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正确对待两种不同性质的当权派 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 红尖兵
《解放军报》编者按: 昨天本报发表了海军直属机关红联总《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今天又发表了空军司令部红尖兵《正确对待两种不同性质的当权派》。这两篇文章都提出了怎样用阶级分析的观点来看待两种性质的当权派,两种性质的“革”,两种性质的“保”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大家认真研究。
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进入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尖锐对立,阵营分明。你不是站在无产阶级一边,就是站在资产阶级一边,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
对待两种当权派的态度也是这样。你对待无产阶级当权派,是反对还是拥护,是革还是保;对资产阶级当权派,是拥护还是反对,是保还是革。这是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必须认真抉择的问题。
你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对待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人,对待无产阶级当权派,你就必然坚决拥护,坚决保,统统保。对他们的缺点、错误的批评,也必然是同志式的。对待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人,对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你就必然坚决革,有的要打倒,有的半打倒。
你是资产阶级保皇派,你就必然保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人,保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必然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必然拚命地反对无产阶级当权派。
你是无政府主义者,你就必然怀疑一切,打倒一切,不分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人还是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人,不分无产阶级当权派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问青红皂白,一概打倒。这些人自以为是最彻底的“革命派”,其实,他们把斗争矛头指向无产阶级当权派,就削弱以至破坏无产阶级专政,保护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是根本违背毛泽东思想的。
如何对待两种当权派、两种革两种保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个立场问题。是屁股坐在那一边的问题。是坐在无产阶级一边,还是坐在资产阶级一边。
我们必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要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看待一切、分析一切。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所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大决战。在这场极其尖锐复杂的斗争中,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伟大著作,指导我们正确地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分清敌我,明确斗争大方向,给了我们最锐利的思想武器。
毛主席教导说:“在我们的面前有两类社会矛盾,这就是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类矛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怎样才能分清这两类性质完全不同的矛盾呢?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使我们认识到我国当前的阶级和阶级斗争情况,出现了新的特点。今天,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主要来自混入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来自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无产阶级同这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矛盾,是社会主义社会里的主要矛盾。这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集中表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主要对象。
区分无产阶级当权派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必须以是否拥护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否拥护毛泽东思想,是否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标准。
当权派有各种各样,但用阶级、阶级斗争观点加以分析,就不难看出:一类是无产阶级当权派,另一类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前者占大多数,他们是无产阶级的政治代表,是人民的勤务员,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也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但是,这是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后者只是一小撮,他们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同他们的矛盾是敌我矛盾。毛主席教导我们:“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矛盾的性质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对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们要敢革他们的命,敢造他们的反,坚决把他们打倒;对于无产阶级当权派,我们要敢于保护他们,敢于支持他们,敢于团结他们。
毛主席说:“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爱”和“恨”有阶级性,“革”和“保”也有强烈的阶级性。我们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因为他们“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我们支持和保护无产阶级当权派,因为他们是拥护毛主席,拥护毛泽东思想,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他们同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有共同的目的,共同的利益。我们应该保护他们。革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命,保无产阶级当权派,都是为了保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无产阶级专政,使我们的政权永远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的人的手里,永远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是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毛泽东思想。我们支持和保护无产阶级当权派,也是为了更好地革,更有力地革。所以我们这种保是正大光明的,理直气壮的,是经得起斗争考验的,和那些保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保守派,是完全相反的。我们支持和保护无产阶级当权派,是支持和保护他们革命的正确的方面,不是保他们的缺点、错误。对他们的缺点、错误也进行批评教育,但是我们坚持按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办事。毛主席说:“对于人民的缺点是需要批评的,……但必须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保护人民、教育人民的满腔热情来说话。如果把同志当作敌人来对待,就是使自己站在敌人的立场上去了。”我们批评他们也正是为了保护他们,挽救他们,防止他们变成修正主义。
敢革和敢保这样两个方面,最主要最根本的是要敢革。毛主席教导说:“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揭露出来,把他们那套修正主义货色拿出来示众,彻底批判,把他们斗臭、斗垮、斗倒,对他们进行夺权斗争。这是斗争的大方向。只有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才能有效地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只有狠狠地打击一小撮,才能真正地团结一大片。我们如果不敢革命,不敢造反,不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打倒,让他们的反革命复辟的阴谋得逞,那就会象毛主席指出的那样:“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所以,敢革敢保这两个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敢革。我们由于坚决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敢于斗争,敢于造反,始终坚持了斗争大方向,把矛头指向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指向空军领导机关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大胜利;同时,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对我们那里犯有某种缺点、错误的无产阶级当权派进行了认真的批评,帮助他们改正缺点错误,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同他们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有革和保的问题,每一个群众组织实际上都有个反对什么和拥护什么的问题。单纯的只反不保或只保不反的群众组织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既然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决战,每一个群众组织,在这场斗争中不站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实际上就会站在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边。“骑墙是不行的,第三条道路是没有的。”从根本上来说,广大群众肯定是站在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和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广大群众的斗争大方向始终是正确的。如果怀疑这一点,就要犯大错误。但是,由于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提出和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由于“判断正确的东西和错误的东西,常常需要有考验的时间”,某些群众组织在某个时候或某些问题上,也可能把斗争的矛头指向错误的方向,把人民内部矛盾错当成敌我矛盾,或者把敌我矛盾错当成人民内部矛盾,误伤好人,放跑坏人。这种现象虽然只是局部的、暂时的,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群众终究会明白过来,端正自己的斗争大方向,但是,这种现象,总是应该极力避免的。如果发生了也应当尽快地改正。因为,当你反对无产阶级当权派或错把坏人当好人的时候,在客观上就支持或保护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有些保守组织,虽然也可能以极“左”的或无政府主义的面目出现,也并不是真的“怀疑一切”,“否定一切”,“打倒一切”,实质上是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占统治地位和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情况下,这种极“左”的和无政府主义的倾向,实际上是把矛头指向了无产阶级当权派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护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不管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实际上就是如此。这是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总起来说,正确地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敢斗,敢造反,把他们彻底打倒;对无产阶级当权派敢保,敢支持,和他们团结起来。要能做到这样,中心是一个“敢”字,实质是一个“公”字。无私才能无畏,大公才能大勇。带上个人或小团体的狭隘偏见,既不能正确地认识,也不能准确地把握敌我界限和是非标准。因而,在斗争中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也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大立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立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绝对权威,大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是正确地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坚持斗争大方向的根本保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首先需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
“夺权不易,掌权更难。”这是贵州省机电设备公司革命委员会一位负责同志,回顾了几个月斗争实践之后的体会。“难”在哪里呢?他的体会之一是,难在如何正确地对待运动中犯过错误的同志:是歧视,还是信任?是压服,还是说服?是听之任之,还是热情关怀?
其实,说“难”并不难,只要认真地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就不难。这个公司革命委员会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他们的经验是:“首先需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这是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阐述“团结——批评——团结”这个公式时强调的一个精神。这个公司的革命派同志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时,坚持了这个精神,把绝大多数受蒙蔽的群众紧紧地团结在自己周围,形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取得了革命和生产双胜利。
真正相信
绝大多数在运动中犯了错误的同志,是要革命的,他们一时受了蒙蔽,是可以在斗争中自己教育自己,最终会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这个道理说来好懂,但是要体现在革命派同志对待他们的行动上,是颇为不易的。一月下旬,也就是公司夺权后不久,革命派同志听说有八个犯了错误的人去北京“告状”要回来了,有的人打算借这个机会“整整”他们,准备了锣鼓,要到大街上去出他们的丑。能这样做吗?革命委员会的同志提出了疑问。经过一番讨论,大家认为,革命派同志虽然在运动初期受了这八个人的迫害,但是这笔账应当记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头上。经过耐心说服,那些同志放弃了原来的打算。事实证明,这些到北京“告状”的同志,经过
“一月革命”风暴的洗礼,沿途增加了不少新的见闻,认识有了很大的转变。有一个同志回来的当天,彻夜不眠地看完了公司里的大字报,联想到自己的过错,心情很沉重,第二天,就贴出了检讨自己错误的大字报,并积极地投入了揭发本部门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
这个公司革命委员会的同志,在处理另一位犯错误同志的问题上,也表现出他们对待自己阶级兄弟的高度信任。也是在夺权不久,他们收到了这个同志家乡两个群众组织联合签发的信,说“他回乡探亲期间,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破坏了当地的文化大革命,要求送回当地处理”。“好家伙!在公司不干好事,回家又干坏事,把他送回家劳改好了!”有的人对这个同志在运动初期参加保守组织很有意见,看到这封信正中心怀,于是发表了这个意见。“没有调查不能轻易下结论呵,我们要对同志负责。”这是革命委员会多数同志的意见。他们进一步分析了这个同志的情况:出身很好,又是转业军人,为什么要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呢?于是决定派人进行调查。调查说明,这个同志炮打的不是无产阶级司令部,而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那封控告信,正是由坏人策划,假借群众组织的名义写来的。革命委员会表扬了这个同志在家乡的革命行动,同时对他在本单位运动初期所起的坏作用提出了批评。这个同志很受鼓舞,他的革命意志更加坚定了。
他们的实践一再证明,只有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才有可能达到团结的目的,才能真正教育犯过错误的同志,把他们争取过来。
热忱帮助
这个公司在全国物资系统召开的订货会议之前,要抽调一部分同志到基层进行调查工作。今年该抽调谁下去呢?有人提出要全抽革命派同志下去。“难道犯过错误的同志不能下去吗”?革命委员会提出这个问题交给大家讨论。在革命委员会的同志看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分配工作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对待同志的政治态度问题。是热忱相帮,让他们在革命的大风浪中得到锻炼,还是采取歧视的态度呢?经过民主讨论,把那种唯有革命派才能下去的方案否定了。事实证明,那些犯过错误的同志下去调查,不但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而且在基层的革命斗争中,又经受了一场新的考验。有些同志现身说法,教育和帮助了当地受蒙蔽的同志迅速觉醒过来。
革命委员会的同志不仅热忱地帮助犯了错误的同志,并且及时把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积极参加斗争的同志吸收到革命派队伍中来。
对于犯了错误的同志,“要用放大镜来看他们的进步。”一位革命派同志用这个生动形象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他们对犯错误同志的进步,确是看得比自己的进步更加可贵啊!
耐心等待
人的思想认识总要有个过程,同时,人的思想觉悟也总是有先有后。因此,对待一时还认不清自己错误的同志要采取耐心等待的态度。革命委员会刚成立不几天,有一位同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回家了。原来,他在运动初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现在革命派掌了权,担心自己要挨“整”,就悄悄“溜”了。当时,许多同志要求立即派人把他“抓”回来。
能采取“抓”的办法吗?革命委员会的同志冷静分析了这个问题,认为这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只能采取耐心说服教育的办法处理。于是,一方面说服同志们不要过急,一方面发出电报,催促那位同志回到工作岗位上来。不久他终于回来了。旧错加上新错,这对一个犯错误的同志来说,思想包袱是够沉重的了。当时,有的同志要求召开大会斗争他。这样做能够教育和团结同志吗?革命委员会的同志主张把这个问题“拖一拖”,暂时“挂”起来。在这个“拖”的过程里,革命委员会同志结合斗争的需要,组织大家再一次学习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帮助大家认识革命派跟保守组织和受蒙蔽的同志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如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犯方向性的错误。由于他们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那个擅自离开岗位的同志,在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中,认识有了显著的提高,主动靠拢革命派。
这个公司的革命派主张“耐心等待”,并不是“消极等待”,而是真正实行一看二帮。为了帮助犯错误同志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他们开展了谈心活动。他们举行的谈心会,少则两三人,多则十多人,开诚相见,推心置腹,不少人谈到深夜不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本报记者