动政权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里莎戈达说,印尼人民和印尼革命作家充满革命信心,决心高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印尼革命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这是印尼革命的唯一出路。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给印尼人民的革命带来胜利。
索马里朋友贝克尔在发言中说,现在世界正进入一个崭新的以毛泽东思想为旗帜的伟大时代。毛主席的《讲话》象黎明的曙光,它告诉革命的艺术家和文学家,文艺应该成为无产阶级政治斗争的有力武器和强大力量。
他说,毛主席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文艺是为工农兵服务,还是为一小撮剥削者服务,是为无产阶级服务,还是为资产阶级服务?这就是无产阶级文艺和资产阶级文艺之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修正主义之间的一个分界线。
他热情地说,在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领导下进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引导一切革命者胜利前进的红色灯塔。这场革命,帮助了亚非拉及全世界其他各地的解放运动。革命人民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为他们所进行的事业和面临的问题找到了正确解决的方法。
贝克尔最后满怀深情地说,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领袖,是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们非洲人只要正确地学习和运用毛主席著作,就能够把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从我们的土地上赶出去,就能够成为我们国家的主人。
“毛泽东思想万岁!”这是刚果(金)朋友谬康格·德多纳在致词中的第一句话。他的致词表达了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的刚果(金)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他说,我们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是以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光辉思想武装起来,并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进行着斗争。他说,我们用枪武装起来同帝国主义进行武装斗争,我们也用笔武装起来同帝国主义进行论战。我们能够在文武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都是因为毛泽东思想教导了我们。
苏丹作家凯尔在发言中说,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我们苏丹人民现在正处在民族民主革命阶段,我们的主要敌人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半封建阶级和买办阶级。我们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使文艺真正成为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有力武器。
他说,在苏丹,现代修正主义者已公开背叛了马克思主义,背叛了革命。他们已经变成了苏丹人民革命事业的公开叛徒,成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可怜走狗。我们相信,这类渣滓的命运决不会比所有的叛徒和走狗的命运好一些。
凯尔说,自从苏丹真正的革命战士接触到毛泽东思想以后,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才从毛主席的文艺思想中得到滋养,认识到文艺必须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这是我国人民革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变化,它将对我国人民的未来发生决定性的影响。
他说,现在,苏丹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已经把毛主席的《讲话》,作为自己进行革命文艺活动的指导方向,通过文艺这个有力的武器,号召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以反对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为争取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而奋斗。
应邀参加讨论会的菲律宾作家,在五月二十三日——二十五年前毛主席发表《讲话》结论部分的这一天,访问了革命圣地延安。今天他在讨论会上激动地说,毛主席的《讲话》是一个具有十分深远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它是革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又是革命人民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思想武器。
他在发言中热烈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加强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保证中国在政治上永远不会改变颜色,始终是世界革命的坚强堡垒。
今天到会的各国作家和朋友,为发言者能够结合各自国家的革命实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大会休会时,大家再一次高呼“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各国作家和朋友走出会场以后,还互相亲切握手,共同勉励,表示要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在革命的大道上胜利前进。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
驻京三军革命文艺战士广泛演出
据新华社二日讯 驻京陆海空三军革命文艺战士,为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半个多月来,先后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和工厂、农村、军营举行了广泛的演出活动。他们热情歌颂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以文艺武器狠狠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给了观看他们演出的十余万革命群众以极大的鼓舞。他们的演出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演出是成功的。
参加这次演出的单位和革命群众战斗组织有:海政文工团、军乐队红色造反舰队,空政文工团革命委员会,北京部队战友文工团革命委员会临时筹委会,北京部队空军文工团革命造反联合总部,第二炮兵星火文工团革命委员会临时筹委会,北京部队军乐队革命委员会临时筹委会,“八一”体工队红旗革命造反队,空军体工队革命造反队,北京部队体工队革命委员会临时筹委会。
三军革命文艺战士,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忠诚的心情,编排了大型歌舞:《欢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这个歌舞,尽情地歌颂了二十五年来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及其总后台——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革命罪行。
毛主席亲自三次修改的《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发表了。三军革命文艺战士,立即编排了又一个大型歌舞《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万岁》,欢呼一年来在《座谈会纪要》指引下取得的光辉胜利,满腔热情地歌颂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特殊贡献的江青同志。

象吕祥璧那样树立毛泽东思想绝对权威
空军某部和驻地群众隆重集会悼念共产主义战士吕祥璧
空军党委决定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并给他追记一等功
据新华社南京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指战员和当地革命群众,最近在江苏省某地隆重集会,悼念为抢救红卫兵小将而牺牲的吕祥璧同志。会上宣布,为了表彰和纪念吕祥璧同志,根据他生前的申请,空军党委决定追认吕祥璧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给他追记一等功。
会上,烈士生前所在部队负责人宣读了空军党委的决定。决定说,吕祥璧同志积极响应林副主席的伟大号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改造思想,在头脑里树立了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他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中涌现出来的我军又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决定宣布空军党委追认吕祥璧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并给他追记一等功。决定号召空军部队全体指战员学习吕祥璧同志舍己救人的高贵品德,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积极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建新功、立新劳。
空军领导机关代表读了空军党委的悼词。
北京部队空军领导机关负责人代表领导机关,向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对烈士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烈士的父亲吕安渭也在大会上讲了话。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当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代表,陆、海军部队代表和吕祥璧生前的战友,他们表示,一定象吕祥璧同志那样热爱人民群众,用生命和鲜血来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大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嘹亮歌声和“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声中结束。

警惕阶级敌人搅乱我们的革命阵线
武文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创造性地解决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革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方针和政策问题。这个伟大的历史文件,科学地分析了敌、我、友这三个方面的阶级阵线,明确指出这场文化大革命的主要敌人,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是“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这就给我们指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大方向。
《通知》深刻地揭露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故意混淆阶级阵线,转移斗争目标的阴谋。他们的阴谋是,一方面,把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修正主义者、叛徒封成“坚定的左派”,加以包庇,将革命的对象冒充作依靠力量;另一方面,在“错误人人有份”、“警惕左派学阀”等借口下,把斗争的矛头指向无产阶级革命左派,妄图打垮左派队伍。他们的目的是,扼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护他们的“势力”,发展他们的“势力”,时机一到就要夺取政权。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进行的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为了胜利地进行这场斗争,必须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分清敌我友,发展和壮大左派队伍,团结广大群众,组织自己的革命阵线,最大限度地孤立和彻底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有正确地解决了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一系列的方针、政策。
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分清敌我友的阵线比民主革命时期更加复杂。革命的主要敌人,是混进党内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钻入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代理人。他们赤裸裸地进行反革命活动是容易为革命群众识破的。因此,他们乔妆打扮,打着红旗反红旗,他们往往以“革命”的面目出现,欺骗革命群众。这一小撮资产阶级代理人,窃踞了党和国家的一些重要职位,他们有可能运用窃夺到的权力,包庇资产阶级右派,镇压无产阶级左派,搅乱革命阵线,便于他们进行反革命复辟活动。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真抛出来的《汇报提纲》,就是采取混淆阶级阵线、转移斗争目标的手法,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一个反动标本。《通知》彻底揭露了彭真修正主义集团的反革命面目,打乱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阵线的阵脚。但是,他们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他们玩弄各种花招,模糊我们的阶级斗争观念,妄图用拉出去、打进来的反革命手法瓦解我们的队伍,他们极力要把水搅浑,从而变本加厉地打击革命群众,打击革命左派,保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年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无产阶级组织、壮大自己的革命阵线,同资产阶级搅乱、破坏我们革命阵线的斗争,一直是十分尖锐、十分复杂的。
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制定和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斗争的矛头指向群众,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把一大批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假左派、真右派”,实行白色恐怖。
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集中力量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干部问题上,否定一切,排斥一切,挑动群众斗干部,挑动干部整群众,“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
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展和壮大革命左派队伍,团结广大群众和广大干部,实现革命派的大联合,建立革命的“三结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夺权斗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极力破坏革命派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瓦解革命队伍,搅乱革命阵线,破坏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
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夺权斗争正在深入发展,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无产阶级的革命队伍日益发展和壮大。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这种新的条件下,采取种种形式,继续搅乱和破坏无产阶级的革命阵线。
有的借着干部“亮相”,混入革命群众组织,蒙蔽一部分群众,控制了一部分领导权,压制许多革命干部的“亮相”,不准他们革命;压制另一部分革命群众组织,挑动群众斗群众。
有的制造和利用群众组织内部或群众组织之间的矛盾,煽阴风、点邪火,挑起纠纷,妄图让一些革命群众组织的主要精力消耗在无休止的“内战”之中,而放过主要的敌人。
有的通过他们所操纵的保守组织,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把斗争的矛头指向无产阶级革命派,指向广大群众,在群众中搞什么打击“一小撮”。
对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这些破坏活动,必须进行斗争,进行抵制和揭露。这是实现和巩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的一个十分重要条件。
革命群众组织要时刻警惕阶级敌人的阴谋。革命群众组织之间,要加强团结,不要闹本位主义、山头主义,不要打“内战”,不要做有利于阶级敌人的事。毛主席教导我们,“应以局部服从全局”,“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就是再“重要”,同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比较起来,也是次要的。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不要因为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矛盾,妨碍对主要敌人的斗争。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的矛盾,也只有认清了共同的敌人,在大方向一致的基础上才能解决。
一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无产阶级的革命阵线形成和发展了起来,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被揭了出来。但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在政治、思想和文化战线上的阶级斗争,仍然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正象《通知》所指出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代理人,“他们是一群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分子,他们同我们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他们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还要作垂死的挣扎,他们时时刻刻在寻找和利用我们队伍中的弱点,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切实按照毛主席关于分清敌我友的教导,掌握和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识破阶级敌人的阴谋,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警惕阶级敌人搅乱我们的革命阵线。
(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